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視力與偏見
2009/02/14 09:31:50瀏覽777|回應0|推薦1

視力與偏見

文╱蓮薇

上週六,我跟兒子去一家速食店吃早點,才下車,就看見有幾個遊手好閒的黑人在停車場上嬉鬧,我心裡有點發毛,加快了腳步從他們身邊走過,一直到進入速食店內,情緒才稍微穩定下來。兒子注意到了我的不安,於是問我是不是對黑人有偏見,我說我尊重所有的人,也不會以膚色去判斷任何人,祇是不很習慣那些人的囂張,所以覺得有些不自在罷了。

對於偏見這個問題,我一直很記得李家同教授曾寫過一篇「視力與偏見」的文章,文章中他敘述到,有一回他在從紐約到波士頓的火車上,發現他鄰座坐的老先生是位盲人,李教授的博士論文指導教授就是位盲人,因此他知道如何與盲人交談。

當時正值美國加州洛杉磯發生了種族暴動事件,於是李教授就跟那位老先生談到了種族偏見的問題。老先生告訴李教授,他是美國南方人,從小就認為黑人低人一等,他家的佣人是黑人,他上的學校,從來也沒有黑人學生,甚而有時他去店舖裡買東西,如果碰到的是黑人店員,他付錢的時候也總是直接將錢放在櫃台上,因為他不願自己的手接觸到對方。

李教授故意調侃他說,想當然他是不會跟黑人結婚的囉,那位老先生大笑了起來,他說他根本不屑於與黑人來往,那他怎麼可能跟黑人結婚?他說了實話,在他心中他曾經認為,任何白人跟黑人結婚都會使父母蒙辱蒙羞。不過老先生說,他現在對黑人已經完全沒有了偏見。

原來老先生在波士頓唸研究所的時候,發生了車禍,車禍導致他雙眼失明,於是他進入了一家盲人重建院,在那裡學習如何使用點字技巧,以及如何使用手杖走路等等事宜,他終於慢慢地也能夠獨立生活了。

老先生說,他全盲之後,最苦惱的是,他不再弄得清楚對方是不是黑人。他跟他的心理輔導員談及他心中的苦惱,輔導員很耐心地開導他,漸漸地,他覺得他跟輔導員之間,可以坦誠到無話不談,他非常信賴對方,而且將輔導員視為是自己的良師益友。有一天,那位輔導員告訴了他一個真相,他才知道,輔導員本人居然就是一位黑人!從此以後,他對黑人的偏見就完全消失了。

老先生當時的感悟是,因為他的全盲,他已看不出誰是白人,誰是黑人,他只能分辨出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至於人的膚色,對他而言絕對已經是毫無意義的事。

車子快到波士頓時,老先生對李教授說,他失去了視力,但也失去了偏見,他覺得是樁非常幸福的事。最讓李教授驚訝的是,在火車站的月台上,老先生的太太早已在那兒等候,兩人親切地擁抱後,李教授赫然發現,老先生的太太竟然是一位滿頭銀髮的黑人。

李教授在文末自嘲說,他這才發現,他視力良好,因此他偏見猶在,那是多麼不幸的事!李教授的話讓我想到:誠然,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優點,每個人也都有每個人的缺點,我們應該不要偏愛也不要偏憎,然而,真正去作到如四無量心偈中所說的「棄愛憎住平等」,那又是何等的不容易啊!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647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