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人常犯的幾種錯誤
2008/03/29 15:12:47瀏覽1590|回應0|推薦0

修行人常犯的幾種錯誤 

蓮僧上師2004年10月17日尊勝雷藏寺同修開示 

我們首先觀想頂禮南摩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頂禮真佛宗歷代傳承祖師﹗尊勝雷藏寺理事長﹑各位理事﹑各位同門﹑善信﹐大家早安﹗

今天是文師姐開示﹐她講的是如何去接受自己的業障。關於這一問題﹐我在兩星期前的法會上已經跟大家做過講解﹐達摩祖師的普願行(達摩四行﹕無所求行﹐隨緣行﹐報冤行﹐淨法行)﹐以及它的修行方法﹐也就是學習以什麼樣的一種心態來面對自己業障的來臨。
在開示中文師姐提到師尊書上的例子﹐其實可以用兩種方式來思考。第一﹐不管你是否皈依師尊﹐總之在業障來臨的這一時刻﹐你的果報成熟﹐它就會顯現出來﹐這與你是否皈依師尊沒有關係。也就是說﹐不管你皈依也好﹐沒有皈依也好﹐果報到的時候它都會顯現出來。

第二﹐你皈依師尊﹐發出很清淨的願力﹐希望消除自己的業障﹐將來可以往生﹑可以成就﹐因為你發出了這種心﹐有的時候你的業障會提前顯現。業障提前顯現有它的好處﹐你可以因此早一點將自己的業障消除。

所以可以由這兩種方式去看待這一問題。第一種方式﹐不管你是否皈依﹐總之是你的業障﹐你就一定要承受。第二種方式﹐皈依師尊之後﹐你開始修行﹐有的時候業障真的會提前顯現﹐但是你不能說既然這樣厲害﹐那我就不修行了﹐這也不可以。

當然﹐你現在很健康﹐又懂得修法﹐你可以用修法來消除自己的業障﹐這個時候業障顯現﹐你應該要很開心﹐因為你是在一種很好的狀態之下﹐在你還能控制自己的心﹑自己的身體的情形之下﹐用修法來消除自己的業障的﹐這時你的業障就很容易消除。你不要等到什麼癌﹑什麼病﹑什麼症全部都顯現出來﹐痛得沒有時間了﹐哪有時間去修法﹖在那個時候就真的是沒有辦法了﹐這是對文師姐的開示所做的一點補充。

其實修習佛法是一種很實在的練習﹐你要很實在地去經歷佛所說的﹐真正的去運用﹐這樣才會對你有益。

在修行的過程中﹐我們很容易犯幾種錯誤﹐其中之一就是只有信心﹐沒有智慧﹐或者是智慧不夠﹐這時你會產生很大的『我執』。反之﹐如果你只有智慧﹐沒有信心﹐這時你會產生出一個“狂”字。也就是說﹐雖然你知道佛法﹐但是如果你信心不夠﹐你只不過是出現一個狂字而已﹐學習再多的佛法對你來講都會成為一種記憶式的知識(It is just a memory knowledge for you to memorize。It doesn't apply to your regular life。Since you cannot apply for it﹐the knowledge becomes useless)。

所以﹐即使你學習了很多很多的佛法﹐但是如果你沒有辦法去實修﹑去運用﹐你就應該知道自己在信心上出了問題﹐你對根本上師﹑對法的信心其實是不夠的。一個尊師﹑重法的人﹐他一定會實修﹔反過來講﹐一個真正可以實修的人﹐他也一定會尊師﹑重法。

為什麼講『有信心但是智慧不足』就會變成我執很重的人呢﹖因為如果沒有智慧﹐你就無法開解很多事情﹐或者你只能是師尊教一樣就重複一樣﹐沒有辦法融會貫通。有一句話非常重要﹐就是『法無定法』。師尊教導我們的佛法是非常靈活的﹐祂是希望訓練我們做弟子的﹐在修行上面不要那麼僵硬死板。

比如說﹐你看到這張臺子其中的一隻腳﹐你會想到什麼﹖你會想到這張臺子旁邊有其它三隻腳﹐你不會只看到一隻腳﹐就認為這一張臺子只有一隻腳﹐如果你的腦筋足夠靈活的話﹐你會舉一反三﹐要使這張臺子平穩﹐最少要有其它兩﹑三隻腳存在。

