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戒律2
2008/03/30 14:58:29瀏覽612|回應0|推薦0

什麼是戒律2

四皈依戒 / 三昧耶戒

曾經有位同門問過我這樣一個問題﹐佛法最主要的『正念』是什麼﹖在密教裡面最大的正念是『根本上師』。可是根本上師是什麼﹖祂代表了三寶的總持。追根究底﹐為什麼我們要信奉三寶﹖為什麼要學佛﹖其實真正維持我們的一個最基本的正念﹐就是四聖諦﹕『集苦道滅』﹐不是苦集滅道﹐師尊教導我們的是集苦道滅﹕集合所有痛苦的經驗﹐煩惱的經驗﹐讓自己的內心產生出一種出離煩惱的追求﹐因為這個追求﹐驅使你不斷地在學佛的道路上往前進步。那在學佛的過程中﹐你會試用種種的方法﹐並將這些法門一次又一次的演練﹐直到你從這個法門中得到法益﹐讓你能夠真正解脫煩惱﹐讓你能夠得到涅槃。集苦道滅---四聖諦﹐就是我們修行人應有的一個最主要的正念。
另外一點﹐在修行的過程中﹐如果你的內心產生了偏差﹐想要有境界出現﹐或者是你妄自菲薄﹐或者你只是執著物質世界的感情、金錢、名利等等﹐甚至你追求的目的依舊是在天界、昇天這種享福的意念裡面﹐有這類的念頭﹐在修行的過程中﹐你就很容易翻船。

行者就像船﹐要有大的風帆﹐才能夠接受大的風浪﹐才能夠很快地往前行走﹐到達地頭。如果你的船帆只是小小的一片﹐就算風吹得再大﹐你的船都永遠只能是慢慢地往前行走。所以﹐希望大家在維持正念的同時﹐要常常想念『集苦道滅』這四個字。

剛才蓮騰法師講的是快樂與痛苦﹐以及它是由何產生出來的。快樂與痛苦是自心變化出來的﹐世上並沒有所謂的快樂﹐也沒有所謂的痛苦。你認為的快樂﹐也許正是別人的痛苦﹔你認為的痛苦﹐也許又變成是別人的快樂。

像你的發怒﹐你認為可能是情緒上一時的激動﹐你做出一個很激烈的動作﹐講出一句很激烈的話﹐霎那間你的心可能得到了一種解脫、一種釋放﹐可是在你周圍的人卻感受到的是一種痛苦﹐同樣的事情﹐會產生出不同的覺受出來。為什麼呢﹖因為每個人當時的感受不一樣﹐心裡的標準也不一樣。可能有人看到你生氣摔杯子﹐比較敏感的人會感到害怕﹐可能眼淚都會流出來﹐但比較遲鈍的人可能會說﹕你摔呀﹐我是無所謂(眾笑)。因為內心對一件事情的看法、標準不同﹐就算痛苦﹐每個人感受到的也是不同程度上的痛苦﹐甚至有些人根本不痛不癢﹐他不會產生痛苦﹐也不會產生快樂。

追根究底還是自己的心識所產生的作用。在修行的過程中﹐你就是一直在調節﹐調節到讓自己的心一直擺在中間﹐不要偏左﹐也不要偏右﹐不要擺來擺去﹐一直保持在中道上﹐這樣的話﹐在修行的過程中﹐你就不會產生疑惑﹐你的心也不會產生『你認為……』﹐像剛才蓮騰法師講的﹕『我認為』﹐就不會有太多的這種念頭出來﹐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

其實後來師尊在很多本書中也是一直在談論這個問題﹐一直把佛法最基本的問題提出來。很多同門在修行的過程中﹐已經忘記了﹕學佛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在層層不斷的求法、追求種種神通變化的過程中﹐或者是在層層不斷的人事的考驗中﹐很多時候就迷失掉了。那師尊後來的這幾本書就是一直倒回來告訴大家﹕學佛﹐你要如何去學﹖你的基本觀念在哪裡﹖

好﹐現在我們繼續講解戒律。

在我們學佛的過程中﹐你要受戒就必須先做皈依﹐沒有理由你今天突然跑到廟裡說﹕『師父﹐我覺得戒律很好﹐我要受五戒。』那位師父一定會問你﹕『你皈依嗎﹖你要先皈依才能夠受戒。』沒有人只是受戒而不皈依的。為什麼這樣講呢﹖受戒、持戒只是一種工具﹐你利用這種工具﹐為了要做什麼﹖你要有一個目的﹐那就是皈依三寶。因為皈依三寶﹐你就能夠成佛﹐你就能夠成就﹐這是你的目的。只做表面上的受戒﹐還不能算是一名佛子。所以﹐一定要先皈依﹐然後再來受戒。

皈依三寶是顯教的說法﹐在密教裡多了一個皈依根本上師。那我問你們﹐三寶是什麼﹖三寶代表佛法僧。在佛教裡面﹐又分成不同種類的三寶﹕像住持三寶、化相三寶、一體三寶、自性三寶等等﹐有很多種不同的解釋﹐我們一般只要知道前面兩種就足夠了。

第一種就是『住持三寶』。以我們世間所看到的﹐像佛像、佛畫、唐卡等等﹐不管是用木頭、漆、玻璃、土石﹐還是用金屬去雕刻出來的或者是畫出來的佛像﹐都是世間的佛﹐都是住持三寶之一﹐代表佛寶。在法方面﹐釋迦牟尼佛垂示眾生的一切教法﹐大家看到的大藏經﹐印出來的一本一本的經書﹐我們叫祂們是法寶。像我們這些出家僧眾﹐就代表僧寶。

如果你要把它提高一層來想的話﹐這叫做『化相三寶』。化相三寶就是講﹐佛是以釋迦牟尼佛作為代表﹐叫現在佛。釋迦牟尼佛所傳下來的教律、教法﹐叫做法。僧﹐是講在釋迦牟尼佛時代﹐跟隨釋迦牟尼佛修行而成就的聖賢僧、阿羅漢﹐祂們代表僧。

師尊以前也曾經開示過佛法僧﹐如果只是很簡單地用佛像、經書、出家人來代表的話﹐還是差了一點﹐真正的僧眾﹐應該講是聖賢僧。所以這也是鼓勵出家人﹐要往聖賢僧的境界努力地去修行、去修持﹐而不只是穿了一件袈裟﹐理了一個光頭﹐就要得到世間人的敬重與供養﹐並不是這樣的。

以三寶帶給眾生的利益來講﹐佛是自覺---自己覺悟自己﹐而且還能夠覺悟眾生---覺他﹐能夠教導眾生如何得到覺悟。而且佛有觀照的力量﹐有無限廣大的慈悲﹐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所以﹐皈依、依止佛來修行﹐就沒有錯﹐這是佛寶。

那法呢﹖法就是釋迦牟尼佛教導的這些條理、智慧。因為祂是依照這種方式、這些空性的智慧而開悟的﹐只要你依照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去做﹐就像火車沿著軌道行走一樣﹐你就能夠達到彼岸﹐就能夠開悟成就。

你們最近有沒有看新聞﹐日本大車禍﹐聽說死了將近七十人﹐而且人數還在不斷地增加。根據目前的調查結果﹐認為可能是有小孩子故意把石頭塞進鐵軌裡﹐而且不只是放一塊而已﹐是整個用石頭把鐵軌包住﹐所以當火車通過的時候﹐整個出軌。以時速133 miles per hour(每小時133英里)的速度衝出去﹐即使開車都無法開到那麼快。目前死傷的人數我想還會增加﹐如果你們看照片就可以看到﹐那些車廂是擠成一團的。

今天﹐如果你的修行是沿著鐵軌行走﹐你這輛列車就不會有問題﹐就能夠達到目的地。反之﹐如果你不依照釋迦牟尼教導的法來做﹐你就很容易翻車﹐這是法寶。

僧寶﹐出家僧眾是依照佛法來實修的﹐他們的一切事業全部是以釋迦牟尼佛教導的佛法來承辦的﹐同時因為他們護持佛法﹐使整個僧團能夠繼續延續下去﹐讓佛法能夠繼續流傳下去﹐這個時候﹐你去依止這些出家僧眾去修行﹐就沒有錯。

