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戒律4
2008/03/30 15:07:34瀏覽619|回應0|推薦0

什麼是戒律4

菩薩戒2

同門問﹕做企臺的怎麼辦﹖

上師答﹕這是比較麻煩﹐你可以更改你的職業﹐但是有時候是很難的。你知道飲酒不好﹐那你有機會勸時可以勸。如果沒有辦法勸﹐你要多持師尊心咒迴向給你的顧客﹐希望他們不要出事﹐你也只能這樣做。其它的﹐你說你用密教的觀想把他們觀想成護法金剛﹐他們可以喝酒﹐這個不可以﹗

今天﹐至少你知道喝酒是會亂性的﹐你可以跟你的bar tender(酒吧服務員)講﹐或者你知道你的顧客喝了多少﹐可以選擇不賣酒給他。在美國的法律裡﹐當你知道顧客喝得太多的時候﹐不管他是會喝酒還是不會喝酒﹐總之﹐餐廳可以認定他喝得太多了﹐可以選擇不賣酒給他﹐所以這個標準最後還是掌握在你的手裡。

如果酒是用來配藥的﹐這是可以喝的﹐不是為了飲酒做樂﹐這種情形是可以的。不過﹐如果你喝一杯酒就會暈倒的話﹐或者是喝更少就會暈倒的話﹐甚至有的人更離譜﹐一聽到酒字就會暈倒的話﹐你要有自知之明﹐能夠喝到什麼程度﹐自己要小心。

其實以密教的甚深意念來看﹐世間上的錢也好﹐貪嗔痴任何東西也好﹐它本身(像酒)是中性的﹐既不是壞﹐也不是好﹐完全在於你如何去運用它。當你去運用它的時候﹐你的心是如何跟它產生作用的﹐我們的業其實是在我們的心產生了作用以後才產生出來的。今天酒絕對不會對你如何﹐剛才我講過﹐這條戒是遮戒﹐它只是叫你不要這樣做﹐以免將來發生一些沒有辦法挽回的事情。

結文﹕善男子!若受如是優婆塞、優婆夷戒,能至心持,不令毀犯,則能得如是戒果。善男子!優婆塞、優婆夷戒名為瓔珞,名為莊嚴。其香微妙,熏無不遍,遮不善法,為善法律,即是無上妙寶之藏、上族种姓、大寂靜處、是甘露味、生善法地。直發是心,尚得如是無量利益,況復一心受持不毀。

這段是稱讚。如果大家能夠受前面的六條重戒﹐能夠去守﹐能夠去持﹐這樣你就是非常好的優婆塞、優婆夷。守一切的善法﹐遮止一切不好的業障﹐這是在稱讚。如果你能夠受持六條重戒﹐並且不犯的話﹐就是非常優秀的優婆塞、優婆夷。

以下是二十八條輕戒﹐你犯了這些輕戒是可以懺悔的﹐那之前的重戒如果犯了是不能懺悔的。雖然講是不能懺悔﹐但在大乘菩薩的精神裡面﹐你還是可以懺悔。只是跟大家講﹐犯了前面的重戒是很嚴重的﹐就算要懺悔﹐也要經過很久很久的時間﹐很多很多的功夫﹐才能夠把所造的業障消除掉。

下面我們講解二十八條輕戒。

『不供養父母師長戒』第一﹕善男子!如佛說言,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不能供養父母、師長,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天底下沒有不孝養父母而能成就佛果的。『百善孝為先』﹐沒有理由說你對自己的父母師長不尊敬而能夠成就、成佛的。

大家知道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有沒有注意到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頭頂上有什麼﹖觀世音菩薩頭頂上頂的是一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觀世音菩薩的根本上師﹐她時時刻刻頂著她的根本上師。

那大勢至菩薩呢﹖你們可能不太熟悉。大勢至菩薩頭頂上頂著一個寶瓶﹐這個寶瓶裡面裝有她父母親的舍利子﹐她頂的是她的父母親。所以﹐西方三聖教導我們的其實就是第一條戒﹐你要供養你的父母﹐孝敬你的父母﹐尊敬你的師長。

這裡就是告訴大家﹐連尊貴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是依照這樣子的修行而得正果的。父母給予我們身體﹐給予我們生命﹐師長給予我們慧命。沒有身體﹐我們沒有辦法修行﹔沒有慧命﹐我們的菩提根就不會成長。

師長和父母的好處其實在我們前幾天的拜懺裡大家都有所了解﹐唸了很多的經文﹕為什麼要孝順父母﹐父母的恩德在哪裡﹖為什麼要尊敬師長﹐師長的恩德在哪裡﹖所以第一條『不供養父母師長戒』﹕如果你不供養父母師長﹐就犯了失意罪。『失意罪』就是輕忽罪﹐就是說你犯了過錯、過失。

『不起墮落』是兩個句子。『不起』﹕你的菩提根、菩提種性沒有辦法『生起』﹔『墮落』﹕你會往三途『墮落』。

『不淨有作』也是兩個句子。『不淨』﹕你所做的行為全部都是不乾淨的。比如說﹐今天你不孝敬你的父母﹐不去奉養你的父母﹐不去尊敬你的師長﹐你說你自己修行得到了什麼樣的成就﹐這些成就全部都是不淨行。你說你得到初果、二果、三果﹐當然是不可能的﹐你連初果也得不到﹐就算你有種種的感應神通﹐這些都是不乾淨的﹐都是不淨的修行。

『有作』﹕是十二因緣裡的『有』﹐你會因此有業障產生。因為存在這個『有』﹐你就開始輪迴﹐有生有來世。所以這條戒非常重要﹐做人要懂得供養父母﹐孝敬師長。

我們皈依證書的第一條就是願盡形壽禮敬師長傳承﹐皈依蓮生活佛﹔第二條就是奉法持戒﹐要守國家的法律﹔最後一條就是要孝順父母﹐奉行不二。其實這些都是我們發的願。不要把皈依證書只當作一張certificate(證書)掛在牆上﹐內容看都不看﹐只用來證明自己是真佛宗的弟子﹐裡面寫的是什麼都不知道﹐這樣子不行。

講到這裡﹐順便跟大家提一下﹐師尊講過﹐我們穿喇嘛裝戒衣﹐代表我們受了出家戒。雖然說有領子上的不同﹐但這只是職位上的不同而已﹐我們穿喇嘛裝和戒衣﹐代表我們尊敬我們的戒。一樣的道理﹐今天你受了菩薩戒﹐在聽法、參加法會的時候﹐你都要穿你的法衣﹐披你的縵衣﹐這表示你尊敬自己是一個優婆塞、優婆夷。

再來﹐一般的同門﹐在修法和聽法的時候﹐你必須穿黃色的法衣﹐它代表你尊重自己是一個皈依的弟子﹐也尊重你自己所受的四皈依戒、五戒。所以﹐不能講穿法衣、穿戒衣是上師和法師的責任﹐而我們在家居士不用去穿這些﹐不可以。希望大家都能養成穿法衣、掛唸珠的習慣﹐保持很莊嚴的形像。

大家不要小看這一件小小的事情﹐因為當其他人來到這間道場的時候﹐他們會說﹕『哇﹐這裡的每一個人都這麼莊嚴﹐穿法衣、掛唸珠﹐很專注地在修行﹐這是一個有組織的團體﹐我對這個團體有信心﹗我願意在這樣的團體裡跟他們一起去學習、去參與﹗』所以﹐不要一直散漫下去了﹐希望大家都能有自己的法衣﹐自己的唸珠。

法衣、唸珠和金剛鈴杵是作為一位真佛行者應該俱備的三樣基本法器﹐是一定要有的。不要小看我們穿的這件黃色法衣﹐在佛教界裡﹐只有大和尚才能夠穿黃色﹐其他人只能穿海青。海青一般是黑色或灰色﹐就是顯教穿的那種﹐而我們是直接穿黃色﹐這已經讓很多人羨慕了﹐大家還不穿﹖

