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等心
2008/01/14 11:02:14瀏覽320|回應0|推薦1

平等心

蓮僧上師2005年10月2日尊勝雷藏藏寺同修開示

我們首先觀想頂禮南摩根本傳承上師蓮生活佛﹐頂禮真佛宗歷代傳承祖師﹗尊勝雷藏寺理事長﹑各位理事﹑各位同門﹑善信﹐大家早安﹗
今天姜師兄開示的時候講到颶風﹐對美國來講﹐風災這件事是一個很慘痛的經驗﹐但是風災其實也是一件好事﹐為什麼講是一件好事呢﹖回教的恐怖分子﹐為了Katrina颶風﹐特別編了一首歌﹐贊頌這場風災。他們認為這場風災真的是好﹐是阿拉上天有眼﹐懲罰美國﹐回教徒認為這是一件天大的好事。但是﹐同樣一件事﹐美國人卻認為很悲慘。過一個或兩個星期之後﹐又有另一場颶風Rita來臨﹐這一次﹐它開始由4級昇至5級﹐進入墨西哥之後又降為1級﹐回教的恐怖分子本來希望又有一場颶風打向美國﹐但這一次﹐他們就變得很失望﹐而美國則變得很開心。

同樣一場颶風﹐但是在同一個星期裡面﹐有兩種不同的心境﹐兩種不同的變化﹐我問大家﹐這種變化是從哪裡來的﹖是從你心裡的標準而來的。在這個社會裡﹐小至一個人﹐一個家庭﹐你的工作﹐大到國家﹐甚至整個地球﹐全部的人都生活在自己的標準裡。一場颶風﹐兩場颶風﹐會給你帶來不同的感受。

那這個時候你要自己想一下﹐佛法所講的是向你的內心去求﹐而不是去跟人辯論﹐辯論哪一個是正確的﹑哪一個是錯誤的﹖因為這個世間本來就充滿了不平等﹐沒有所謂的平等與不平等﹐因為每個人的標準不同﹐看同一件事的時候﹐自自然然就會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觀念﹐你唯一可以控制的﹑可以面對的﹐不是其他的人﹐不是周遭的人事物﹐而是反觀你自己的內心。

從古至今﹐每一個朝代﹑每一個國家出現的時候﹐他們拼命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Constitution(憲法)﹐要制定法律﹐列出一條一條的法規﹐每一個朝代所做的第一件事都是如此﹐為了什麼﹖為了一個『公平』。

你看最先進的美國﹐它的法律﹐它所有的一切﹐可以講是這個世間最先進﹑也是比較圓滿的﹐但是在這麼先進的法律裡面﹐一樣也會產生很多的不公平。大家會鑽法律的漏洞﹐每鑽一個漏洞﹐就產生一個不公平﹐不需要講更多的法律﹐講逃稅好了﹐關於稅﹐大家都知道捐款﹐捐過來﹑捐過去﹐這樣就可以避免付稅﹐越多的法規出來﹐就有越多的漏洞﹐就有越多的不公平﹐那我問大家﹐如何你才可以做到真正的平等﹖是很難的。

所以﹐與其你天天拿著算盤去算﹐或者看報紙﹕哎呀﹐怎麼有這麼多不公正的事情發生呢﹖看看周圍的人事﹕哎呀﹐怎麼會是這樣的呢﹖不如你去反觀你自己的心﹐看一看你如何去適應﹐依照你現在的緣份以及所居住的環境﹐怎樣用佛法的智慧去融入﹐這才是學佛的方向。如果你要什麼都是平等的﹐什麼都是正義的﹐除非你去西方極樂世界﹐否則﹐都是不平等的。只有當你的心無分別與執著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周圍的人事物也沒有所謂的不平等。