以上是一般顯教對三寶的解釋。

那為什麼密教會多出一個根本上師呢﹖三寶不是已經夠了嗎﹖為什麼還要多出一個根本上師呢﹖很多人攻擊密教﹐認為這些當師父的﹐故意搞出一個根本上師來皈依﹐好有個名義來收弟子的供養。收了眾多的弟子、徒眾以後﹐他們會來供養你﹐把你捧得高高在上﹐因為密教要以根本上師作為第一位﹐是不是真的是這樣的呢﹖當然不是。

在密教中﹐為什麼根本上師是如此的重要﹖這是因為祂代表了三寶的總持。在佛寶方面﹐今天我跟你講﹐佛很偉大﹐能夠自覺覺他﹐好啦﹐我問大家﹐你們看到過佛沒有﹖沒有﹔聽到過佛講話沒有﹖沒有。如果有一天你祈禱﹐突然間像光目女一樣﹐佛從空中跟你講一句話﹐保證你馬上會嚇得尿褲子﹐為什麼﹖因為佛是以法身存在的﹐你是看不到、聽不到的。既然看不到、聽不到﹐你又如何能夠得到祂的教化呢﹖因為佛菩薩慈悲﹐祂們會有所謂的應化身在人世間轉世﹐讓我們能夠看到佛以人身示現﹐以根本上師的形體來教導我們﹐讓我們也能夠覺悟﹐所以﹐這是以應化身來做為佛寶的總持。為了這一因緣﹐為了慈悲眾生﹐祂才下生人世間﹐將佛的智慧、佛的慈悲教導給我們。

第二個﹐法。經文都在這裡﹐為什麼還需要根本上師來代表佛法﹖我跟大家講﹐雖然經文在這裡﹐你們有沒有大藏經﹖(同門答﹕沒有買。)老實說﹐買了也不一定用得上﹐因為太多、太難了﹐看都看不懂﹐那怎麼辦﹖這個時候就需要根本上師﹐將佛經裡面種種的法門解釋給我們聽﹐甚至不只是字面上的解釋﹐還要讓我們瞭解經文裡面的甚深要義。

很多人以為﹐經典裡的字詞沒有什麼難的﹐我也會讀經。胡適(胡適之)是文學博士﹐拿了三個博士﹐他能夠在三個月裡把大藏經讀完﹐他是在哪裡讀完的﹖聽說是在廁所裡讀完的。他是在上廁所的時候讀大藏經的﹐因為他的國文底子實在是太好了﹐什麼樣的文﹐什麼樣的格式﹐什麼樣的講法他都知道﹐所以看經看得很快﹐他說他三個月就讀完大藏經了﹐但是三個月讀完大藏經之後﹐他有沒有開悟﹖並沒有。所以根本上師就能夠攝持法的這一個門﹐這是法寶。

僧寶﹐今天出家人滿街都是﹐佛法興隆﹐很多人都出家了﹐但是真正開悟的有幾個﹖真正能夠利益眾生的有幾個﹖根本上師攝持僧寶﹐由祂做為修行人的典範﹐然後讓大家去學習。所以在密教的修行裡面﹐為什麼根本上師攝持了佛、法、僧三寶﹖它的意義就在這裡。為什麼要把根本上師擺在第一位﹖它的目的也是在這裡。並不是說根本上師弄出一個法門﹐收了徒弟﹐這樣可以收供養﹐可以如何、如何。所以將來大家聽到這種邪說、邪論﹐用它來攻擊密教的﹐要知道如何去解釋。

瞭解了三寶的利益﹐知道了根本上師的利益﹐接下來就要皈依。皈依了以後﹐你自動就受了皈依的戒﹐這個戒在密教裡叫做『三昧耶戒』。為什麼講它是一個戒呢﹖皈依根本上師﹐皈依三寶﹐這是皈依﹐可是問題是﹐有什麼樣的事情是不可以做的呢﹖所謂的戒﹐就是告訴你什麼事情不能做﹐既然是這樣﹐我又應該如何去看待這個戒呢﹖

因為皈依了佛﹐你就不能去聽信其它的外道邪說﹐這是你皈依以後產生的第一個戒。因為皈依了法﹐你就自然不能去聽信外道講出來的道理。因為皈依了僧﹐你就更不能去依止擁護外道邪說的人﹐跟他們學習。最後三寶的總持﹕根本上師﹐因為你不能去做這些事情﹐你受持了三寶﹐你就不應該退失你對根本上師的道心﹐所以皈依有四個意義﹐因為這四個意義﹐就產生了我們密教的三昧耶戒。

我記得以前也跟大家講過三昧耶戒﹐三昧耶戒分為三個方面﹕第一﹐是你自己﹔第二﹐是虛空中的佛菩薩﹔第三﹐是你的根本上師﹐大家互相之間生起的一個誓願。

對於你自己來說﹐今天皈依了根本上師﹐皈依了三寶﹐你就要依止根本上師﹐依止祂的教導﹐一步一步地去跟隨﹐不到地頭﹐絕不停止﹐直到你開悟成佛為止。皈依根本上師﹐皈依佛法僧三寶﹐依照佛菩薩教導的智慧與慈悲﹐好好地去修行﹐直到開悟成就﹐這是你自己本身發出的一個誓願。因為你的誓願與根本上師、佛菩薩相通﹐佛菩薩也有祂們的誓願﹐對於你﹐祂們會一直護祐﹐直到你開悟成佛。

對於根本上師﹐因為祂能夠正確地將佛法傳給祂的弟子﹐教導祂的弟子﹐佛菩薩也會護持這個根本上師﹐讓祂的菩提事業﹐讓祂所教導的法﹐能夠很順利地傳播出去﹐能夠宏揚光大﹐這是佛菩薩的誓願。

而根本上師的誓願則是﹐祂要向佛菩薩交待﹐祂傳出來的法﹐一定都是最正確的﹐祂要把佛菩薩最正確的法門﹐教導給眾生﹐對祂的弟子﹐根本上師不棄、不離、不捨﹐一定要達到弟子成就、開悟為止。

你們知道嗎﹖在密教﹐收一個弟子﹐就是不棄、不離、不捨的﹐一直照顧他﹐一直把他拉回來﹐直到他開悟成就﹐這可能是幾世、幾劫的功夫﹐這種誓願﹐不是隨隨便便發的﹐也不是可以隨隨便便收弟子的。

有些人心裡想﹐師尊傳了這麼多的法門﹐也夠了﹐講的法也夠了﹐應該是我們出來發揚光大的時候了﹐祂年紀大了﹐應該退休了﹐該是我們出頭了﹐我們應該開始收弟子了﹐應該要有一群擁護自己的信眾了﹐將來﹐依照這個因緣可以把真佛宗發揚光大﹐可能變成真佛二宗﹐真佛三宗﹐有些弘法人員真的是這麼想的。但是我跟你講﹐要收弟子﹐要先問問自己﹐你有沒有廣大如虛空的菩提心性﹐是不是能夠像師尊一樣發這個誓願﹕不捨一個眾生﹐生生世世度眾生﹗為什麼師尊要生生世世度眾生﹖就是因為我們。既然皈依了祂﹐收了我們做徒弟﹐祂就要度到我們全部成就為止﹐這是密教的誓願。

所以說在密教﹐你一開始皈依的時候就已經受了三昧耶戒。在顯教叫做『三皈戒』﹐但是因為密教多了一個根本上師﹐所以我們又叫它是『四皈戒』﹐也叫做『三昧耶戒』。

整個密教最重要、最重要的戒律﹐可以講就是三昧耶戒。你可以破其它的戒﹐做得不如法﹐怎樣都好﹐但是如果你違背了三昧耶戒﹐你是沒有辦法成就的﹐永遠沒有辦法成就。

昨天在唸梁皇寶懺的時候﹐我不曉得大家記不記得﹐有一位華藏比丘﹐他的弟子後來下了地獄﹐為什麼﹖因為這位弟子誹謗華藏比丘﹐說祂每天只會講空性﹐講來講去都是這些﹐就懂得那麼一點點﹐他比他的師父懂得更多。這位弟子一生出誹謗、貶低他師父的念頭﹐他就失離了他的傳承﹐也因為失離了他的傳承﹐就算他守戒(在經文裡﹐他是守戒的)﹐並做了很多的梵行﹐也做了很多的功德﹐種種的修行﹐最後﹐他還是要到地獄裡去受苦﹐所以﹐密教的三昧耶戒是不能破的。

