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戒律〔完結篇〕
2008/03/30 15:11:00瀏覽946|回應0|推薦1

什麼是戒律〔完結篇〕

菩薩戒3

同門問﹕如果我們受了菩薩戒﹐是不是也不能吃剩菜、剩飯(眾笑)﹖

上師答﹕如果你知道今天的菜特別多的話﹐就要先把它留起來。你受了菩薩戒以後﹐就不能說﹕『來來來﹐某某人包回去......』九如法師剛才提到﹐師尊後來有講到唸『三字明』﹐這裡不是指煮過的剩菜、剩飯﹐而是指供品。因為供過鬼神的供品的氣會比較污濁﹐不適合出家人吃﹐那個時候師尊講過可以用『三字明』來做清淨﹐但是殘食跟供鬼神的供品還是有一些分別的﹐因為殘食還包括衛生方面的考慮﹐供品供了鬼神﹐但還沒有煮﹐可以保存久一點﹐這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你知道天氣熱或種種其它的因素﹐會影響到食物衛生的﹐你就要謹慎一點。

同門問﹕自己認為食物沒有腐敗﹐自己煮自己吃﹐可不可以﹖

上師答﹕這是可以的﹐但是在廟裡則不同。

『蓄貓狸戒』第十五﹕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蓄貓狸,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為什麼不能養貓狸﹖因為貓和狸喜歡吃小動物。以前沒有老鼠藥的時候﹐人們養貓狸來抓老鼠﹐如果你受了菩薩戒﹐就不能養貓狸這種凶殘的動物﹐因為牠們會傷害其它的生命。既然是這樣﹐如果你家裡養食人魚或者養比較凶惡的魚﹐必須用其它的魚當食物給牠吃的話﹐這也不可以﹐這也包括在這條戒裡面。

只要你養的動物是以吃其它動物為生的﹐這些動物都不能養﹐不只是貓和狸而已。這條戒是為了避免你因蓄養這些動物而間接地殺害其它的生命﹐導致你間接地犯了殺業。

『蓄養畜獸不淨施戒』第十六﹕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蓄養象、馬、牛、羊、駝、驢,一切畜獸,不作淨施未受戒者,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清淨的佈施是什麼﹖『三輪體空』。它有三個條件﹕無施者、無受者、無施捨的東西。你今天養了一匹馬﹐施捨食物給牠吃﹐以『三輪體空』來講﹐你能夠做到施捨食物給牠吃﹐不求回報﹐也不認為牠存在﹐也沒有施捨出去的食物存在﹐這個時候養馬可不可以﹖是可以的。

以前的人養馬幹什麼﹖拉車、騎馬、做工用的。這個時候的施捨就變成是有求的﹐希望有回報﹐就變成是『不淨施』。所以這裡提到的象、馬、牛、羊、駝、驢﹐全部都是家畜﹐過去的家畜是要做工的﹐甚至雞、鴨、豬﹐養這些是幹什麼的﹖來殺、來吃的﹐來利益自己的﹐來賺錢的﹐這些都不可以。這樣講清楚嗎﹖

同門問﹕那養狗、養寵物呢?

上師答﹕我以前曾經聽到同門這樣解釋﹕養狗就是把狗弄得很乾淨﹐用很乾淨的食物給牠吃﹐這樣才不算犯戒。其實不淨施﹐剛才已經解釋得很清楚了﹐是以『佈施的理念』做為出發點的。今天你養狗﹐如果不是讓狗去拉車或者去外面表演馬戲團﹐也不是要把牠關在籠子裡替你看門﹐只要不是從牠那裡得到利益﹐這個時候養狗其實是不包含在這條戒裡面的。

但是有一點大家要注意﹐寵物畢竟是寵物﹐牠有穢氣的(動物是有穢氣的)。如果你讓狗在家裡跑來跑去的話﹐你家裡的氣就會變得污濁。所以﹐如果今天你已經養狗了﹐總不能說晚上聽上師講了﹐回去就把狗放了(外面很冷﹐把牠放了﹐牠是活不了的)﹐也不能這樣做。這個時候你要常常把環境打掃乾淨﹐然後用大悲咒水灑淨﹐把污濁的氣弄乾淨。

修行人應不應該養狗﹖你要養狗﹐依照我的經驗﹐你很難不打牠﹐因為你要教牠。要教會一隻狗知道到哪裡小便、到哪裡大便﹐一開始的時候你必須要用打罵教育。等到訓練牠知道如何大小便﹐什麼地方該去﹐什麼地方不該去的時候﹐養狗就很方便了。可是在這之前﹐你很難不造業。既然會造業﹐今天你打牠一下﹐將來牠要還給你﹐也要打你﹐既然養狗其中會有業障產生的話﹐何苦呢﹖雖然狗是很好的動物﹐何必呢﹖如果現在你們有狗的話﹐我就不講了﹐你們還是要繼續好好地照顧牠。如果將來你的狗過世了﹐考慮再養狗的時候﹐可以想想今天我跟你們講的話。

有些同門愛狗愛得很瘋狂﹐他們跟我說﹕『上師﹐我去訓練所買已經訓練好的狗回來﹐牠很乖﹐我不用教牠﹐可以嗎﹖』我不能講可以還是不可以﹐你自己用智慧判斷。你認為跟這隻狗在一起﹐是完全無求的、無私的來照顧牠﹐你跟狗之間不會有任何不好的業產生﹐有這個信心﹐你可以去養﹐養狗也是一種度眾。

以前我養狗﹐我想叫牠過來﹐我不是叫『Come here﹗(過來)』我是叫『阿彌陀佛﹗』我一叫『阿彌陀佛﹗』牠就跑過來了。後來牠死的時候﹐我一直在牠旁邊唸『阿彌陀佛』﹐牠就往生了。因為牠的耳朵、念頭聽到阿彌陀佛這個頻率﹐就是『Come here﹗(過來)』對牠來講﹐這也是一種功德。雖然牠可能不知道阿彌陀佛是什麼意思﹐但是牠知道阿彌陀佛是『Come here﹗(過來)』﹐這與阿彌陀佛的誓願是一致的。

動物也可以受菩薩戒。如果這個動物能夠了解法師所說的戒﹐牠是可以受菩薩戒的。既然動物可以受菩薩戒﹐那為什麼牠不能因為唸佛而往生呢﹖以前每天晚上睡覺之前﹐我會抱著我那隻狗唸往生咒。時間多一點唸21遍﹐時間少一點則唸7遍﹐牠乖乖地在那邊聽我唸。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後來這隻狗過世了﹐我就沒有再養狗。

在美國這個社會裡﹐養寵物實在是太普遍了。你看Pets Mart、Pig Club......(寵物店)﹐越開越多。因為美國人喜歡寵物﹐有多少人花了多少錢在養寵物上面﹗如果你喜歡寵物﹐要記住我今天晚上講的標準﹐你能夠做到﹐可以﹔你做不到﹐我勸你還是不要養。你要是已經有寵物的話﹐家裡要常常做灑淨﹐這樣講已經是很開解了。

同門問﹕可不可以在受戒前先養狗﹖

上師答﹕這是作弊。『有心而為』的﹐是作弊。

『不蓄三衣、缽、杖戒』第十七﹕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不儲蓄僧伽梨、衣、缽、錫杖,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三衣和缽杖是出家人的物品。以前這些物品很難找到﹐因為出家人數不多﹐很多東西都是手工制做的﹐所以﹐一個出家人要具有所有的物品也是很困難的。它一般是由蘭若或寺廟供給的﹐但也不是每一間寺廟都是很有錢﹐所以出家人可能只有三衣和缽﹐其它的物品像錫杖﹐不見得每一個出家人都會配有﹐這些物品主要是來自於在家居士的供養。

