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哪裡找
2008/03/20 15:51:15瀏覽407|回應0|推薦2

幸福哪裡找

文/蓮曉上師
 
2001-04-03
  有一首動情的歌,小孩們唱遍大江南北: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躺在媽媽的懷抱,幸福哪裡找?!

  我三歲的兒子除了唱「媽媽好」之外,也唱爺爺、奶奶、公公、婆婆、爸爸好。

  寡言「沉重」的我聞聲之後,忽童真起來,也唱師尊好,佛菩薩好。

  由此想起兒時,爸爸哄我,常哼一首優美抒情的曲:

  小鴿子呀真美麗,紅嘴巴白肚皮,你別在牆上咕咕叫,我有話兒告訴你。請你飛到北京城,捎個信給毛主席,毛主席我是你的好兒童,天天上學去學習,爸爸媽媽我都愛呀,心裡更愛毛主席,心裡更愛毛主席。

  此刻,我也想先「吹捧」一下小鴿子,然後請牠飛到大溪地,捎個信給盧師尊:我是你的好弟子,天天工作又修行,爸爸媽媽妻兒主席平民我都愛,心裡更愛盧師尊。

  這類真摯淳樸的宗教情感傾吐,從來都是感動天下的。

  師尊收到「信」後,一定會好高興。

  然而,我想到師尊最根本的理念,是佛與眾生一切平等。

  愛與更愛只是因緣假合,情感的差異性是緣起緣滅。

  甚麼是永恆?

  平等是永恆,一如是永恆。

  眾生的不完美性及脆弱性,使人在心窩底裡,常夢想一個十全十美的偶像,只要依在其懷躲在其蔭庇底下,就可以「滿足」地唱一聲「幸福哪裡找?」

  這是告訴人們,除此以外,沒有別的幸福啦。

  曾有人問一位哲學家,幸福是甚麼?

  哲學家道,幸福是你的尾巴。其人聞言後,拼命找自己的尾巴。結果是,找不到尾巴即找不到幸福。

  佛的開示是: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是你心頭。

  緣起緣滅的東西,外界的一切,其實說穿了,或靠不住,或只是暫時的憑借。

  媽媽不是兒子的影子,不可能時時處處呵護;媽媽的心跳,也不過百年。難道百年以後就無幸福了嗎?

  做孩子的,其實也不能時刻依賴爸媽;做佛弟子的,也不能時刻追逐師傅的肉身不放。

  我們要知道,人人心有靈山塔,應在靈山塔下修。

  當自性的完美潛能與覺悟回復,內心自然豐足。不假外求,即無畏無懼,安適自如。大日暖我心,我心即大日。

  屆時,若媽媽不在,佛爺不在,雷藏寺離我們很遠,甚至被毀,我們依舊春風滿臉,幸福洋溢,自我照耀,內外圓明。

  覺此,我不禁拍著大腿對兒子哼唱:

  世上爸媽的確好,情人朋友總統佛爺也很好,開悟就最好。

  當我們明心見性,幸福那裡找?!

  兒子幽幽一笑,以為爸爸傻呼呼的,正跟他逗著玩。


小東子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71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