一般來說﹐我們皈依的形式很簡單﹐師尊、上師拿一隻灌頂瓶﹐裡面裝有水﹐觀想祈禱灌頂的智慧尊下降﹐然後開始持咒﹐持咒完畢以後﹐自身變化成根本上師﹐再走到弟子面前﹐弟子雙手捧著接水﹐水倒給他以後﹐喝下去﹐抹一抹頭﹐『叮昤』﹐金剛鈴一搖﹐放光加持﹐並唸三遍的四皈依咒﹕『南摩古魯貝。 南摩不打耶。 南摩達摩耶。 南摩僧伽耶。』唸完以後﹐向壇城禮拜。好﹐恭喜你﹐你是真佛宗的弟子了。

被大家恭喜完畢之後﹐你走出廟門﹐想一想我剛剛皈依了什麼﹖我剛才在做什麼﹖除非你的前世跟師尊的緣份很深﹐師尊一搖金剛鈴﹐你眼淚就流出來了﹐那也有一些人﹐『叮昤』一聲﹐沒什麼感覺﹐緣份比較淺一點﹐但是就算你是很感動﹐你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感動﹐也就是說皈依了以後﹐很多道場沒有繼續做follow up(追蹤)的工作﹐沒有繼續跟這些同門講解﹐你所受的皈依﹐它的真正意義在哪裡﹐甚至皈依了以後﹐你必須要遵守什麼樣的原則、戒律﹐你自己本身除了得到根本上師的護佑、得到祂的法以外﹐你自己要盡什麼樣的義務﹐什麼樣的本份。結果很多新皈依的同門﹐到後來都是散仙一個﹐真的是很散。

同門問﹕常常聽聞同門不時為遠近親屬一一報名皈依﹐卻未預先取得當事人的同意而自行其事﹐這本是一番善意﹐但事後因當事人信心不具﹐或者是聽信他人而誹謗師佛的話﹐其中之因果應該如何看待﹖

上師答﹕這種報名皈依並非真正的發願皈依﹐對當事人只能算是為他與師佛之間﹐建立一個善緣而已﹐如此三昧耶戒並非真正有效。

同門問﹕有時一個行者懷了善心卻因智慧不足而判斷錯誤﹐等到度人不成反而害了人時﹐該當如何是好﹖

上師答﹕傳播佛法者﹐每句話說出口都必須知道是要背負因果的﹐若因之前誤導他人﹐則需懺悔並盡力彌補過錯。

一般來說﹐在顯教授三皈戒是很正式的。他們有規定時間﹐比如說一個月只有某一天才可以接受皈依﹐這樣定出日子來﹐一個月一次﹐一年才十二次﹐很多人會覺得很珍貴、很難得﹐就會想到要皈依﹐就會產生尊敬的心出來。

他們是怎樣皈依的呢﹖首先要請授戒師﹐即授皈依戒的師父上法座﹐上了法座之後﹐授戒師父會跟在場要受戒的戒子﹐這些未來的佛子﹐講解皈依的好處及皈依的利益﹐皈依的對象是什麼﹐比如皈依根本上師、三寶﹐要把皈依的利益講出來﹐告訴要受戒的戒子。

當你瞭解了這些以後﹐既然等一下就要進入佛門﹐真正成為一位佛弟子﹐這個時候你必須要先懺悔﹐懺悔無始以來所有的業障。做完懺悔以後﹐再恭請諸佛菩薩下降佈光﹐來做尊證。

然後就是灌頂。當然顯教是沒有灌頂的﹐於是他們就開始給戒﹐給皈依。但是在密教裡﹐就是開始灌頂。

灌頂完畢之後﹐還沒有結束﹐你還必須發菩提心。既然你已經是佛弟子了﹐今天你要成佛﹐就一定要以菩提心作為你成佛的種子。菩提心是什麼﹖是為了上求佛果﹐下化眾生﹐這個時候你要開始發願。

發願完畢以後﹐給戒的師父還要重復地叮嚀、再叮嚀﹐提醒你不要忘記剛才所講的三寶的利益﹐皈依根本上師的利益﹐法的利益﹐鼓勵你要繼續做﹐不要退失道心。

最後﹐你還要做迴向﹐把今天所得到皈依灌頂的功德﹐迴向給無窮無盡的眾生。因為將來你的成佛﹐是一切眾生平等的﹐你要把這個功德迴向給所有的眾生﹐跟所有的眾生結緣。經過上述步驟之後﹐你才算是得到了皈依﹐得到了戒。

其實真佛密法亦包含有這些儀軌﹐你們可以先帶領新皈依的同門修一壇四加行法或者是簡易懺悔法﹐在修這一壇法的過程中﹐我們有做召請﹐有發菩提心﹐有受戒﹐有做懺悔﹐也有做迴向。做完了這些儀軌之後﹐再接受灌頂﹐或者是受完了灌頂之後﹐才來修法﹐這都是可以的。

我們不一定要依照顯教的皈依方式﹐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做過來。但是如果將來有人皈依﹐至少有一些基本的要求是需要做到的。譬如你要跟新皈依的同門講解﹐護持根本上師、護持三寶的功德利益在哪裡﹐受完真佛宗的皈依灌頂後本身要盡什麼樣的義務﹐要守三昧耶戒﹐等等等等﹐這些都要做講解。

不能不講﹐放著新皈依的同門回去﹐就算他現在趕時間﹐要離開﹐沒有關係﹐明天再打電話給他﹐來個窮追猛打(眾笑)﹐因為這是極其重要的。當一個新皈依的同門能夠聽聞到這些法益的時候﹐他將來走在修行的道路上就會絕對不同﹐他不會無心地去犯很多他不應該犯的錯誤﹐所以這一點﹐希望大家能夠注意。

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

同門問﹕我婆婆是虔誠的天主教徒﹐有時候她會邀請我去教堂﹐這犯不犯三昧耶戒﹖

上師答﹕這是沒有問題的。師尊教導我們真佛宗的弟子是要尊敬天的﹐天主教也是天﹐上帝也是天神之一﹐你連人都尊敬﹐更何況是天神。天神做了許多功德才能夠成為上帝﹐尊敬天神、上帝﹐奉持祂的名號﹐禮拜祂﹐這是可以的。問題是你是不是變了心﹐是不是否定真佛密法以及師尊的教示﹐如果你變了心﹐退失了道心﹐這個時候才會影響到你的三昧耶戒。除此之外﹐你尊敬天神﹐是可以的。

同門接著問﹕他們知道我是佛教徒﹐常常會說﹕『我們相信上帝創造出這個世界﹐你可以告訴我們佛教是如何說的嗎﹖你去學佛﹐學的是什麼﹖』我不知道如何簡單但又清楚地回答他們。

上師答﹕很多時候﹐你用最簡單的方式講他們不懂﹐你用最難的方式講他們也不懂﹐其實兩個字可以說是什麼創造了這個世界﹖就是因果。因果用英文講就是cause and effect(因果)、karma(業力)﹐Karma(業力)就是因緣﹐一切事物本來因緣具足的時候就會產生。譬如上帝也是有來源的﹐那問題是上帝又是誰創造的﹖就如師尊所講﹐我們人來自於光音天﹐那光音天的天人又是由何而產生的﹖等你知道了答案﹐又會接?問另外的問題﹐這樣一直問下去﹐根本沒有盡頭。所以師尊講這種問題根本不必問﹐因為就算你寫了一大篇論文﹐這對你學佛解除煩惱的束縛沒有任何的幫助﹐那你又何必去做這種浪費時間的事情呢﹖所以不必辯論這些問題。

如果你真的是覺得這個人有智慧、有證量﹐並且他願意聽你解釋因緣的道理的話﹐那你當然可以跟他講解。如果你觀察這個人是屬於那種很狂熱的信徒的話﹐你就不必辯解﹐笑一笑就是最好的答案。

同門問﹕可不可以受洗或者是讓其它宗派的上師做灌頂﹖

上師答﹕是不可以讓其它宗派的上師給你做皈依灌頂﹐或者是做任何法的灌頂。因為講到法的灌頂﹐你首先要得到他們的皈依傳承﹐你才能夠真正得到法的灌頂。如果今天你聽到達賴喇嘛要來這裡傳時輪金剛法﹐好啊﹐趕快去受灌頂﹐你一接受灌頂﹐就失去了你原有的傳承﹐因為這是法的傳承﹐法的灌頂。那如果他講明不是法的灌頂﹐只是時輪金剛的結緣灌頂﹐加持的灌頂﹐可不可以呢﹖師尊講過是可以的﹐但是你也不用自尋煩惱。

