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講阿彌陀經6
2008/01/24 09:13:37瀏覽343|回應0|推薦0

 阿逸多菩薩
 
  今天再介紹一位菩薩,就是「阿逸多菩薩」。梵語阿逸多翻譯叫做「無能勝」,又稱為「無三毒者」,三毒就是貪、嗔、癡。

  彌勒菩薩將來會成佛,現在是等覺菩薩的果位。阿逸多菩薩就是現在廟裡面供奉的彌勒菩薩,彌勒菩薩就是那個肚子大大的菩薩,現在在兜率天宮,衪在那邊說法。兜率天宮一共有四十九院,其中有一個院叫做說法院,衪在說法院裡面說法。以前上師寫過,上師的這個紅冠、戴上的這個五佛冠,就是彌勒菩薩戴上去的。

  在印度的彌勒菩薩,跟西藏的彌勒菩薩,衪們的形相跟我們中國的彌勒菩薩不同。我們中國的彌勒菩蔭是臉很大、耳朵很長、肚子很大、看起來好像很肥胖;但是在印度跟西藏好像是比較瘦一點。可能是我們中國的食物比較豐富;印度跟西藏稍為窮一點。其實不是!我研究的結果是,以前在中國浙江出現過一位布袋和尚,那布袋和尚長得很胖、肚子很大、臉很圓。最後衪走的時候寫了一首偈『彌勒彌勒真彌勒』,衪就是說:衪到了人間已經走一趟了,但大家還不認得衪。這個彌勒菩薩很有道行,衪拿一個布袋,人家問衪的法:「聽說你已經開悟了,請你講一講法給我們聽。」布袋和尚衪就把布袋拿下來、放在地上。問他的一些和尚都感到很奇怪,怎麼不講話,把一個布袋放下呢?按照一般的現在的人、有智慧的人,知道這是布袋和尚在開示,就是說:「你要把所有的東西放下。」學佛的人就是要放下一切,像剛才我所講的「學佛的人就是要學到無所求」,也就是要「放下一切」,因為你要放下你心中的煩惱,放下你一切的、世俗的、一切種種的心中障礙,包括你身體上的障礙,你才能夠解脫,才能夠成佛。結果那些和尚得到這種開示以後,又問他:「除了放下以後,還有什麼呢?」那布袋和尚又把那個布袋一提,就放在肩上就走了。這個意思呢,以後有智慧的人又講:「這是要你先把所有的煩惱放下,然後再提起來放在肩膀上,就是要擔當如來的大業去救眾生。」這個提起來就是要救眾生。所以,放下呢,就是「涅槃」;提起來呢,就是「度生」。

  所以學佛的人不只是要放下,而且還要度眾生。我們修行修自己的時候要「無所求」,我們有求就是為了眾生求,「不為自己求,而為眾生求。」(李上師也是為眾生求,因為他至少為他的那個custom求。為自己求生意好,但是也要他所有的顧客生意好,也是為眾生求。)我到現在,講起來,雖然我口口聲聲都講我已經無所求了,不求什麼。但有什麼也會求一點,只是一點點。

  彌勒菩薩在台灣的造相,還提了幾個字,它那個字很好--「開囗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為什麼笑天下可笑之人呢?因為天下的人統統可笑!所以彌勒菩薩「笑口常開」!,衪的嘴角永遠是在笑。衪肚子很大--「大肚能容,容世間難容之事」。彌勒菩薩常笑天下可笑之人,能容天下難容之事,衪的笑就等於統統開悟了。衪知道得最清楚,所以衪笑天下所有的人。衪的忍辱、忍耐功夫也是很好的,衪能夠容納天下最難容的事情,這也就是表示,衪都已經得到了整個天下。

  彌勒菩薩將來是未來佛,衪將來是繼釋迦牟尼佛以後,在娑婆世界成佛度眾生的一尊佛。所謂「龍華三會」三次說法度眾生,就是彌勒菩薩衪將成為娑婆世界的教主。

  嗡嘛呢唄咪吽。
 

乾陀訶提菩薩,常精進菩薩……
 
  今天再介紹兩位菩薩,就是「乾陀訶提菩薩」與「常精進菩薩」。

  這翻譯起來,一位就叫做「不休息的菩薩」,一位就是「常精進菩薩」。所謂不休息跟常精進,都是非常認真修法。跟剛才蓮緻上師所講的一樣,就是重於實修,不休息跟常精進的菩薩。

  這就是表示,當釋迦牟尼佛在講《阿彌陀經》的時候,還有這麼多的菩薩在聽佛說法。這個不休息菩薩跟常精進菩薩都是一種很深位的菩薩,就是衪的境界是非常高深的一個菩薩,所以《阿彌陀經》不是一般的經典,等於是所有的大菩薩都來聽佛講《阿彌陀經》。

