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講阿彌陀經2
2008/01/23 13:44:28瀏覽440|回應0|推薦1

【釋經名「佛說阿彌陀經」】佛(一)
 
  今天講《佛說阿彌陀經》,還沒有翻到第一頁,只有看到書的題目而已,這個題目就要解說三個部分。

  第一個就是「佛」。

  第二個就是「說」。

  第三個就是「阿彌陀」。

  先來講「佛」。大家都知道,現在大家信的都是「佛教」。

  先問大家:「什麼是佛呢?」大家一定說:「不是白問嗎?」大家會講:「佛就坐在那裏。」

  「佛到底是什麼?」

  「佛在西方嗎?」

  「佛在Temple(寺廟)裏面嗎?」

  「佛在你的心中嗎?」

  啊!佛會有神通,會變來變去的!有的人講,你的母親就是觀世音菩薩,父親就是阿彌陀佛。佛到底住世間有多少?衪是怎麼來?怎麼去?過去大家都知道,我也講過佛的定義。

  以前有人講說:佛都是在廟裏面。

  有人講說:那個木頭雕的,那個就是佛。

  有人講說:那個銅做的,那個就是佛。

  假如那個雕刻佛的人把佛雕成什麼形狀,佛就是什麼形狀。

  有人把佛雕成光頭的,那就是光頭的。

  有人把佛的頭髮雕成有髮髻捲起來,就是髮髻佛。

  也有人把佛雕成留鬍子的,那就是鬍子佛。

  有人把佛的眉毛弄成白色的,那就是白眉佛。

  事實上,佛的形象是千變萬化,但是衪的定義,卻只有一個。假如把佛指為那些形象,那就是錯誤的。好像有人眼巴巴的說:「我要到雷藏寺拜佛。」這句話在哲理上、哲學上講起來是講得通的,因為雷藏寺裏面有佛。

  然後再問你一句:「佛在那裏?」

  你回答說:「在雷藏寺。」這個在哲理上就講不通。

  「雷藏寺裏面有佛,但佛不一定在雷藏寺。」

  因為佛是充滿整個虛空的,填滿整個宇宙。所以大家有時講話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這個哲學的定義。說雷藏寺裏面有佛,是的!確實裏面有佛;但是佛在雷藏寺,那就講不通。

  我以前曾經講過,一個道行很高的老和尚,他坐在法座上,有一個佛像在前面。他因為年紀大了,他一咳嗽就把痰吐在佛頭上。有很多人看到就說:「這個老和尚對佛沒有禮貌,你要吐痰就到外面去吐,怎麼可以在佛頭上吐痰呢?」這個老和尚回答所有的人,他怎麼說:「請諸位告訴我,哪裏沒有佛?」這是一個要經過思考的問題!

  事實上,哪裏沒有佛?

  我告訴大家:「你們大家都是佛。」

  你知道,受過密宗灌頂的人,都是未來的後補佛。我以後請雕刻匠把你們的面孔統統雕刻起來,全部統統可以拜,統統都是佛,像那位小姐她聽經這個樣子。不過,你不要看這個樣子哦,這就是佛相。佛雕出來就是這個樣子,你不要看這中間有一點禿頭,佛將來中間也有禿頭;你不要看其中有很多人戴眼鏡,現代的佛也有戴眼鏡。任何一個形象,在密教裏面講--「任何一個形相都是佛的形相」。你不要看小孩子在那邊堆雪人,只要雪人一堆成,只要有佛的靈在裏面,這個雪人就是佛。

  我告訴你們,密宗有一條戒律,最大的重戒。這一條就是--「自殺就是殺佛」。因為你自己是未來的佛,你既然把未來的佛殺掉,不是殺佛是殺什麼?所以佛法不是講玄學,是有它哲學的道理在裏面。佛也有坐在那裏抓跳蚤,也有在街頭上像醉鬼一樣躺在那邊睡的,也有像骷髏一樣身子已經沒有,只剩下一個骷髏在荒郊野外的。真正有大覺悟的人會知道:

  「眾生的相,都是佛的相」。

  那佛的定義是什麼呢?兩個字,就是——「覺者」。

  「覺者就是佛。」

  「未覺者就是未來佛。」

  這個覺者有兩個定義:第一個就是「覺察」,第二個就是「覺悟」。為什麼人會成佛呢?因為他是要覺察人生的煩惱,先要覺察到人生是有障礙的。今天跟大家講這「覺察」兩個字,這兩個字也是很重要的。有很多人他一生可以說沒有覺察兩個字,他出生的時候,就當學生,開始讀書,讀書時就跟考試拼命。學校畢業後就開始在事業上爭長短,想要當組長、課長、再來處長、再來經理、董事長。那麼再來就是要結婚,結婚以後呢?就又生小孩。然後他又要管這小孩子讀書、做事、結婚、又生孫子。那麼當你事業成功了,而且又有了孫子,那差不多要「入土為安」啦!有些人會希璆L自己長壽一點,可以看到孫子又結婚。講起來,這個從出生一直到死,有很多人始終都沒有覺察到「人生是有障礙的」。他的煩惱事實上是很多,但是他沒有辦法解決這一生當中所有的煩惱。少年的時候為考試煩惱,青年的時候,有時會為愛情煩惱,結婚的時候為婚姻煩惱,事業上成敗也是煩惱,身體的疾病也是煩惱,老年人也是煩惱,人際關係的和好又是一個煩惱。在這個人生的競爭世界上,往往煩惱是永無止境的,一波又一波沒有停止。

  「生、老、病、死其實都是煩惱的根源。」

  「名、色、財、食、睡也都是煩惱的根源。」

  這種欲望其實都是煩惱的根源,但是假如沒有覺察到這個煩惱如何來?如何消除?他一生就是這樣子懵懵懂懂的過一輩子。所以是先有覺察,後有覺悟。我們現在已經都是有覺察的人,因為有了覺察,才懂得去修行,然後你才會懂得去開悟,把你的心光整個開悟,跟佛一樣。

  所謂覺悟,就是破除了煩惱,得到完全的解脫。今天剛剛好回了一封信,有一個弟子一直問我:「請上師開示,如何破除煩惱?」我給他回了一個偈:

  「煩惱何處有,全在自心頭;

   自古本來無,自心來做主。」

  今天,我在這裏講了這麼多的煩惱,現在上師又講煩惱在何處?那上師講話前後矛盾,牛頭不對馬尾。其實,我的意思是這樣(我有我自己本身的意思存在),我以前常常講:「在沒有地球以前,煩惱在哪裏?」再講近一點,「在沒有你以前,你的煩惱在哪裏?」本來就沒有!因為有了「你」,才有了煩惱。那煩惱不是在你的心中嗎?我再講:「那你死後,煩惱在哪裏?」煩惱又沒有了。那不是你去拖著很多煩惱這樣走。所以,這是一種哲學的思想。

  我們中國人曾經講過一句話:「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另有一個成語「自尋煩惱」。我怎麼講說是自尋煩惱呢?有一個弟子寫信給我,他說他患了登機恐懼症(有沒有講給你們聽過?)。他是經常看報紙,看到飛機失事,看了他已經種下了飛機失事的影子在他的心中。他是一個生意人,一定要坐飛機,除非逼不得已,他是不坐飛機。但是有時候一上飛機,他心裹就害怕,他上飛機時是眼睛閉起來上飛機,用摸的進去,當飛機上的服務員把機門一關起來,他的恐懼就達到頂點,當時就對服務員大喊大叫說他要出去,人家說這機門已經關起來,怎麼可以再開門讓你出去?他就跑到飛機門那裏就拼命敲那個門,要把它敲破要出去。