說到受洗﹐曾經有一位師姐也問過我同樣的問題。她的婆婆比剛才那位同門的婆婆還要厲害﹐她的婆婆是拉她﹐要她在教堂當場受洗的﹐那她也跟著受洗了。回來以後﹐她跟我講﹕『上師﹐我被我婆婆抓去受洗了。』我問她﹕『你沒有反抗嗎﹖你當時是怎樣想的﹖』她說﹕『我沒有反抗啊。我沒有當作是灌頂﹐我只是將受洗的水當作清淨﹐像大悲咒水一樣﹐這也是聖水嘛﹐洗淨我的業障而已﹐我沒有當作是皈依。』我說﹕『太好了﹐高明﹗』這樣外面的婆婆可以搞定﹐自己也沒有失去三昧耶戒。

守戒﹐在於你的心﹐你的心不變﹐你的戒就不會變﹐就不會退。反之﹐如果你的心變了﹐這個時候才能夠說這個戒是壞的﹐是變的。

同門問﹕我哥哥信仰紅教﹐有一次他請他們的上師來我家的壇城加持佛像﹐我當時不懂﹐這樣子可以嗎﹖

上師答﹕一樣是在於你的心。只要你的心沒有改變﹐只要你的心對師尊沒有變﹐以前你不懂﹐過去的事情就算了。像這種情形不是天天都有的﹐也是因為你的兄長的關係﹐他一定要請紅教的上師來跟你結緣﹐身為一個佛弟子表示禮貌也是可以的。只要你的心不改變就沒有關係。

西藏的喇嘛習慣上用米做加持﹐他們會唸咒加持米﹐然後用米加持佛像﹐米一碰到佛像﹐佛像就清淨了。那米也可以用來做供養﹐像我們做的真佛米供﹐法施觀﹐也是一種供養。所以它既可以做供養﹐也可以做清淨。

同門問﹕剛才講到皈依灌頂的過程﹐能夠這樣做當然是很好的﹐我們也是心有同感﹐是不是應該建議宗派制定出比較簡單的程序出來﹖

上師答﹕如果宗委會目前還沒有制定出一個成文的規定的話﹐就以真佛密法能夠做的來做。其實有一個很簡單的方式﹐就是帶領新皈依的同門修一壇四加行法或者是簡易懺悔法﹐這裡面就已經包括了召請佛菩薩下降﹐懺悔﹐發菩提心願﹐以及迴向﹕『願同唸佛者﹐同昇極樂國……』﹐這也是迴向一切眾生的。最後要加上的﹐就是要記住我們有根本上師﹐三寶﹐祂的利益在哪裡﹐加強這些內容就可以了。

同門問﹕在沒有上師在的情況下﹐道場可以幫助做皈依嗎﹖

上師答﹕也有其他的同門問過這一點﹐如果沒有上師在堂裡﹐分堂能不能幫助做皈依﹖沒有上師是不能做灌頂的。但是以制度來講﹐我們是請師尊遙灌﹐所以可以這樣做﹐請發心受皈依的人﹐事先寫好一封信﹐這封信是寫給師尊祈求遙灌的﹐師尊以前講過﹐這封信一旦寄出去了﹐就得到了這個灌頂。

如果在堂裡做﹐請他先把信寫好﹐貼好郵票﹐封住了﹐擺在壇城上﹐也不必等到初一、十五早上七點鐘才做﹐師尊現在的法力已經是遍佈整個虛空了﹐所以﹐anytime (任何時間)﹐只要把信擺在壇城上﹐你一樣跟他講解皈依根本上師、三寶的利益﹐然後請他面對壇城﹐由法師帶領唸三遍四皈依咒﹐皈依金剛上師蓮生活佛、三寶﹐唸完以後﹐做大禮拜﹐禮拜完畢﹐帶領新皈依的同門修一壇四加行法﹐或者是簡易懺悔法﹐這樣做完了﹐他就是一位得到皈依灌頂的同門﹐是可以這樣做的。

師尊曾經講過﹐只要信一寄出去﹐就得到了灌頂﹐不必等到西雅圖回了信以後﹐才是得到了灌頂。既然如此﹐我們就可以方便行事。堂裡請上師來的機會也不是常常有﹐要等到有上師來才能夠做皈依灌頂﹐這是太慢了。

我聽說有的弘法人員在外面弘法的時候(我個人覺得這是非常不好的)﹐因為害怕人家攻擊真佛宗﹐所以在法會的迎師、送師的時候唱的是﹕『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甚至還有在灌頂的時候﹐不是唸上師心咒﹐而是唸『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名號﹐這樣做對嗎﹖當然是不對的。所以在這裡給大家一個經驗﹐如果遇到上述的情形﹐請不要跟著做。

(同門講﹕這種情形以前在堂裡的確發生過。)

我自己認為弘法人員應該盡量配合當地道場的需要﹐比如說﹐你們要求大白蓮花童子法會也好﹐觀世音菩薩法會也好﹐我們弘法人員要盡量去配合﹐以你們為主。除非我們覺得你們的要求可能有不如法的地方﹐那我才會跟你們重新建議。

什麼是不如法呢﹖比如說﹐你們要求阿彌陀佛的法的灌頂﹐但是做的是瑤池金母的法會﹐我不是師尊﹐我只能利用法會﹐一起供養這場法會的智慧尊下降﹐也可以讓大家有機會修習這個法的儀軌﹐這樣做了以後﹐再來做法的灌頂﹐這是如法的。否則我會告訴你們這樣做是不如法的﹐我會替你們改正。但是一般來說﹐只是做法會而沒有牽扯到法的灌頂的話﹐我覺得是應該配合道場的。

總之﹐在宗派裡﹐要把護持傳承擺在第一位﹐傳承護持得好﹐三昧耶戒就能夠守得好﹐至於其它的一些經驗﹐就靠我們智慧的增長﹐一天一天地去培養﹐對於以前發生過的事情﹐只要不重覆再犯就好。

五戒

剛才九如法師講的是無常。無常對修行的幫助是什麼﹖其實無常是修行的首要功夫。你要走修行這條路﹐能夠督促你一直走下去的﹐就是在你的心裡面﹐一直要記住『無常』這兩個字。因為無常﹐你才能夠記住因果輪迴﹐記住世間種種的苦難﹐記住這個世界﹐永遠都是處在一種遷流變化之中﹐那自己擁有的一切﹐包括健康、財產、夫妻、子女﹐所有的一切﹐也是一直遷流不息的﹐是在變化當中的。所以﹐有了這種督促的力量﹐你就會去修行﹐你就會去超越、解脫﹐趕快從輪迴之中跳出來。
下面我們繼續講解戒律。當你受了三昧耶戒之後﹐你所受的第一個戒就是『五戒』。在師尊給我們做皈依灌頂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指出來﹕如果皈依﹐你就要受五戒﹐祂並沒有用一個特別的形式做出來。那你到底有沒有受五戒呢﹖其實你是有受五戒的。一開始皈依﹐你就受了﹕『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個戒。

為什麼這樣講呢﹖你們知道﹐『五戒』﹐其實是三世諸佛的父親。大家不要小看五戒﹐好像很平常﹐所有的戒律﹐包括後來的八關齋戒、沙彌戒、出家戒﹐等等等等﹐甚至到菩薩戒﹐都是由五戒的基本精神延伸出來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殺、盜、淫、妄語﹐我想大家比較容易瞭解﹐飲酒﹐它本身不像殺、盜、淫、妄語這麼嚴重。殺、盜、淫、妄語﹐是道德的規範﹐是所有的法律﹐以及任何的宗教都會有的戒律﹐如果你犯了殺、盜、淫、妄語﹐就會受到處罰。

喝酒﹐在美國十八歲以後就可以喝酒了﹐在法律上並沒有認定喝酒是錯誤的﹐那為什麼釋迦牟尼佛當時會把『不飲酒』放在五戒裡面呢﹖其實這是因為在戒律裡面﹐有所謂的性戒與遮戒。

『性戒』的意思是說﹐如果你違反了戒律﹐就會受到很大的報應。那『遮戒』呢﹖是為了預防、防止某些事情的發生而制訂的。比如說﹐雖然你做了某件事﹐並不見得馬上會導致你做壞事、做錯事﹐但是因為你做了某一種行為﹐你會很容易喪失你的理性﹐會很容易因此而做出不合法、不如法的事情﹐所以﹐在沒有發生這些不好的事情之前﹐遮戒可以先遮止住你去做這件事的行為。