雖然說現在佛具比較普遍、比較便宜(因為工業社會的緣故)﹐可是對出家人來講﹐除了需要配有上述物品以外﹐我們現在的要求也比以前多了一點。以前的出家眾有三衣﹐除此之外﹐裡面的『底褲』是像包尿片那種方式穿起來的﹐我們現在則不同﹐總不能叫我們拿一塊布去包﹖現代出家人需要有內衣褲﹐也需要有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如果你是受菩薩戒的戒子﹐應該要留意一下出家眾的需求。

比如你們這裡有出家眾﹐有時候可以問一下﹕『法師﹐最近缺什麼嗎﹖』如果法師跟你講﹐他缺一臺電腦﹐或者缺一部車子﹐你們自己用智慧判斷(眾笑)。如果缺一副高爾夫球具﹐要不要供養﹐你們最好用智慧判斷(眾笑)。

一般的日常用品、醫藥﹐有需要的﹐你們能夠幫忙、能夠供養﹐這是最好的。因為出家眾也是『福田僧』﹐能夠讓大家種福田﹐對你們來講﹐能夠供給他們醫藥、飲食以及日常生活用品﹐是做功德的一個很好的機會。

同門問﹕什麼是『僧伽梨』﹖

上師答﹕『梨衣』﹐也是三衣的一種。它劃分得很詳細﹕像七衣、八衣、九衣﹐一直到十五衣、二十五衣﹐都有﹐有一些我們現在根本就沒有穿。

你們知道怎麼穿二十五衣嗎﹖很像現在教宗穿的那種衣服﹐是一層一層披上去的﹐讓你走路的時候不敢亂動﹐因為太重了。大和尚﹐ 大大......大和尚是穿二十五衣的(一層一層披得很重很厚的)。不過師尊不來這一套﹐師尊只穿龍袍﹐因為二十五衣實在太重了﹐雖然師尊絕對夠資格穿二十五衣﹐不過祂就是穿得很簡單。

『作田不求淨水、陸種處戒』第十八﹕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為身命須田作者,不求淨水及陸種處,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裡特別提出來﹐『若為身命』﹐就是以種田為生的﹐需要依靠種田為生的。『不求淨水及陸種處』﹐什麼是『淨水』﹖以前種田的淨水﹕你不能隨隨便便挖一條河道﹐然後把水引到田裡來﹔你也不能找一個湖(池塘裡有許多蟲)﹐從那邊引水來種田。為什麼﹖因為從湖、池塘引水來種田的時候﹐裡面有許多蟲﹐你會殺生﹗

一樣的道理﹐如果今天從旁邊的河道引水進來﹐一樣裡面會有許多的魚蝦及浮游生物﹐一樣會因為種田取水而去殺害生命。所以﹐以前的求淨水﹐是要用一個網子(有過濾的網子)﹐把生物攔起來。攔起來以後﹐還要把這些生物送回河裡去﹐讓牠們繼續生存﹐這個過程就是所謂的『求淨水』。

『陸種處』的意思是說﹐你種田的地方不能是污穢的。比如像臺灣有重金屬污染的土地﹐你知道就不能用它來種田﹐因為種出來的東西眾生吃了會中毒。第二﹐如果你跟人家有土地糾紛﹐這也是不乾淨的。比如說﹐你今天為了土地交接的地方跟人家打官司﹐你在這塊土地上種東西就不可以。我們現在可能不會遇上這些問題﹐在這裡只是跟大家解釋一下什麼是以前的求淨水、陸種處。

『市易販賣斗秤不平戒』第十九﹕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為於身命,若作市易、斗秤賣物,一說價已,不得前卻,捨賤趣貴。斗秤量物,任前平用,如其不平,應語令平。若不如是,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條戒其實是很清楚了﹐在商言商﹐無奸不商﹐『奸』要到什麼程度還是在菩薩戒容許的範圍之內﹖我們現在好一點﹐國家有公平交易法﹐也就是說在民生物品方面有統一的價格﹐所以如果你做的是民生物品方面的生意﹐你知道它們的價格是有標準的,在定價方面就不會有太大的差錯。但是如果今天你是賣寶石的﹐賣非一般性物品或稀有物品的﹐這個價錢就很難定﹐雖然你可以參考寶石市場的價格。

比如說﹐今天你發明了一種『鈣離子』的機器﹐一臺要賣到一千塊(因為這種機器目前還沒有人生產)﹐如果它的成本只有五十塊、一百塊﹐你卻把價格提高到一千塊錢﹐這個時候你就很容易犯這條戒。

『捨賤趣貴』﹕比如說昨天我跟大家開玩笑﹐法衣可以跟尊勝雷藏寺買﹐九如法師那邊開價是$40﹐我這邊只有$36﹐結果後來發現登寶堂開價是$35。如果我今天一聽到登寶堂的價格是$35﹐馬上把價錢降到$34﹐這是不可以的。價錢定了多少就是多少﹗對一位已受菩薩戒的人﹐你不可以像路邊攤一般隨意調整價格。

縱使菩薩戒原文只提了『捨賤趣貴』, 但以其精神要旨而言, 無論是『捨貴趣賤』或者是『捨賤趣貴』, 只要是為利而忘失前協定價者, 皆是菩薩戒所不允許的。

同門問﹕買車時劃一個底價﹐超過了就不買﹐犯不犯戒﹖

上師答﹕這裡講的是賣方。當然﹐以買方來說,我們希望是買便宜的。

同門問﹕受菩薩戒者若與賣方再三討價還價﹐是否合乎菩薩戒的精神呢?

上師答﹕以智慧判斷。比如說﹐如果你是買方﹐在做過市場調查之後﹐你知道還有降價的空間的話﹐當然還可以繼續講價。但若只是一味貪得無厭地要求削價﹐則實在失去了身為菩薩的價值與精神。

如果你是賣方﹐一旦講了是八十塊﹐後來再將這個價格提高或是降低﹐降低有時還可以﹐但是提高或改變價錢﹐就是『捨賤趣貴』﹗比如說你賣屋子﹐這間屋子人家開價三十萬﹐已經給定金了﹐那另外有人再開價三十五萬﹐你能不能把房子賣給開價三十五萬的人﹖不可以。除非你事先講明現在做的是Auction(公開標價)(這不在這條戒裡面)﹐那麼要怎麼加價都可以﹐當然是價高者得。

『斗秤量物』﹕以前很多人『吃油』﹐像油站﹐我們講是『油蟲』﹐加油十公升﹐表上是跑了十公升﹐但實際上只有八公升﹐這些都包括在這條戒裡面。

如果你在生意上有糾紛﹐像彙率浮動、美金貶值﹐本來講好的價錢(用臺幣或者是美金﹐因為彙率貶值收家買家會有差異)﹐現在我是賣方虧錢了﹐我向買方索求﹐是可以的﹔但是如果對方不接受﹐你不能繼續要求﹐不能跟他打官司﹐這是菩薩戒的規定。如果買方能夠平和對待﹐接受你的要求﹐當然最好﹔如果他不肯接受﹐你不能跟他打官司。

『非時非處行欲戒』第二十﹕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於非處、非時行欲,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條戒在講邪淫戒的時候已經講過了﹐菩薩戒與五戒的不同之處﹐在於必須要守六天的八關齋戒﹐在這六天裡是不能行房的。另外不同的是﹐『若於非處、非時行欲』也是有罪的﹐而且是臭優婆塞、優婆夷﹐是骯髒的﹐是不淨的﹐是不守戒的。

『非處』﹐指除了床上以外。你不能在離開床上的地方﹐尤其是在日月星三光之下。師尊在書裡面有提到過﹐在日月星三光照到的地方有這些不好的行為﹐你會遭受天譴﹐你的陰德會損失得很厲害。除了這些以外﹐在時間方面﹐如果你是夜間工作的人﹐只能在其它時間行房的﹐這是可以開解的。另外一個可以開解的條件是﹐你要將自己觀想成清淨的本尊。有些內容是以前強調過的﹐這裡再重新提一下。

『商賈不輸官稅戒』第二十一﹕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商估販賣,不輸官稅,盜棄去者,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簡單地說﹐這一條戒就是講『逃稅』。

