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珍貴的一課
2009/03/13 16:37:38瀏覽441|回應0|推薦1

珍貴的一課

文╱蓮薇

昨天我去參加高中同學會,去討論明年校友會歡聚的旅遊定點,因為這次是輪到居住在南加州的同學主辦,於是我們幾經研討,最後終於決定了要去墨西哥的Cancun玩。

會後大家閒聊,居然聊到了「幸福人生」的要訣,在座的人全已退休,也都體驗過人生的種種滋味,但每個人的結論大致相同:人要「知足常樂」、要「自求多福」,同時還要懂得「把握當下」、「珍惜當下」和「活在當下」,因為唯有「當下」,是我們真正所能擁有的一切。

張曉風女士曾把「當下」詮釋得真好,她在文章中說:「萬古乾坤,百年身世。且不問美人如何一笑傾國,也不問將軍如何引箭穿石。帝王將相雖然各自有他們精彩的腳本,犀利的台詞,我們卻只能站在此時此刻的舞台上,在燈光所打出的表演區裡,移動我們的台步,演好我們的角色,扣緊劇情,一分不差。人生是現場演出的舞台劇,容不得NG再來一次,你必須當下演好。」這段話讓我深思很久。

前幾天,我在重讀師尊蓮生活佛的第一百五十五冊文集《月光流域》,讀到「一瞬間的事」那篇,心中有很多的感觸,因為跟初讀此文時,歲月已倏忽飛走了七年。

師尊在「一瞬間的事」中寫的是,祂五十八歲的那年,有一天,祂在祂的閉關小屋,突然師嬤菩薩來訪,師嬤菩薩讓師尊念及,祂是三十八歲那年離台赴美的,而彷彿祇是一瞬間,二十年過去了。如果一個一瞬間是「二十年」,自己還能不能「再活一瞬間」呢?想到這兒,師尊也免不了覺得心驚。

師嬤菩薩跟師尊提到,世人明明知道時光短暫,生命也不久長,而歲月如梭,祇一瞬間,人的一生就會過去,但是人們總把時間用來賺錢做事業,用來養家活口,用來玩樂休閒,或用在無休無止的攀緣上,一旦要他們好好的修行學佛,他們總會找到藉口來拖延,殊不知,一瞬間的死亡降臨,不能往生,徒留悔恨。

所以師嬤菩薩特別叮囑說:「聰明的人應該做好每日的心靈功課,日復一日的精進,不好的心念,要日日清除,注意淨化損耗身體和心意的力量,用一種平靜和祥和的心境來生活,隨時自己準備往生的資糧,臨終時才不會悔恨莫名,那時候才悔恨,是無濟於事的。」

師嬤菩薩還語重心長地告訴師尊說,要好好照顧自己的一瞬間,就如同要好好照顧自己寶貴的財產一樣,因為「年輕、健康都不會很久,老病很快就會到來,一瞬間而已。」我很感恩師尊把師嬤菩薩如是說寫在書上,讓我就好像上了極其珍貴的一課。每一個「當下」和「一瞬間」其實都是我們生命最寶貴的存在,我要警惕自己,千萬不要輕易浪費時光,將「當下」和「一瞬間」漫不經心地揮霍而過。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74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