在釋迦牟尼佛時代﹐曾經有一位在家居士是受五戒的﹐他本來是守戒的戒子﹐平常持戒持得很好。結果有一天他喝醉酒後﹐看到鄰居的雞﹐他想這只雞不錯﹐就偷了煮來吃。在他煮飯的時候﹐鄰居的婦女找雞找到他家裡來﹐結果發現他正在偷吃她的雞﹐這個男人﹐看到鄰居的婦女長得很漂亮﹐自己喝酒亂性﹐把她強姦了。之後被抓到官府裡﹐人家質問他﹕『你有沒有強姦她﹖有沒有偷她的雞﹖』他說﹕『沒有﹐我沒有偷她的雞﹐也沒有對她做任何不禮貌的事情。』雖然這個人平時是守戒的﹐但是因為喝酒亂性﹐結果他犯了偷盜的罪﹐殺生的罪﹐也犯了邪淫和妄語的戒。所以﹐為了遮止喝酒亂性後而導致做出其它殺、盜、淫、妄語的事情﹐釋迦牟尼佛將不飲酒戒加到了五戒裡面。同樣﹐後面講解菩薩戒的時候﹐也有很多類似的遮戒﹐它跟性戒不太一樣。

大家要瞭解五戒。今天我們做拜懺﹐很多人認為﹐拜懺可以懺悔所有的業障﹐這樣講是對還是錯﹖(有同門答﹕對。) 其實是對也是錯。在大乘菩薩的精神裡面﹐只要你發自內心做真心的懺悔﹐任何罪都是可以滅除的﹐這是大乘菩薩的思想。

但是在小乘佛法裡﹐戒律是有分為可以懺悔和不可以懺悔的﹔而且﹐它的罪也分為性罪和戒罪。比如說﹐今天我殺了一個人﹐盡管我本身是守戒的﹐但是我還是犯了戒的罪﹐以及性的罪。『性罪』是講﹐殺人就要償命﹐不管我是阿羅漢也好﹐我是什麼也好﹐總之我今天跟你結了怨﹐跟你結了緣﹐將來的某一世﹐我一定要還給你﹐是要一命還一命的。甚至師尊以前講過﹐這些業報還要加利息的。你這一世償還還好一點﹐過了幾世、幾劫﹐利息是一直在增加的﹐所以在小乘的佛教思想裡面﹐是有分性罪和戒罪的。

『戒罪』是可以依照懺悔來消除的。比如說﹐殺人是要下地獄的。這個時候怎麼辦呢﹖你要懺悔。如果你懺悔﹐這個戒罪就消掉了﹐你就不用下地獄去受苦。但是性罪還是在的﹐你將來還是要一命還一命的。

偷盜也是一樣。今天你偷了人家10塊錢﹐只要在未來際把10塊錢還給對方就可以了﹐很多人想這很簡單﹐去年我偷了10塊錢﹐現在我趕快跟對方懺悔一下﹐還給他10塊錢。

可是事情有時並不一定是那麼簡單﹐你做了這件事的後果可能並不只是偷與歸還這麼簡單而已﹐它可能還包括﹐你偷人家10塊錢﹐他可能因為這10塊錢﹐要坐公車結果沒有趕上﹐因為沒有趕上公車﹐他要去醫院見他兒子最後一面﹐結果沒有見到﹐這中間還包括恨、後悔、種種的因果關係﹐這個時候你來償還﹐就不只是10塊錢而已﹐你跟這個人之間結下來的這種緣份﹐就不只是10塊錢那麼簡單。

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瞭解戒律﹐以及犯戒以後所產生的種種連鎖反應﹐當你們知道會有這麼多的連鎖反應的時候﹐自己就不會輕易地去犯戒。

大家要分清楚性罪與戒罪。可以懺悔的是戒罪﹐但是﹐殺人﹐一命抵一命。錢﹐偷人家的要還。邪淫的﹐你如何對待人家﹐人家就如何對待你。今天你去邪淫人家的妻子、女兒﹐將來人家也會以同樣的方式來對待你。所以對於性罪﹐希望大家要非常小心﹐能夠不犯的﹐一定不要去犯。因為犯了以後﹐你要去化解這個怨結﹐像今天大家拜懺講的解怨釋結﹐這是很困難的。已經結了樑子﹐要讓這個人對你好﹐是要花費很大的功夫的。

五戒的第一條戒律是『不殺生』。我們知道﹐殺生有許多的殺法﹐殺生裡面不能懺悔的﹐就是殺人﹐殺人是犯不可悔戒。

在殺生裡面﹐大家知道有『五逆重罪』﹕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合和僧。犯這五條戒﹐是不用經過輪迴而直接下到阿鼻地獄、無間地獄裡去的。

其實我這樣講是以小乘佛法的思想來講解的﹐是警惕大家不要去犯戒﹐但是以大乘佛法的思想是可以懺悔的。不過下面我還是以小乘佛法的思想來跟大家做講解﹐讓大家能夠瞭解孰輕孰重﹐知道哪一條戒是嚴重的﹐哪一條戒是比較輕微的。

同門問﹕當然我們修行應該選擇比較嚴格的戒律﹐這樣比較安全﹐但是到底哪一個是正確的呢﹖

上師答﹕都正確﹐看你自己的境界在哪裡。如果你認為你的心還沒有定﹐你還沒有辦法生起四念處這個心出來﹐那我建議大家﹐對自己要求嚴格一點。不要去學『佛就是魔』﹐既然佛是魔﹐那我也可以做魔的事情﹐沒有達到那個境界﹐你去做魔事﹐是自己害自己。當你真正達到了很高的層次的時候﹐你知道佛就是魔﹐你知道身口意貪嗔痴三毒﹐其實可以轉換為清淨的時候﹐你就可以做﹐但這一切是看你的境界在哪裡。如果你的境界還達不到的話﹐我勸大家還是老老實實地守戒。

雖然你犯了五逆重罪﹐但是如果你想要懺悔﹐佛門廣開﹐你還是可以懺悔的。並不是說你今天犯了五逆重罪就完了﹐不管做什麼懺悔都沒有用了﹐你沒救了﹐一定要下地獄了﹐這也不是佛菩薩的意思。

在這個時候﹐如果你真的發願要重新做人﹐要懺悔﹐要當菩薩﹐是沒有問題的﹐師尊、佛菩薩還是會接受你。所以在這裡﹐如果你們真的有心想要受菩薩戒﹐想要當一名菩薩﹐做一個新的自己﹐即使是你以前犯了五逆重罪(等一下我可能會講得比較嚴重一點)﹐雖然說是不可以懺悔的﹐但是在師尊的慈悲下﹐你還是一樣可以受菩薩戒﹐一樣可以懺悔﹐一樣可以重新做人。這樣講大家明白嗎﹖

佛法是一個心地法門﹐你的發心有多大﹐你所做的事情就有多廣﹐完全在於你的心。當你的心還無法發出那麼廣大的願力的時候﹐我只好跟大家講解小乘的戒律﹐你們只好乖乖地守戒。

殺生﹐你自己動手去殺﹐或者是叫他人去自殺﹐比如你跟這個人說﹕『你活在這個世上沒有什麼用啦﹐長得這麼難看﹐死了算了吧﹗你找不到工作﹐死了算了吧﹗沒有半個人喜歡你﹐死了算了吧﹗』結果他真的去死﹐這也等於殺人。

叫他人去殺﹐比如買刺客﹐買殺手﹐叫他來殺﹐這也是殺人。還有一種是設陷阱預謀去殺。所以在殺生方面﹐有很多很多種方式﹐如果你是殺人﹐這種罪是很大的﹐是沒有辦法以懺悔來消滅的。

今天我殺人﹐我把你殺掉了﹐這當然是不可悔的。但是如果說『我覺得你是人』﹐我有一種殺人的念頭﹐不管你是人也好﹐是非人也好﹐雖然你可能是某一種動物的形像﹐或是非人﹐但是我心裡認為你是人﹐我認為我是在殺一個人﹐若我把你殺掉了﹐那一樣也是犯不可以悔戒。所以﹐只要你的腦海裡認為你是在殺人﹐這些都是不可以懺悔的。