  由於這本經也能夠使大眾速證無上菩提,所以這一本經是非常的重要。最近也有弟子寫信給上師,希望上師能夠傳授他特別的法,也有很h人從很遠的地方飛過來,要來學法。他們認為,上師修法能夠那麼快的開悟,一定有非常秘密的法,可能是要賣很多錢,所以有一位弟子當他來找我的時候,到我的房間來參觀,他說:「上師有沒有吃藥?」他很注意我桌子上面擺的這些東西,看看裏面有沒有仙丹,我問他說:「什麼藥?」他說;「吃下去能夠很快得到成就的那種藥。」啊!其實沒有那個藥!也有人,他來的話,他希望跟上師一起修法,上師在修法的時候,他就特別注意,要看看上師是不是比出特別的手印,與眾不同,或者唸的咒音很奇怪,別人沒有辦法唸,或者另外有什麼特別的招式。其實沒有!那麼也有人,他希望我能夠講一點屬於修法當中最無上的秘密,就是說能夠由這一句話,一講馬上就成佛最好。那有沒有呢?其實也是沒有!今天很實實在在的告訴各位,「成佛最快的方法就是不休息跟常精進」。

  老實講,不休息跟常精進並不是兩個菩薩而已。在這個《佛說阿彌陀經》裡面,就有三個不休息、四個常精進。上師(就是我)也是不休息跟常精進。有一位師兄他最上心裡很離過,他說:「想要離開真佛宗到別的地方去學法。」他說跟我有段時間,也皈依了一段時間,上師都沒有傳給他法。我很實實在在的回信,我跟他講:「我今天之所以能夠達到現在這個樣子,就是恆心而已,有恆的心而已。」什麼是有恆的心?因為我每天一定要修法,數十年如一日,在飛機上我要觀想修法,在旅社我也要觀想修法,我出去旅行、在走路的時候,也可以觀想修法,一切都是用觀想來修成。現在呢,我每天仍然修法!那我修的法特別不特別?其實不特別!「我就是在修本尊法」,就是每一個禮拜六晚上我們在寺裡面所共修的法,就是上師每天修的法。你來找上師的秘密,或者很多人來找上師怎麼成就那麼快的秘密,看了半天,原來比我修得還差。我想我的修法,真的比你們修得不好,但是我就是很恆心的做就是了。

  現在陳彥廷他每天傍晚六點,到我的真佛密苑跟我一起同修,我修法的時間並不長,只有半個小時。我想陳彥廷每一次修法,他可能要修五十分鐘,而且他一修,修三個法、四個法、五個法,其實陳彥廷的修法還有秘密法,我沒有。他現在比我更精進,我的精進是輸他的。但是呢,我一天就是修一次法,就是走這一步路,我是永遠持續不停的,像烏龜一樣。雖然大家的修法非常的精進,但是你們不能像兔子一樣要睡覺。現在我們的弟子當中,很多人追求很特殊、很特殊的秘密法,然而大家不知道,上師每天早上修四加行,每天晚上修本尊法。沒有秘密,唯一的秘密就是「恆心」。

  老實講,不修法的人就如同鐵,他會生銹;修法的人就如同草,會增長。鐵生銹的時候,你看不見它在生銹,偷懶幾天不要緊!偷懶……就生銹了!我們在修法的時候,看不見你的法力、你的功力在增長。但你每天修法、你的「草」就會長,這個就是成就最大的秘密。最大的秘密就是常精進、不休息。所以在我這裏沒有仙丹,也沒有什麼特殊的,也沒有秘密。你給我再多的錢,我還是給你本尊法。

  法在哪裏?早就傳給你了!你不修,你說我投有傳法給你。有的人講說:「怎麼搞的,還沒有傳呀!上師要留著進棺材用啊!」有「恆心」,你就得到,你不要講我沒有傳法,法就這麼簡單。所以我今天修了半天就是那個法,他不修,反而說我沒有傳法。

  嗡嘛呢唄咪吽。

釋提桓因等無量諸天大眾俱。
 
  「釋提桓因等。無量諸天大眾俱。」

  這個釋提桓因就是忉利天主,就是帝釋天主。這個釋提桓因是三十三天的天主,無量諸天都是在須彌山的頂,變成了中間是忉利天,週圍各有八天,合起來是三十三天。這個釋提桓因的來歷,聽說是有一個女子,她見迦葉佛入滅,很恭敬迦葉佛,然後造塔供養迦葉佛,那時候有三十二個人來幫助這位女子造塔,因此這三十三個人成為三十三天的天主。

  在這段文字當中,講這個「無量諸天」,就是表示來聽佛說法的,一共有很多很多的天人,無量諸天的天人都到佛的會所,來聽佛講《阿彌陀經》。再過來的這些文字,都是講這個二十八天,還有所有天人的事情,大家可以看看就知道了!(註:指「釋要」)所以來聽法的有十方的天人、還有護法、天龍八部,無量無數,所以才稱為「大眾俱」。