當你變成是一種我執的時候﹐你的修法就會很痛苦。舉個例子﹐你今天做工做得很晚﹐因為師尊講過『一日一修』﹐那麼不管多累你都要修法。這樣做好不好﹖當然好﹐但是合不合適呢﹖這是一個問題。

記得我曾經跟大家講過我以前的一個朋友﹐他是開冰淇淋(Ice Cream)店的。他每天要賣Ice Cream(冰淇淋)﹐到Weekend(周末)關門的時候已經是夜裡十一點多了﹐回到家已經是十二點了。但是他很精進﹐回到家後一定要修法。有一次累到後來終於修完了一壇法﹐那時差不多是凌晨一兩點了﹐他做迴向﹕弟子某某某﹐祈請南摩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加持無極瑤池金母大天尊﹐身體健康﹐萬事如意……。他一講出來﹕咦﹐我怎麼叫師尊加持瑤池金母呢﹖應該是加持我嘛﹗這個時候自己已經完全亂了﹐這種修法到底有沒有用呢﹖

師尊講的『一日不修﹐一日是鬼』﹐這個『修』字﹐並不是指坐著修一壇法那麼簡單﹐而是告訴我們﹐要時時注意自己的心﹐有沒有犯錯誤﹖有沒有保持清淨﹖有沒有憶念根本傳承上師﹖這樣才叫做修。而不是指簡單地坐著修一壇法就是一日一修。

所謂的修法﹐是指在一個固定的時間裡面﹐讓你自己有一個集中精神的機會去做反省﹐英文叫做Intensive﹐就是比較密集的一個反省。但是其它的時間﹐比如說修一壇法是一個小時﹐那其它二十三個小時呢﹖要不要修呢﹖其實都是要修的。所以﹐要有信心﹐也要有智慧﹐能夠舉一反三﹐但是心不能太過於執著﹐這個時候你的修法就會比較圓滿。

在修行上面還有一些常見的錯誤﹐比如你很認真地修行﹐但是你不知道所修的法的口訣是什麼﹖修護法的口訣﹖往生淨土的口訣﹖持咒的口訣﹖甚至將來你要練氣的口訣﹖所有這些都有它的口訣﹐都有它的鑰匙。有了這一把鑰匙﹐你可以打開你的心﹐可以拿到心裡的寶貝﹐但是如果你沒有這些口訣﹐你的修法就很容易走偏﹑走錯。所以你修法﹐就一定要知道法的口訣﹐這是很重要的。每一個口訣就代表這一個法的中心思想。

再來﹐有一些比較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有關於禪定。很多人喜歡修習禪定﹐尤其是西方人﹐他們來廟裡的時候會問﹕你們這裡有沒有Meditation(禪定)班﹖如果有的話﹐可以給我們參觀一下嗎﹖如果你告訴他們這裡有佛學班﹐他們不一定喜歡來﹐但是如果你說這裡有Meditation(禪定)班﹐他們就會過來。當然你可以用這種方式吸引西方人﹐但是不是真正對他們有幫助呢﹖其實這種幫助是很有限的。

為什麼﹖原因是當你的禪定達到一種境界的時候﹐你會開始感覺到自己內心的變化。當你見到自己的意識顯現出來的時候﹐這種境界充滿了誘惑(addiction)﹐你可以看見光﹐可以看見很多很奇怪的東西﹐如果你沒有基本的佛學知識和基礎而去練習禪定的話﹐這個時候你會亂到完﹐不錯則已﹐一錯就變成是一種很迷茫的禪定。

釋迦牟尼佛曾經講過﹕『聞﹑思﹑修』。聞﹕你要多聞﹐要去學習﹔思﹕思考﹐你要去想﹑去理解﹑去知道佛所講的道理﹔然後﹐你要去實修。聞﹑思﹑修﹐這是修行的最基本的層次。

如果我們修習meditation(禪定)﹐ 剛剛開始的時候只是為了身體的健康﹐希望得到精神的穩定﹐這是可以的。初基的禪定會有這種效果﹐通過練習呼吸﹐讓自己的精神得到穩定。