另外師尊也有提到過﹕你在修法或者聽法的時候沒有穿法衣﹐應該披戒衣的時候沒有披戒衣﹐將來是會有因果的﹐會有皮膚病﹐會有不好的事情產生。所以﹐有這麼好的法衣﹐大家要趕快請﹐趕快自己擁有一件。

有些同們說﹕『我不喜歡把法衣帶來帶去的。有時候法衣放在香袋裡一折﹐就很像我們吃的鹹菜乾一樣......』無所謂﹐你可以跟堂主講﹐掛在堂裡﹐但是記住寫上自己的名字﹐你也不要隨便去拿別人的法衣。如果忘記帶了﹐要跟別人借﹐要迎師﹐也要講一下﹐不能隨便拿別人的法衣。這一點法師跟我提到過﹐所以我跟大家講一下。

我曾請法師跟大家講﹐法師說他有講過﹐可是沒有用﹐上師講會比較有用。大家不應該這樣﹐我跟大家講﹐我來這邊像沾醬油﹐是蜻蜓點水似的﹐能夠幫助大家的是很有限的。真正能夠幫助你們的是常住法師﹐他是在這裡一直照顧你們﹐run(主持)堂務、法務的。如果你們連他的話都不聽﹐來聽我的話﹐我是遠水﹐他是近水﹐遠水是救不了近火的﹗

當然我很感謝大家對上師的尊重﹐很聽上師的話﹐可是﹐不能有這種錯誤的觀念。既然是運作一間道場﹐有常住出家人是大家的福份﹐你們應該要珍惜。讓常住法師帶領你們把堂務、法務做得更好﹐這才是最好的。不一定要來一位很出名的上師﹐來這裡給你們『點一點』﹐你們才認為是對的﹐不要這樣﹗

大家有沒有問題﹖

同門問﹕美國人如何孝養父母﹖

上師答﹕講到孝養父母﹐是你必須有一顆『關懷的心』。就算是父母已經很有錢了﹐退休計劃已經安排好了﹐有一些父母也不喜歡跟小孩子們住在一起﹐像這種情形﹐不管他們是否需要你來供養﹐你做你應該做的就好。Show(表示)你的關心﹐Show(表示)你對父母的孝養﹐我覺得這就可以了。因為現實中是會有很多特別的情況出現的﹐比如說﹐子女出家﹐父母極力反對﹐這算不算孝順﹖有的時候﹐在做某一些事情的當時﹐看起來可能是很不孝順﹐但是只要你的出發點是好的就好﹐其實這也包括在供養父母裡面。

像有一些老人家不喜歡看病﹐子女好不容易勸他去醫院看病。結果呢﹖本來沒有開刀前還可以走路、做事﹐開刀了以後反而每天躺在床上﹐走又走不動﹐沒有辦法做事﹐他便開始抱怨﹕『就是你們這些人﹗我說不要開刀﹐你們偏要開刀﹐現在搞成這個樣子﹗』每天在床上罵這些子女﹐你說這些子女做的是對還是錯﹖後來醫生看不下去了﹐去跟他講﹕『你知道嗎﹖你的子女在研究你的病情時﹐是多麼的緊張﹗你有沒有想過他們的心情﹖其實﹐他們做的任何決定都是為了你﹐只是結果不盡人意罷了。』

子女只要是以孝順父母做為出發點的﹐雖然在某一段時間裡﹐有些事情父母親可能不會接受﹐但是﹐只要你好好地做﹐只要是以孝順做為出發點的﹐就沒有問題。

『耽樂飲酒戒』第二﹕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耽樂飲酒,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講到耽樂飲酒﹐昨天有位師姐問能不能賭麻將﹖能不能玩麻將﹖這條戒在這裡。『飲酒』當然不可以﹐『耽樂』就是去玩麻將、跳舞、浪費時間等等。

跳舞是這樣的﹐如果你是去運動﹐可以。但是﹐如果你每天都要去跳﹐一跳就跳三四個小時的﹐已經上癮的﹐這個你要用智慧去判斷。任何事情都是中性的﹐完全在於你如何去做﹗跳舞是好事﹐但是如果你天天都要跳﹐這樣才覺得舒服﹐這表示你已經上癮了﹐這是有問題的。

再來﹐如果你喜歡喝酒、玩麻將、甚至聽音樂(有些人很喜歡聽音樂﹐一聽就聽幾個小時﹐你叫他修法﹐就只修一個小時或兩個小時﹐聽音樂可以聽三四個小時)﹐這種種的行為﹐本身是清淨的﹐中性的﹐沒有所謂的對和錯﹐它的對錯是在於你如何去做這件事。

『不瞻病苦戒』第三﹕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惡心不能瞻視病苦,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不瞻病苦﹕『瞻』就是看望的意思﹐『探病』的功德是第一的。如果你們要做功德﹐有幾個功德是可以做的。探病的功德是No.1(第一)﹐如果你去醫院探視病人﹐這是最好的。

再來呢﹖你去掃廁所。越是污穢的﹐越是人家不想做的﹐你去做﹐這種功德就越大。

那最佔便宜的功德是什麼﹖『隨喜』功德﹗只要看到哪一個人掃廁所﹐你馬上走過去﹐發自內心地稱讚他(她)﹕『師兄(師姐)﹐功德無量﹗』你去稱讚他(她)掃廁所﹐你也有他(她)掃廁所的功德﹐這是最佔便宜的功德。

一樣的道理﹐今天你看到有人做佛事做得很好﹐你稱讚他﹐但是不能『故意』去做﹗不能每次你只是在那邊看誰在做功德﹐自己什麼都不做﹐然後趕快跑過去稱讚一下﹐就有功德﹐這種有心而為的讚嘆是沒有功德的。

現在回來講『不瞻病苦』﹕瞻視病人﹐你不能隨隨便便說看就去看﹐你必須要滿足幾種條件才能夠去看望病人。在這裡﹐祂講的是你去看病人時﹐要知道病人可以吃什麼﹐喝什麼。你不能去看病人﹐還拿煙給他抽﹐拿酒給他喝﹐本來他已經很虛火了﹐你還煮『上火』的東西給他吃﹐這種情形﹐你必須要有一定的生活常識﹐才不會因為你去看病人反而害了他。

再來﹐你也要有一些基本的醫學知識。比如說﹐病人是骨折的﹐你就不要拼命地拉他的手﹕『你聽我講啊......』人家在那邊吊著一隻腳﹐包著石膏﹐你還一直說『你聽我講啊......』要有一些基本的醫學常識。如果你感冒了﹐就不要說﹕『我要遵守菩薩戒﹐我一定要去探病﹗』人家本來只是很小的毛病﹐結果給你一看反而被你傳染了﹐弄不好就一命嗚呼﹗所以﹐這些基本的醫學常識要有。

第三﹐跟剛才講的『隨喜功德』是一樣的﹐你不能『故意』去做。做這些事情要自然的、發自你內心去做﹐不要每天故意跑到醫院裡﹐看看哪裡有病人﹐見到病人就跟他講﹐這叫『瞻視病苦』嗎﹖錯了﹗剛剛好緣份到了﹐比如你的朋友、家人、甚至同門﹐或者同門跟你講某某人生病了﹐心情很不好﹐身為菩薩戒的戒子﹐你可以因為這個因緣去看一看他﹐去鼓勵他。

第四﹐你必須具備跟病人『說法的能力』。你去探視病人﹐並不只是看一看病人而已﹐也不只是拿東西給病人吃﹐你要去勸慰他﹐告訴他並不是沒有辦法去面對病苦的﹐你要開解他的心﹐讓他不會因為病業而每天叫苦連天、怨天怨地﹐你要跟病人講解因果﹐要如何面對業力﹐種種的法門﹐你都可以跟病人講。

最後的一個條件是你不能『嫌棄』病人。你不要硬著頭皮去看望病人﹐見到病人因不方便經常洗澡﹐身體有臭味﹐你一邊看人家﹐一邊捂著嘴鼻﹐你知道病人看到你這樣跟他講話會有多難過﹖所以﹐既然是探病﹐你就不能表現出嫌惡﹕『唉喲﹐你怎麼是這樣子﹖腳怎麼斷成這樣﹖』不能有勉強的表情。