一個女子,她造一個塔來供養迦葉佛,就得到一個天人的褔報,成為忉利天的天主。以前有人問我,他說:「怎麼這麼簡單啊?那我也來造幾個塔來供養佛,我就成為天上的天主啦。」啊!至少我們這個雷藏寺裏面就有四個光明塔!據我所知道,這位女子成為忉利天的天主有二種意義。這個好像是一個開示,只要做一點小善,或者你行善,你就可以獲得天人的褔報。還有,帝釋天的天主,衪本身是古佛來轉世,也是一位佛來轉世,化為帝釋天天主的身份,這其中有很多的因果、緣份在裏面。

  我們知道天上界也有戰爭,天上界的戰爭,就是帝釋天的天主釋提桓因跟阿修羅王經常的在交戰,什麼原因發生了這一場戰爭?聽說阿修羅王在海底正在慶祝生日,開生日晚會,那個帝釋天主跟所有的天人,剛好出外旅行從這個海上的空中經過,哇,這個人車喧嘩,從空中這樣子經過。阿修羅王他說:「我正在開Birthday Party的時候,你們居然從我空中這樣飛過去,這就是侮辱我。」就是這個原因,所以引起了天界的大戰爭。由這一點我們就可以知道,天人的智慧不一定勝過我們人類的智慧,我們學佛人的智慧,有時候是勝過天人的智慧。在天上,是有爭高下、爭大小的。

  因為談到高、低、大、小,所以我才講,最近有一個堂主寫信給我,他說他要當上師,我跟他講說:「是不是稍為快了一點?」他說他決定一定要當不可。我說:「假如不給你當呢?」,他說:「將率領所有的堂生宣佈獨立。」他認為上師是比堂主大,因為堂主坐第一排,上師坐上面,這個是有高、低之分。當上師而不能悟道的,統統要下金剛地獄;當堂主不能悟道的,轉世還是人。上師的責任很重大,所以要有一個比較。

  再說呢,有一個弟子也是要求我給他一個堂。我說:「你住的地方旁邊不是已經有一個堂嗎?」他跟我講,他跟那個堂的堂主合不來。「那你要堂做什麼呢?」他說:「我要堂跟他那個堂對抗。」啊!好像是戰爭呀!

  還有呢,有一個上師跑來這裏跟我講:他主持的那個大堂被那個小堂的奸細混進來。我說:「那不是間諜對間諜嗎?」修行的人修到這樣,都跟阿修羅差不多!鬥爭性非常的強!好戰跟好勝!愈修行無明火愈大!一天到晚就是看哪一個不順眼,就要敲他一下頭!金剛鈴跟金剛杵不是伏魔,是專門打人的!這種行為我們都曉得,這個已經離道愈來愈遠了!

  道實在是不可說,「自然就是道,精進就是道,無私就是道,無我就是道。」世界上的人,有戰爭、有誰高誰低、有誰大誰小,就是因為「有我」。假如你領悟了這個道理,就已經接近道。我盼望所有真佛宗的弟子都可以成佛,不一定要當上師,也不一定要當堂主。我相信將來弟子統統成佛了,只有堂主跟上師沒有成佛。因為堂主跟上師只要生一點驕傲的心,他就會下金剛地獄。

嗡嘛呢唄咪吽。
 

爾時,佛告長老舍利弗……今現在說法。
 
  我們現在真正講到經文裏面的內涵,以前所講的就是介紹這個法會上,所有佛菩薩的名稱。現在我把這一段經文唸一遍給大家聽:「爾時,佛告長老舍利弗: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今現在說法。」

  「爾時」兩個字,就是說在那個時候。其實,這爾時兩字,剛才陳上師說法的時候,也就等於在講「爾時」這兩個字。他講的這個黑的老鼠跟白的老鼠,就像白的老鼠就是白天,黑的老鼠就是晚上。表示這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時間非常短促,而且時問過得很快。我自己覺得我也浪費很多白天的時光,晚上的時光大概是沒有浪費,因為都在睡覺(因為晚上的時間大家都一樣在睡覺,所以沒有浪費)。我說我為什麼浪費很多白天的時間呢?以前我在讀高中時,有一位老師請我吃飯,他那一頓飯很好玩的,他弄一盤醬油在前面,在飯桌前放一個小籠子,那個籠子裏面關了好幾隻小老鼠,那個小老鼠是剛剛出生的,從外面看可以看到牠的腸子、肚子,還是剛剛出生,很小很小的白老鼠。我們那個老師他教我們吃晚餐,就是抓老鼠的尾巴,在醬油上沽一下,然後就這樣子吃下去(好像在吃生魚片一樣)。他講說,這樣子剛出生的小白老鼠是最有營養的,他講這是中國人最喜歡的補腎聖品。我講過,在過去,我是無所不吃,我的外號叫做「無所不吃」。所以我講我浪費了很多白天的時光,因為我吃了不少隻的白老鼠,因為一隻還吃不飽,那天晚上大概吃了六隻,現在想想還有一點老鼠味!

