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期報告〔有關修行的〕
2011/07/25 08:54:17瀏覽300|回應0|推薦1

學期報告

文/蓮耶上師 July 21, 2011.

感謝師尊的加持與教導

感謝大家的護持

從師尊學習這段時間的報告。

**************

佛法的修持,總是圍繞在解決「我執」上。

一般來說,我執可分成「人我執」、「法我執」。修解脫道的行者,要專注的思維,證悟的就是「人無我」,在這五蘊之身上,找不到「我」的存在。修菩薩道的行者,要專注思維、證悟人無我以外,還要遠離一切造成執著的現象,由遠離戲論,證悟「法無我」,在三際十方中,「我」也不是實際存在。

上述是顯宗講法,用於密宗亦同。

密宗還有更周延的講法,金剛乘行者一樣證悟人無我、法無我,還要在人無我中,更深入發現另外有個「遍計我執」,進而證悟「遍計無我」;在法無我中,更深入發現還有「俱生我執」,證悟「俱生無我」。

這段歷程須要「專一」的工夫,更須要「離戲」的工夫。

顯密共同教法,都在對治我執,不管何種,一樣是面對自己的我執。

前述更深入的意思,包括了進行更廣泛的思維修,更深層的思維修,廣度與深度齊步並行,不偏不倚。

這種思考上深度、廣度的增進,只有在禪定中方可完成,而禪定也從一開始固定時間坐下來修定,越來越熟練所有禪坐技巧,進而延長至行住坐臥之中,運這些技巧,以致於一日當中,無時、無處,都在禪定中。

坐也是禪,不坐也是禪。

都是一樣的禪,不分什麼條件、情境與姿勢。

師尊教導:「你怎麼能確定死的時候,剛好是坐姿呢?如果只能健康時入禪定、只會坐著入禪定,如果只會安靜的情境入禪定,那只能祈禱死亡時候,自己可以選擇剛好身體健康、坐姿端正,周邊寂靜無聲。」

「否則,定,必然消失,心神散亂如凡夫俗子,這樣怎麼能出離輪迴呢?」

這樣才算是「一味」。

有情亦一味。

一味還不夠,必須完全熟練到,不知道禪定,自然而然的禪定;沒有什麼特別的,只是很平常,無所謂禪定的禪定。

禪定,不是禪定,才是禪定。

先平常心禪定。

進而沒有用心,不知道禪定的禪定。

連平常心都無。

「無修」,一日一修。

一生一修,以至於不識修。

不論何種形式的我執,都在不是禪定的禪定中,全然瓦解,此間方知,原來我執和菩提只是影子和自己的關係。

指與月,不知明月為何物,切斷手指腳趾也是徒勞。

等月明之際,甚麼都可以指出明月。

沒有甚麼不是認識明月的方便。

指或不指,明月恆在。

無關,無關。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5464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