我們現在正處於全世界稅務最發達、也是最嚴密的國家﹐那就是美國。對我們生活在美國的這些人來說﹐每個人都有交稅的痛苦。尤其是單身﹐交稅更是痛苦﹐45%是交給政府的。比如說你賺了一百塊錢﹐真正拿到的只有五十五塊。所以﹐有的時候結婚也是有好處的(眾笑) 。

很多做生意的人會想盡辦法逃稅﹐依照這一條﹐如果你有受菩薩戒﹐就不能逃稅。

那有些同門會問﹕『如果我是會計師(會計師很像是幫人逃稅的代名詞)﹐怎麼辦﹖』曾經有一位做會計師的同門﹐他在受菩薩戒之前去請示師尊﹐是否要把會計師的工作辭掉﹖師尊告訴他﹐這是你的職業﹐做你應該做的事情就可以了。所以師尊當時並沒有叫這位同門把會計師的工作辭掉。

為什麼會計師會讓人有這種幫人逃稅的印象呢﹖既然稅法上有種種不同的徵收方式、規定和條文﹐會計師的責任自然就是幫助人們在種種的法規裡找出一個節稅節得最多的方法。所以﹐只要是遵循國家的法規來做﹐照著國家制定出來的法規去鑽而能夠省稅的﹐就算是人家說你鑽法律的漏洞﹐也不犯這條戒。

但是如果你今天賺了一百塊錢﹐只報了五十塊﹐這就犯戒了。如果你是實報﹐有扶養某某人﹐又曾經在登寶堂捐了多少錢(非牟利機構捐錢是可以抵稅的)﹐捐的越多﹐抵稅就抵的越多﹐所以希望大家多多捐款﹐登寶雷藏寺就能夠早一點建成(眾鼓掌)。抵稅不在這條戒裡面﹐所以大家不用擔心。

報帳是實報實得﹐但是可以用種種不同的方法﹐只要是依照國家的法規來做的﹐就沒有犯戒。這樣解釋有沒有問題﹖

同門問﹕做企檯拿小費沒有報稅怎麼辦﹖

上師答﹕做企檯的小費是這樣的。有些人是拿現金的﹐像waiter/waitress(餐廳服務生)﹐報不報稅是稅法上的一個漏洞﹐因為沒有收據証實顧客給了你多少錢﹐或你拿了多少錢。至於要不要報稅﹐我覺得這跟你將來的福利有關。

在美國﹐你報稅報得多﹐將來退休後的福利自然也就多。但是如果你今天完全不報稅﹐或者只報一點點﹐雖然法律上查不到你﹐可是你將來的福利自然也就會少。人家退休金一個月可以領幾百塊或上千塊﹐而你只能領一、兩百塊。因為這會影響到你將來的福利﹐由你自己決定。

至於人頭轉帳﹐也包括在這條戒律裡。比如說你故意去調人頭﹐把公司的錢分散﹐本來盈餘是一千萬﹐你使用『假人頭』故意將它分散﹐只報盈餘一百萬﹐凡是這種故意的行為﹐都犯了這條戒。當然﹐貪的錢越多﹐你的貪念就越大。這條戒也是遮戒﹐就是不希望我們因為錢財而引起貪念﹐永遠在那邊川流不息。所以﹐如果你一直拿著算盤跟佛菩薩算﹐這跟菩薩戒的精神是有出入的。像小費要不要報﹐要報多少﹐你們自己判斷。

同門問﹕扶養親屬小孩報稅的問題。

上師答﹕像這種情形﹐你照顧來依靠你的親戚的小孩子﹐這是『依親』。照顧依親是可以減稅的﹐因為你盡了義務來照顧他﹐這樣的減稅是合法的。但是如果你根本沒有照顧他﹐只是利用他來做一個『人頭』的話﹐這就是逃稅了。

同門問﹕不知菩薩戒原文中的『盜棄去者』﹐是否泛指連『人棄我取』之牟利者亦屬盜也?

上師答﹕『盜』﹐就是漏報稅。比如生產1000份產品﹐卻只向政府申報500份產品稅。『棄』﹐是指應繳稅﹐但卻未繳﹐放棄自己做為國民應負的義務與責任。並非指『人棄我取』得牟利者。

『犯國制戒』第二十二﹕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犯國制,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你犯了國法﹐就犯了菩薩戒。這樣講大家有沒有問題﹖

同門問﹕Speeding(開車超速)算不算﹖

上師答﹕算。所以請大家不要開快車﹐這是保障你和他人的生命安全。

同門又問﹕有時候趕時間﹐illegal parking(違法停車)被罰呢﹖

上師答﹕Illegal parking(違法停車)﹖算。趕時間﹖早一點出門。

同門問﹕有時候我們的行為違反了國制﹐但是沒有被抓到﹐這是不是也包括在戒律裡面﹖

上師答﹕是的。當一個菩薩﹐行住坐臥﹐任何時間都要注意自己的行為。所謂的戒﹐是以心來守的﹐不能說人家沒有看到你做錯事﹐沒有被抓到﹐也沒有被發現﹐就沒有犯戒﹐不是的。要以你的心來守戒﹐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時時刻刻去注意你的行為﹐你的念頭。所以嚴格來講﹐以上講的都是犯戒的。

曾經有同門問過一些問題﹐現在我來問你們﹕

第一, 在美國﹐有些事情只要申請核準就不犯國法﹐像示威游行﹐像我們傳播宗教的書籍、印刷品﹐只要是正當的﹐合乎美國法律的,就沒有問題。但是如果今天你是在大陸做同樣的事情﹐這是犯國法的﹐那你發行印刷品﹐參加示威遊行被抓了﹐犯不犯菩薩戒﹖犯。無論你到哪一個國家﹐都要遵守當地的國家法律﹐你不能身在它國而卻依照美國的法律來行事。所以﹐今天你到大陸去﹐就不能違反那裡的規定﹐如果違反了﹐一樣犯戒。

第二﹐菩薩戒講不能殺生。如果今天打仗徵兵﹐政府突然發放一份公文給你﹐徵派你去當兵﹐你去不去﹖(有同門答﹕不去。)在國難當頭的時候﹐你不能以宗教為理由不去當兵。

以美國目前的做法, 如果今天你到軍隊裡當差﹐軍方可能在考慮任務能不能圓滿執行時﹐會問及你的宗教背景(怕你信佛﹐下不了手殺敵人﹐就算把你調過去打仗﹐你可能還沒有打敵人﹐就先被敵人打死了)﹐然後再決定如何調派。但是基本上來說﹐你都是要去的。並不是說你是佛教徒、基督教徒或者是其它情況﹐就不用去當兵﹐不是的。菩薩戒律裡講的是遵守國制﹐所以﹐一旦美國實施徵兵制﹐徵到你﹐不管你是否受了菩薩戒﹐你都要去﹐這也是菩薩戒的規定。這樣講有沒有問題﹖我想你們的心裡可能會有點沉重﹐不過﹐戒律的確是這樣規定的。

同門問﹕不去犯一條戒﹐去則犯兩條戒(指『殺戒』與『險難獨行戒』)﹐那應該去還是不去﹖

上師答﹕當一個菩薩﹐為了眾生﹐你不會因為怕犯戒而去避開其應有的擔當﹗在講解菩薩戒之前﹐為什麼我會先跟大家介紹菩薩的精神是什麼﹖關鍵就在這裡。因為你們將來在守菩薩戒的時候﹐會發現有時候很難兩全其美﹐甚至會遇到騎虎難下的時候﹐會發現這麼做不對﹐那麼做也不對的情形﹐那你們要怎麼辦﹖這個時候﹐要想一想這幾天所講的﹕當一個菩薩﹐你只能以眾生、以他人的利益做為你的出發點。依此道理﹐如果今天國家需要你來保衛﹐你為了國家的眾生而去保衛他們﹐這才是菩薩。就算你知道要殺人﹐可能無意中『砰』的一槍就死了一個人﹐犯了殺業﹐你都不怕﹐都要去接受犯了殺業的因果﹗