所以﹐不要被環境所左右。一旦你被環境所控制﹐你就會一直去計較﹐一直去猜疑﹐一直去討論。當你的心一直去做這種討論的時候﹐就像以前跟大家開示所講的﹐你的心就開始做許多的評判﹐你自己就像裁判一樣﹐依照這件事的發生經過去判斷﹕你有罪﹐你沒有罪﹐你是如何﹑如何。為了避免讓你的思想去控制你的心﹐讓你做出這種錯誤的判斷﹐這就要靠我們平時修習禪定的功夫。

禪定所做的功夫是什麼﹖以前跟大家講過﹐禪定是為了無念﹐為了求一個『無念』。但是無念是從哪裡來的呢﹖是不是全部沒有念頭了呢﹖是不是全部沒有念頭就叫做無念呢﹖不是的。無念﹐是當你的心不隨著自己世俗的攀緣的心而起作用的時候﹐這個時候﹐就叫做無念。

師尊講過『真空妙有』。不是你的心完全不起任何的作用﹐你的心這個時候還是會起作用的﹐但是因為你的心已經是見性的心﹐清清楚楚的妙覺﹐這個妙覺所做出來的行為﹐都是清靜的﹐都是開悟的﹐並不是像一塊石頭一樣﹐一點念頭﹑一點東西都沒有﹐是死的。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死人就是無念了。在這裡﹐死不是無念﹐大家明不明白﹖當你的攀緣的心不起任何作用的時候﹐這一種狀態就叫做無念。

那麼大家如何訓練自己無念呢﹖大家要做的﹐就是要斷掉﹑停掉你這個攀緣的心﹐而且﹐當你有任何的執著﹑任何的分別的時候﹐你就要將它斬斷。當然﹐抽刀斷水水更流﹐你越是要斬斷你的念頭﹐你的念頭就會越多﹐那麼到底應該怎樣斬呢﹖大家都有練習靜坐﹐剛才修法的時候都有坐在這裡﹐最少也有五分鐘﹐在這五分鐘裡面﹐你有過多少個念頭﹖想東﹑想西﹑想南﹑想北﹐想過來﹑想過去﹐好像永遠都想不完﹐想想想﹐在你的禪定裡面﹐已經出現了多少個念頭﹖沒有辦法斬斷就是沒有辦法斬斷﹐很多人因為這樣﹐甚至放棄了禪定﹐因為對他來講﹐修習禪定沒有一點利益與進步。

今天跟大家講﹐在禪定的過程中﹐你要如何去對治你的念頭﹐其實這些以前跟大家都有講解過。以前有一位密教祖師爺叫帝洛巴尊者﹐有一次﹐一個人去見這位尊者﹐他說﹕我聽人講你已經開悟成佛了﹐你既然成佛了﹐又教人要無念﹐無念就可以成佛﹐那今天我求求你﹐教我怎樣才可以達到無念﹖帝洛巴尊者跟他開了一個小小的玩笑﹐祂說﹕好﹐你要我教你無念﹐很簡單﹐今天晚上你回家以後﹐一直到明天回來之前﹐你不可以想Monkey(猴子)就可以了。那這個人說﹕就這麼簡單﹖我平時都沒有想過猴子。帝洛巴尊者說﹕沒有關係﹐總之你按照我的話去做就好了﹐到明天回來之前﹐你沒有想到猴子就可以了。這個人一想﹕這麼簡單﹐沒問題。

誰知道回家以後﹐大家都猜到發生什麼事情了﹐平時他真的沒有想到過猴子﹐可是帝洛巴尊者一講之後﹐他就開始想猴子﹕哎﹐死猴子﹐叫你不要來﹐你偏偏就來了﹐我就是不去想你。那他說不去想猴子﹐猴子馬上就跳出來﹐越是不要去想牠﹐牠就越跳得緊﹐到了夜晚的時候﹐他無法睡覺﹐他可以看見這些猴子在他的旁邊跳來﹑跳去﹐到了天亮的時候﹐這些猴子甚至還可以跟他講話。他非常緊張﹐天剛剛亮就去找帝洛巴尊者﹕哎呀﹐我不成佛了﹐也不跟你求什麼無念了﹐現在我只是希望你趕快幫我把這些猴子趕走。