所以﹐『惡心不能瞻視病苦﹐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惡心』﹐不是『壞心』﹐而是『噁心』的意思。

我覺得釋迦牟尼佛真的是大醫王﹐祂當時很細心地制訂出的『看病的五德』﹐祂對病人的心理﹐看病的過程﹐還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項﹐可以說了解得非常清楚明白。

『見乞不與戒』第四﹕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見有乞者,不能多少隨宜?分,與空遣還者,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字面上的解釋是﹐見到有乞討的人﹐如果不能隨意分一些錢/物給他的話﹐你是犯了菩薩戒的輕戒。也就是說﹐見到乞丐﹐你沒有佈施的話﹐就犯了這條戒。

我想在美國大家都有過類似的經驗。以前我在芝加哥唸書的時候﹐走路走在街上﹐突然間會從旁邊跳出一個黑人來對你說﹕『Hey, Man! What's up? (嘿!先生﹐你好嗎?)』看看他你就知道他要幹什麼﹐他要跟你要錢。他說天氣很好啊﹕『It's a wonderful day! Do you have 25 cents? (今天真好!你有沒有25分錢?)』他跟著你走﹐走過兩三個街口﹐這時候你給不給﹖那時我已經受菩薩戒了﹐我是給。給到後來﹐我發現怎麼天天都是同一個人。有一次﹐我還發現他從賣酒的地方走出來﹐那時候我的心裡產生了一個疑問﹕我的天啊﹗我拿錢給你﹐你跑去買酒﹗那菩薩戒是叫我們不能酤酒---買酒、賣酒的﹐結果給你的錢一轉手你就去買酒了﹐這個時候我算不算犯戒﹖當然不算犯戒﹐因為我沒有賣給他。但是間接的﹐因為有了錢﹐他可以買酒或毒品。

為了這件事我曾經寫信問過師尊﹐密苑的回信是講『用智慧來判斷』。如果你覺得這個人是貧苦的﹐真正需要幫助的﹐依照菩薩戒的戒律﹐一定要做佈施。但是﹐如果你知道這個人拿了錢會去做壞事(買毒品、買酒)的話﹐你還是要做佈施﹐但是不需要用『錢』﹐你可以用水果、食物或者其它的物品來做佈施。

我真的是遇到過這種情形。有人進到廟裡來就是要『錢』﹐當時我還在芝城﹐理事長很慈悲﹐一給就給了20塊錢﹐因為這個人很可憐。結果從此以後﹐他兩三天來一次﹐而且每一次都要找理事長﹐找不到理事長他就不走。他不走﹐廟又不能趕他走﹐廟裡的其他人就要繼續拿錢給他﹐雖然沒有20塊錢那麼多﹐但是第一次嚐到了甜頭﹐他就拿定了。甚至到了後來他還搶同門的東西。他找了一個很瘦的師兄﹐在那位師兄拿著脫下來的夾克正要準備開門的時候﹐他把那位師兄推倒﹐拿著夾克就跑了。跑了以後﹐我們當然報警了。你知道這個人後來還可以再回來﹐臉皮厚到他回來說﹕『對不起﹐剛才我以為那件夾克是我的﹐我拿錯了﹐還給你。』為什麼﹖因為夾克裡連一塊錢都沒有﹗遇到這種人﹐你的慈悲反而給道場和你自己帶來了麻煩。

所以﹐在那一次的經驗裡我就學會了﹐後來到尊勝雷藏寺來乞討的﹐我們給水、水果或者是其它的食品。這個人一進來就說﹕『Hey Man! I am hungry(嘿!先生﹐我肚子餓了)﹐能不能給我1塊錢﹖我要買fried chicken(炸雞)。』(我們廟隔壁有一家炸雞店)﹐那我們看廟的師姐就會到後面拿水果和餅乾給他﹕『No, I don't want this。(我不要這個)』我說﹕『你不是hungry(肚子餓)嗎﹖你怎麼不要吃的東西呢﹖任何東西你都可以吃的嘛﹗』所以﹐他要錢根本不是為了吃﹐不是因為肚子餓。我跟他講﹐你要就要﹐不要就請你離開。你們將來開廟﹐也會遇到同樣的事情﹐佈施要有智慧﹐這樣解釋明不明白﹖

但是﹐如果你了受菩薩戒﹐無論如何你都要做佈施。關於芝加哥的那個黑人﹐自從我看到他買酒以後﹐每天午餐我都會多帶一條餅乾﹐那種花生餅乾﹐他一來﹐我就拿給他。他高興也好﹐不高興也好﹐總之我佈施了。

同門問﹕美國慈善機構電話募捐之問題。

上師答﹕在美國這種募捐是很多的。在自己的能力範圍之內﹐你可以選擇﹐因為這種屬於『樂捐』﹐跟乞討不一樣。像這種慈善團體﹐你可以自己選擇﹐如比較喜歡幫助盲人或比較喜歡某一方面的。但是﹐如果是面對面跟你乞討的﹐這個時候你就必須做佈施。

同門問﹕如何對待大陸、臺灣(成群、有組織)的乞丐﹐是否要佈施﹖


上師答﹕這的確是一種很糟糕的行為﹐也是很殘忍的。這些人依照因果報應一定要先到地獄裡轉幾圈﹐出來再做牛、做馬還給人家的。像這種情形要不要做佈施﹖如果你知道他們是職業性的﹐你自己看情形決定。

我也去過大陸﹐只要你一給錢﹐他們就全部圍了上來﹐差不多從遊覽車的窗戶爬進來了。有的媽媽還把抱著的小孩子塞進來﹐你不拿錢給他﹐他就在裡面不走。像這種情形﹐你知道是有問題的﹐可以選擇不給。但是在你不知道的情況下﹐還是要以你的慈悲﹐在你的能力範圍之內﹐做你能夠做的。比如說﹐今天我出外旅遊﹐身上只有一百塊錢﹐就這麼多了﹐這一百塊錢﹐等一下我要吃飯﹐要......﹐那你可以說﹐我拿出二十塊錢來佈施﹐That's OK﹗(這是可以的)

師尊講過﹐你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捐錢給某一個人或者是某一個機構﹐如果這個人或這個機構使用你的錢去做不正當的事情﹐或者是騙取你的錢﹐你做的佈施有沒有功德﹖一樣有功德。所以﹐完全是在於你做佈施時的那一個心。

『見四眾尊長﹐不承禮拜戒』第五﹕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見比丘、比丘尼、長老、先宿優婆塞、優婆夷等,不起承迎、禮拜、問訊,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字面上看應該是很清楚了﹐先宿優婆塞、優婆夷是指比你早受菩薩戒的這些人。所以大家要受菩薩戒﹐就趕快受﹐以後人家看見你會對你尊敬一點(眾笑)。比如王師姐﹐是受過菩薩戒的優婆夷﹐你們看到她時﹐禮貌上要先跟她問訊。你不能等到她先跟你講『阿彌陀佛』﹐你才跟她問訊﹐這是不可以的。

其實我的個性是蠻調皮的。在這種情況下﹐我會這樣做﹐如果有人不懂禮貌﹐見到上師不會問訊﹐見到出家人也不會問訊﹐我會主動跟他問訊﹕『阿彌陀佛﹗師兄好﹐師姐好﹗』如果他還是傻傻地站在那邊﹐我就會多加一句﹕『天氣好嗎﹖』

