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禮佛教聖地之感想
2008/03/22 16:19:11瀏覽605|回應0|推薦1

朝禮佛教聖地之感想

(二千年十一月十一日蓮寧上師美國西雅圖雷藏寺開示)

大家都很關心師尊,師尊現在已好了很多,耳水平衡失調已好了很多,我們也收到傳真,師尊已好了很多,讓大家不用這麼操心。

剛剛聽到蓮漣法師講大自然、爬山、普賢十大願,跟我要講的很像。

香港時輪金剛大法會過後,真佛弟子都很忙,忙什麼呢?很多的同門準備去朝山,好多團體進入中國大陸去朝山,有一團是去黃山和九華山,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另外一團是去普陀山;又有一團是去西藏-布達拉宮、尼泊爾那邊;還有很多人去深圳廣州那邊。我們雷藏寺很多法師也去五台山,宣仁法師也有開示過,我本人趁這個機會也和兩位上師、幾位同門靜悄悄的去了青城山、峨嵋山、成都文殊院還有九寨溝,景點都非常的漂亮。

今天想跟大家談一談,關於我們旅遊的幾個重點。大法會過後,我們先坐飛機到四川省的首都成都,在那裡我們參觀幾個景點之後,來到峨嵋山。大家都知道中國的佛教有四座很出名的山,第一安徽九華山,那是大願地藏王菩薩的道場,另外一個是浙江省的普陀山,那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另外一個是山西五台山,以前有機緣也和師尊去過,就是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這一次我本身去的是四川峨嵋山,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

我還記得一九九五年九月份和師尊一起去五台山,風景非常漂亮,寺廟也非常殊勝,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很不簡單,祂代表七佛的師父,不僅是七佛的師父也代表三世一切諸佛的師父。為什麼這樣子講呢?其實大智是代表智慧,經言:般若就是智慧,般若就是一切佛之母。所以我們修行人的智慧是非常重要的,要慢慢的把自己的智慧啟發出來,還有慈悲,這兩者是很重要的兩個重點,讓大家在修行的道路上能成就佛道。

朝禮五台山之時,很幸運的和師尊一起去,居然也見到文殊師利菩薩的化身。自己也不知道,如果師尊不講我們也不知道。當時我們在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那邊寺廟太多,我們選十個比較有名的寺廟,一天之內只能參觀十個寺廟,在參觀之時,文殊師利菩薩的應化身一邊也在拜,我先看到祂,為什麼呢?因為通常在朝聖時我走在師尊的前面,準備香和拜殿,因為拜墊很多灰塵,我先走進去,我看到祂在韋陀菩薩那邊在做全身大禮拜,不是像你們做的那麼舒服,有地毯,地上的石頭是彎彎曲曲的,沒有好功夫,頭都會敲破。祂在那邊做大禮拜,祂講:好殊勝啊!好殊勝啊!好殊勝的佛啊!我看到祂,我問祂:您好,您在拜佛嗎?祂說:對啊,哦!您還會講華語啊?是啊,我們從美國來的中國人當然會講華語。祂說:你的師父從那裡來?我說西雅圖。祂說西雅圖是什麼地方?我說:美國。祂說:美國啊,太不簡單了,外國的活佛還會講華語,其實祂不知道師尊是從台灣移民過來的。

第一次我跟祂接觸,我就覺得祂不簡單,因為我看祂拜佛的時候就不簡單,就偷偷的去跟師尊講:師尊,這裡有一位大德哦,祂在講您耶,可能是要見您。那時候我也不知道,因為朝禮五台山時有很多的乞丐,非常的多,都被公安人員擋走,我以為是其中的一個,是要來乞錢的。

我跟師尊提了這件事情,祂一直跟著我們。我們去另外一間寺廟的時候,祂也跟著我們。五台山的寺廟很簡單,比方說我們這裡是西雅圖雷藏寺,一出這個大門,另一邊又是一間寺廟,再走出一間大門又是另外一間寺廟,彼此是連接一起的,一下子是顯教的道場,一下子又是比丘尼的廟,一下子又是密教的道場,一下子又是黃教的,很多不一樣的道場,可以說是目前四大名山最完整的道場,其它的故事你們也聽到師尊講了。