還有一種是殺非人﹐他不是人﹐是鬼靈﹐你去殺鬼靈﹐有沒有犯戒﹖有﹐但這是可以懺悔的。殺動物呢﹖有沒有犯戒﹖有﹐但這也是可以懺悔的。

在五戒裡﹐殺動物、殺非人﹐這些罪叫做『中可悔罪』﹐中度可以懺悔的罪。還有『輕悔罪』﹐是專指殺動物的。以五戒來講﹐殺戒的部分不像菩薩戒那麼嚴重。

但是如果你殺了人﹐他沒有死﹐你可以懺悔嗎﹖是可以懺悔的。但是如果這個人雖然在當時殺的時候沒有死﹐但是後來在住醫院期間不治身亡﹐這個時候你就犯了不可悔戒。

還有一種是﹐如果你們倆個人你殺我﹐我殺你﹐結果你自己被他砍死了﹐被你砍的對方後來住進醫院不治也死掉了﹐這種情況怎麼辦﹖這種情況是可以懺悔的﹐這算是中度罪而已﹐雖然說對方後來也死掉了。

五戒跟菩薩戒不同﹐五戒只是這一世有效。也就是說﹐你今天殺某甲﹐把他砍傷了﹐但是你自己也被他砍死了﹐死了以後五戒對你就沒有效了。等到後來他病重﹐也死掉了﹐這種就不能算在你頭上﹐雖然還是有殺業﹐但不是戒罪﹐是屬於你可以懺悔的罪。在性罪方面﹐你還是一樣要殺人償命。所以為什麼一開始我跟大家講性罪與戒罪﹐不同之處就是在這裡﹐殺生是要償命的﹐不管你殺的是什麼。這樣講聽不聽得明白﹖

同門問﹕車禍撞死了怎麼辦﹖

上師答﹕只要不是故意去殺人﹐都是可以懺悔的。只要當時你的心裡面不存有殺人、或者是殺的念頭﹐這種罪都是可以懺悔的。

同門問﹕那小動物自己跑到車輪底下的呢﹖

上師答﹕小動物自己跑到你的車輪底下的﹐當時你根本不存有殺牠的念頭﹐這是可以懺悔的。(同門問﹕我也要懺悔嗎﹖眾笑) 當然要懺悔。牠跟你有緣﹐前世欠你的﹐這一世要死在你的車輪底下﹐不管怎樣﹐牠還是死在你的車輪底下。

師尊以前在書中曾經講過﹐早期在紐約有一位師姐﹐被靈附身附得很厲害﹐師尊觀察她發現﹐這位同門的前世是一個小孩子的時候﹐在一棟大樓裡玩火柴﹐不小心點火燒了整個公寓﹐燒死了一百多條性命。這個小孩子是無心點火的﹐她也不是故意來殺這一百多人的﹐但是因為這一因緣﹐他們還是會來找她﹐來附身﹐把她搞得亂七八糟的。最後師尊教她一些方法﹐做地藏王菩薩的金身﹐一百多條性命就做一百多尊地藏王菩薩的金身﹐然後將這些金身與人結緣﹐並將功德迴向給眾靈來消除殺業﹐這是有的。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做懺悔﹐雖然說牠是自己跑到你車輪底下的。我們懺悔,幫這隻小動物做超度,都是應該的。

同門問﹕我先生釣的魚我來煮﹐犯不犯殺業﹖

上師答﹕如果是你叫你先生去釣魚、去殺魚的﹐你就跟他一樣有罪。但是如果你沒有叫他釣魚﹐是他自己要去釣魚的﹐這個殺業是你先生的。那今天這條魚放在冰箱裡﹐你是家庭主婦﹐拿出這條魚來煮﹐這樣你是沒有犯戒、沒有犯殺業的。

同門問﹕那開餐館呢﹖

上師答﹕開餐館﹐尤其是賣活魚﹐這當然是殺生了。但師尊很慈悲﹐常教開餐館的同門要常常做超度﹐另外你也要多持往生咒﹐迴向給這些動物靈。當然能夠不做餐館﹐是最好的。

有一些情況是很難的﹐你說屠夫﹐每天殺豬、殺羊、殺雞、殺牛﹐除了殺生以外其它的事情都不會做﹐難道你叫他去出家嗎﹖他也不見得願意出家。這樣的話﹐因為違反戒律而不能做這種行業﹐結果他一家人全部餓死﹐這也是不可以的。所以﹐既然有法﹐自然就有破﹐佛法本身就是用種種不同的法門來度化眾生的。

今天你去開餐館﹐殺活魚﹐或者是做屠夫﹐你本身前世的業障是比較重一點﹐因為你的因緣﹐造成你必須以殺生為業﹐你自己本身更要多做懺悔。

同門問﹕去年出去玩的時候我也曾經釣過魚﹐怎麼辦﹖

上師答﹕跟佛菩薩懺悔﹐從今而後﹐不再將我的快樂建築在魚的痛苦之上﹐這樣就可以了﹐記得要做懺悔與為魚兒做超度。

同門問﹕假如當兵呢﹖

上師答﹕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有人問﹐如果是打仗﹐為國家犧牲﹐這樣有沒有犯殺業﹖還是有犯殺業的﹐他本身是犯戒的﹐以性罪與戒罪來講﹐是有犯性罪的。

師尊在早期的書裡有提到過﹐有一國度裡面有很多的忠臣烈士﹐他們因為保護國家﹐在犧牲自己的生命以後﹐來到這個國度裡享福﹐這是因為忠實於國家的這種精神而得到的福報。可是他們本身的性罪還是存在的﹐今天你殺了人﹐你與這個人之間的怨恨還是存在的﹐你不能說我是忠臣﹐殺人就是名正言順﹐不會的。等到你的福報享盡了以後﹐你還是一樣回到六道輪迴之中﹐將來大家總會遇上﹐你的怨親債主遲早有一天會找到你。所以﹐你可以因為效忠國家而得到福分﹐但是你的殺業還是存在的。

同門問﹕那殺螞蟻呢﹖

上師答﹕殺螞蟻是輕罪﹐是可以懺悔的。在沒有殺蚊子、螞蟻之前﹐你要先想想﹐自己有沒有把你的居家環境弄整潔。比如說家裡有蟑螂﹐你見到蟑螂就殺﹐因為你覺得蟑螂讓你的廚房變得很骯髒﹐這種講法有點奇怪﹐要不是你的廚房很骯髒﹐蟑螂怎麼會進來﹖所以在還沒有做這些事情之前﹐應盡量先把預防的工作做好。比如把廚房打掃乾淨﹐常常看到螞蟻跑進來﹐就看看什麼地方有洞﹐可以用石灰把它補起來﹐讓螞蟻不會跑得滿地都是。家中有蒼蠅﹐看看家裡是不是有什麼東西臭掉了﹐或者是垃圾沒有倒﹐把這些事情全部做好了以後﹐牠們還是要來﹐那就沒有辦法了﹐這個時候﹐你只好唸『阿彌陀佛』﹐啪﹗(眾笑)是這樣子。

有人問﹕如遇蚊蟲在家﹐心中不忍殺傷﹐卻欲彼等未來際超生善處﹐可否將彼等以膠袋擒之持咒迴向後到屋外放生﹖

上師答﹕這亦是很好的。若能再唸往生咒迴向給牠們﹐則更好。

在釋迦牟尼佛時代﹐曾經有弟子問佛陀﹕我們的床鋪裡面(以前都是鋪草的)有很多的跳蚤、臭蟲﹐但我們都是出家弟子﹐受出家菩薩戒﹐根本連一隻螞蟻都不能殺﹐那怎麼辦﹖釋迦牟尼佛講﹕當所有的預防、清潔的工作都做好了以後﹐還是沒有辦法避免這種事情的時候﹐就應該蕩除﹐把牠除掉。那句話應該是『應蕩除令淨才是』﹐師尊後來在書中有寫出那句話﹐在葉子湖閉關的時候﹐師尊是很怕蚊子、螞蟻、臭蟲的。

釋迦牟尼佛是允許把這些蟲蟻蕩除的﹐意思就是『殺了』。當然你做的時候﹐心裡不能有這種想法﹕你把我的環境搞得這麼糟糕﹐我恨你﹐所以我宰了你﹗不可以這樣子想。一開始你要先做超度﹐要以一種慈悲心來做這件事情﹐這個慈悲心就是說﹐我們知道在動物界裡的眾生﹐是需要經過很多很多劫的輪迴轉世﹐才有辦法重新得到人的身體來修行的。