除了禮拜問訊之外﹐吃飯也是一樣。吃飯﹐我是等大家到了之後﹐第一個菜或者第一杯茶大家一起喝了﹐這個時候我才會說有一個先後﹐但是習慣上我會等。若有一些同門沒有這種習慣﹐在我還沒有動筷子或者還沒有喝茶的時候﹐他們一坐下拿起來就吃﹐這個時候我會問﹕『好吃嗎﹖』很多人會跟我講﹕『好吃﹐好吃。』(眾笑)其實我是在點你﹗我都還沒有動筷子啊﹐對不對﹖不是說我覺得自己比較大就要怎樣﹐我認為在整個僧團裡面﹐大家互相之間要有一個倫理綱常﹕父子有親、君臣有禮、長幼有序﹐這是基本的架構。如果連這種基本的倫理都沒有的話﹐這個教團很容易就亂掉了。
同樣的道理﹐為什麼會有這條戒﹖今天大家跟隨師尊在真佛宗這麼多年﹐我相信你們看到過很多的上師、法師、助教、弘法人員﹐包括這裡提到的優婆塞、優婆夷﹐我相信你們已經見過很多很多了。在這期間﹐我們難免會聽到某某人的過錯﹐做了什麼失職的事情﹐這樣子的話﹐會造成自己心裡認為這個人是有問題的﹐心裡會產生『我是他非』 的念頭﹐甚至有一些同門認為﹕上師是同門﹐法師也是同門﹐為什麼我要對你行大禮拜、恭敬你﹖會有這種情形產生。

師尊講過﹕弘法人員要注意自己的德行。當你的德行不好的時候﹐難免同門會看不起你﹐可是同門也不能因此而忽略了整個教團的倫理﹐不能這樣做﹗所以師尊後來有一篇文章寫到﹐你向上師頂禮、向法師頂禮﹐這是你自己應該做的﹐你不必去管他人的行為如何﹖今天你頂禮﹐以一種恭敬心來尊敬三寶和出家人﹐因為這樣你就得到了頂禮的功德。你自己有這個修養﹐不會認為大家都是師尊的弟子﹐我們都是同輩﹐為什麼我要對你行大禮拜﹖你不會有這種驕傲的心、我慢的心產生。一樣的道理﹐法師要做法師應該做的事情﹐上師要做上師應該做的事情。

很多人講﹕上師還要做什麼﹖除了師尊之外﹐上師就是最大的啦﹗除了你要頂禮師尊之外﹐別人都要跟你頂禮﹗其實﹐正是因為上師處在高處﹐他反而要去照顧法師、同門﹐更要特別照顧好他們。

長幼有序﹐上友下恭。下面的﹐要恭敬長上﹔在上位的﹐要去照顧下面的人。有了這種倫理﹐教團才能夠興旺。如果大家誰都不甩誰﹐心裡都想﹕你算什麼﹖我為什麼要尊敬你﹖這個時候﹐除了你自己被我慢綁住以外﹐你的修養其實也是不夠的。這樣子講明白嗎﹖

所以﹐若見『比丘、比丘尼、長老、先宿優婆塞、優婆夷等』﹐沒有起身迎接、禮拜、問訊的話﹐這個優婆塞、優婆夷就犯了這條輕戒。可能很多人會說﹐這是受菩薩戒的人要遵守的﹐我們沒有受菩薩戒的人就不必這樣做﹐其實這是不對的﹐大家都應該遵守這條戒。

恭敬長上﹐你有恭敬的功德﹐得到的功德是你自己的。今天﹐你放下我慢去恭敬他人﹐這是自己修養的功夫。

『見四眾毀戒﹐心生憍慢戒』第六: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見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毀所受戒,心生憍慢,言:「我勝彼,彼不如我。」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條戒在字義上也是很簡單的﹐祂是說﹐如果你知道或看到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犯了戒﹐而心裡產生了一種我慢﹐你覺得﹕我的修行比你好﹐因為我守清淨的戒律﹗哪像你這麼差﹐已經出家了﹐已經受菩薩戒了﹐還犯錯﹗你一有這種心理產生﹐就已經犯了這條菩薩戒。

甚至沒有受菩薩戒的人﹐你產生了這種心理﹐也間接地阻擋了你從三寶那裡承受利益和功德。因為你的心裡時時刻刻有一把尺在衡量他人﹐時時刻刻在檢查他人的過失﹐尤其是對上師、法師、優婆塞和優婆夷﹐你會特別去檢查注意﹐因為有了這個心﹐你就不容易對出家人或者是受菩薩戒的戒子產生恭敬﹐漸漸地你的我慢就會增高。在這種情形下﹐你說你要得到灌頂的法流﹖根本不可能﹗師尊佛菩薩每天修法給你加持灌頂的法流﹐怎麼倒都倒不進去﹐因為你的心已經充滿了我慢﹗所以﹐『見四眾尊長﹐不承禮拜』和『見四眾毀戒﹐心生驕慢』﹐這兩條戒都是跟我慢有關。

這幾天講解菩薩戒﹐很多同門變得三心兩意﹐本來在沒有講解戒律以前﹐人人都想﹕六月份蓮滿上師來弘法時﹐我要受菩薩戒﹗聽了戒律以後﹐開始在那邊嘀嘀咕咕了﹐每個人講話都是很小聲﹕『怎麼辦﹖怎麼辦﹖』我跟你講﹐就算你在那邊講﹕『怎麼辦﹖』拿不定主意六月份要不要受菩薩戒﹐因為你們剛剛唸了《梁皇寶懺》的最後一卷﹐你們知道你們發了多少願嗎﹖你們知道你們發了多少『大願』嗎﹖你們發的每個願都是能夠讓你成佛作祖的﹗因為你已經發了這些願﹐那表示你同意菩薩的一切戒行﹐所以照道理說﹐今天在場參加最後一壇法會的所有同門﹐你們在六月份都應該受菩薩戒(眾鼓掌)。

不過不能這樣做﹐這叫做『趕鴨子上架』(眾笑)。還是要你們自己從內心裡發出這種願力才可以受菩薩戒﹐這樣才能夠利益自己﹐才能夠利益眾生。

我們繼續講菩薩戒第七。

『不持六齋戒』第七﹕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一月之中,不能六日受持八戒,供養三寶,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附:『八關齋戒』: 不殺生, 不偷盜,不淫, 不妄語, 不飲酒, 不著華鬘香油塗身,不歌舞觀聽, 不坐臥高廣大床;一齋是:不非時食。

經文上的意思是說﹐如果你是受了菩薩戒的優婆塞、優婆夷﹐在一個月裡﹐你有六天要受持八關齋戒。這裡的『八戒』是指『八關齋戒』。以前有同門誤會說﹐『六齋』是六天要吃齋﹐沒有那麼容易﹐是六天要守八關齋戒﹗

而且要供養三寶﹐供養佛法僧。如果你沒有做﹐就得了失意罪、輕忽罪。『不起』---你沒有辦法昇上四聖界﹔『墮落』---你會墮落到三途苦﹔『不淨』---你本身所有的修行都是不清淨的﹔『有作』---將來你會產生業障﹐開始有輪迴。

我原本以為八關齋戒可以跳過去不講﹐看來還是跳不過去﹐這就是為什麼《優婆塞戒經》裡面的菩薩戒是屬於漸戒﹐祂要求先受四皈依戒、五戒﹐然後再受八關齋戒﹐最後才是菩薩戒。

前面我提到漸法比較容易瞭解﹐其實在戒律裡面是非常難守的。今天我們所受的《優婆塞戒經》裡面的菩薩戒﹐可以說是菩薩戒中最難守的一種。當然大家也不要因此而心情沉重﹐因為難﹐你去守了﹐自然就能得到更大的守戒功德﹔因為難﹐你去守了﹐將來你的成就就會更大﹐這是一定的。

八關齋戒的前五戒跟五戒非常的相似。五戒是什麼﹖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在八關齋戒裡的五戒﹐除了不邪淫不一樣以外﹐其它的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不喝酒和五戒是完全一樣的。

五戒裡的不邪淫﹐在八關齋戒裡是『不淫』﹐完全不能有性行為。受用你的妻子或先生﹐在五戒裡是屬於『正淫』﹐但在八關齋戒的六齋日裡﹐是不被允許的﹐你不能行房﹐不能有任何的性行為。

前面跟大家講過﹐『六齋日』是每個月的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和月尾的最後兩天。六齋日是天神下降巡察人世間。大家要分清楚﹕初八是天帝的侍者(祂的屬下)下來人間巡察﹔初十四是天帝的兒子(太子殿下) 下來巡察﹔十五日是天帝自己下來人間巡察﹔再過來﹐二十三日又是侍者﹔月尾倒數第二天﹐是天帝的太子﹔最後一天(每個月的月尾)﹐是天帝自己下來巡察。這些日子都是依照農歷來計算的。