找了一個機會,祂走過來跟師尊頂禮,那一段師尊在大法會才講出來,師尊不講祂是文殊師利菩薩的話我們也不曉得。在西雅圖蓮主、蓮世上師他們跟著去也看到,當時祂確實穿過公安人員走過來,就馬上頂禮師尊。我們以為祂要一點小費,有一位師兄拿了兩百塊人民幣給祂,祂果然是不要,就跟師尊大談佛理,那時候我們全部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不過很特別,祂在做大禮拜時是很特別,祂也一直在跟著師尊,祂講了一句話,祂說祂在那裡修行三十年,等的就是現在這一個人。可是那個時候很不方便講話,因為公安在旁邊,本來要給祂多一點的佛經,都不方便,很不方便所以只是簡單的師尊跟祂比了比,指天指地,指他指你,就這樣子,表示了一切,師尊開示後我才知道,本來不曉得。

不過,那個人真的看不出來,祂穿一套很簡單的衣服,沒辦法認得出來。講到這一點就講到普賢菩薩,我本人去過五台山有這個因緣,感覺非常的殊勝,中國大陸顯教的道場非常的殊勝。所以這次有機緣就馬上安排,跟上師們和幾位同門馬上去朝禮峨嵋山,跟據華嚴經和其它經典講,普賢菩薩也不簡單,在佛教的地位祂是非常非常的高,幾乎已是等覺的位子了,僅只差佛一點點而已,只要再跨前一步祂就成佛了。祂的位子很高,你們看華嚴經就知道了,祂的法身也遍滿虛空。傳說中,普賢菩薩以前還未修成佛道之前,是先在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淨土。祂有個別名叫做無淨念王,在兄弟之中祂排行第八,乘白象為法座,文殊師利菩薩排行第三,是以獅子為法座,這兩尊代表智慧和定行。

我們常常可看到一般的寺廟都會供奉這兩尊菩薩和釋迦牟尼佛在一起,祂們都會供奉在左右兩旁,密苑好像也有供養這三尊,通常是稱為華嚴三聖或者華嚴三尊。祂的名號非常非常的多,而且形像也非常的多。早一陣我們在山西太原市有一座很有名的崇善寺,也有供奉三尊很特別的佛菩薩,一尊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一尊是千手千眼文殊師利菩薩,另外一尊是千手千眼普賢菩薩,全部是千手千眼的形體,非常非常難得,非常特別。這一次到五台山好像有法師也有去這間寺廟參觀,非常的殊勝,師尊和我們都有去看,非常的特別。

一般普賢菩薩的名號是三滿多跋陀羅,三滿多的意思是普-普遍一切,跋陀羅的意思就是賢,一切妙吉祥的賢,全意是普遍的吉祥,虛空之中一切皆吉祥。在密教,普賢菩薩其實我們是很清楚的,就是金剛薩埵,也就是我們剛剛開始修法時必須要做的功課,就是金剛薩埵這一尊,祂的侍者是十個羅剎女,這皆是由祂度化而後,成為祂很特別的侍者。今天不提十羅剎了,因為那個故事蠻好看的,你們有機會看看經典。

普賢菩薩最特別的一點是修廣大的行願。談到這一尊我就想起佛教有四個綱要,就是信解行證,信是一切的功德母,若是一個人不信佛法,你無法教他修行,所以要信佛法一定要信。再來要解--要了解,你所做的不是茫茫然的迷信,要用正信的方法去看佛法,再去行和證。

講到行方面,剛才蓮漣法師也講普賢菩薩十大行願;第一、敬禮諸佛。第二、讚嘆如來。第三、廣修供養。第四、懺悔業障。第五、隨喜功德。第六、請轉法輪。第七、請佛住世。第八、常學佛學。第九、隨順眾生。第十、普皆迴向。