  其實,這個爾時,就是講釋迦牟尼佛在說法的那個時候,距離現在也是幾千年。那麼,現在我們說法,也叫做「爾時」。談起這個時間,其實按照我所知道的是,「根本就沒有時間,時間是人創造出來的。」人把一年分為三百六十五天,把一年分成十二個月,一個月又搞個二十八天、二十九天、三十天、三十一天(麻煩得很),一天又分二十四個小時,在美國又有什麼好像又要撥快一個小時,又要減少一個小時。其實啊!這都是人造出來的。你假如把時間呀統統不管,你把古代當成現代,現代又當成未來。大家想一想,這是「打破時光」。我現在看各位,其實每一位都不是這個形狀。在我們這一群人當中,有埃及轉世來的,有印度人轉世在我們目前的群眾之中,有日本人,有非洲的人,在我們當中還有食人族(專門吃人),有些甚至於是非人來轉世(根本就不是人),我們這裏面有人是一條劍魚來轉世,還有一隻很珍貴的小狗熊來的。這個爾時,打破時空界限,你眼睛所看的,過去的就統統出來了;你也可以看到這個人的未來。在我們當中有人未來要當閻羅王(很威風),那個珍貴的狗熊下輩子還是珍貴的狗熊(不過她這一世是人),那位劍魚先生將來他可以升天成為天人,那位食人族下輩子轉世當殺豬的。

  這個爾時,就有很多的學問。你看看上師的書,不要說爾時,就在二十年前,我在學校讀書時的照片(在那本書上),二十年後,我現在坐在這裏說法,就不是同一個人。二十年前、二十年後同不同樣呢?只有二十年短短的時光之中,就已經判若兩人。這個時光是象徵性的,本來沒有時光,但是因為我們在走過去的痕跡,就代表了時光。所以講時光過得很快,假如我們不修行,就會愈變愈雖看。

  你身上有豬的個性,下輩子就轉世當豬;你的鬥爭性很強,碰到人你就想佔便宜,想要害人,下輩子就轉世當蛇;你很狡滑,下輩子就是狐狸;你心量很小又鬼計多端,下輩子就當蜈蚣(這個鬼計多端啊,牠就變成很多手、很多腳,就是牠本身的計策很多,就變成蜈蚣)。下輩子(你死的時候)假如有人抬轎子來載你,要小心一點,會變成螃蟹。還有呢!假如有開大巴士來接你,小心一點,你會變成毛毛蟲,用飛機來載你的話,你要變成蜻蜓。你假如認為你是在過時光隧道,你就會變成蛇。這些都是在你臨死的時候,所產生出來的一些境界,而且引導你走未來的路。

  在佛的眼光之中,所謂的爾時,是代表著「過去」、「現在」、「未來」。其實很多佛、菩薩衪可以倒裝,也可以下生,目前也在世界上度眾生,衪們也是過去的佛、過去的菩薩,但是現在衪們是人,衪們在說法,衪們在度眾生。但是,你看衪時,衪還要吃飯、還要拉屎、還要睡,你可能看不出衪的過去是佛,是菩薩。就像現在你看不出誰是狗熊、誰又是劍魚、誰又是食人族呀?(等一下不要問我,因為我講出來一定有人會告我毀謗)。

  第二句是「佛告長老舍利弗」。以前釋迦牟尼佛講經,都是弟子發問,釋迦牟尼佛才來回答。但是這次不同,因為釋迦牟尼佛衪直接講,直接向所有的人講、向舍利弗講(衪直接講出來),為什麼要直接講?

  「因為衪不講,底下的弟子及所有的天人都不知道什麼叫阿彌陀佛。」

  以前有很多弟子問我:「釋迦牟尼佛是不是阿彌陀佛?」因為很多人不明白。釋迦牟尼佛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你現在有時候問一些老太婆的佛教徒,你問她佛有幾個?她說一個。因為她只認識釋迦牟尼佛,所以只有一個。其實,佛有很多很多。我們今天在唸阿彌陀佛的稱號,是唸三十六萬億,單單一句,就把我們嚇死。搞了半天,還以為我們人最偉大,搞不清楚原來佛比我們還多、更偉大。其實,人不要經常想自己最偉大,其實人是最微小。

  以地球來講,地球跟哪一個星球比起來都是一點點而已。我們以自己的太陽系、以自己的地球,來比較所有的星球,也就可見我們人類所住的地球,是多麼的渺小。我們比富有來講,當然我們現在所住的地球,我們自己認為很大,可能我們地球是很富有。沒有想到,那些星球,像太陽、天王星、冥王星、火星、土星、很多的星球都比我們地球還大還富有。搞了半天,地球是太陽打了一個噴嚏,噴出來的一個小水滴而已。所以我們在比富有方面,好像我的房子、住的地方大,我就比較富有,其實地球的人是最貧窮的。