念頭是這樣的﹐思想也是這樣的﹐你是沒有辦法和它產生正面沖突的。依照大家的經驗﹐大家有沒有想過﹐這種思想的力量來自於哪裡﹖來自於你自己的努力。什麼努力﹖我要不想你﹐我要反對你﹐我要控制你﹐我要說服你的努力。你有反對它的努力﹐思想的力量就增加一分﹔你反對十分﹐它就有十分的力量。這個力量是你自己加給你自己的﹐不是其他人給你的﹐不是你的無明﹑不是你的怨親債主給你的﹐是你加給你自己的。

你以為禪定﹐旁邊就一定會有很多的靈來干擾你﹐bother(干擾)你﹐所以你沒有辦法進入禪定﹐有很多的雜念。我跟大家講﹐錯了﹐這些念頭全部都是你自己的努力所造成的。所以﹐禪定的時候﹐不可以故意去斷除﹑去停止這些念頭﹐你一故意去做﹐你就給這些念頭一分的力量。那這個時候你要如何去對治它呢﹖你要觀想它。

大家知道﹐念頭是沒有根的。它不像一棵樹是有根的﹐種在地下﹐馬上會長成一顆樹﹐矗立在那裡﹐不會移﹑也不會動。念頭是沒有根的﹐所有它可以飄東﹑飄西﹑飄南﹑飄北﹐它幾時來﹐怎樣出現﹐你不知道﹔它幾時去﹐怎樣消失﹐你也不知道﹐這是『念頭』。既然你知道念頭是沒有根的﹐你知道念頭沒有所謂的來﹐也沒有所謂去﹐你跟它抗拒﹐註定是輸的。

這個時候你要怎樣去想呢﹖你要想這些念頭就像天空中飄過的一片白雲﹐這一片白雲你從來不知道它怎樣產生出來的﹐總之﹐它就是一片雲﹐現在它飄過來﹐它會飄到哪裡去呢﹖飄東﹑飄西﹑飄南﹑飄北﹐飄到什麼地方﹐沒有關係﹐到時候它自自然然又會消失掉。

好了﹐你現在坐在這裡﹐突然間一個念頭來了﹕等一下會吃什麼呢﹖有了這個念頭以後﹐如果你跟著這個念頭走的話﹐你可能就會想到﹐等一下要吃的青菜﹐是不是像上次那麼好吃呢﹖為什麼我自己沒有辦法煮得這麼好吃呢﹖是不是因為我跟老公吵架了呢﹖我老公現在怎樣啦﹖我老公還會怎麼樣呢﹖從突然間出現的一個想法﹐如果你跟著你的思想走的話﹐你可以走到天南地北。

念頭是怎樣變化的呢﹖它是變過來變過去的﹐在這個時候﹐你不可以去阻止它﹐也不可以去斷掉它﹐但是你可以去觀想它。比如想到煮菜﹐後面美蓮師姐可能煮了一盤菜﹐見到這一盤菜飄過來的時候﹐飄過來就飄過來了﹐你不可以故意去聞﹕什麼味道﹖是怎樣的一盤菜呢﹖不用的﹐飄就飄過去了。等到又來一個念頭來的時候﹐你不要緊張﹐慘了﹐剛剛過去一個念頭﹐現在又出現一個念頭﹐不能起一個反對或者是`歡喜的心﹕你不可以反對它﹐也不可以去贊成它﹔你不能喜歡它﹐也不用去討厭它﹐就讓它這樣飄過去。

總之﹐好像你去museum(博物館)參觀﹐博物館的那些畫﹐你一幅一幅﹑一張一張地欣賞﹐你走過去﹐但是博物館的畫﹐你沒有辦法買回來﹐也沒有辦法拿回來﹐你不可以擁有它﹐你只能觀賞它﹐只能欣賞它﹐它掛在那裡就是掛在那裡﹐不管你喜歡它﹐還是不喜歡它﹐它都是掛在那裡的。

