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簡平淡過新年
2009/01/24 22:17:29瀏覽334|回應0|推薦0

清簡平淡過新年

文/蓮薇

來美國三十多年了,也許是因為沒有長輩在身邊,所以對傳統的節慶吉日一向也不重視,包括農曆新年。我有時在想,我之所以成為如此這般的一個化外之人,也許是天性使然,但,也可能是以前享有太多吃吃喝喝、歡愉熱鬧的日子,所以現在才那麼特別喜歡著生活中的清簡平淡。

自有記憶以來,一直到父親去世,我的每一個農曆年都是過得熱熱鬧鬧、喜氣洋洋的。彷彿時序才進入臘月,整個家就已開始洋溢著不同的氣息,臨近年關時,生活中更添進了一些緊張忙碌的步調。雖然家中一直是有廚子的,但是在採購年菜時,吳廚總是央求著母親一齊幫著買,因為有些過年時才會烹煮的佳肴食材過於昂貴,他下不了手自己作主去買。有時,我也跟著去提菜籃,常常去了城中市場、再去西門市場,甚而有時還特別又走了一趟東門市場,為的是替年節多屯積些各式肉類、海鮮和乾糧。儘管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但母親總是興味盎然,也許,對她而言,一家人開開心心地團聚在一起,是一年中最重要的一樁大事。

年假過完,哥哥姐姐又忙著去天福樓或五福樓餐廳預訂酒席,讓親朋好友在父母親的壽誕之日歡聚一堂。正月初七是母親的生日,正月初十是父親的生日,那兩天,家中的禮品、花籃、蛋糕多得沒處安放,那樣的盛景,我至今仍印象深刻。我不知道,父母親是不是真的喜歡這些繁鬧繽紛,但,彷彿從很年輕開始,我的心中已隱約有了對清簡平淡生活的嚮往。

一直到了很多年之後,我才感悟到,我對人生向來很少有什麼欲求,原來全是拜父母所賜,因為在整個成長的過程中,我都是無憂無慮的,如果我要任何物質上的東西,我全能擁有,所以我從不羡慕別人。又由於,父親母親全是淡泊名利之人,所以從小到大,我也從來沒有過名利上的鑽營與追逐。我在他們很保守的教養中長大,我祇懂得老老實實和本本分分地做人。「安於平凡」是我終生所謹守的原則,我感恩他們對我所曾有過的教導。

我兩個月前回台灣時,大姐已把父母親生前留下的產業全數處理完畢,傢俱衣物統統捐贈了出去,唯一留在姐姐家的是一大箱照相簿。姐姐讓我仔仔細細地挑選一些帶回美國,我帶回來的是,很多我從小到大的照片,以及我陸陸續續從美國寄回去的彥兒從幼稚園到大學階段的留影,看到那不算很厚的一疊照片,居然包含了我幾十年的人生,不得不讓我有怵然驚心之感。

歲華荏苒,父母親都已辭世多年。昨天,我去華人超市,看到了各式各樣的應景年貨和春聯,讓我聯想起舊曆新年的即將來臨。我沒去特別添購什麼年菜,我還是喜歡清簡平淡過新年,然而,就在穿梭於那些豐盛的南北年貨間,突然有一些很溫馨難忘的過年情景湧入我的腦際,每一個記憶都是動人的思念。雖然時光流逝,過往的一切美好沒有一樣是留得住的,但是父母親無盡深湛的愛,令我永銘於心,是我此生最大的福緣。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591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