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心找回來的時刻
2009/03/21 12:23:28瀏覽329|回應0|推薦0

把心找回來的時刻

文╱蓮薇

朋友用了一百四十萬美元的現金買了一幢房子,這樣的大手筆著實把我嚇了一跳,朋友說,目前全世界受到金融海嘯的衝擊,只是一瞬間,各行各業在骨牌效應下,霹靂啪啦的全都一一倒地不起,甚至於銀行也會有倒閉的命運,所以他想,既然把錢存在銀行裡都不見得安全,那麼倒不如用來買房子保值比較好。

朋友的話讓我發現自己實在太孤陋寡聞,因為我根本搞不清那驚世的金融海嘯到底是怎麼回事。慚愧之餘,我找了不少資料來讀,總算是稍稍理出了一點頭緒來。

金融海嘯的源頭,來自於二○○七年美國的次級房貸風暴。在美國,大多數的人想買房子都需要貸款,對信用較好的人,房貸主要由美國的銀行承做。而對信用較差的人,銀行根本不願意貸款,於是美國就發展出一種專門借錢給信用較差的人的房貸機構,這些機構所承做的房貸,就稱為次級房貸。

一群華爾街的金童,基於貪婪,想出了聰明的好方法,把這些貸款(債權)包裝組合成一個新的金融商品,他們將次貸產品當成「千層派」來設計,利用衍生產品的結構複雜,每一層都可以切割出來賣給債券市場的投資人,而每一次轉手都有利潤。向來以債券產品聞名的雷曼兄弟,旗下就有一家專門承做次級房貸的機構BNC Mortgage。然而這種產品的風險超乎世人想像,以至其間有些環節出了問題,就爆發了席捲全世界的房貸風暴。BNC Mortgage在二○○七年的八月二十二日就因撐不住而宣佈關門,而這個版圖橫跨四大洲三十個國家的金融王國雷曼兄弟也栽在自己最專業的金融商品上,正式於二○○八年的九月十五日宣佈破產,讓美國陷入了百年來僅見的金融危機。

前不久,我在《張老師月刊》上,讀到吳若權先生的一篇專訪,吳若權是台灣的暢銷書作家,也是廣播與電視極受歡迎的主持人,除此之外,他更是行銷企劃的高手,長期擔任企業行銷顧問。在訪談中,他直截了當的指出:「從經濟層面來看,當前面對的是全球性的金融風暴所造成的景氣蕭條,但仔細推敲就得承認,它更是人類貪欲風暴下衍生的信心危機。」他進一步解釋,在財富的競賽裡,人們相信欲念的幻影,想賺得更快更多,不斷推高金錢的樓塔,於是最有錢的人只好將市場的餅畫得更大,以烘托無法企及的願景,但被炒作出來的富裕是虛幻的,一旦失衡跌墜,所有的價值便在一夕幻滅,淪為泡沫。

吳若權說,一個人能擁有什麼,端看他心裡珍惜什麼,如果懂得「學習珍惜現有」,然後再重新審視這一波金融海嘯的衝擊,就可以明白「此時正是一個把心找回來的時刻。」吳若權的這些話,讓我想起師尊蓮生活佛曾寫過一本《不要把心弄丟了》的文集,師尊在書中就告訴過我們「一切唯心造」,假使「對世事無欲無求的話」,我們「是可以苦樂隨緣,是可以得失隨緣的。」全球金融海嘯的重創,固然也是人間的一種無常,而我在想,要是我們能平心靜氣地接受這種失落和無常,依然能保持得住心靈的從容和安定,也許那正就是我們此刻最需要擁有的態度。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767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