為什麼六齋日不能行房﹖因為到時候會有很多『人』參觀你﹐這種行為對祂們來講也是不禮貌的。因為天界﹐尤其是大梵天﹐遵守的是清淨的戒行﹐祂們吃素﹐守淫戒﹐所以﹐當祂們看到在人世間你在做這種事情的時候﹐雖然是很正常(在人世間)﹐但是祂們會心生不悅﹐這樣的話﹐就可能遷怒於你﹐就可能降一個災殃給你。所以﹐就算你只守五戒﹐這六天不做這些事情也會比較好一點。

至於其它不能行房的日子﹐前面跟大家講過﹐佛菩薩的聖誕﹐父母的忌日﹐兄弟姐妹的忌日﹐這些日子也不要做。那很多人會想﹐加加減減不是不用做了嗎﹖乾脆出家好了。如果你們真的是這麼想﹐當然我很歡迎﹐我很歡迎你們全部都出家。可是﹐其實也沒有那麼多天﹐算一算看每個月只是減掉六天而已﹐加上佛菩薩的生日(每個月一次﹐最多兩次、三次)﹐加上父母的忌日﹐一年才兩天﹐如果兩個人同一天過世﹐就少了一天(眾笑)﹐有些人真的是這樣打算盤的。沒有那麼可憐﹐不要把自己想得很委屈﹐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既然是守戒﹐就要給自己一個push(推動) ﹐一種約束﹗

八關齋戒的前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婬、不妄語、不喝酒。

再來﹐後面的三條戒是比較特別的﹕

第一﹐『不著華鬘香油塗身』。是不戴華鬘﹐像耳曼、耳環、帽子、漂亮的髮飾﹐不塗香及香水。

有人說﹐既然不能在身上塗香料﹐那『六齋日』裡我要不要洗澡﹖當然要﹗洗澡是為了身體的清潔和保健﹐如果說洗完澡你還特別拿香水噴一噴﹐這是不可以的。

同門問﹕搽lotion(乳液)可不可以﹖

上師答﹕搽lotion(乳液)是為了保養皮膚﹐這是可以的。Lotion(乳液)有香味也沒有關係﹐如果你覺得不妥當﹐可以去買沒有香味或香味少一點的。

有一些師姐是坐辦公室的﹐坐辦公室的女孩子化妝是一種很正常的社交禮貌。如果你沒有化妝﹐師尊講過哪種行業最容易被嚇到﹖就是早上送牛奶的。因為早上按電鈴送牛奶的時候﹐那些家庭主婦還沒有化妝﹐她們一開門﹐你會被嚇到﹐因為那時女人沒有化妝﹐顯露的是真實的面貌。所以﹐在我們的社會裡﹐化妝已經成為一種禮貌、禮節了。如果剛好是『六齋日』﹐你要去公司上班﹐怎麼辦﹖這一點在我們現在的社會裡是可以開解的。但是﹐如果不需要化妝﹐你還是不要去做﹐或者是用淡一點的妝。總之在八關齋戒的那一天﹐不可以戴耳環、穿華曼或者穿特別漂亮的衣服﹐這些是不允許的。如果真的是工作需要﹐化個淡妝就好了。

第二﹐『不歌舞觀聽』。『歌舞嬉戲』﹕以前講的『唱』是不能『作唱』。『作唱』的意思很多人誤解為是唱歌﹐其實不只是指唱歌﹐這裡面還包括表演唱、歌舞妓、舞蹈、種種的娛樂給你聽/看﹐在八關齋戒的那一天﹐你是不能觀看這種節目的。

我們現在看歌劇的機會比較少﹐如果是臺灣路邊的歌仔戲﹐你可不可以看﹖不可以﹗它在表演的時候﹐你不能說﹕看看今天演的是什麼﹖是不是薛平貴又要西征﹖站在旁邊看﹐這是犯戒﹗任何的戲曲、甚至電影﹐在那一天都是不允許看的。

同門問﹕電視呢﹖

上師答﹕電視也是一樣﹐有戲劇的都是一樣。你說我看天氣預告可不可以﹖這是可以的。

其實我也不能講可不可以﹐這完全在於你的心。只要是屬於entertainment(娛樂性質)的﹐在八關齋戒裡是不允許的。為什麼﹖就是為了要『清淨』﹐讓你的心在這一天裡﹐能夠作一種『閉關式』的修行。

還有一條戒是『不坐臥高廣大床』﹐不睡『寬廣高大』之床。

所謂的『寬廣』﹐是多寬﹖寬到可以轉身就叫做寬了。你們現在睡的queen size(次大尺寸)和king size(特大尺寸)是絕對不允許的。那如果你們家裡只有這種床﹐你要受菩薩戒怎麼辦﹖我建議你﹐你自己可以睡在沙發上﹐如果你特別準備一張小床也可以。只要不能轉身﹐是一個人身體這樣寬的﹐就不算寬。

同門問﹕睡在地上可不可以﹖

上師答﹕睡在地上是可以的。但是地上很寬﹐你會滾來滾去﹐所以要鋪一個睡覺的地方。總之﹐依照我這麼久的經驗來看(其實我們三個睡的是一樣的﹐上師指自己與蓮騰、蓮花九如法師﹐西雅圖也是睡在地上的)﹐可以在地上鋪上直直的地鋪﹐睡起來像『死人一樣』。

『高大』﹐高是多高﹖只要是坐在床上﹐腳碰不到地的話﹐就叫做高。有些同門跟我講﹕『我碰到了﹗我碰到了﹗我家的床可以﹗』我問他是怎麼碰到的﹖他說他用腳尖一直往下碰﹐只要碰到地就是了。這個不算﹐腳是要平的﹐腳跟和自己的膝蓋下去的時候是平的。如果你可以碰到地﹐就可以﹐就不算高。總之﹐符合以上兩個條件﹐你們在守八關齋戒的時候就可以睡了。

再來﹐『一齋是:不非時食』:不能『非時』吃東西﹐即『過午不食』。其實以前的過午不食是這樣定義的﹕我們現在把一天分為二十四個小時﹐古代分為十二個時辰﹐在釋迦牟尼佛時代是分為六個時辰。我們不是在《阿彌陀經》裡面看到六時嗎﹖六時﹐其實是以前印度劃分時間的方法。所以﹐以六時來看﹐應該是在中午一點之前。也就是說﹐中午一點之前你可以吃飯﹐過了中午一點之後﹐就不能吃東西了﹐要守這種戒﹐就叫做『過午不食戒』。

如果你說﹕我是開車的﹐我要做工......﹐我們現在生活在工業社會裡﹐都是要做工做事情的﹐如果過午不食﹐血糖過低﹐暈倒了怎麼辦﹖有一些人是當兵的﹐要為國家打仗﹐如果半天不吃飯﹐真的敵人晚上來了﹐根本沒有力氣打仗﹐這個時候怎麼辦﹖師尊講過午不食是可以開解的。

那為什麼會特別制訂出八關齋戒呢﹖原因是在於有些人想要出家﹐比如說﹐我想要出家﹐但是我是在家居士﹐可能有妻子兒女要照顧﹐可能有父母親要奉養﹐可能有很多很多的俗事沒有辦法切斷﹐想要出家而無法出家﹐但是又想要得到出家的功德﹐當時釋迦牟尼佛就制訂出一個方便的法門﹐就是『八關齋戒』。讓大家能夠在一個月裡﹐就算是守一天的戒﹐也有一天的出家的功德﹗這是讓大眾有一個方便的法門來修行。八關齋戒的『關』是把自己封閉﹐就是『閉關』的意思。

八關齋戒與出家戒的精神很接近﹐所以它特別要求你不要對『貪念』產生染著。那貪念包括什麼﹖我們人最容易貪染的五樣東西是﹕財、色、名、食、睡﹐所以不睡寬廣之床就是制止你的貪『睡』。