同門問﹕如果我被派去打仗﹐我有沒有守菩薩戒﹖

上師答﹕有。

同門問﹕這犯不犯『險難獨行戒』﹖

上師答﹕『險難獨行戒』不適合用在這裡。如果你是為了自己的私利或者玩樂而去冒險的﹐就犯了險難獨行戒。但是如果你是應徵的﹐是為了保護大多數的國民而去的﹐這不算犯戒。

同門問﹕如果沒有被徵召﹐但是為了利益眾生的情況下﹐兩岸開戰回臺灣﹐我可以選擇去嗎(眾笑)﹖因為我有一半的時間是在臺灣長大的﹐如果有這種情況發生的話﹐我覺得我應該回去盡我的責任。

上師答﹕我跟大家講﹐師尊以前很強調一件事﹐就是我們談佛法不涉入政治。當然我知道大家對自己的國家﹐對自己的鄉土都有一份感情﹐今天以我自己來講﹐我對臺灣也有很深厚的感情﹐到時候你自己用智慧判斷﹐是不是真的需要你來保護這些人民﹐是不是形勢已經到了不可挽回的情況﹐你必須要回去保護這些人民﹐否則他們就會全部死在一起。如果今天是國家需要你、征召你﹐而你在臺灣還有國民的身份﹐依照這一條戒和法律上的約束﹐你必須回去。如果沒有征召你﹐你也沒有法律上的義務﹐你去或不去﹐由你自己用智慧判斷。

『得新食不先供養三寶戒』第二十三﹕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得新穀、果、蓏、菜、茹,不先奉獻供養三寶,先自受者,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條戒在字面上看也是很簡單﹐就是說你得到了新的食物﹐必須先供養三寶。大家有沒有問題﹖

同門答﹕沒有。

好﹐你們沒有問題﹐我有問題。比如說今天有師姐去Safeway(超級市場)買了新的菜、新的食物﹐既然知道必須要供養三寶﹐是不是她要拿來登寶堂﹐拿一份給蓮騰法師﹖法師也是三寶之一﹐如果你受了菩薩戒﹐是不是也要拿一份過來呢﹖

同門答﹕假如家離得太遠就不用了﹐拿來就涼了﹐不能吃了......(眾笑)

還有沒有其它的答案﹖

同門答﹕我是用觀想的(眾笑)。

觀想﹖糟糕﹐今天晚上我們三個都不用吃飯了,你們一觀想,我們就飽了(眾笑)。還有沒有其它的答案﹖

是這樣的﹐供養三寶﹐的確是用『觀想』的。

如果今天你在家裡﹐有能力並願意發心準備一份食物供養法師﹐你可以做一份﹐來登寶堂時拿給法師。至於用觀想供養三寶﹐這是正確的。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在每一餐或者是買到自己喜歡的物品的時候﹐都必須先做觀想供養﹐馬上供養給根本上師和佛法僧三寶。

如果今天是在『廟』裡﹐這條戒就很『嚴格』。你拿到新的食物﹐一定要先問常住要不要吃﹖不能先往自己嘴裡放﹐然後再問你要不要吃﹖反正我已經吃到了(眾笑)﹐不可以的。在廟、蘭若裡面的規定是很嚴格的﹐你受了菩薩戒﹐如果有新食﹐一定要先問常住﹕『你要不要用﹖』等他們用過了﹐你才能用。

『僧不聽說法輒自作戒』第二十四﹕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僧若不聽說法、讚嘆,輒自作者,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段經文這樣寫和它的原意很容易讓人誤解﹐祂真正的意思是﹐如果你是受了菩薩戒的優婆塞、優婆夷﹐你不能隨便說法、讚嘆。

為什麼﹖因為在戒律裡﹐唯有出家眾可以說法。出家眾等於是專業修行人﹐因為是專業的﹐在研究三藏十二部正法時﹐他們會有獨到的心得﹐即使這樣﹐他們也要經過整個僧團的印證﹐證明這些出家眾有資格﹐有qualification(資格)來說法﹐這個時候他們才能夠說法。

但是一般的居士是副業的﹐他們可能只知道一點點就認為自己懂了很多﹐這個時候說法﹐會讓眾生得到不正確、有偏差的佛法。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如果你是居士、優婆塞、優婆夷﹐今天在佛學知識方面已有了一定的基礎﹐你還是必須經過法師(可以說法的法師)給你印證﹐印證你可以講某一方面的法﹐這個時候你才能夠說法。如果沒有得到出家眾的印證﹐在家居士是不能說法的。這一點在大乘戒律裡是很嚴格的。

另外一點﹐在宗派裡﹐其實不只是宗派﹐在家居士不能隨便讚嘆出家眾。這一點你們可能會覺得奇怪﹐不是應該講善語嗎﹖上師、法師做得很辛苦﹐不是應該要(不是奉承)讚嘆嗎﹖如果要讚嘆﹐身為菩薩戒的戒子﹐你也要小心。你要觀察這個出家人是不是已經無所住心了﹐會不會因為你稱讚他一下﹐馬上就暈船了﹐就覺得自己是天下第一了﹐是一個非常好的出家人了。如果你知道他還會這樣﹐就不能隨便讚嘆。如果隨便讚嘆﹐你就犯了這條戒。但是﹐如果你知道這個修行人的修養、行為已經很穩定了﹐不會因為捧他幾句就暈船的話﹐你們就應該讚嘆。這樣子明白嗎﹖

所以這裡講『不聽說法、讚嘆輒自作者』﹐自己決定去做﹐你就會犯這條戒。其實這條戒本身還有較深的含義﹐尤其是密教﹐以傳承為主﹐像我們宗派分有很多的階層﹕上師、教授師、法師、講師和助教﹐為什麼宗委會會規定不同階層的弘法人員的職責範圍﹐原因就是在於以你的資格去講解比較深入的法門﹐你可能會因此而誤導眾生。為了避免這類事情的發生﹐宗委會才制定出有關的章程﹕助教能夠做什麼﹐講師能夠做什麼﹐法師能夠做什麼﹐以此類推上去。

大約在八年前﹐我剛剛當法師﹐老實跟大家講﹐那時我是蠻驕傲的﹐我覺得自己懂得蠻多的。當時宗委會也剛剛成立(第一屆宗委會)﹐它發佈了一份公文(那時還沒有章程)規定﹕法師不能比手印﹐不能做什麼......﹐寫了一大堆﹐當時我的心裡很不是滋味,我想那法師能做什麼呢﹖

後來到西雅圖問事﹐我跟師尊提到了某一件事情﹐這件事按照目前的規定,法師只能做示範﹐不能講解。那時八、九年前﹐我向師尊請示了這個問題﹐我說自己如何如何,已經達到師尊的要求了﹐如果是這樣,法師能不能講解﹖是不是只有上師才可以講解﹖師尊反問我﹕『你知道傳承嗎﹖』當時我一聽,嚇了一跳﹗我原本以為只要是自己懂的﹐自己會的﹐就可以講﹐但是我錯了﹐我忘記了上師是有師尊的親自灌頂﹐是有傳承的加持力的﹐有了這個傳承﹐他才可以講解﹐而且他所講的法﹐可以得到根本上師、歷代祖師的加持﹐讓他的說法能夠得到圓滿。

今天如果只是你懂、你會﹐見一個就講一個﹐其實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已經產生了『我慢』。所以在修行的過程中﹐這些都是陷阱。

為什麼今天宗委會有這麼多的章程規定﹖這並不是說當上師的就什麼都懂﹐什麼都很厲害﹗不是的﹐我們也是有很多東西不懂﹐為什麼我對你們那麼客氣﹖因為我知道你們每個人在某一方面﹐甚至很多方面都比我強﹐所以我們不能輕視法師﹐不能輕視助教﹐不能輕視任何的同門。