  佛跟長老舍利弗講:從這裹(說法的這裏)往西方走,過十萬億佛土。十萬億佛土是多遠?還沒有到西方以前,就有十萬億個佛土。可見西方極樂世界很遠!以前,釋迦牟尼佛的神通第一大弟子,衪到了別的佛土去聽講經。好像這裏雷藏寺比喻是一個佛土,有一個佛剛好現在在講經,彥廷正在這裏聽經,剛好有一隻很小很小灰色的小蚊子,在彥廷的跟前飛來飛去,彥廷一看這個蚊子會叮我,就把他弄開一點或者想要這樣一拍就把他拍死,這個佛就跟彥廷講,你不要把他拍死啊,因為這隻灰色的小蚊子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目犍蓮,衪從娑婆世界顯化神通到了我們的佛國來聽經。你看,他們這個娑婆世界的人跟蚊子一樣那麼醜陋,而且又是那麼渺小,只是嘴巴張開來會嚇人而已。我們想一想,別的佛國的人有多麼大,我們娑婆世界的人是多麼的渺小。這個宇宙是非常偉大的,不像我們人的腦海所裝的那麼小。

  再講一個簡單的,這個有一個比喻。我們人類、一個國家跟一個國家在作戰,好像世界上有兩個強國互相作戰,正在打仗,在佛的眼光之中,就好像蝸牛的觸角那麼小的地方有兩隻細菌在打架一樣。所以呢!「蝸牛觸角上兩隻細菌在打架,跟釋迦牟尼佛有什麼關係?」

  以前有一個人他來跟我說,他說:「盧勝彥,你說有佛,為什麼佛不幫我呢?你說有佛,為什麼佛不幫助我們自由的國家呢?為什麼佛讓那麼多人遭遇到不好的政權逼害,而死傷那麼多人?」那麼現在,我反問各位:「你們關心細菌的戰爭?你們關心哪一隻細菌打贏哪一隻細菌嗎?」佛在看眾生,就如同看細菌在作戰一樣。這是自然而然的現象,你們自己不修行、自己不成佛,就跟那些細菌一樣。我跟那個人講:「人只能夠自救,而不能依賴別人來救,也不可以依賴佛來救。」

  「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這個「極樂」,單單這兩個字也要解釋很久。極樂國土,一般說來,就是沒有痛苦跟煩惱的一個世界,就叫做極樂,無上的安樂味道。沒有比這個更快樂的快樂叫做極樂,我們人生的快樂,就是經過一番痛苦才有快樂。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講得很好,所謂非常的快樂叫做痛快「痛快啊!」哲學家講,這個最大的快樂,最痛苦的,就是樂極生悲,樂到最極樂的時候就生悲。痛苦就是快樂,快樂也是痛苦,但是這個極樂世界就是沒有痛苦。在這個淨土中,在這樣的極樂世界裏有一個佛,衪的稱號就是阿彌陀。這個阿彌陀的稱號有很多的別稱,又叫做無量光(就是無量光明)、無量壽(無量的壽命)。

  「今」(就是現在)、「正在說」。那個時候,二千多年以前正在說法,但現在,有沒有在說法呢?「現在還在說法」,不過說法也有停下來喝茶的時候。至於現在是在喝茶還是在說法?我不知道。我想,佛講阿彌陀佛現在在說法是講那個時候在說法。不過,再引申、再講下來,因為佛假如在吃飯、在睡覺、在行走、在喝茶,都是在說法。

  現在就說法結束!剛才佛在說法,現在休息。

  嗡嘛呢唄咪吽。

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
 
  「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

  這句話的意思是講:這個國土為什麼叫做極樂世界呢?這個國家的眾生,因為沒有眾苦,只有享受到所有的快樂,所以叫做極樂。極樂兩個字要解釋一下,也就是說,在這個國土裏面沒有苦,只有快樂。這裏面有解釋到「樂」,什麼叫樂?這裹面有講什麼「生處樂」。好像我們出生,在那裏這個出生的快樂,在我們人間是出生苦,不是出生樂。什麼叫出生苦呢?你母親在生你的時候,一定要享受到裂骨之痛(就是出生的那一陣子的陣痛),那就是苦(有人說假如地下有洞都會鑽下去),那是很苦啊!這個好像男生沒有享受到,女生很痛苦。所以男女本來就不怎麼平等,女人所承受的痛苦比男生還多,所以提倡男女平等,其實怎麼講還是不平等。這裏講,小時你出生的時候,你當然忘掉了你怎麼苦,你躲在母親的胎內,你正在享受苦,但是你已經忘了。你知道周圍都是一些臭水溝的臭血把你包圍住,你母親假如不吃飯的時候,你也一樣在裏邊餓肚子。我告訴你,你呼吸到的(你根本就很少呼吸),兩眼閉起來看昏天暗地,躺在裏面十個月呼吸都困雖。你以為身上皮膚癢的時候,你能夠用手抓嗎?我告訴你,當你躺在母胎的時候,你一切的皮膚癢你不能抓,那時候的痛苦勝過任何的痛苦。當你能夠動的時候,你伸手伸腿也撞不破肚皮。你想想看,把你關十個月,關在暗無天日裏面,就像在監獄裏面,那個叫「生之苦」。那麼這裏所講的西方極樂世界的生,叫「生之樂」。那是很香,好像很微妙,很香的味道,像花的香一樣,花一開放,那麼人就生出來。人在出生的時候,全身都是髒兮兮的(都很髒)。但是生在佛國不同,就像花的香一樣,全身都是很清淨,很微妙,這個就是「生處樂」