色﹕不讓你行淫﹐不讓你有性行為﹐制止你的貪『色』。像財、色、食(吃東西)﹐讓你在那一天對吃的欲望降到最低﹐它是故意這樣要求的。

師尊開示過﹕過午不食是非常的修法﹐屬於非常法﹔我們平時修的『真佛密法』是『常法』﹐是正常人、一般人都可以修的法﹐是適合大眾修的法。但是如果說﹐你特別為了某一個目的或者是某一種修行的方式﹐在某一段時間裡你要做像『過午不食』、『不倒丹』﹐這種跟我們正常人生活習慣完全不同的修行方式﹐這就叫做『非常法』。

師尊講過﹕我們修行﹐不一定要修『苦行』﹐我們可以修『樂行』﹐但是﹐最重要的是你要讓你的心在修習『樂行』的同時﹐不去貪染『樂』的覺受。

今天大家都是密教行者﹐如果你認為你對『吃』並不會產生貪染﹔『睡』﹐你每天幾點鐘起床﹐不會賴床、不會......﹐你覺得你對這些欲望都能夠控制得非常好的時候﹐其實這條戒律對你來講是沒有什麼作用的﹐是可以開解的﹐這是根本上師講的。

所以﹐你們也不用擔心是不是一定要準備一張床﹐要怎樣﹐可是﹐你要摸著自己的良心講。今天我不知道大家的境界是什麼﹐如果你們的境界真的是像我講的這麼高的話﹐那你們可以照常睡你們的床﹐照常吃你們的東西。如果你覺得自己還做不到﹐對吃、睡、淫念等等還是有貪染的話﹐我建議大家還是照著今天講的八關齋戒去守。這樣子清楚嗎﹖

你不僅是要受持八關齋戒﹐你還要供養三寶。對我們真佛弟子來講﹐這是很容易做得到的﹐因為我們吃每一餐一定會做供養﹐一定會做超度﹐我們是最殊勝的﹗所以﹐想念我們的根本上師﹐想念諸佛菩薩﹐同時也要供養祂們。

當然不是只有吃飯才做供養。比如說﹐今天你買了一間屋子﹐馬上做供養﹐把這間屋子供養給諸佛菩薩﹔今天你買了一臺電視﹐馬上做供養﹔那今天你買了一副麻將牌﹐晚上要玩﹐要不要供養﹖這是你喜歡的﹐供不供養﹖(有同門說可以。)(眾笑)如果供養﹐佛菩薩可能是無所謂﹐但是旁邊的護法就看不順眼了﹐那祂們看不順眼﹐順便踢你兩腳﹐你就完蛋了。只要是引起人貪念的﹐對生命有殺傷力的(比如像賭具、刀子﹐屠宰的刀或者是槍﹐會殺害人生命的)﹐都不能供養﹗

供養佛要供養什麼﹖供養自己喜歡的﹗很多人跑去Safeway(超級市場)隨便找一些供品﹐都是最便宜的﹐他們的看法是﹕供品每天都要換﹐哪有那麼多錢﹖看看哪些比較便宜﹐這個正好有discount(減價)﹐買﹗買了以後﹐你自己吃不吃呢﹖你平常根本都不喜歡吃這個東西的﹐拿去供給佛菩薩﹐你說有沒有功德﹖當然沒有。供佛﹐要供養自己喜歡的食物﹐自己喜歡的鮮花﹐自己喜歡的物品﹐不能隨隨便便跑去買一個﹐還要找有discount(減價)的﹐這是不行的﹗

供天神、地神要供養什麼﹖供養他們喜歡的﹗這個時候就要研究研究。比如說白財神﹐祂喜歡沐浴水﹐你們就可以供沐浴水、供水巾、供種種的東西。酒是護法喜歡的。祂們喜歡什麼﹐你就供給祂們什麼﹐這就對了。

『不往聽法戒』第八﹕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四十里中有講法處不能往聽,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條戒是講﹐如果在你的住家附近四十里的範圍以內﹐你知道有人在說法---出家眾或者是已具有說法資格的居士在說法的話﹐你沒有去聽、去護持﹐這會犯輕忽罪。

很多同門會有疑惑﹐這個四十里﹐是四十公里呢還是四十英里呢﹖這個四十里到底是怎樣計算的呢﹖其實這裡的四十里﹐並不在於它的範圍與距離。如果你真的是有心要聽法的話﹐四十里不算什麼﹐一百里不嫌多﹐四十里也不嫌少。

按照這種講法﹐如果今天你是在臺灣就糟糕了。臺灣有這麼多的宗教﹐一下子是法鼓山﹐一下子是佛光山﹐這邊是真佛宗﹐那邊又是什麼宗的﹐突然之間在你家附近有好幾場說法﹐一天晚上可能就有兩三個地方同時在講法﹐每一天都有不同的宗派在說法﹐你要上班﹐還要每天趕去聽法﹐可以嗎﹖所以﹐這裡講的說法處是以真佛宗為準。至於其它的宗派﹐你覺得與這位法師有緣﹐要聽他的說法﹐這是你個人的緣份﹐但是在這裡指的是本宗的說法﹐我們真佛宗派的上師、法師﹐或者是具有說法資格的居士﹐像助教﹐他們在說法時﹐大家應該去護持。

當然也要看大家的時間﹐不是硬性規定大家把工作放下來聽法才算是守戒。比如說我住在登寶堂附近﹐今天晚上要上班﹐沒有辦法來聽戒聽法﹐怎麼辦﹖打個電話過來。你是受菩薩戒的戒子﹐打個電話跟法師講﹕『法師﹐對不起﹐今天晚上我要加班......』有一個正當的理由﹐你可以不來。但是﹐如果你連講都不講﹐這犯失意罪。雖然你有事﹐要加班﹐但是如果你連講都不講﹐這個時候﹐在這一條戒裡面﹐你還是犯了輕忽罪。當然了﹐如果你沒有受菩薩戒﹐講不講隨你。

不過法師跟我講過﹐平時沒有太多人來廟裡﹐大家都很忙﹐只有上師來的時候﹐才會見到比較多的人。昨天我講過﹐我是遠水﹐法師是近水﹐只有法師才能夠馬上幫助到你們。所以希望以後法師說法的時候﹐大家多多來護持。能夠來護持﹐這是身為菩薩戒的戒子最少應該盡到的一份責任﹐因為唯有把道場扶持起來﹐大家才有機會度化到更多的眾生。如果道場永遠都是只有幾個人﹐上師來才熱鬧一下﹐這樣也不好。這不只是法師和理事的責任﹐應該也是所有同門的責任。

這樣已經講了開解﹕你有事﹐一定要做報備﹐這是可以的。以本宗的說法開示為主﹐其它宗派的說法﹐要不要去聽﹐由你自己選擇﹐這不在這條戒的規定裡面。

『受僧用物戒』第九﹕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受招提僧臥具床坐,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條戒本身是很清楚的﹐那這個『受』 字要特別解釋一下。『受』是指用和取來使用的意思。很多同門誤以為『受』是出家人給你﹐才是受﹐不是的。是你自己去取、去用、去取來用﹐或者是把它取來後儲藏起來﹐雖然沒有用﹐但是你把它藏了起來。

『招提』的意思就是四方﹐『招提僧』就是『四方僧』。『招提』是說﹐不是只有在你目前所處的道場要這樣做﹐甚至將來你去的所有道場﹐只要是有出家眾的地方﹐你都要遵守這條戒﹐只要是他們的臥具、床座﹐你都不能去用﹐也不能去拿。

以前出家眾的臥具是隨時可以打包的。你看他們後面背一個竹籃子﹐裡面裝有缽、錫杖、經文和唸珠﹐剩下的就是睡覺的鋪蓋。過去的出家人很難有一套完整的臥具﹐這一般是在他們出家的時候當時的寺院供給的﹐以後也就只有這麼一套﹐如果你把它拿走了﹐他們就真的沒有辦法睡覺了。

這條戒的另外一個特點是說﹐如果今天法師的房門是打開的﹐因為跟法師很熟悉﹐你們進去以後一屁股就坐在法師的床上聊天﹐這樣也犯了這條戒﹐在家居士不能坐出家眾的床﹗尤其是女眾﹐更是不可以﹗因為你一坐﹐事情就『大』了﹐你會影響這個出家人的清譽。甚至不只是這樣﹐再來一個『你情我願』﹐就糟糕了﹗所有這些﹐對一個受菩薩戒的人來說﹐是應該要避免的。