就像你去博物館參觀一樣﹐你這樣慢慢﹑慢慢地練習﹐當你發現一個念頭﹑一個念頭可以從你這裡過去的時候﹐你的心就是觀照的心﹐這種觀照﹐就是真正禪定裡面最重要的方式。你可以觀你的念頭﹐當你這樣觀的時候﹐自自然然會產生一種現象﹐這種現象就是﹐你這個攀?的心已經慢慢地沒有辦法在你的心裡起作用了﹐當你的攀?的心沒有辦法在你的心裡起作用的時候﹐你就越來越接近無念。

在生活中﹐在禪定中﹐你時時都這樣觀照你的念頭﹐好的念頭也好﹐不好的念頭也好﹔開心的念頭也好﹐痛苦的念頭也好﹐它產生出來﹐沒有關係﹐讓它像一片白雲一樣飄過去﹐飄過去的時候它不在你的心裡面起任何的作用﹐哪有所謂的不平等呢﹖哪有所謂的貪嗔痴呢﹖都沒有的。這個時候﹐你的心就會慢慢處於一種定境之中﹐這就是師尊一直跟我們講的如何入三摩地的真正的口訣。今天告訴大家的﹐我跟你們講﹐千金不換。你拿一千兩黃金﹐都不一定可以得到這個口訣。

但是﹐如果你拿到這麼好的口訣﹐你自己不去用的話﹐這還是一種浪費﹐也是沒有意義的。不知道這個口訣﹐那你的人﹐你的思想﹐你在人世間的行為﹐就好像是一間沒有地基的屋子﹐今天你說你要學佛﹐你要無念﹐就好像建築的時候﹐你說你要建一間最好的大樓﹐你畫了圖紙﹐要無念﹐要什麼﹐但是你什麼都不修﹐也不知道口訣﹐我跟你講﹐你仍然是一張白紙﹐只是一張紙而已。

等到你拿到口訣的時候﹐你有一間屋子了﹐你這間屋子真的是從一張白紙上建立出來的﹐有沒有用﹖是沒有用的。雖然這間屋子是建出來了﹐但是你沒有住進去﹐你要真正住進去﹐真正的享受到這間屋子的功能以及它的好處和利益的時候﹐你才可以說你得到這間屋子的利益了﹐你的夢想﹑你的一切全部成真。所以不可以只是說﹐你要學佛﹐你要無念﹐你還需要知道這些口訣。現在大家知道這些口訣了﹐再來呢﹐你要去運用﹐你不只是在禪定中去運用﹐在你的日常生活裡面﹑在任何的時間你都可以去運用﹐這樣你才可以達到無念﹐這樣講有沒有問題﹖

在尊勝雷藏寺﹐我向大家講解佛法的方式﹐盡量是以最簡單的方式﹑你們可以了解的方式來跟你們講的﹐我覺得這樣講解有一個好處﹐因為佛法本來就是這麼簡單的﹐本來就是越簡單越好﹐如果你講了很多的名詞﹐大家反而會偏向於名詞﹐去求解那些名詞﹐因此而偏離。

講到念頭﹐其實我自己曾經也是一位受害者。為什麼講是一位受害者呢﹖有一段時間﹐我自己修法的時候﹐可以看到我的前世﹐甚至包括過去世中同門跟我之間的緣份。看到這些的時候﹐我起了一種貪念的心﹐什麼是貪念的心呢﹖貪念這一種能夠看到前世的能力的心。就這樣﹐第一次修法有見到﹐第二次修法有見到﹐第三次又有見到﹐好像聯邦調查員一樣﹐天天調查這些前世﹐這個人是幹什麼的﹖那個人又是幹什麼的﹖剛剛開始的時候很得意﹐連狗﹐Cookie﹐我都可以查出牠的前世。

