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拿甚麼留住根本上師?
2011/05/29 08:46:10瀏覽424|回應0|推薦0

拿甚麼留住根本上師?

文/蓮耶上師 2007-10-24

這次傳完台灣的法會之後,我還能拿甚麼留住尊貴的、偉大的根本上師?我還有甚麼理由呢?有這麼多眾生未度化嗎?眾生本來就是度化不盡的,而且本來就是因果自負,該怎麼就會怎麼樣,對於「佛」而言,眾生自有眾生的路途,他都已經做到這樣了,我呢?我做了甚麼?

我有沒有想過,我自己和根本上師一樣嗎?在身口意上都一樣嗎?我學他的部分,難道只有說笑、穿著?不包括身口意嗎?某些事情根本上師不會做的,為甚麼我要做?只是因為他是佛,而我是眾生?我如果不努力,佛說甚麼都是一樣,眾生永遠還是眾生,不會因為照著儀軌之後,就可以變成佛,不會因為灌了個無上密的法之後,眾生就變成佛。只要對任何事物都有貪嗔癡慢疑妒等心理的無明與習氣,眾生永遠都是眾生,不管幾大阿僧祇劫,眾生還是眾生,永遠不會變,因為眾生永遠都在等著佛的救度,卻不知道只要看透了無明煩惱,不再被無明煩惱蒙蔽,不再被五官所知道的表象蒙蔽,其實,自己本來就是佛,一切都是圓滿的。

我如果整天繼續貪嗔癡慢疑妒,佛留在世間又有何用?他不如到另一個世間去,搞不好,另一個世間的眾生更能度化。

我做了甚麼?我做了甚麼值得佛留在人間的事情?我已經深入認識了苦、苦生成的因、如何止息苦,還有苦止息後我又會如何?

我做了甚麼?我做了甚麼讓佛覺得這個人間有眾生正在努力改變?我瞭解了無明嗎?我瞭解無明導致甚麼?我瞭解自己當下可以真的採取甚麼步驟進行改變?

我做了甚麼?我真的具備了菩提心嗎?我真的具備四無量心嗎?我真的願意犧牲自己而成全眾生嗎?我真的願意放棄人間的一切欲樂,努力精進修行,讓其他眾生在未來都有另一個佛可以依靠嗎?

我做了甚麼?我真的願意守戒嗎?我真的發自內心不做佛不會去做的那些事情?我真的願意佈施嗎?我真的願意當眾生的福田,眾生都可以從我這裡拿到最好的?而我,毫無所求?當別人欺負辱罵我,我真的能忍耐下來嗎?或者,我能不能把這些當成祝福,希望罵我的人可以過得更好?我真的願意分分秒秒都嚴厲的警惕自己、鞭策自己,而不再想著今天好累,放鬆一下?我願意時時刻刻都專注,都不再散亂而茫然過了一天又一天,最後一生一無所得?我真的下大決心跳開外表的假象,真的去思索宇宙人生的智慧,而看清楚宇宙人生的實相?

我這麼愛錢,佛呢?我這麼喜歡看美女帥哥,滿腦子都是齷齪思想,佛呢?我這麼想比別人更優越,佛呢?我這麼貪吃,吃多少都不懂得節制,佛呢?我整天都想睡,睡著還睡得亂七八糟,佛呢?

我這麼貪嗔癡慢疑妒,為了甚麼?當然為了自己。佛呢?如果,佛有貪嗔癡慢疑嫉,是為了眾生還是佛自己?當佛願意為了我,而擁有個不斷產生新的無明煩惱的血肉之軀,我願不願意為了地獄道眾生,也轉成地獄道的眾生?我願意當一隻流浪狗,只為了度化在街頭的那個髒兮兮小白?我願意脖子細肚子大的樣子,靠近那些餓鬼道的眾生嗎?我願意拋棄自己現在擁有的一切,當個三界六道內的志工,到任何一個還有眾生的地方去嗎?佛願意,所以他來了,我呢?

當佛應化為一位「血肉之軀」、具有神通與預知力的上師,他就是這一生最珍貴的如意寶,而我,是否毫無懷疑的、不共的、堅定的相信他?還是用我無知的人腦袋去解釋佛的每個作為或不作為?佛都是從實相、整體來看,而我,是否還是執著著自己的常識與概念,無法跳脫五官的矇騙?

當佛已經回到佛的階段時,我,還是個愚癡眾生,佛會怎麼想?他已經努力過了,那就夠了,所以,該回去了。

我還能拿甚麼留住尊貴的根本上師?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526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