這是一般的佛教徒都要懂,不僅是密教而已,只要你有唸誦過顯教的課誦本,每一天早上他們都要唸這個,時時讓佛弟子知道我們的願是什麼,其實這十大行願跟我們的真佛密法非常的像,師尊很慈悲把真佛密法傳給大眾,這就是十大行願,也就是普賢菩薩的行願,已經把它們放進真佛密法了。

敬禮諸佛就是大禮拜,讚嘆如來即是唸佛號,廣修供養不用講就是修供養法,懺悔呢?就是四加行,隨喜功德就是每一次要做的供養功德,請轉法輪-迴向,這些都是在四加行當中就有,請佛住世我們常常都迴向,常隨佛學和隨順眾生就是平時之行。

普賢菩薩從無量劫以來,修菩薩行修很久,專求菩提,犧牲自己的頭、腦、身體、眼睛、一切的血肉,為的是什麼?為的是教化眾生,讓他們得到清淨的妙身。

講到普賢菩薩,我們這次又去峨嵋山,峨嵋山是我們其中的一個景點,峨嵋山在佛教的華嚴經和楞嚴經也有講到,它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大光明山,等一下再講為什麼叫大光明山,其實峨嵋山也有傳說,和五台山一樣的。

峨嵋山傳說有四位仙人下凡,到了人間而離不開,就變成四座峨嵋,五台山分為東、西、南、北、中台,以前我們是去中台。峨嵋山就分成四座,一個是大峨嵋、二峨嵋、三峨嵋、四峨嵋,是這樣子分的。九華山我不知道,普陀山我也不曉得,我沒去過,不過,它們各有各的傳說。

峨嵋山的風景非常的美,有一句話說,峨嵋天下秀,青城呢?天下優。峨嵋山最高的點有萬佛頂,是最高的,大概有三千多米,差不多一萬多英尺高。第二是金佛頂,差不多也是三千零六十六米,也是一萬英尺高。第三高是千佛頂,如果有看虛雲老和尚傳,祂去金佛頂朝禮佛菩薩的時候,就知道感應。

一路上我們上峨嵋山,我們是很舒服的,因為我們是跟旅行團,不是自己一個朝聖團。我們是走後山,後山是開兩個小時的車上去,再坐纜車,一路上上去感覺到樹,有點像彩虹山莊,就像聖地所講的七寶行樹,也看到湖,水很美,瀑布也很美,也看到溪流,就想起阿彌陀經的八功德水。

我們坐纜車時有很大一片的霧,感覺好像在飛,其實不是。峨嵋山最出名的是金佛頂,不是萬佛頂是金佛頂,金佛頂有四個很出名的景點,若是你們去一定要看到。第一就是金佛光,就是佛光,有句話講光環水洞,人影在環中。怎麼講呢?因為在峨嵋山是有霧,一萬多英尺的高山,當太陽照下來的時候,它形成一種彩虹,彩虹是整個圓圈的,可是很特別,它的彩虹跟一般的彩虹是不一樣的,當你看彩虹的時候,你整個人是在彩虹裡面的,你動的時候,它也跟著你動,走的時候,它也跟著你走,就是特別在這裡。

傳說這個光環是七色寶光,就是普賢菩薩的化身,可是要看它也不簡單,要在下午兩點和日落的時候看,我們去看的時候,是被安排在早上看,而且很匆忙的上山,一個小時後就下山,很可惜看不到。不過他們也有照相證明,是非常的好,非常的殊勝,將來有機緣,我們應該組團去,住在峨嵋山的山頂,去看這個光,是非常特別。

一九九四年,十七世大寶法王卡瑪巴-烏金赤烈也去過那邊,有記載在歷史當中。那裡有個捨身崖,那個地方為什麼叫做捨身崖?很奇怪,因為早期的中國人不曉得,看到彩虹光就以為是佛菩薩在叫他們,很多人就從山上衝過去,就這樣跳下去山崖之下,不知是死是活,可是找不到,所以這個地方叫做捨身崖,現在用鐵欄圍起來了,其實蠻危險的。因為我們到的時候,有整個大霧吹過來,有時候看不到風景,非常美,光很特別,跟一般的彩虹光不同,非常吉祥。