雖然今天你們懂﹐但是有的時候不能講﹐不能做﹐這並不表示你們不懂﹐只是因為各個階層的職責(job和position)不同﹐所背負的責任也不同。就以今天我跟你們講一句話而言﹐在場的有二、三十個人﹐我就要承擔這二、三十個人的因果﹐是這樣子的。

所以﹐在整個菩薩戒裡面﹐這一條戒是目前宗派比較容易遇上問題的。有些同門或者是弘法人員不見得看得起上師﹐我自己以前也是一樣﹐但是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克服的。沒有一個修行人是因為有我慢而能成就的﹐這是不可能的。就算在這段時間裡﹐你的智慧可能比較高﹐能夠得到某一些成就﹐但是要真正得成正果﹐有我慢的人是絕對得不到的。唯有除去我慢﹐你的境界才能夠一直往上昇。要不然的話﹐你認為自己現在很厲害﹐你的境界就會永遠停留在這個地方﹐你是沒有辦法往前進的。對於這一條戒﹐大家有沒有問題﹖

同門問﹕廣義上講師尊說過的都是法﹐那宣揚『真佛密法』﹐我可以跟人家講嗎﹖

上師答﹕剛才講過了﹐如果你是受菩薩戒的戒子﹐比如說要跟人家講解皈依﹐你可以先跟蓮騰法師講﹕『我覺得皈依應該是......』或者請法師先講解一次﹐教你如何去跟人家講解皈依﹐得到了法師的認可﹐你就可以講﹐就可以在分堂裡幫忙度眾﹐作皈依﹐講解皈依的好處﹐並不是你不能做任何事情。剛才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你必須要得到法師(專業的出家眾)的認可﹐可以講某一方面的主題﹐這樣你就沒有問題﹐並不是說你完全不能講。

同門又問﹕每一個subject(主題)都要認可嗎﹖

上師答﹕是的。

同門問﹕法師可以說法嗎﹖

上師答﹕法師可以講法。在宗派的規定裡﹐法師可以做什麼、講什麼都有規定﹐一般的羯摩法是可以的﹐但是二灌以上的法﹐法師只能夠作示範﹐是不可以講解的。這並不表示他們不懂﹐而是這些法有祂的口訣﹐還有祂的精要﹐的確是有一些很微妙的口訣在面裡的。所以這一點要跟大家解釋清楚﹐今天並不是上師就高高在上﹐法師就低低在下﹐助教更是看不到東西﹐不是這樣的﹐只是以密教來講﹐傳承是非常重要的。

同門問﹕如果同門向法師求法﹐求最基本的法﹐像『懺悔法』、『四加行法』﹐法師可不可以拒絕﹖

上師答﹕法師是不可以拒絕的。像『四加行法』、『上師相應法』﹐這些初灌的法﹐法師可以講解﹐但是不能灌頂。只講解是沒有問題的﹐法師都可以做。

不過﹐剛才九如法師提出來﹐如果你對這個法不熟悉﹐就不能亂講。但是你必須要解釋清楚﹐不是不講﹐而是自己不懂。不能為了面子﹐你就說﹕『我沒有時間哪﹐你根器不夠啊......』不可以的。你要很誠實地跟眾生說﹕『我不熟悉這個法﹐如果講了﹐我怕誤導你﹐所以請你寫信去真佛密苑或向其他人請教。』這樣做會比較圓滿。

同門問﹕有香客來的時候﹐我們在堂裡服務的義工免不了跟他們介紹佛菩薩﹐講一下修法持咒......

上師答﹕將來可以請法師辦一個訓練班﹐教你們如何對待香客。比如說如何介紹佛像﹐如何皈依﹐祂的意義在哪裡﹐等等等等。基本的﹐法師都可以做﹐可以教你們。教會你們以後﹐法師可以做一個測驗﹐看看大家是否已經合格了﹐不會講錯了。知道你們這幾位已經合格了﹐將來廟裡有香客來﹐大家會自動找這幾位合格的同門去講﹐這樣做就沒有問題。

如果法師不在﹐合格的同門也不在﹐怎麼辦﹖(同門答﹕請香客下次再來。)不可以。可以先拿資料、佛書給香客﹕這是我們的資料﹐現在法師不在﹐或者堂主、其他法務人員不在﹐請你在哪一個時間再回來。這是可以的﹐也很容易做到。不要說今天法師和這些同門不在﹐我就一句話都不能講﹐不要這樣。

同門問﹕同門之間討論呢﹖這條戒律有沒有分別講法與討論﹖

上師答﹕在宗派裡﹐同門與同門之間的討論曾經發生過許多問題。講是講同門之間討論﹐如果這個同門修法非常正確﹐你去問他﹐我相信你們得到的答案是正確的﹔可是也有一些同門﹐一知半解﹐然後就講了一大堆。師尊教過的觀想法最多只有兩三種﹐譬如『上師相應法』﹐從師尊開始講授『上師相應法』﹐到目前我所知道的有三種﹐可是在同門之間傳出來的觀想法﹐真是千奇百怪﹐什麼都有。我曾問過他們﹕『有書﹐有錄音帶﹐你們怎麼不去看﹖』他們說﹕『師兄已經教過我了。』我的天哪﹗你是相信同門的呢﹖還是自己花時間去看根本傳承上師所教導的﹖這個你們自己用智慧判斷。

這條戒就是要避免以上所講的這些事情的發生。怕就怕同門自己修法觀想的種種口訣都是錯誤的﹐又互相討論﹐大家都是同門,你是同門﹐我也是同門﹐你講的就對﹐我講的就不對﹖不吵起來就已經很不錯了。如果真的爭論起來﹐又由誰來決定最後的答案﹖這個時候就會產生問題。你們這裡其實很好﹐隨時都有法師在﹐要討論這些初灌的法﹐你們就打電話請教法師好了。將來道場也應該慢慢培養在家居士﹐像助教之類的弘法人員。

『在五眾前行戒』第二十五﹕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道路若在比丘、沙彌前行,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是禮貌問題。今天你是受了菩薩戒的優婆塞、優婆夷﹐走路走在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前面﹐就犯了這條戒。你要讓出家眾先走﹐長輩在前面﹐後輩在後。這樣講清楚嗎﹖

同門問﹕如果大家一起開車出去﹐有上師在車上﹐我們應該怎麼坐﹖

上師答﹕順便跟大家講解一下坐車的方法﹐如果你的車子不是convertible(敞篷車)﹐它應該有前後座﹐如果你只載有一位出家人﹐可以由他自己選擇前面或是後面的座位﹐這是禮貌。由於出家眾不是司機﹐也不必幫你看路﹐如果他需要講話﹐坐在後面也是可以的﹐所以若是一對一的話﹐他最好坐在後座。

那如果是一對二呢﹖就是有兩位在家居士﹐加上一位出家眾﹐出家眾應該坐在哪裡﹖出家眾要坐到後面﹐兩位在家居士坐在前面﹐以此類推。如果今天是一位在家眾當司機﹐一位法師﹐一位上師﹐這時上師坐在哪裡﹖後面﹐法師坐在前面。

今天如果有四人﹐比如像我們三個(一位上師﹐兩位法師)﹐有在家居士開車載我們﹐上師反而應該坐到前面﹐兩位法師坐在後面。這樣子明白嗎﹖

同門問﹕如果坐van(小巴士),大家一起出去怎麼辦﹖

上師答﹕坐van(小巴士)的話﹐讓出家人自己選擇。一般來說上師是坐在第一排﹐就是他可以選擇坐在前座﹐也可以選擇坐在司機後面第一排的位置。(法師說﹕我認為大致上是先給上師選擇﹐然後是法師)。這是對的。

