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師大成立餐飲博士班的隨想
2008/11/30 17:16:09瀏覽1219|回應0|推薦0

台師大成立餐飲博士班的隨想 
      
文/持靜者 2008-08-24
 
以前的老師學長都有很好的發展...

甚麼感受呢?

寫於在聯合新聞網看到台師大成立餐旅管理與教育研究所的訊息後...

************************
本來,我也對於學術生涯有很高的期待,曾經想過同時擁有學術地位與家庭後,自己的人生有多麼美好。

當我發現自己似乎得不到想要的家庭時,就算擁有學術地位又有何用?進而發現,這世間一切都是虛幻的,不是真實存在的...

就在我取得企管博士學位後第二年、第一個博士學位後的學術論文獎、第一篇TSSCI期刊的論文發表後兩個半月、第一個計畫即將通過,學術生涯開始上升時,我選擇了自殺!

就在地獄門口,師尊問若是讓我擁有一切,我是否可以不要死,我拒絕了...

回來、重生十三個月後,看到了多所國立大學都有相關觀光餐飲科系,我看到了以前的學長、老師都一一從私立大學跳到了國立大學,我知道,他們一生的夢想都實現了。

對於私立學校的教授來說,追求保障的生活,就是要換到國立大學去任教。我,本來可以的,因為大學碩士都是觀光,碩士論文研究餐飲管理,博士學位是企管,我可以轉到這種國立大學的新設觀光餐飲管理系所去任教。

台師大還在徵求相關的師資呢!

看到了他們有這麼好的發展,很替他們高興,也想想自己,還想重回那條學術路嗎?

如果只想個人解脫,當大學教授是個不錯的選擇。即使一切都是虛幻的,我可以養活自己,有足夠的時間更專注在修行上,借著世間的幻來修持自己的真。

學術這條路對我來說,已經不再嚮往了,其他的生活方式,我也沒有嚮往甚麼,包括當和尚的生涯。事實上,對於自己的人生沒有期待,過著隨順緣分的日子。

過去所受的種種學術與實務訓練,不管在哪個理論領域,都是為了未來弘揚佛法的準備,這些都是看清楚、想清楚之後的選擇,是我的自由意志,無關師尊救我一命,也無關甚麼累世誓願,我不是為了這兩件事才這麼做。

我是發自內心想把大家喚醒才這麼做的。

雖然知道這一切都是因緣,然而,我是有選擇權利的,師尊說過很多次,他不要我為了甚麼救命之恩去當和尚,他不要我為了甚麼誓願去當和尚。

那麼,我該為了甚麼去當和尚?

為了不忍與不捨。

即使過去三十七年的訓練都是為了這件事。

即使很多人以為這個博士學位很可惜。

即使很多同學師長同事覺得放棄正開始要躍升的學術生涯很可惜。

如果為了自己,的確很可惜。

可是,不是為了自己...

我並沒有動搖,只是對於這個世間產生了更強烈的虛幻感...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430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