所以﹐這條戒本身有兩個意義﹕第一個意義就是講﹐對於出家人的唯一財產﹐你不應該去取、去拿、去用。第二個意義就是要維護出家人的清譽﹐尤其是女眾﹐不要去碰出家人的床、臥具。

『飲蟲水戒』第十﹕ 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疑水有蟲故便飲之,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我相信對大家來講﹐水裡有蟲這個科學知識是有的。一杯水裡面含有很多的微生物﹐很多的細菌﹐很多的生命﹐今天如果你沒有持咒﹐沒有去做清淨就喝下去﹐這也是殺生。雖然說它們的靈性很低﹐可是對菩薩來講﹐一樣也是殺害了眾生的生命。所以﹐如果你懷疑水裡面有蟲﹐你做超度﹐唸往生咒﹐然後喝下去就沒有問題。

前面沒有強調﹐現在在這裡跟大家特別強調一下﹕在殺業裡﹐如果今天我看到這個杯子﹐因為自己的幻覺﹐我懷疑我是在殺人﹐雖然它只是一個杯子﹐是沒有生命的﹐但是我『以為』我是在殺人﹐我拿一把刀子砍下去﹐有沒有罪﹖有。這是因為你的心已經產生了一種殺人的念頭﹐所以﹐雖然砍下去的是一個杯子﹐是沒有生命的﹐你一樣有罪。

這樣再來看第十條『飲水蟲戒』﹐你已經懷疑水裡有蟲、有微生物﹐還是把它喝下去﹐這本身就已經犯了這條殺戒。雖然是很輕的﹐是可以懺悔的﹐但是要避免的話﹐我們的『真佛密法』最好﹐我們在吃任何東西前都有做超度﹐都有唸咒。

大家喝水時有沒有唸咒﹖沒有的話﹐從現在開始起養成一個習慣﹕喝水以前﹐或者是水倒出來時就開始唸﹕『嗡。啞悲拉吽。堪渣拉。梭哈。』﹐或者拿茶杯時心裡面就開始唸﹕『嗡。啞悲拉吽。堪渣拉。梭哈。』

同門問﹕煮過的水要不要唸咒﹖

上師答﹕其實是這樣的﹐既然是生活在大氣層裡面﹐我們知道大氣層裡有很多的漂浮物、細菌﹐連非常高的平流層都有細菌存在﹐在很深很深的海底﹐在水壓很深很深的地方都是有細菌存在的﹐更何況是我們生存的大氣層。你的科學知識越高﹐就會越相信水裡面有蟲﹐你一開始懷疑﹐最好就持戒持咒。佛曰﹕『一口清淨水﹐八萬四千蟲﹐假如不持咒﹐如同殺眾生﹗』

『險難獨行戒』第十一﹕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險難之處無伴獨行,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如果你知道這個地方有危險、有困阻﹐還堅持去遊玩、旅行、做生意﹐或者是做種種其它的事業﹐把自己置於危險當中﹐生命可能隨時會有危險﹐你等於是很隨便地捨棄了你這個菩薩的慧命﹐這時候你就犯了這條戒。

『險難獨行』到底要多危險才算是險難呢﹖舉一個例子來講﹐你們知道『跳笨豬』嗎(廣東話)﹖ 你們知道『跳笨豬』每年死了多少人嗎﹖一年平均有四十多人死亡。很多數字都是不公開的﹐反正有人來遊樂場玩就好了﹐它不會有一個佈告牌說﹐今天死亡的人數是多少。像坐『雲霄飛車』﹐有一些人坐了以後﹐因為離心力拉過去的時候﹐整個脊椎骨脫離﹐結果是坐著上去的﹐也坐著下來(因為從此站不起來了)﹐這也是有的。像這種事情到底要不要做﹐你們用智慧判斷。

有的同門challenge(挑戰)我﹐他曾經這樣問﹕『上師﹐如果你這樣講的話﹐我們都不能開車了。』因為根據統計數據﹐美國每年車禍的死亡率是十萬多人。一年十萬多人﹐這麼多人﹐你們原來都不知道開車是這麼危險﹐那要不要開車呢﹖險難獨行啊﹗

師尊講過﹕『馬路如虎口---路虎』。什麼虎最可怕﹖『路虎』﹗在路上開的這些車子最可怕﹐但是你又不能不開車去上班﹐那怎麼辦﹖他自己講﹕『我現在受了菩薩戒﹐自己開車不行﹐那我找一個人跟我一起開車可不可以﹖這是不是就不犯戒了呢﹖』不是這樣子的。你還是要開車﹐要工作﹐要生活。這個時候﹐對密教行者來講又是最殊勝的﹐因為我們懂得做觀想﹐做披甲護身﹐做守護。

開車時要怎樣做守護呢﹖其實以前有教過大家﹕馬上做披甲護身﹐手印在天心散掉的時候﹐觀想四道藍光射到車子的前後左右﹐現出四尊護法﹐自己的車子變成一朵蓮花﹐你就坐在蓮花座上﹐開『蓮花牌』 的汽車(lotus car)(眾笑)。蓮花牌汽車還不止是這樣﹐四個輪胎要變成四個法輪﹐頭上頂著根本上師﹐有了根本上師住頂﹐自己如果再能變化成根本上師﹐加上四尊護法在前後左右﹐車子已經是蓮花座﹐這是萬無一失的了。你這樣開車﹐就不怕被『路虎』吃掉。當然﹐如果真的是時間到了﹐『砰』的一聲﹐馬上往生﹗因為你已經觀想好了(你已經坐在蓮花座上﹐有根本上師住頂﹐自己已經變化成根本上師)﹐馬上就往生﹐什麼也不用怕﹗

坐飛機是這樣子的﹐我們常常坐飛機﹐每次心裡都是蠻怕的﹐尤其是這次來的時候﹐飛機飛到一半﹐駕駛員剛說﹕『請大家坐好﹐我們現在要經過一個......』他的話剛講到一半﹐飛機就開始抖動起來﹐嚇死人了﹗那時我想﹕『要是這個時候走的話﹐登寶堂晚上八點的迎師宴就吃到不了﹐那將不是我的歡迎宴﹐反而是告別式的供品了。』這個時候你就要會觀想﹐要有信心。

以前跟大家講過﹐有一次我坐飛機從德州回Oakland(奧克籣)﹐那架飛機跌到什麼程度﹖那些餐車本來是用布條綁好的﹐跌到整個餐車全部跑了出來翻倒在地上。你們可以想像當時飛機震動的狀況﹐是很刺激的﹗我在飛機上聽到什麼樣的祈禱都有﹐有人在那邊叫﹕『God! Help! Help!(神啊!幫助我!)』有人的人在大喊大叫、哭啊......﹐我是最鎮定的了(當然我要保持金剛上師的形象)(眾笑)﹐一直在唸師尊心咒。也不能說我真的是很鎮定﹐其實是已經嚇得講不出話來了。後來飛機終於衝出了暴風圈(外面在下大雷雨)﹐飛機開始平定下來﹐每個人都開始﹕『Hallelujah! Hallelujah!(哈哩路亞! 哈哩路亞!)』我隔壁坐的是墨西哥人﹐他們是天主教徒。所以自己要懂得做結界﹐當你遇到危險的時候﹐你的心才能夠定﹗

『險難獨行』﹐剛才跟大家講過﹐如果你懂得做防護﹐在一些可以接受的範圍裡面(比如說開車)﹐是可以做的。但是如果你的目的是為了玩樂﹐比如今天你要去參加登山﹐但是你已經知道天氣或山勢是很危險的﹐還要去做這種冒險的玩樂的話﹐這是不允許的。