我們上次請師尊坐bus(巴士) 出去玩﹐本來我們是留司機後面的位置給師尊、師母坐的(對不起﹐坐遊覽車不能留右邊第一排的座位﹐那是最危險的地方,因為一緊急煞車,人就有可能飛出去了)﹐可是師尊一上車就往後面走。那個時候師尊準備退隱﹐祂想以身示教﹕眾生是平等的。雖然貴為佛王、法王﹐但是師尊不會霸佔住那個位置﹐這是衪的無言身教。基本上說﹐坐van(小巴士)時﹐你要預留位置﹐一定要留司機後面第一排的那個位置。

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例子﹐就是當你帶路的時候﹐比如今天某位出家眾來登寶堂弘法﹐在機場接機後﹐你們每個人都受了菩薩戒﹐大家請法師先走﹐那法師說﹕糟糕﹐我根本就沒來過你們的機場﹐怎麼走﹖所以,帶路時走在前面是允許的。

還有一種情形﹐在下樓梯的時候﹐你可以走在前面。萬一出家人跌倒了﹐有地方(依靠)......(眾笑)。你不能說下樓梯很危險﹐依照戒律來講﹐我們應該走在後面﹐每個人都跑到後面去。在下樓梯的時候﹐是允許帶路的人走在前面的﹐而且是應該這樣做的。

所以﹐將來師尊來的時候﹐你們要很小心﹐走路時不能踏到師尊的影子﹐要常常注意太陽在哪個方向﹐走樓梯、帶路的時候﹐都要小心。大家有沒有問題﹖

同門問﹕有一次我在西雅圖雷藏寺做司機﹐當時有很多位上師、法師問我可不可以借車一用﹖偏巧車上已經有兩位同門了﹐而且我也答應帶他們到市內逛一逛﹐所以我覺得左右為難。我不知道是帶同門走﹐還是請上師、法師上車﹖以尊敬三寶而言﹐上師、法師是比較尊貴的﹐我應該開車載上師、法師﹐但是這樣做的話﹐這是否對那兩位同門不公平﹖

上師答﹕依照出家戒來講﹐我們是不能引起眾生煩惱的。如果你已經承諾了這兩位師兄﹐就必須載他們。除非這兩位師兄也認為應以三寶為重﹐心甘情願讓給上師法師﹐而且不產生一點煩惱﹐這樣當然最圓滿。否則﹐如果他們今天興沖沖地要跟你出去玩﹐即使有出家人提出其它的要求﹐不管是上師也好﹐法師也好,只要是讓眾生產生煩惱的﹐都是不好的﹐這一點是出家人應該要注意的。

『僧食不公分戒』第二十六﹕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僧中付食,若偏為師,選擇美好,過分與者,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師尊過去曾經開示過這一條戒律﹐衪的意思是說﹐今天大家在僧團裡一起生活(在西雅圖以前會為師尊和上師那一桌煮一些特別的飯菜﹐坐在其它桌的法師和同門吃的是不同的)﹐應平等對待, 不能太偏。

比如說﹐如果師尊那桌菜有龍蝦、燕窩、大魚大肉﹐都是最上等的好菜﹐而僧團其他的法師、出家眾﹐吃的卻是青菜、籮蔔乾﹐這是不可以的﹐這樣做連受供養的人所吃的都是不乾淨的。所以師尊當時特別強調說,這一點不能太過偏差。當然,對根本上師的尊敬是應該的﹐盡心供養衪美好的食物也是應該的,但是如果無論在價錢上、食物衛生或清潔上﹐都相差得太多的話﹐你就犯了這條戒。

『養蠶戒』第二十七﹕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養蠶者,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為什麼不能養蠶﹖大家知道絲綢是由蠶繭而來的。在製作絲綢的過程中﹐要將蠶繭放到熱水裡去煮﹐你們知道嗎﹖蠶是由一根絲從頭包到底的﹐所以在用熱水去燙牠的時候﹐他們會拿勾子去勾那一根絲的頭﹐勾起來以後就開始拉這根絲﹐整個蠶繭可以拉出很長的絲出來﹐然後用這些絲去做衣服等等。但是蠶繭本身是蠶寶寶﹐蠶要變成蛾的過程中牠在裡面生長﹐如果拿到水裡煮的話﹐蛾就會死掉。所以﹐雖然是用絲來做衣服﹐卻也間接地造了殺業﹐身為菩薩戒的戒子﹐是不應該做養蠶的工作或生意的。大家有沒有問題﹖

同門問﹕我們可不可以穿絲綢衣服﹖

上師答﹕這個問題問得很好﹐其他同門也有問過同樣的問題。既然絲綢是這樣做出來的﹐而你又特別喜好穿絲綢衣服的話﹐這也是間接地殺害了這些蠶。哈達也是絲做的﹐怎麼辦﹖使用前先做超度。

其實很多東西都是用動物的皮毛做的﹐像有些夾克、大衣的領子,或者是牛皮做的皮衣、皮鞋,這些都是用動物的皮毛來做的,這種情況﹐有些是你沒有辦法避免的﹐這時你就要替這些動物靈做超度。如果你只穿絲綢的衣服﹐其它的你都不肯穿﹐這就太過份了﹐儘管你說你可以超度牠們。如果只是為了自己穿著的喜好,而不是為了像禦寒、供養這類無法避免的情形,你就犯了這條戒。

『行路見病捨去戒』第二十八﹕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行路之時,遇見病者,不往瞻視,為作方便,付囑所在,而捨去者,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條戒律是講﹕如果你在路上遇到生病的人或者是發生意外的人﹐沒有去探望﹐『付囑』的意思就是說你沒有去照顧他。比如像我們開車時遇見車禍﹐如果警察已經在處理了﹐就沒有關係﹔如果警察還沒有來﹐你的車子一開就過去了﹐理也不理的話﹐你就犯了這條戒。

同門問﹕現在很多人反過來會怪你......

上師答﹕我知道﹐你們的問題也是很多同門的問題。在美國有一些人被撞了﹐雖然是別人撞的﹐但是因為撞他的人己經跑掉了﹐hit and run(撞了就跑)﹐好不容易有一個人過來看他﹐為了自己的利益﹐他翻臉不認人﹐反咬你一口﹐這種人是有的﹐而且很多。這個時候你怎麼辦﹖要先保護自己。也就是說﹐如果你在遠處已經看到有車禍發生了﹐你覺得可以過去幫助他們的話﹐可以在遠處就把車子停下來﹐然後走路過去。這樣他總不能說﹐我的車子被你撞了﹐可是你的車子停在兩三百公尺以外﹐這麼遠怎麼撞﹖根本撞不到﹐一看就知道你只是過去看看他的。所以,這一點你們可以這樣做。

第二點﹐如果你有行動電話﹐可以馬上打電話替他們報警。如果你覺得只是輕微的車禍﹐車裡的人都還安全﹐你可以用行動電話打個電話報警﹐也是可以的﹐這就不算犯戒。所以,如果你的車上有行動電話﹐守這條戒就會方便多了。

在這裡說到要照顧﹐要怎麼照顧呢﹖如果車禍真的是很嚴重需要過去照顧的話﹐你至少要有幾點常識﹕第一﹐你能夠報警就先報警。第二﹐除非你懂得止血、骨折的處理﹐否則你不應該隨便地把受傷者從車裡面拉出來。除非這輛車已經著火了﹐你必須幫助車裡的人很快地脫離危險﹐你才可以把人從車裡拉出來﹐這樣在法律上你也不用付任何的責任。但是如果人和車子都沒問題﹐只是腳被卡在那裡﹐你想幫他﹐就拼命往外拉﹐結果這個人本來腳只斷了一半﹐被你一拉﹐整個腳就都斷掉了(眾笑)﹐這樣做反而害了他。

遇到這種情況,最重要的一點是﹐如果這個人被卡在車裡﹐你不能幫他﹐也沒有辦法幫他時﹐你要在旁邊一直陪他講話﹐安慰他﹐讓他保持清醒。

很多人在交通事故發生以後放棄了掙扎和求生的希望﹐通常他一昏沉﹐就沒有辦法救了。因為送醫院急救時﹐救護昏迷的人的手續要比救護清醒的人的手續複雜得多。所以﹐如果你什麼都不懂﹐也不會急救﹐你要盡量跟他講話。我們現在生活在美國﹐當然希望你能講英語﹐你不要跟他講中文﹐那會讓他更加難過(眾笑)。