  再講「住處樂」。現在我們住在地球上,當然美國這個國家一切的環境比起其他國家都是很好的。就講目前密宗最興旺的所在地尼泊爾,那裏的環境衛生很不好,路上到處有黃金(小孩子可以當街小便,牛、羊、豬就在馬路上走。),當然走路都要很小心了!再講環境,我們住在美國西雅圖,冬天很冷,有下雪,有時很冷要多穿點衣服,現在夏天又變得很熱,又會流汗。西方極樂世界也有黃金,不過,西方極樂世界這個黃金,是真正的以黃金為它的道路,用黃金來舖地,不像尼泊爾是用大便來舖地。那當然了,你想想看,像我們看到滿街都是黃金,都是金塊,不趕快撿怎麼行?在那裏,西方極樂世界的天氣,剛剛好,就像我們現在的大飯店有空氣調節、有溫度的調節,溫度、空氣剛剛好。在夏天時,不會讓你流汗,在冬天時,不會叫你手足冰冷。在那裏我們住的地方,是很好的水晶房子、黃金的房子、鑽石的房子、瑪瑙的房子,都是這麼漂亮。當然,不會來個什麼舊金山的大地震、洛山磯的大地震,這個就是「住處樂」--住的地方非常的安樂。

  再來講西方極樂世界的「見色樂」,看到這個顏色的快樂。這個見色樂不是叫你回到台灣的華西街去啊!這個見色樂並不是叫你去看一些好像娛樂界中的舞台秀,或者像什麼上空、中空啊這些的快樂,並不是的。這個見色樂是什麼樣子的?是讓你看到非常悅目,你眼睛所看到的都是非常賞心悅目的這種快樂。像你看到黃金的地,非常的光彩、非常的美,看到水晶的房子、宮殿,非常的漂亮,看到樹,長得非常的奇妙,看到這些水,流得非常的好,看到這些鳥,都是七彩顏色的,而且非常的祥和,都會跟你打招呼的。

  還有這個「聞聲樂」,聽到聲音的快樂。什麼叫聞聲樂?在西方極樂世界有一種聲樂,是像唸佛的梵音的聲樂,永遠在空氣之中這樣子流盪,很微妙,這樣子慢慢的流啊、流啊,從你這一隻耳朵流進去,再從另一隻耳朵流出去。這個時候,因為聽到那一種音樂,你的身體就感覺到非常的清淨。目前我們西雅圖這裏的住家,還算不錯,沒有什麼特別的雜音,就只是早上有點烏鴉叫而已。不過,烏鴉的叫聲也是在唸咒啊!牠唸那個「嗡阿吽」的「阿」、「阿」,我們一聽到烏鴉會唸咒,非常的奇妙,我認為這個烏鴉將來都可以成佛,因為「阿」這個字非常的重要。眾生受到傷害的時候,第一個叫的字就是「阿」。唸這個「阿」字都可以成佛。在西方極樂世界有一種音樂是很微妙的,當它流過你的心、流過你的身體,使你的心跟身都得到清淨,你聽到這樣子的音樂,你就想要跟它一起唱歌、一起唸佛,你的心裏就會產生快樂。這種音樂的法流是不停止的,所以才叫做極樂世界。

  因為在那裏生的人都是蓮花化生的,他流出來的汗應該都是香汗,他吐出來的氣息都是香息,他的衣服沒有灰塵,所以他當然不必洗澡,也不會有口臭。你知道,人間都是很髒的,身體會流臭汗,耳朵裏面很髒,眼有眼屎,鼻有鼻屎,每天要挖一挖才乾淨,你不挖它不乾淨。你以為接吻很乾淨?那是傳染細菌,毛細孔裏面都是細菌啊!當然,這個排泄物不用講。「這些在西方極樂世界統統沒有!」因為是蓮花化生,不是精血所化生,而是蓮花的化生,這是不同的。所以這些快樂都是不可思議的--就是我們在人間所想像不到的,那樣子的快樂才叫極樂。