這樣講就很清楚了﹕只要是以自己的私利或者是為了自己的玩樂來做的種種事情﹐或者是為了自己要做生意﹐像巴西是將來最有潛力發展的國家﹐既然有潛力﹐很多中國人馬上就去那邊紮根﹐可是巴西是很亂的﹐土匪、強盜、綁匪一大堆﹐如果你受了菩薩戒﹐而去這種危險的地方﹐你就犯了戒。比如說今天伊拉克重建﹐很多商人被綁架﹐如果你是為了自己做生意而去那邊的﹐就犯了這條戒。

那以前有人講﹕唐三藏去西天取經﹐一共十七年﹐路上只有他一個人走(其實沒有豬八戒、孫悟空﹐就是他一個人)﹐這種行為算不算『險難獨行』﹖算不算犯菩薩戒戒﹖不算。為了弘法利生而做出的這種犧牲﹐不在這條菩薩戒的約束裡面。

大約在五年前﹐師尊有跟我們提到過﹐當時印尼排華很厲害﹐所有印尼的弘法行程差不多全部中斷了。當時印尼的同門很難過﹐寫信到『密苑』﹐問師尊可不可以過去﹖如果以這條戒律的精神來講﹐為了弘法利生﹐就算犧牲也無所謂﹐那要不要去呢﹖師尊當時寫了四個字﹕『危邦勿入』(危險的國家不要去)。自己要有智慧﹐因為不是說你有通天的本領﹐一過去就能把那邊的人民教育好﹐能夠把那些暴民﹐從一個沒有理性的人﹐馬上變成一個有理性、講道理的人﹐你沒有這種本領﹐就不要做這種事情﹐在你能力不夠的情況下做這種弘法是愚蠢的。所以這個地方要有分別。

『無伴獨行』是這樣﹕比如在山上﹐走山路有倆或三個人結伴的時候﹐有些動物就不敢太靠近我們﹐但是很多時候﹐『有伴同行』也是危險的。

總之﹐只要這個行程是以自己的私利﹐自己的玩樂做為出發點的﹐而且你知道有危險存在﹐但是還是堅持去做﹐這就已經犯了這條戒。至於有沒有伴同行呢﹖你不能說人多就不怕犯戒﹐一樣是有問題的。

『獨宿尼寺戒』第十二﹕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獨宿尼寺,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條戒很簡單﹐跟前面講的不能坐僧眾的床是一樣的。你到尼姑庵、寺(只有女出家眾的地方叫庵或寺﹐我們真佛宗的廟叫『雷藏寺』﹐『寺』一般可以包括男出家眾和女出家眾﹐男眾和女眾其實是很sensitive(敏感)、很敏感的﹐尤其是出家以後)﹐為了維護出家人的清譽﹐只要是到了晚上關門的時間﹐你就必須離開。按以前的戒律來講﹐你甚至連廟附近半里以內的地方都不能留宿﹐要在離開半里以外的地方﹐你才能找地方過夜。這樣做﹐是為了維護女性出家人的清譽。同樣的道理﹕女眾到了男眾的廟裡﹐如果他們沒有特別提供女眾的僧房、女眾的管理及住宿的話﹐也不能到全部都是男眾的廟裡留宿﹐一樣有防礙。

『為財打人戒』第十三﹕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為於財命,打罵奴婢、僮僕、外人,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這條戒很清楚﹐『為於財命,打罵奴婢、僮僕、外人』﹐奴婢和僮僕在現代可能是你的佣人或者是你的employee(僱員)﹐這些都算在內。你受了菩薩戒﹐就不能打罵你的employee(僱員)﹐就算你很生氣﹐都要笑嘻嘻地跟他說﹕『你做錯了﹐知道嗎﹖』如果這個employee(僱員)做了損害公司利益的事情﹐你不能罵他﹐也不能打他﹐更不能告他的﹐連告也不能告的。如果今天他吃定你了﹐知道你這位老闆受了菩薩戒﹐故意整你﹐你就完了﹗

同門問﹕可不可以fire(解僱)他呢﹖

上師答﹕你可以fire(解僱)他。不過還好外國人不知道這條戒律﹐所以你也不必特別跟你的employee(僱員)說﹕『我是菩薩﹐我受了菩薩戒﹐如何如何殊勝﹐其中有一條戒律規定﹐我不能打你們﹐不能罵你們......』有時候人心是很壞的﹐他越是知道你的弱點﹐越是要欺負你。所以﹐雖然你不去打不去罵﹐但是也不必去宣揚自己已經受了戒﹐你可以用比較莊嚴、比較嚴肅的語氣來顯示一種威勢﹐來講道理﹐但是不能罵髒話﹐也不能說傷害人的話﹐或者是惡口。你可以說﹕『你做錯了﹗其實是要這樣做的......』這樣的口氣是可以的﹐但是你不能講﹕『你這個死腦筋的﹗沒有用的......』

『殘食施四眾戒』第十四﹕若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戒已,若以殘食施於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是優婆塞、優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墮落;不淨、有作。

如果將殘食施給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是犯戒的。『殘食』的定義是什麼﹖剩菜、剩飯﹐其實也包括了隔夜的飯菜。因為以前沒有冰箱可以儲存食物﹐所以過了一夜食物可能就壞掉了。

以殘食來施四眾本身有一種不恭敬的心態在裡面。你叫法師、出家人把大家吃剩的殘食吃完﹐表面上是為了節省(沒有錯﹐我們是應該節省這些菜和飯)﹐但是這個出家人可能會因為食物的不乾淨﹐或者是因為食物的種種種種﹐如果因此生病了﹐誰來負責﹖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比如說有些人煮飯喜歡留剩飯、剩菜﹐留下來在下一餐吃完它的同時﹐又煮了一些新菜﹐所以永遠有殘食在吃。如果將來你們遇到這種情形﹐要如何去處理﹖你知道今天的菜很多﹐一定要剩的﹐可以先問出家眾﹕『你要不要吃這些菜﹖這是新的菜﹐我先撥出來放在冰箱裡﹐留給你明天吃好不好﹖』這樣就不是殘食。如果大家一直吃剩的﹐就是殘食﹐就不可以。

大家也不要以一種自以為是的觀念﹐一種成見來看待出家人﹐認為他們不吃殘食就是浪費﹐就是不好的出家人﹐大家不要這樣想﹗其實像我們這種自己一個人不在僧團裡的出家人﹐九如法師好一點﹐他們是生活在僧團裡的﹐我們是很孤獨的。表面上看我們周圍有很多的同門﹐但是要做到同門都知道怎樣跟你相處﹐怎樣照顧你﹐大家知道如何去溝通﹐這需要花費很長的一段時間﹐才能培養出來一種共性、一種感情。所以在這段期間﹐如果我們自己身體有病﹐有一些事情要注意的﹐像牙齒不好﹐有些東西不能吃等等﹐很多時候變成我們自己就要忍﹗如果我把這些東西列出來﹐你們可能會覺得這位上師怎麼這麼難侍候﹖不能吃硬的(只吃軟的﹐吃軟不吃硬。)(眾笑)﹐但給他太軟的粥又不吃﹐到底在搞什麼﹖怎麼這麼難侍候﹖有時候會有這種情形產生。如果大家彼此之間能夠多一點溝通和理解﹐就能夠避免而不犯這條戒。

我一直都很重視僧團和在家眾之間的關係。從皈依到現在﹐我曾經以在家人的身份接觸過許多的出家眾﹐我也以同門的身份接觸過上師、法師﹐我自己當過法師﹐現在又是上師﹐這種彼此之間的感覺﹐曾經有過什麼不好的經歷﹐我現在是盡量去避免﹐讓大家(上師﹐法師和同門)都能夠彼此融合在一起﹐這才是最好的。

我們出家人﹐要了解自己可以做什麼﹐應該做什麼﹐我們要知道自己的本份﹐能夠知道的﹐就是最好的。換句話說﹐你知道你應該做什麼﹐我也知道我應該做什麼﹐這樣就最好。不要去expect(期待)﹐ 當你去期望對方應該要做什麼的時候﹐就會有很多的問題產生﹐所以﹐要先把自己的本份做好。我是同門﹐我做好同門的本份﹔我是法師、上師﹐我做好法師、上師的本份﹐這樣這個道場就會很和諧。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738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