甚至在梁皇寶懺裡你們也有看到﹐在變成動物以後﹐等到動物的業受完了﹐又要去餓鬼道受業﹐在餓鬼道受完了之後﹐又要回到地獄道受業﹐在地獄道受完了﹐不知道又要轉去哪一道﹐轉了老半天﹐才終於得到人身。所以﹐今天如果你是以慈悲心來超度牠們﹐牠們就不用等那麼久﹐也因為你為牠們超度這個因緣﹐牠們很快就能得到人的身體﹐來繼續修行。所以反之來看﹐這是一件好事。

可是你不能說﹐好﹐現在我要做好事﹐明天早上跑到後院去﹐看看哪裡有螞蟻、蟲子﹐你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上師做拍打狀)(眾笑)你沒有那麼厲害。我們只不過是說在某一種特定的情況之下﹐你可以這樣做。除非你的能力很高﹐可以超度所有的眾生和生靈﹐否則就不要亂來。

第二﹐我們講『不偷盜』。一樣的道理﹐如果你的心起了一個『想要取對方的東西﹐變成你自己的東西』的念頭﹐只要你起了這個盜心﹐只要是摸了一下這個東西﹐都犯不可悔戒。如果你拿了它,那當然也是犯了不可悔戒。如果你沒有拿﹐而只是想要擁有它﹐你去碰了它﹐依舊很嚴重,也是犯不可悔戒。

你起了盜心﹐偷了東西﹐超過5錢的﹐也是不可悔的。5錢是印度以前的貨幣單位﹐現在是8分銀子﹐也就是0.8錢銀子的價值﹐大約是64 cents(美金64分錢)。你偷了64 cents(美金64分錢)的東西﹐就犯了不可悔戒﹐所以偷盜罪是很重的。

那在哪一種情況下是沒有罪的呢﹖釋迦牟尼佛有講開解﹕當你不知道這件東西是屬於其他人的﹐而你以為這件物品是你自己的時候﹐比如說我們兩個人的杯子是一樣的﹐當我看到他的杯子的時候﹐我以為是我自己的杯子﹐這個時候我拿了或用了﹐是沒有罪的。

第二種沒有罪的情況是﹐譬如我跟九如法師很熟﹐熟得如buddy buddy(好朋友)一樣﹐那今天我拿他的麥克風來用﹐我知道他一定會同意﹐這個時候我也沒有犯戒。

還有另外一種情況是沒有罪的﹐比如說他把麥克風丟在這裡﹐我以為他不要了﹐或者是他把麥克風丟在像垃圾桶的地方﹐我以為他把它丟掉了﹐不要了﹐我去拿了它﹐這樣做也是沒有罪的。

但是有一些人很壞﹐他們知道了這條戒律的開解方法﹐就利用這一點去走偏門(眾笑)﹐看到九如法師把麥克風放在這裡﹐他就去拿﹐拿了以後被抓到﹐你問他﹕『你怎麼可以偷九如法師的麥克風呢﹖』他會故意駁辨說﹕『我以為他把它丟掉了。』但是麥克風放在桌子上又不是丟入垃圾桶裡﹐等一下人家也是有可能回來拿的﹐所以不能故意走偏門。

不能今天教了開解的方法﹐你們知道了在什麼情況下是沒有罪的﹐就故意去鑽漏洞(眾笑)﹐這是不可以的。如果說這個東西是丟在垃圾桶裡﹐你看到了,你想他可能是不要了﹐你拿過來用﹐就算等一下他跑去垃圾桶裡找﹐發現他原來還是需要的﹐你也沒有罪。

很多人會問﹕如果我很窮﹐窮到沒有飯吃﹐或者是我生病了﹐需要看醫生﹐可是我沒有錢﹐甚至我沒有辦法扶養父母、妻子、兒女﹐這個時候﹐偷盜算不算犯戒﹖是犯戒的。不要以為我很可憐就可以偷盜﹐大家都會同情我﹐不可以的﹐照樣犯戒。釋迦牟尼佛講過﹐如果你遇到這種情形﹐寧可跟人家乞討﹐也不要去偷盜。所以大家對於這一點﹐不要太過鄉願。

我覺得當今的社會很多時候都太容易情緒化﹐變成婦人之仁﹐反而將社會的道德標準搞得亂七八糟的。比如不久以前﹐在臺灣有一位吸毒的媽媽﹐她因為沒有辦法找到工作﹐為了撫養自己未婚出生的小孩﹐就去當妓女﹐也因此染上了吸毒。後來被一位善心人士發現了她這一悲慘的命運﹐再加上媒體、報紙的宣傳﹐大家都覺得這位媽媽好可憐、好偉大﹐為了撫養小孩子去賣笑﹐所以不到兩個禮拜﹐大家捐了三百萬臺幣給她﹐當時這位媽媽很感動﹐她說﹕『很感謝社會善心人士對我們母子的關愛﹐將來我們會好好做人﹐小孩子長大了以後﹐我會把他培養成對社會有用的人。』當時在臺灣社會裡是一件大新聞﹐令人覺得社會充滿了溫馨。

可是過了不到一個月﹐警察又抓到這位媽媽了﹐她又跑去吸毒﹐而以前大家捐給她的錢﹐三百萬臺幣﹐不到一個月就全部花光了。想想看﹐我們這個社會是不是有一些病態﹐為了做這種表面上仁德的事情﹐去渲染出一個新聞﹐其實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大有人在﹐何必弄出這種事情來宣傳﹐搞得現在社會的道德標準虛偽而令人無所適從。所以﹐如果大家能夠真真正正地去實行戒律﹐就可以免除很多無所謂的鄉願思想﹐我們講的是鄉願﹐不是偷盜。對於不偷盜﹐大家有沒有什麼切身的問題可以提出來﹖

同門問﹕我今天想起來﹐昨天買東西時﹐因為東西很多﹐當時有一件小東西沒有算錢﹐但是丟在商店的籃子裡我也沒有把它拿回家﹐這算不算犯戒﹖

上師答﹕因為當時你並不知道﹐沒有產生偷盜的心﹐不算犯戒。

我自己也曾經遇到過一次類似的情形﹐在我們建廟的時候﹐我們去Home Depot(家用五金店)買trim(木條)﹐因為建廟要用很多很多的trim(木條)。你們知道trim(木條)是一尺一尺算的﹐一尺一塊多﹐我們買了四十多條很長的trim(木條)﹐買了以後我去算帳﹐算完帳我們就去裝車﹐其中一個同門一邊算一邊想﹐今天的trim(木條)怎麼會這麼便宜﹖當時外面下著大雨﹐我們一直急著搬貨﹐大家都沒注意到這個問題。一直到回家後他拿出帳單來看﹐發現怎麼會只買四十幾尺而已﹖原來那位小姐把一條算成一尺﹐一條有十二尺﹐所以我們的價錢等於是原價的十二份之一﹐這個時候算不算犯戒﹖不算犯戒。這算是Home Depot(家用五金店) donate(捐贈)給尊勝雷藏寺(眾笑)﹐我們還是將建廟的功德算給他們一份的(眾笑)。

如果當時在場﹐我知道這位小姐算錯了﹐我會馬上跟她講。如果我沒有講﹐這算是偷盜。如果當時你知道﹐那就不可以。所以這個地方就有所不同。

同門問﹕平時在公司裡大家會用公司的電話、電腦網絡、筆紙等等﹐犯不犯戒﹖

上師答﹕如果公司允許你們這種行為﹐就不算偷盜。你也可以問公司的主管﹐我這樣做你可以接受嗎﹖你說你有時會用一下公司的電話﹐你可以接受嗎﹖如果他跟你講﹐可以﹐沒問題﹐那就沒有問題。

偷盜是在被偷的人﹐當事人不知情的情況下﹐你做出的這種行為﹐這才叫做偷盜。

比如說買贓貨﹐有人把偷來的東西拿去賣﹐如果你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意外地買到贓貨﹐這不算是偷盜。但是如果你知道這是贓貨﹐你去買﹐這就不可以。

我知道有一些人會去買很便宜、很便宜的電器﹐你知道這些電器是怎麼來的嗎﹖(同門講水貨。)不是水貨﹐是有人偷credit card(信用卡)刷卡買的。比如說﹐我去店裡買一部電視﹐是用偷來的credit card(信用卡)來刷卡買的﹐然後我再將這部電視以五十塊錢的價錢賣出去﹐那你買不買﹖很多人會買﹐因為價錢很便宜﹐可是你知道它的來源一定是有問題的﹐哪有可能那麼便宜﹖他只是把貨物轉換成現金而已。如果你去買贓貨﹐便等同於偷盜﹐跟賣的人的罪是一樣的。所以千萬不能佔這種便宜。