  有很多人講:「人間才有快樂。」他們不曉得,「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事實上,哲學家講了一句話:「一時的快樂就是永恆的悲哀。」因為一時的快樂,你就要撫養他一輩子,一直到讀到大學畢業,我告訴你,他笑的時候你跟著他笑,他生病的時候你跟著他生病,他哭的時候你陪著他哭。一般講起來,人間之樂都是很短暫的、暫時的。

  在佛國之樂就是不可思議之樂,至於真正的快樂就是「真正的寂靜」,就是「完全的真正的涅槃」,寂靜才有真正的快樂。很多人問我:「極樂世界到底是怎麼快樂呢?假如跟人間差不多,我們何必去呢?」但是,西方極樂世界的快樂是比較永恆,而且比較寂靜,比較恆常的一種快樂;人間的快樂就是比較髒一點的、比較短暫一點的,而且比較像曇花一現這樣子,一下就沒有了。

  「這個國土為什麼緣故稱名極樂?」因為這個國土所受用的,都只有快樂而沒有苦。哪裏像人間有一種苦叫「生離死別」的痛苦,相信「生離死別」的痛苦很多人都享受迫。另外還有一種苦叫「怨憎會苦」。怨憎會就是說,這個人你很討厭他,偏偏一天到晚跟著你;一個人明明你很喜歡,偏偏住在隔個千重山萬重水。好像你的辦公室裏面總有一個你非常討厭的人,而且你走到哪裏,他都要當間諜跟到那裏,這個在我們中國人的講法是「犯小人」,這種叫做「怨憎會」。在人間是有的,有些不只父親跟兒女之間有怨憎會,兄弟姊妺之間也有怨憎會,朋友之間也有怨憎會,夫妻之間也有怨憎會,假如不是怨憎會的話就不會結婚了。不過,中國人是比較能忍耐,雖然有怨憎會,還不會離婚;西方人是比較現實一點,早上還在親愛的、親愛的、Honey,這個不舒服,晚上就已經離婚了。

  在西方極樂世界是沒有什麼怨憎會的,沒有的!假如說,你在西方極樂世界突然看到你在人間的仇人,也生在西方極樂世界,你火氣就大了。不過,不會的!為什麼不會呢?因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是有修養有無量心的人,你這個人間的仇人,能夠上升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因為他已經被你感化,化怨仇成為善友,所以你們已經一起上了西方極樂世界,這已經不是仇人,而是很好很友善的好友,很好的同修。所以當你在西方極樂世界,看到你在人間的仇人時,不要感覺到這個……哎呀!完了!小人又來了。放心好了!只有寬宏大量,無量心胸的人才能生在西方極樂世界。心中有鬥爭心的人,他會生在人間、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阿修羅道。「收拾了鬥爭的心」才可以上西方極樂世界。假如你還有鬥爭的心,你也上升到西方極樂世界,那所有的佛菩薩說:「哎呀!完了,小人來了。」他會跟所有的佛菩薩打小報告,又到西方極樂世界來興風作浪、挑撥離間。我們講這個西方極樂世界是「極樂世界」,就是因為沒有這些,沒有鬥爭,沒有打小報告,沒有挑撥離間,所以才稱為極樂世界!

  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定:

  要「有信心」。

  要「念佛」。

  要「靠自己的修行」。

  跟「佛菩薩攝召的力量配合」才能夠去。

  無論是哪一個宗教,一定要自己的心修成了很善良、行為很端正。你只想靠佛的力量,說:「我心不善良、行為也不端正,請佛來救我就好了。」不行!因為你還是小人嘛!(Small Person)希望我們每一個人,要學習「心胸寬大」、「行為端正」。這是到西方的第一個條件。

  嗡嘛呢唄咪吽。
 又舍利弗……是故彼國名為極樂。
 
  「又西方舍利弗。極樂國土。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四寶周匝圍繞。是故彼國名為極樂。」

  所謂「七重欄楯」,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有七重的欄杆,把極樂國土做一個範圍、圍起來。大家一定會很奇怪,怎麼極樂國土一定要設欄杆,好像防止犯人逃出去,還是防止人家進來?不過這個欄杆是非常莊嚴的,是很好看的,好像一個範圍。極樂世界這個佛國的這個範圍,它做得非常好看。我個人覺得,假如沒有這些欄杆也會有問題,因為,據我所知,在極樂佛國的旁邊,有一個宮殿,這個宮殿叫「疑城胎宮」。這個疑城胎宮裏面住的人就是「用懷疑心去唸佛的人」,就住在疑城。什麼又叫做胎宮呢?胎宮,就是胎生的,像我們目前來講就是胎生的;但是極樂佛國是蓮花化生的,他那個香氣不同,是有特別的香味,但是我們這個胎生的,有特別的濁氣,不同的,呼吸的空氣都不一樣。反正胎生的,就住在這個胎宮裏面。懷疑的跟這些胎生的,但是他們也唸佛啊,那沒辦法,因為他是胎生的跟懷疑的,就只好住在這個疑城胎宮。這個在佛經裏面很少講到這裏,這個是我知道的。這些欄杆一圍起來,這些人沒有辦法進來,裏面的人,不是說沒有辦法出去,反正外面的人沒有辦法進來,不會把這些濁氣干擾到極樂佛國。所以這些欄杆是為了莊嚴極樂佛國而設立的,一共有七重。