但是﹐問題是當你的心慢慢﹑慢慢地靜下來之後﹐你的深層意識會慢慢﹑慢慢地從下面提昇起來﹐提昇起來之後你會見到自己的意識﹐見到光﹐甚至會顯現出很多很多很奇怪的現象﹐這個時候﹐你知道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嗎﹖如果你沒有這種知識﹐就會認為這是Number 1(第一)了﹐這就是宇宙意識了﹐這就是什麼﹑什麼了﹐這個時候你就會被自己所欺騙﹐你都不知道自己被自己的業障﹑被自己的意識欺騙了。所以﹐修習禪定﹐一定要有前面的基礎﹐這就是為什麼師尊那麼重視前行﹐重視大禮拜﹑大供養﹑四加行了。

另外比較常見的錯誤是什麼呢﹖比如說﹐你不發慈悲心﹐不去學習方便度眾的法門﹐你與眾生離得很遠﹐這個時候﹐你對度眾生這件事的興趣會越來越小﹐甚至完全消失。你不會想去教人﹐也不會想去幫助人﹐慢慢﹑慢慢地你會與眾生脫離﹐就算你很認真地走修行這條路﹐你仍就會由密宗金剛乘的修行退步到小乘的修行﹐這些都是比較常見的錯誤。

如果你的修行不是以正念做為出發點的﹐你的目的不是為了成就﹑不是為了成佛﹐而是為了世間的某一種目的﹐比如你可能喜歡去天界﹐或者是追求息災﹑增益﹑祈福﹑敬愛﹐這個時候你所做的﹐很多都沒有辦法究竟﹐很多都沒有辦法圓滿。我們密宗的行者在這些方面自己要注意一下。

當然不只是一般的同門﹐包括我們出家人﹐有幾種錯誤都是比較容易犯的。比如說你的修行不是為了究竟﹐沒有運用空性的智慧﹐你會如何﹖大家都有修習財神法﹑敬愛法﹐也有修上師相應法﹐很多﹑很多的法﹐甚至有的人修寶瓶氣﹑有的人修拙火﹐等等等等﹐當你修到金剛法的時候﹐如果沒有運用空性的智慧﹐就會產生一種很大的錯誤﹐這種錯誤就是因為你沒有配合空性﹐就算將來成就﹐你也只不過是在天界﹐仍未究竟﹐仍沒有跳出輪迴的圈子﹐這個觀念在密宗裡面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雖然在密宗裡面有的法是以我們的desire(欲望)來修的﹐但是如果沒有配合空性的智慧﹐就不算圓滿。就像師尊在書上寫的﹐修氣﹑修拙火﹐修到一個境界拙火昇起來的時候﹐你的全身會產生出快樂﹐這種快樂就是欲界天的快樂。如果當時你沒有辦法運用空性的智慧去轉變﹑去超越的話﹐你貪圖這種快樂﹐你的境界就會一直保持在欲界天裡﹐不論你在廟裡做多少義工﹐做多少功德﹐修多少壇法﹐將來都只不過是天界的功德﹐就是這麼多而已。如果這個時候你可以運用空性的智慧去轉變﹐幫助你看清楚﹐你就會超越這種快樂。所以這一點對於修氣的人特別重要﹐一切的法都要加上空性般若的智慧﹐這是比較常見的錯誤。

還有一種錯誤是出家人比較容易犯的﹐其實不只是出家人﹐只要是為了世俗的利益而去修行的行者都會犯這種錯誤﹐哪一種錯誤呢﹖世俗的利益離不開八種(八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有利益的﹐沒有利益的﹐誹謗你的﹐名譽的﹐讚美你的﹐講你不好的﹐痛苦的﹐快樂的﹐這就是八風。如果你的所做所為是為了這八種目的的話﹐那你所謂的修行都只不過是一種很假﹑很虛偽的修行。

你們的例子可能比較少見﹐講我自己﹐現在高高地坐在上邊﹐很莊嚴。如果我的心是為了要得到你們對我的尊敬﹐這個時候﹐這一種莊嚴就是假的。真正的行者的觀念是﹕我現在代表師尊傳法﹐要現出莊嚴的相﹐一方面對我自己講的法負責﹐另一方面也可以攝召眾生﹐很專心地聽我講法﹐這樣的觀念就是正確的。如果你是為了稱讚﹑為了好處﹑為了名譽﹐這個時候你所做的就是錯誤的。