這一條戒律也是很簡單﹐有沒有什麼問題﹖

同門問﹕像我不懂英文怎麼辦﹖

上師答﹕如果你不懂英文﹐至少可以跟他講﹕『Are you OK?(你還好嗎?)』還有﹕『Wake up!(醒一醒)』這樣兩句話就夠了。

同門問﹕本人在DC工作﹐那裡有很多流浪漢﹐每天至少我會看到五、六個人﹐他們有的看起來像是有病﹐有的躺在那裡睡覺﹐我遠遠地看到他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在生病﹐我應不應該過去看看﹖

上師答﹕用你的智慧判斷(眾笑)。既然你知道DC有很多的流浪漢﹐大概也習以為常了。你總不能說每看到一個流浪漢,就走過去看看......﹐這是你沒有辦法做得到的。如果有一個人躺在地上﹐你不知道他是在睡覺,還是生病﹐幫他打個電話﹐說你在某某街口看到一個人躺在路旁﹐不知道他是否是生病了,這樣做你就盡到了你的義務。打電話給警察﹐或打給911,都可以。

曾經有同門也問了同樣的問題﹐旁邊的同門馬上說﹐你怎麼那麼笨﹐要是看到他旁邊有蒼蠅在飛的話﹐你就知道他已經死掉了(眾笑)。我說﹕那些homeless(流浪漢)的人平常也不洗澡﹐常常都有蒼蠅在他們身旁飛﹐你怎麼能用蒼蠅去判斷他們的死活﹖不能這樣﹐我們真佛宗的弟子、同門都是很有智慧的﹐你要用智慧去判斷。

同門問﹕要不要幫他們唸經﹖

上師答﹕幫助他們唸經是很好的。在路上看到車禍﹐幫他們持咒、唸經﹐都是應該要做的。

同門問﹕在路上經常會看到小動物的屍體﹐要不要幫牠們做超度﹖

上師答﹕看到動物屍體當然要為牠們做超度。不過你不要開車開到一半,為了做超度,馬上把方向盤一放,兩隻手就結手印﹐那等一下被超度的就是你了(眾笑)。在這種情況下,心裡唸文殊師利菩薩往生咒就可以了。

同門又問﹕要不要停下來把小動物的屍體拿走﹖

上師答﹕不可以﹐這是違反交通規則的。如果你在Highway(高速公路)上停下來,是犯國法的﹐你不能只是為了揀拾東西,而在Highway(高速公路)上停下來。

同門問﹕如果不是在Highway(高速公路)上﹐而是在Local(一般的公路)呢﹖

上師答﹕要看是不是很安全﹖如果是在Local(一般的公路),這倒是可以的。在Highway(高速公路)上絕對不行,因為會違反交通規則,這也等於違反了前面講的『犯國制戒』第二十二。

同門問﹕有些動物身上的細菌是很嚴重的。像deer(鹿)身上有一種跳蚤﹐會引起神經係統disorder(錯亂)。

上師答﹕用你們的智慧去判斷。講到後來﹐其實有很多情況﹐能夠做的﹐應該做的﹐能力允許範圍內的﹐你就要去做。想一想﹐戒﹐是以你的心來守的。你的心清淨﹐這些戒就清淨﹔如果你的心有障礙、有懷疑﹐你的心覺得自己能夠做﹐但是沒有去做好﹐這個時候戒律就產生了祂的作用﹐你就犯戒了。

同門講﹕有一次我在臺北的一間飯店裡吃飯﹐有一個十幾歲的男孩子跑了進來﹐他臉色發白﹐一直在找地方躲﹐後面跟著跑進來另外一個人﹐拿著一把很長的西瓜刀﹐全場吃飯的人﹐包括飯店老闆都讓了開來﹐並且把被追趕的男孩趕了出去......

上師問﹕你認為應該怎樣做呢﹖

同門答﹕不知道﹐可是那把西瓜刀很長,很怕人啊﹗

上師﹕這個時候你應該試著去阻止。當然,你說西瓜刀很長﹐很害怕,但是你可以報警﹐可以大喊。

同門﹕當時那麼多人吃飯﹐卻沒有一個人敢出來阻止。

上師﹕所以﹐這是沒有公益﹐沒有正義感。就算你不會功夫﹐不能把那把刀搶下來﹐你可以大喊﹕『殺人啦﹗殺人啦﹗......』然後你可以罵啊﹗

很多人做壞事﹐最怕的是什麼﹖最怕的是聲音﹗為什麼女孩子的尖叫聲會有用﹖因為那種聲音很大。以前,我晚上上完課,做完project(程式)已經是深夜一、二點了,那個時候回家﹐走在downtown(市中心)是很害怕的,我們都會帶著一個哨子﹐只要看到突然間有人很快地走過來,我們就吹哨子﹐一吹,他們就會跑,賊也是很奇怪的﹐他們天生聽到聲音就會特別害怕。

一樣的道理﹐今天你大喊﹐也一樣盡到了你的義務。當然會功夫是最好了﹐你可以馬上跳過去﹐一掌......﹐最近看的電影是什麼﹖『如來神掌』(眾笑)﹐把刀搶過來﹐如果能夠這樣做當然最好。能力不及的﹐沒有辦法做的﹐你可以大喊﹕『殺人啦﹗』也可以報警﹐但是不能躲。不能假裝沒有看到﹐沒有看到就沒有事﹐或者是把頭趕快轉到後面﹕『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沒有看到﹐我什麼都沒有看到。』在菩薩戒裡,這是不允許的。

結文﹕
   善男子!若優婆塞、優婆夷至心受持如是戒,是人名為優婆塞、優婆夷中分陀利華,優婆塞、優婆夷中微妙上香,優婆塞、優婆夷中清淨蓮華,優婆塞、優婆夷中真實珍寶,優婆塞、優婆夷中丈夫之人。
   善男子!如佛所說,菩薩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出家菩薩名為比丘,在家菩薩名為優婆塞。出家菩薩持出家戒,是為不難。在家菩薩持在家戒,是乃為難。何以故﹖在家之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

最後這兩段是稱讚﹕能夠受持菩薩戒﹐能夠守得非常圓滿﹐你們就是最清淨的修行人﹐就是最高貴的修行人﹐你們是身有香息(因為守戒定真香)的修行人﹐也是人中丈夫。

最後一段是講在家人守菩薩戒要比出家人守菩薩戒困難。出家眾的生活已經是很簡單了﹐他們的要求﹐一切的一切﹐不像在家居士那麼複雜﹐一天到晚要面對許多的外緣﹐在家要面對自己的家人﹐出外工作要面對公司的同事﹐其它的時間還要面對親戚朋友及種種的緣份。遇到的人越多﹐是非煩惱就越多﹐再加上你不但要守菩薩戒﹐還要把祂守得非常好﹐這的確是很困難的﹗

其實身為真佛宗的出家眾也是蠻困難的。我們是師尊的第一代弟子﹐因為要開創﹐要讓更多的人認識真佛宗﹐就要去度眾﹐要行種種的方便。為了要行方便﹐你就脫離不了眾生﹔脫離不了眾生﹐眾生的習氣自然而然、多多少少會影響到你,這時候要守出家戒,守菩薩戒﹐也是蠻困難的。

但是你說做不做呢﹖還是要做﹐誰叫我們是第一代的弟子。將來人家看我們,就像我們看釋迦牟尼佛身旁的五百大弟子﹐種種的聖賢,我們都是第一代的佛子﹗

終於,菩薩戒在我們十次的說法開示中講完了,不能說講解得很詳細﹐但是可以讓大家有一個基本的了解。我講解的方法是從『什麼是戒律』﹐『為什麼要受戒、持戒』開始﹐然後講『受戒與持戒的功德』﹐『戒的歷史』﹐『持戒、守戒本身應有的觀念』﹐『要如何去持、去守』﹐以及『以前有的一些偏差』﹐這些內容這幾天跟大家都有所講解。