第二個和第三個景點是二合一的,第二是日出,第三是雲海,為什麼是這樣子?因為峨嵋山是在一萬多英尺高山上的,雲全部在底下,如果看日出出來的時候,你可以看到紅橙色的雲海,非常的美麗,形容不來,雲就像大海,你可以看到一波一波的浪一樣,會浮動,吹動的時候,感覺就像是海浪,很美。

看起來,雲就像海,山就成島,感覺上是這樣子,這個我們看得到,可是時間很短,很快大霧一到,又看不到了,看到這一點。看到這裡我想起了一點,就是供養雲,普賢菩薩廣修供養,也就是我們平時修的大供養。師尊曾說:觀想供養結印的時候,觀想雲,那時候就很像了,若是你觀想供養的話,那不得了。蓮漣法師說爬山看水,可以領悟很多東西,果然看到雲和山,領悟了很多,親眼見到很特別,跟一般的山不一樣,它的雲海是整個鋪下來,不是有的有雲有的沒有雲,有些山有雲有些山沒有雲,它是一整片,太陽照進來的時候很美、很美。

在佛法當中還可以領悟有一句話很出名,你的行就像一座山,你的願就像一片海,就是用海來比喻一個行者的願,用高山來比喻行者的行。不能只發願而不去做,就像我們看峨嵋山頂所講:有願沒有行是發空願,是不好的,是發空號,可是有山沒有願海,就是你做一無所成,沒有方向,沒有心的菩提在。

 若是行者要學習行善,用這一座山來填滿大海,填滿願海,也就是行和願要一起修,如此才能夠成就佛陀四種名號當中的名行足,就是指這個意思。所謂的名就是智慧,所謂的行足就是實修,也就是你的行願,也就是佛陀四個稱號當中其中的一個。我們也有看到雲海,可是很快的又被大霧蓋住了,最後又看不到了。

第四是聖燈,什麼是聖燈?看這個也不簡單,我們並沒有看到,這是其中的一個景點,非常的好,光看時間要在秋季,要半夜兩點過後,沒有月光的夜晚,走到山谷,看到山谷底下,可以看到很多燈飛來飛去,燈和燈碰撞的時候,會產生火花,有亮光。有人說是谷底下的鬼火,有人說是螢火蟲,真的並不知道是什麼?很可惜我們看不到這個,這一定要過夜才看得到,因為跟著旅行團很匆忙的上去,又匆忙的下來。有一個佛教團體一直從山底下拜到山頂,要走一萬三千多呎。體力不好,我看算了吧!

根據導遊告訴我們拜著上山要拜整天,也不一定拜的上,可是一步一佛號不簡單。簡單的講我們去峨嵋山的旅遊,青城山沒辦法講,因為太多東西,朝拜的感觸很深,我覺得我們信密法,皈依師尊是很幸運的。師尊常常教我們,不只要修心要修法,而且還要修好你的身體,健康非常的重要,如果我們不修身體,我們怎麼去朝拜?

一路上走到山上,我看到很多年輕人,也許他們吸煙太多,喝酒太多,都是要人家抬著上去的,給錢就有人抬你的,有點像轎子,抬著你上去。反而是有些老菩薩,他們很厲害耶!可以慢慢一步一步的走上去,上個星期你們也有聽宣仁法師說過,他們修行沒事情,他自己有事情,最後佛菩薩加持他才沒事情,我覺得密法很重要,不僅要修行,而且要修氣,讓我們的身體永遠都能壯起來。

第二,我看寺廟的感觸很深,寺廟沒有重建的,很多都被破壞;有的在重建,峨嵋山山頂的寺廟很多都是在重建,重建是做什麼用?觀光用。師尊他們去朝拜八十八靈場,他們說第一次進去有敲鼓和敲鐘,代表吉祥,最後一個靈場也有敲鼓和敲鐘。我們不同哦,我們去的時候,我們也很想敲鐘,後來發現敲一下要罰五百塊人民幣。我們不敢動,去看敲鼓,會被罰三百人民幣,我奇怪為什麼鼓比較便宜,鐘比較貴,可能鐘響的比較厲害,會被罰錢哦!