  另外,什麼叫做「七重羅網」呢?我知道天地,在我們這宇宙之上有一個王皇大帝,玉皇大帝那裏有一個網,叫「帝網」,在帝網的每一個打十字的網的中心就有一顆明珠。那個帝網撒上空中,就包圍了整個帝釋的佛國,在這十字絲的每一個網的中心,都有一個明珠,就叫「帝網明珠」。在極樂世界,這個帝網明珠,這個帝網,一共有七重,有七層的帝網明珠,佈滿整個虛空。那些光明,就莊嚴了極樂世界佛國的光明。像我們今天一走出去,看西雅圖的天空,看不到一顆星(因為下雨);但是你看極樂世界的天空,有七重的明珠掛在虛空之中,非常漂亮,好像我們天天晚上在看煙火,迼是「千珠放光的莊嚴」。幾千幾萬個明珠,在虛空中,放光來照極樂佛國,使這個國家非常的莊嚴。

  上次我講:為什麼極樂佛國,大家的心境都非常的快樂?因為極樂佛國製造了一種特別美妙的音樂,它經常在那裏流動,使每一個人的心裏,感受到那一種快樂的音樂,每一個人都快樂,所以才叫極樂。在極樂佛國,又有「七重行樹」。就是一共有七層的樹,這些樹搖的時候,就產生一種非常好的、美好快樂的音樂,流入佛國中每一個人的心,大家全部都非常的快樂,這就是極樂。反正你不快樂也不行,這個勉強你快樂啦,那個快樂的音樂從你耳朵進去,你有一點煩惱心要產生出來,你就不行,兩隻腳就在那邊跳舞,就是快樂。任何人剛剛在想煩惱的事情的時候,這個快樂的音調一進來,你都沒辦法抵擋,你就是要快樂。這個快樂的聲音,也就是在莊嚴整個極樂國的國土。

  甚至於這些欄杆,還有空中的羅網,跟所有的行樹,都是用四寶(很珍貴的寶物)去做成的。為什麼極樂佛國會這麼快樂呢?主要的原因,有這種七重的欄杆、空中七重的羅網、又有七重的行樹,這樣子才變成一個極樂佛國。

  近代的世人,我不知道有誰到過極樂佛國?我是差不多十幾年,將近二十年前,去過一次。我聞到那邊的空氣,比我們西雅圖的好得多,不過西雅圖的空氣確實比東京、香港好得多,東京跟香港的空氣,你只要待一天,你的鼻孔就黑掉了,西雅圖的空氣比較好一點,好像要幾天以後鼻孔才會黑掉。在極樂世界那不一樣了,你的衣服不必洗,沒有流汗,反正你的身體就是香的,是一種花和一種氣合起來的那味道,總之是講不出來。而且它是永遠這個樣子的,不會變質、不會壞掉。我們在西雅圖可以看到很遠,遠方的山,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東京的山跟香港的山都是因為空氣污濁,所以有一點朦朧。

  但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它完全是一種流盪的。那個空氣,完全是一種流盪的,味道講起來,是一種流盪的;聲音來講,也是一種流盪的;甚至於自己的身體,完全也是一種流盪的,就是非常清爽。我在那個地方的時候,有時候看這些佛菩薩,眼睛沒辦法睜開的,衪比一般的Quality B.B.S那個鑽石的那個Quality還要亮,非常閃耀,非常亮的那種光度,在你的面前都是閃閃發光。所以在那裏的佛菩薩,都是非常乾淨、非常清淨,而且微妙香潔,說不出來。

  我們現在有時候會想,盧上師講西方極樂世界那麼好,怎麼我們在人間看不到?其實,像現在我們人間的地球所看不到的東西還很多,我們只要離開了地球到了太空,太空有很多東西就不是我們人間可以想像的。像土星旁的光環,你假如不知道這些科學知識、太空知識,你單單憑空想,土星旁邊怎麼有這麼漂亮的光環?我們也沒有辦法想像,冥王星上面有很多珍賈的礦石、比鑽石本身還要亮。宇宙各地有很多很多的奧妙,並不是我們人類用目前的知識可以想像的。所以這個極樂世界佛國,並不是沒有的!是釋迦牟尼佛本身所講出來的。

  我也曾經到過那個地方,我想我將來也要到那裏去。不過,去到那裏以後,還要回來,因為人間有溫暖!西方極樂世界住久了,也許比較寂寞。(西方極樂世界,你每天快樂,沒有事情做,也很寂寞啊!)怪不得佛菩薩要到人間來度眾生!因為人間還是有一點溫暖。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6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