講完了這些以後﹐也有跟大家講解『什麼是四皈依』﹐『皈依的是什麼』﹐『為什麼要皈依』﹐再過來有講解『五戒』﹐五戒講完以後就開始講解『菩薩的精神』。

要受菩薩戒﹐首先要知道什麼是菩薩﹐如果我是菩薩﹐遇到事情時,我當如何去做﹖有了這些概念﹐再來講解『菩薩戒』﹐才會比較容易接受。那也講了八關齋戒﹐等於顯教、密教裡的一些基本的戒律﹐包括菩薩戒﹐都已經跟大家解釋清楚了。

將來我希望你們能夠要求上師或法師講解『密教十四根本大戒』和『事師法五十頌』﹐密教的弟子必須要很清澈地了解每一條戒律的意義和祂的精神所在。如果你們將來在六月份或其它的時間受了菩薩戒﹐要每兩個禮拜宣戒一次﹐把經文唸一遍﹐提醒自己不要忘記菩薩戒﹐法師也可以每個月帶領大家宣讀一次戒。

讀戒不一定要從四皈依戒開始﹐可以用輪流的方式﹐這個禮拜、這個月讀一種戒﹐下個禮拜、下個月讀另外一種戒﹐如此一直重複下去。雖然我跟大家講解過了﹐但是你們也可能會忘記﹐其實不是可能﹐是一定會忘記的(眾笑)。在這種情況﹐法師就有義務一再地提醒大家﹐所謂的『苦口婆心』﹐像老太婆一樣﹐一直重複地講﹐因為有戒律的存在和約束﹐道場才能夠發揚光大。

好﹐大家有沒有問題﹖

同門問﹕在睡夢中犯戒是屬於什麼戒﹖

上師答﹕是可以懺悔的戒﹐還是一樣犯戒﹐但是是可以懺悔的。

同門問﹕如果我們想要先practice(練習)菩薩戒的話﹐從現在到受戒中間犯戒或沒有犯戒﹐守持或沒有守持......

上師答﹕你們的問題是講來講去﹐繞來繞去就是怕犯戒(眾笑)。其實已經講過了﹐沒有一個受菩薩戒的人﹐是因為已經不會犯戒才來受菩薩戒的﹐這是多此一舉。如果你已經清淨圓滿不會去犯戒了﹐為什麼還要守戒﹖就是因為你還沒有清淨圓滿﹐但是有一個心願要當菩薩﹐為了這個心願﹐你來接受菩薩戒的約束﹐那當然還是會犯戒的。有犯戒就要改正﹐這樣你才知道自己如何去超越、去改進﹐在改正的過程中﹐你是可以懺悔的。所以不需要等到自己的心已經很定了﹐不會犯戒了﹐才來受菩薩戒﹐那是多此一舉﹐因為那個時候你已經不用受戒了。

同門問﹕我是說從現在到六月中間。

上師答﹕在於你的心。雖然你要到六月份才能夠等到蓮滿上師為你授菩薩戒(他是師尊指定能夠授戒的上師之一)﹐在大乘菩薩的精神裡﹐如果此時此刻你發了願﹕我要像菩薩一樣偉大﹐要像菩薩一樣行自度度人的精神﹐這個時候﹐其實你就可以開始受菩薩戒。給你戒﹐只不過是給你一個戒身﹐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在於你的心﹐願不願意當菩薩。

同門問﹕我們犯戒了﹐是否要隨時懺悔還是每天懺悔﹖

上師答﹕像口業、意業﹐身體做出來的業(如果不是很嚴重的話)﹐師尊講你隨時隨地唸金剛薩埵短咒:『嗡。?炸薩多阿。吽呸』。心裡想要偷東西﹐覺得這個杯子很好﹐等一下拿過來看看﹐然後馬上一想﹕不對﹐這是菩薩戒不允許的﹐馬上唸﹕『嗡。?炸薩多阿。吽呸』﹐就清淨了。講一句騙人的話出來﹐哎﹐不能講騙人的話:『嗡。?炸薩多阿。吽呸』。還不只是這樣﹐你還要跟人家道歉﹕剛才對不起﹐我講謊話了。你要澄清﹐不要以為唸了『嗡。?炸薩多阿。吽呸』﹐所有其它的事情就不用管了﹐這只是一種方便的法門。如果你懂得有問題出現時馬上用﹕『嗡。?炸薩多阿。吽呸』來轉換成清淨的話﹐也表示你這個修行人的功夫是不錯的﹐因為你時時刻刻在注意自己的身口意﹐這也是不錯的修行。

同門問﹕假如有朋友從遠方來﹐一定要我跟他們打麻將(三缺一﹐我只是應付他們)﹐算不算犯戒﹖

上師答﹕這很像是在翻《六法全書》給你們看﹕輕戒『耽樂飲酒戒』第二。這幾天我其實講過這個問題(同門答﹕前面我沒有來聽。)﹐賭錢﹐如果不是為了貪而去賭的﹐只是因為有朋至遠方來﹐你可以陪朋友玩玩﹐但是要在他們對錢財不起煩惱的情形下才可以。而且玩的時間也要考慮﹐比如說你修法持咒的時間一天下來只有一兩個小時﹐但是跟他們玩整個通宵﹐這就不可以。

你要知道哪一個是主﹐哪一個是副﹐如果說完全不行﹐也有一點不通人情。但是戒律畢竟是戒律﹐戒律不能太講人情﹐太講人情就不用守戒了。

我知道師尊也是這樣教導大家的﹕守戒在於你的心。你問自己的心﹐有沒有被貪嗔痴疑慢束縛住﹖如果沒有被它們束縛住﹐你做任何事情都是清淨的。但是你要捫心自問,今天賭錢﹐雖然是有朋至遠方來﹐如果突然間贏了二十塊錢﹐你的心會不會跳一下﹐會不會高興一下﹖這就是問題所在。如果你的心會高興的話﹐你就已經犯戒了。

所以﹐第一點﹐如果你心裡想: 我只是陪朋友玩的﹐今天無論贏了還是輸了,我都無所謂。第二點﹐你的朋友也無所謂。你不能說我贏了無所謂﹐輸了也無所謂﹐但是你的朋友贏了、輸了會高興或生氣的話﹐這樣也不行﹐兩點都要符合才可以。總之﹐一切都是在於自己的心。

你可以學我﹐我們以前唸大學的時候也玩麻將。大家都是同學﹐一群年輕人聚集在一起玩﹐怎麼玩﹖我們玩輸的畫口紅(眾笑)。拿一隻口紅放在桌子上﹐比如說我贏了﹐就可以拿那只口紅在另外三家臉上各畫一條線﹐然後看看誰的臉上畫的線最多。這些只有像過年的時候我們才會玩﹐大家一年玩一次﹐而且我們玩的時間最多也只有兩三個小時﹐開完party(聚會)之後大家就各自回家了。如果是在這種不傷大雅的情況下玩﹐OK。但是會引起自己貪欲的﹐或者是會影響到他人的﹐就不好。

同門問﹕八關齋戒那一天﹐如果看新聞會引起嗔念的話﹐能不能看﹖

上師答﹕新聞﹖我講的是氣象報告。因為現在的新聞很多都是有娛樂性質的。像最近NBA打playoff(總決賽)﹐馬上去看火箭隊姚明有沒有贏﹖在八關齋戒的那一天你就不能看。天氣預告是比較中性的﹐至於不涉入任何娛樂性、宗教性、政治性等的社會新聞﹐也是可以看的。

同門﹕看到龍捲風我們很興奮(眾笑)﹖

上師答:這跟看氣象預告的企圖不一樣。大家還有沒有問題﹖

沒有問題的話﹐此次的弘法就此圓滿結束。這次在登寶堂弘法﹐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738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