同門問﹕用買保險的方式洗錢﹐能不能做﹖

上師答﹕如果你知道對方是利用這種方式來洗錢的話﹐你不能做。但是這跟偷盜沒有關係﹐這是你幫助這一個壞人來洗錢﹐是另外的一種業﹐不算是偷盜。

另外一種方式是﹐比如現在的internet(網際網路)﹐很多人會做一個假的網頁出來﹐比如假的銀行網頁﹐或者是其它類似的網頁﹐然後引誘你輸入密碼﹐騙你說可以利用這個網頁查看你的銀行account(帳戶)﹐還包括存有多少錢等等﹐因為大家現在使用internet(網際網路)很普遍﹐這種網頁我們叫它們是phishing(釣魚的網頁)﹐專門釣魚引人上鉤的。他故意弄出一個網頁﹐提供一些服務﹐你就打進去你的個人資料﹐甚至引誘你把銀行的資料全部填進去﹐然後利用這些資料﹐他便可以詐騙你的錢﹐這也算是偷盜。雖然是願者上鉤﹐但是利用這種有預謀的、欺騙的方式來欺騙人家的錢﹐這也是偷盜的一種﹐這種情況在internet(網際網路)上是很常見的。

現在還有一種方式是賣廉價機票﹐一張機票本來是要兩、三百塊錢﹐但他可以賣給你四十塊﹐你要不要﹖你要是要的話﹐就必須把你的個人資料填進來﹐你要填寫你的credit card(信用卡)的number(號碼)和一切的information(資料)﹐雖然你真的會收到一張廉價機票﹐可是你的資料也全部給了對方﹐他等於是拿這張機票來釣你。比如說他可能先去旅行社買十張機票回來﹐十張機票可能花了三千塊錢﹐然後他用四十塊錢賣出去﹐虧了多少﹖二千多塊錢。但是同時﹐他拿到了三十個人的信用卡﹐以及一切的資料﹐在短短的一兩個小時裡面﹐他可以把所有的信用卡刷爆。這是設陷阱來偷錢﹐也是偷盜。

同門問﹕我妹妹賣名牌的假貨。

上師答﹕賣名牌的假貨是這樣子的﹐它可以分為兩種方式來考慮﹕第一﹐顧客知不知道這是名牌的假貨﹖知不知道這是假的﹖如果他知道是假的﹐在價錢上你沒有欺騙你的顧客。第二﹐問題是你偷了這家名牌公司的商標﹐偷了它的版權。所以只要你做這些事情﹐都還是有業的。

第三﹐『不邪淫』。只要是夫妻以外的性行為﹐都是屬於邪淫的範圍。如果你和婚外(自己的夫或妻之外)的人做了身體上的接觸﹐我們講三個地方的接觸﹕嘴巴、這裡、那裡﹐這個很難講出口﹐不過還好﹐你們沒有under 18(十八歲以下)的﹐有了以上的接觸﹐而且你產生了淫念及快樂的覺受出來﹐這個時候你所犯的戒是不可以懺悔的。

那麼在什麼時候會有不同的情況產生呢﹖比如說有一些人變態﹐看到那些長得蠻漂亮的屍體會去強姦﹐有沒有這種人﹖有。這個時候犯不犯戒﹖犯戒﹐一樣是犯不可悔戒。如果這具屍體剛剛死﹐還沒有壞﹐或者只是壞了一點點﹐你對她做這種事情﹐一樣是犯不可悔戒﹐不管她是活還是死。但是如果說這具屍體已經爛得亂七八糟了﹐已經只剩下骨頭了﹐你還要去強姦她(眾笑)﹐這是可以懺悔的。我知道講這些是很變態的﹐不過真的是有這種人。

在邪淫方面還有非時、非處、非道。非時﹐時間不對的﹐不是在晚上的﹔非處﹐不是在床上的﹔非道﹐性交的管道是錯誤的。佛教只能接受一種正常的性交管道﹐其它是不被接受的。如果你犯了這種方式上的錯誤﹐是可以懺悔的。但是我講的懺悔是針對夫妻之間的性行為上的偏差而言﹐若屬夫婦之外的性行為是邪淫。

另外也有同門問過﹐她是上夜間班的﹐每天晚上都在做工﹐那怎麼辦﹖這種情況是可以開解的。但是不能在有日月星三光的地方做﹐太陽底下﹐月亮照到的地方﹐有星光的地方﹐都不可以。

傳統的教律是比較嚴格的﹐他們認為佛菩薩的聖誕、六齋日不能行房。六齋日﹐就是每一個月有六天﹐天上的天神會下來人間做一個督導、巡查。跟八關齋戒一樣﹐『六齋日』是指農曆每一個月的八號、十四號、十五號、二十三號﹐還有月尾的最後兩天﹐在這六天裡面是不能行房的。為什麼﹖因為你在那邊很努力做的時候﹐那些巡查的人會看到(眾笑)﹐所以這段時間最好不要行房﹐以免污穢聖賢。

還有自己父母親過世的日子﹐自己的直係血親﹐如兄弟姐妹過世的日子﹐也不要做﹐這算是一種孝思。我想這是中國人後來加上去的﹐釋迦牟尼佛時代的原始戒律是沒有這一條的。但是釋迦牟尼佛的原始戒律有講到六齋日﹐諸佛菩薩的聖誕日﹐祭拜的時候是不能行房的。

同門問﹕那同性戀呢﹖

上師答﹕一樣犯不可悔戒。基本上在佛教裡面﹐同性戀的做法已經觸犯了邪淫戒裡的非道﹐非道的意思就是性交的管道不對﹐所以說同性戀本身是不合戒法的。

那有人會問﹕既然佛教不贊成、不允許同性戀﹐若同性戀的人想要皈依﹐可以嗎﹖當然可以。不管你是同性戀也好﹐你是異性戀也好﹐你們之間的結合﹐都是由貪欲而導致的﹐今天你不能說﹐男女同居(除了夫妻之外) 行淫事就是天經地義的﹐不是的﹐還是有一個倫理在﹐還是要夫妻才能夠做這種事情。同性戀也是一樣﹐要守倫理分際。

目前Massachusetts(麻州)的法律是可以接受同性戀合法化的。在那邊同性戀是合法的﹐那犯不犯戒﹖一樣犯戒﹐佛教是沒有辦法接受這種行為的。我們是希望同性戀者進到佛門以後﹐依靠他們自己的修行也好﹐依靠佛法的加持也好﹐將來他們的欲望能夠慢慢地消退。至於是跟誰有這種欲望的﹐反正慢慢消退就好了﹐我們是希望能夠度化到他們。我們不能像基督教一樣﹐不允許同性戀入教﹐導致一些同性戀自己去創立教派﹐屬於同性戀的基督教﹐是有的。

講到邪淫戒﹐在這裡要補充一下﹕在釋迦牟尼佛時代﹐曾經有比丘尼在生病期間被外面進來的人強姦了﹐因為當時在生病﹐她沒有辦法反抗﹐這個時候犯不犯邪淫戒﹖不犯。但是﹐在被強姦的過程中她不能有快樂的感覺產生﹐這也是一個條件。

如果你是在睡夢中被人強姦的﹐或者是在昏迷中被人強姦的﹐你沒有知覺﹐這也不算犯戒。同樣的道理﹐如果姦淫的對方是在睡夢中﹐或者是剛剛死的屍體﹐這些都是犯不可悔戒。

第四是『不妄語』。不妄語包括了妄語、兩舌、綺語和惡口。只要是與口業有關的﹐都包括在妄語戒裡面。

那我們講﹐我以語言刺激你﹐比如我今天看到一個男孩子﹐我污辱他﹕你天生沒出息﹐你一輩子就是這樣子﹐惡口罵他﹐罵到最後他跑去自殺﹐這時除了殺業以外﹐在妄語戒裡﹐也是犯不可悔戒。

另外在妄語戒裡不能懺悔的有『大妄語戒』。就是說你修行沒有達到某個境界﹐而你去吹噓你的境界如何如何﹐或者是利用這種境界的外相﹐來攀取眾生的緣份﹐希望眾生尊敬你﹐供養你﹐說這種妄語﹐是犯不可悔戒。

修行人比較容易犯這一類的妄語戒﹐因為只有修行人才會有所謂的境界的產生。所以這條戒本身是針對學佛的修行人來講的。

至於惡口與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73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