後來﹐我發現自己變得怪怪的﹐好像我修法是為了去查這些前世﹐我問自己﹐為什麼我的修法已經離開了師尊所講的去分別﹑捨執著這兩件事呢﹖為什麼我現在一坐下來就要去查這些前世呢﹖等到我知道自己走錯了﹐想要不去查這些前世的時候﹐就像剛剛講的猴子一樣﹐你越是不想查﹐它就越來﹐它越來﹐你就越depress(憂鬱)﹐好像自己入了魔一樣﹐你是沒有辦法去阻止它的。老實說﹐在那段時間裡﹐我是很怕修法的﹐因為我一直都阻止這些念頭出現﹐一直跟它們搏鬥。你越搏鬥﹐它就越跟著你﹐甚至到了後來﹐不需要禪定﹐連夢中都有﹐所以剛才講的向帝洛巴尊者求法的這個人﹐其實我覺得很像是我自己。

後來我是怎樣破解的呢﹖就是聽到師尊在開示裡講到無念﹐無念並不是指完全沒有念頭﹐而是指你自己攀?的心在任何的情況下都不起任何的作用。為了不使自己的攀?的心起作用﹐你就要反觀回去﹐你這個心﹐發生作用的時間是在什麼時候﹖又是從哪裡接觸的﹖你慢慢地去觀﹐我跳出來就是採用了這樣的觀想。

你要給我看前世﹐這個前世是什麼時候的事情﹐是幾點幾分幾秒的事情﹐我見到它出來﹐我不理睬中間的過程是什麼﹐你要表演給我看也好﹐你要怎樣也好﹐總之給你表演好了﹐我就一直等﹐一直看﹐等﹑等﹑等﹐一直等到最後﹐The End(劇終)﹐看電影到最後都有The End(劇終)﹐最後這個結束是從哪裡出來的﹖我就一直等。在我等的過程中﹐我一直在看﹐但是我不care (關心)中間表演的故事是什麼﹐我一直都不理不睬﹐要表演什麼隨你﹐我就一直等﹐等到幕終的時候﹐畫面不見了﹐那它是什麼時候消失的呢﹖為什麼會突然間消失呢﹖怎麼都沒有寫一個The End(劇終)就消失了呢﹖怎麼這樣憑空“砰”的就不見了呢﹖那我就想﹐再多放一部movie(電影)給我看﹐一開始訓練的時候﹐它還是會顯現出來﹐又會顯現出另外一幕電影出來﹐沒關係﹐你再來﹐我就看﹐這樣一直練習﹐練到最後終於這些東西一點都沒有了。

所以我一直跟大家講﹐在禪定的過程中看到東西﹐其實不一定是一件好事﹐有時候看到東西﹐反而是一種很大的障礙﹐你必須花費很多的時間﹐很大的耐力﹐很大的意志力﹐才可以破解的。所以我跟大家在一起的時候﹐一直很照顧大家修法的慧命。我沒有辦法照顧到你們的日常生活﹐所有的一切﹐點點滴滴﹐但是我很珍惜﹑很注重每一個人在尊勝雷藏寺成長的慧命﹐這一個慧根﹐我自認為﹐今天我跟大家在一起﹐最重要的就是這些法﹑你們的慧命﹐我要照顧好大家的慧根﹐一直到大家可以成就﹐這也是我對師尊和諸佛菩薩所發的誓願。

我不會將我所知道的法﹐特別去跟某一個人講﹐而不去跟另外一個人講﹐我會對大家講﹐對所有的人講﹐這是一種平等。所以大家要清楚﹐我現在在這裡的角色是什麼﹐希望大家從今以後﹐好好地去修行﹐好好地將師尊這個很珍貴的口訣﹐真正做到發揚光大﹐大家可以真正從中得到利益﹐這是我真誠的希望。

嗡嘛呢叭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37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