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籠中眾生
2008/06/26 13:27:46瀏覽322|回應0|推薦0

籠中眾生

文/蓮曉上師

白雲山上有鳴春谷。雀鳥等被養居于特大籠子內。人可進籠,在綠木溪澗山坡亭台間,與它們怡然嬉耍。

這樣,永遠有鳥鳴,永遠就是春天。

不少雀鳥已不怕人,因為購得籠票入籠子的人,必然要守「遊戲規則」,決不能傷害弱小者。

搖動著藻影青淡的池水,穿著潔白心性溫和豐豐盈盈的天鵝浮游到人的面前。非為老男人糊塗的鬍子、小孩天真的笑語所吸引,而是來看人手中的鳥食,也倒下些許,給自己分得一小杯。

奇鳥歡聚,跳動飛掠。一不留神,從天而降,著肩頭上踏一下,在空中哼唱著劃個太極弧度。大大的醒人耳目。

在這人工設置的籠中,猶如上帝刻意的創世,大家感到一種特殊環境下的相親相愛。

你讓我美食,我給你歌舞美姿。雖有失天大地大的無限自由,但在「規則」之下,高等動物野性貪欲的殺生之念被遏止了,誰也不會殺小鳥吃天鵝肉,有點像諸佛與共命之鳥等靈獸的相處,平等和諧。

籠中法律般的規範,暫可制約不自覺不自主的人心。

但若有一天,人心修得自覺自主了,法律已無必需,規範亦屬多餘,真正的海闊天空而無障礙。

籠外,有一處雀鳥的演舞台。

馴鳥師請出一幫絢麗的鳥演員,學雞生蛋,學人問好,耍雜技,做飛行歌舞。

最後,請觀眾手持紙幣,讓幾隻鴿子做擇幣刁錢「表演」。它們取錢回到後台,會得主人打賞一顆美食。

訓練有素的小傢伙可能常沾人氣,能顯些「人」的「機智」。看見高舉顯眼但面值小的不拿,專挑觀眾手上故意躲躲閃閃的大額紙幣。刺激著全場笑聲不斷。「中選者」樂不可支,西倒東歪。

此情此景,忽讓我想起某叔叔問某小孩:

假如地上有一張十元和二十元的紙幣,你會撿哪張?

旁邊有一大人搶先答道:當然撿二十元的。這還用問嗎?!

但小孩拼命搖頭,說:我兩張都撿。

眾人拍手大笑。

人性中很貪,獸性裡亦然。

我忽然有悟,鳥雀忙碌的身影,其實常只為尋食。你若手頭無食,鳥們未必跟你玩。

難怪老祖宗有云: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我慨嘆,這個世界有甚麼真正的滿足盡情的歡樂呢?

大家都忙得要命(貪心不足),哪有時間跟天上人間的閒人剩人(聖人)嬉戲?

貪似是社會一種「正常現象」。只是,過於不擇手段,則危害遊戲規則。

佛化身為人,來教導我們,無貪之貪才是至高解脫的意境。要達到此境,有從戒貪(顯宗)開始,有利用貪而修有求無貪之法(密宗)。

最終目的,我們不要被甚麼所縛了。

貪也好,不貪也好,若有所縛(執著),我們就只好生生世世苦樂無常地活在輪迴的鳥籠人籠之中!

二零零一年二月十九日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9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