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阿含經淺釋4
2008/10/11 16:15:48瀏覽387|回應0|推薦1

雜阿含經淺釋4

文/蓮花育奇 2004-05-29

受蘊之觀照(下)

什麼是苦受?什麼又是樂受?

記得當兵時,正在等待體重超過的丙等體位判定,那時後我仍然每天心中維持唸佛不輟,並且也發願以自己以前所學的治療能力,為他人治療,來求得體位的判定。

體位判定下來當晚,我手錶鍊突然斷裂,又加上其他隊上的『大叩呆』都收拾書包回去了,心情有點糟。

晚上就寢時,夢到一老者對我說:「你可以回去了!」

那天早上一醒來,發現我還是在訓練中心時,可真的是鬱卒到極點!

下午隊長就找我聊天,告訴我的體位判定是丙等,但只是超過乙體位一公斤;按照以往是仍判定乙等才是。所以他花了一些時間在確定我的體位,現在確定我就是丙等,回去戶籍地複檢就行了。

那天早上的心情,我想當過兵的都體會的出來吧。前一天明明有著苦受,隔天馬上就有樂受,心臟如同搭電梯一般上又下。

同一件事情、同一天內,苦受與樂受正交替著,不是不苦不樂受呢?是不是最不容易引起執著?

是的!但是它也是無常,所以脫離不了『苦』。

好比健康的身體,是什麼感受?仔細感覺一番,發現並沒有特別感受,所以是不苦不樂。不過和生病、殘障相比,就是樂受;和更享樂的天人生活相比,就是苦受。

有沒有發現其實這五蘊全是相對性的,並非絕對地區分呢?色所聚集的美醜,受所聚集的苦樂,都是相對性,也就是相互比較得到的。因此當我們感受到痛苦時,也許同時有人感受到比我們痛苦一百倍以上,例如地獄眾生。那麼痛苦一百倍是怎樣的痛苦呢?我想這也很難去分別清楚。

『相對性』是合乎世俗道理的。我聽聞鄉下地方有公職考試的補習班時,心裡想:他們在鄉下鳥不生蛋的地方開補習班,有什麼賺頭?

後來又聽說他們的班是併班上課,也就是幾個鄉鎮的相同性質的班合上,那麼勢必其他鄉縣要跑來跑去上的時候,心中又皺眉頭了:那這樣跑來跑去上課,不會很累嗎?

「都市人真的比較幸福。」對方回答我的問題。

「鄉下要到城市,其實需要坐公車又要換車,因此來回一趟是要花費許久的時間。

對他們而言,鄰近幾個鄉鎮間換來換去上課,真的會比搭好幾趟公車方便多了。

而且總是會有幾天在自家附近上課吧?!

那種在自家附近上課的權力,是住在都市裡補習的人,每天在享受卻不自知呢!」

知道了嗎?我們有時候過著不苦不樂的感受而生活著,在別人的眼光中,卻是帝王般的享受!

諸如四肢健全與殘廢…等等,不同角色就會有不同觀點。那些有殘缺的人看著正常人,不也覺得我們是天之驕子嗎。那麼我們可曾在意過自己身上這些器官是否完好?我想大概在器官老舊用壞時所產生的苦受,那時候才發現健全時是一件美好的事物。

『當下』是什麼感受?遇到某件事,內心是什麼感受?看、聽、聞、嚐,觸摸的感受,是苦是樂,或不苦不樂?吾輩能如實地觀照出來嗎?中國有句成語:『如履薄冰』,禪宗亦有云:『行坐臥皆是禪』;等到有一天如破殼之雛鳥,實相現前,就是無上瑜珈了。

想知道無上瑜珈的傻瓜啊!其實知道又有什麼難呢?難在平地起高樓啊!實相現前,就是大圓滿了!知道又有什麼難呢?難在如履薄冰的修行啊!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28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