目前有一些上師﹑法師﹑甚至助教﹐他們要學的是什麼呢﹖是風水﹑算命﹑畫符。為了什麼﹖如果說利益﹐是隨意的﹐馬馬虎虎﹐不是嗎﹖或許是有一些利益﹐但是我發現很多人去學這些﹐是為了表現自己與眾不同﹐希望人家稱讚他﹕助教好厲害﹐懂得看風水﹗法師好厲害﹐懂得看風水﹗

其實看風水不是這樣看一看就算數了的﹐如果你講錯了﹐是要背人家的業障和因果的。不是你去看風水﹐好風光啊﹗大家見到你﹕上師﹑法師懂得看風水﹐阿彌陀佛﹗如果你是為了這一霎那別人看得起你的這種感覺﹐你知道嗎﹖如果你不懂得看的話﹐你是要背因果的﹐背人家的因果有多重﹐何必呢﹖這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以前我常常講﹐像大禮拜﹐自己拜的時候很隨便﹐旁邊新來了一個人﹐哇﹐拜得好莊嚴﹗如果你在這一霎那有這種心理產生的話﹐這個大禮拜是假的﹐是虛偽的。所謂修行﹐是要面對自己的心﹐不要去做這種表面的功夫。外表是一時的﹐你換回來的是痛苦﹐這一點大家要注意。

如果你的心是有所求的﹐求什麼呢﹖不講你們﹐講我自己好了﹐我們出家人最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攀緣。攀緣為了什麼﹖利益﹑供養﹐名聞利養。總之﹐你要多把握住一些人﹐多一些人幫你宣傳﹐多一些人給你供養。出家本來就什麼都沒有了﹐除了眾生還有什麼呢﹖所以導致很多人出家之後反而去攀緣﹐拉攏很多人﹐越多越好。你知道嗎﹖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就變成是有求於人﹐因為你有所求﹐人家就可以控制你﹐無形之中﹐你就沒有辦法從這個控制中掙脫出來。

比如說﹐今天你遇到一位施主﹐這位施主很有錢﹐但是他的錢是從比較不正當的途徑中得來的﹐因為他是大施主﹐可以供養你﹐你接不接受啊﹖如果你攀緣﹐你就會接受。一旦你接受了﹐就變成是你暗示這位施主﹐你所做的我都承同﹐我肯定你﹐所以我才會接受你的供養。

你知道嗎﹖因為你對錢財﹑對眾生的攀緣﹐這個時候﹐出家人已經不是一個出家人了﹐你已經被人控制住了﹐所以不可去攀緣。你要當眾生是家人﹐是兄弟姐妹﹐反之如果你去攀緣﹐越攀越多﹐你的德性(your moral level)就會越來越低﹐這是一定的道理。

還有一種比較常見的錯誤﹐就是你知道自己有神通變化的能力﹐是不是可以隨便顯現呢﹖是不可以的。你一旦顯現出來﹐就會滾入紅塵之中。

這句話怎麼講呢﹖你有小小的神通﹐如果你宣傳我可以幫你如何﹑如何﹐我可以做什麼﹑做什麼﹐好風光﹗大家都對你很好﹐你可以得到名聞利養。但是今天人家對你說﹕上師﹐請你幫我算一下﹐我現在要做的這個生意怎麼樣﹖明天﹕上師﹐請你幫我算一下﹐我幾點鐘生孩子比較好一點﹖上師﹐請你幫我……﹖這個時候﹐你這個修行人已經不像是修行人﹐你已經變成了風水佬﹑算命佬﹐而不再是一個修行人﹐你已經被眾生拖入滾滾紅塵之中了。

所以﹐修行人不可以隨意表演神通﹐這對你的修行只有壞處。除非你像師尊一樣﹐已經開悟了﹐已經證果了﹐這個時候你顯現出來的神通是方便﹐你可以幫助人﹐可以方便度眾。在沒有達到這種境界之前﹐最好保持低調(low key)﹐這樣對你的修行有好處。

以上講的是一般修行過程中比較容易遇到的問題﹐因為這些﹐你可能在不知不覺之中已經犯了其中的錯誤。好﹐大家有沒有問題﹖沒有問題的話﹐今天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735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