和以往不一樣,一般上山都會敲鐘的,我們進到寺廟都有朝禮普賢菩薩,就是向金剛薩埵頂禮,我們在頂禮的時候都很開心,因為頂禮的時候都有聽到咚!去了其它幾個寺廟,奇怪為什麼沒有咚呢?結果發現到,你捐錢才有得敲,沒有捐錢沒得敲,這有點像去了印度廟,印度廟也是這樣子。

寺廟已經變化很大,再看那邊的出家人,其實是工作性質的,我們在禮佛的時候,有的出家人翹起二郎腿看報紙,連看我們也不看。我們很奇怪,很多都已經沒有威儀,都是工作性質了。也有很莊嚴,修行很圓滿的。

我去過一間寺廟-報國寺,報國寺是在峨嵋寺底下。報國寺是全峨嵋寺最大最完整的寺廟,很莊嚴,康熙皇帝也到過那裡,還是他親自題匾額。在那裡我們也見過出家眾,出家眾也非常非常的好,一看到我們第一句話就是你們好-阿彌陀佛,我們也回阿彌陀佛,他說四海一家都是出家人,有什麼需要跟我們講,你就住在廟裡吧。我說不行啊!我們是跟旅行團。給人的感覺就不同,是在修行,整個寺廟我們都去參觀,因為我們就住在寺廟旁邊的旅館,晚上我們也有走去寺廟看他們,晚上吃晚飯後,他們都在唸佛。

年輕的出家人照顧很老很老的和尚,扶著他們走也在唸佛,感覺氣氛不同,都有做功課,早晚都有做功課。那間寺廟很多人在修行,是修顯教的,早上四點半他們就敲鐘,那個鐘聲很美,那個鐘在峨嵋山聽說是最大的鐘,一敲整座山都聽得到,好久沒有在寺廟裡聽到鐘聲。看到他們修行,看到他們所做的一切,我很珍惜在西雅圖這個地方生活,西雅圖的地方修行,因為這裡的環境不論是吃住行臥都比他們的條件好了很多倍,希望大家能珍惜,若有機緣看看別人怎麼修行,你們會了解。

另外,當我們在朝山時也問他們,我們問他們修什麼法?做些什麼事情?都沒辦法,找不到答案,只有一兩個出家眾。我們在報國寺碰到一位出家人,我們問他法師請問您上下?他馬上就鞠躬:對不起,不要問我上下好不好,我剛剛才出家一年,他沒有什麼上下,因為我們通常叫法師,他不敢自稱法師,對人非常有禮貌,非常好。

在青城山我們也問一些道士,你們在修些什麼道法?他講不出來,也不想講。另外一個體悟,朝山雖然是一種形象,朝禮大自然,朝禮佛菩薩,一般人去觀光照個相,看風景等等,可是每走一步我們都有唸一句佛號,或是一聲本尊咒,或是一聲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我們心中常常觀想和師尊、佛菩薩合一,一方面也觀想佛菩薩放光加被我們,讓我們早日修成佛道。

雖然我們看到那麼多的道場,還是師尊所教的密法最殊勝,師尊說密教的修行,你的身體即是道場,你的身體就是寺廟,你的身體就是壇城,佛即在心中,形體方面我們朝禮普賢菩薩,可是我們要修行到普賢菩薩就在你心中,你化為普賢菩薩。

朝聖歸朝聖,還是歸來好,我希望大家好好一起實修,成就佛果,到時候,不是你去朝聖而是別人去朝聖你,以此簡單的和大家共勉。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717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