  他每一次坐飛機都是這樣!所以飛機上的服務員一看到他來就頭暈。他寫信給我,他說:「如何使他避免登機恐懼症?」因為他每次當飛機一關門的時候,他就開始敲門要出來。整個飛機都被他搞得亂糟糟,大家情緒都不好,這飛機讓他一上來,大家都跟著倒霉。我給他治療的方法是要他每天坐飛機,坐過去、飛過來,連續飛一個月。因為他的手至少會敲到沒辦法敲,聲音也會喊到沒聲音可喊出來!到了沒辦法敲門跟沒辦法喊的時候。他會知道,哎呀!其實飛機是非常的平安!載來載去都沒有事。這樣子的心理障礙,的確是「自找麻煩」!這個就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還有一位弟子,他一住進旅館,就先準備毛巾,他還在毛巾上弄一點肥皂,說是可以摀住鼻子,不會被煙嗆到。睡覺以前他一定要把水龍頭打開,把浴室的水放滿,他說火燒起來的時候,可以躺在水裏面不會被燒死。每一次一到旅館,他一定要先找出路(EXIT安全門),先找一下怎麼跑出去。我給他回信時,我跟他講:「你乾脆弄個降落傘好了!」事實上,我們不能怪他對於自己本身安全的一種照顧,我們不能責怪他,這是一種保護自己本身的一個措施。但是超過了頭,每一次都這個樣子。你看,這不是很苦嗎?就像我自己,我常常在想,好像我上飛機,或者是住飯店,我常常這樣子想「佛菩薩保佑,一切會沒有事。」就算有事,也是命該如此。對不對?算起來我是這個樣子,可以減少我在人生以後後半段的痛苦,而且有那麼多人陪,何樂而不為,很多人一起走總比一個人走好。

  你說煩惱在哪裏?人要這樣子達觀跟開通就沒有煩惱。所以真正發生很多意外的事情,我經常看一看,我說:「哎呀!實在太慶幸了。」假如是我,我認為這沒什麼。我們看破了生死的人就可以曉得「天下本來就沒有什麼事」。當人家在報紙上寫文章攻擊盧勝彥的時候,我還問說:「盧勝彥是誰呢?」有時候,我看罵我的文章,我會講說:「哎呀!罵得太好了!我還罵不出那麼好的!」這個就是把它看破了!沒有「你」以前何有「你」?

  當你等同宇宙的時候,你就是一個悟者,就是一個覺悟的佛。你能夠覺悟到佛的真理,你就真正的心裏開悟了。煩惱在何處?還有,你在何處?我在何處?眾生平等,何有冤家?你所愛的跟你所恨的原來是平等的!明白了這個真理,你就是心光發露、等同圓覺!當你覺察到了人生的煩惱,再運用覺察的力量得到了覺悟,就成為覺者;覺者就是佛。所以,有人講這個佛像就是佛,哪裏有佛?這裏有佛,那就差佛差得很遠。

  今天晚上講的就是一個字--「佛」。你們要相信自己,我們在座諸位,坐在這裏的,每一個都是佛!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名「佛說阿彌陀經」】佛(二)
 
  上個星期講《佛說阿彌陀經》就只講了一個「佛」字,我以為這個佛字已經講完了,結果我再翻書一看,原來還沒有講完,所以今天還是再講這個「佛」字。

  上個星期,我講「佛與眾生是相同的。」因為「眾生就是沒有覺悟的佛」,「佛就是已經覺悟的佛」。

  其差別只是已經覺悟,沒有覺悟而已。那麼,今天要講「佛有三種不同」。
  第一種,「衪是不同於凡夫」。凡夫他本身是迷於六塵,沈迷在這個六塵裏面,所以稱為凡夫,那佛本身是超出這個六塵的。

  什麼是六塵呢?就是「色、聲、香、味、觸、法」。

  色—-就是顏色。

  聲—-就是一些聲音、好聽的聲音。

  香—-有香、臭的分別。

  味—-舌頭的感覺,一種吃東西的美味的感覺。

  觸—-摸到好的知道是好的,摸到壞的知道是壞的。

  法─-一般來講,一切的、世間的種種現象稱為法。

  凡夫是因為在這六塵之中打轉,沒有超脫出去,故稱為凡夫;佛本身是超出這個六塵之上。凡夫他本身沒有自覺,沒有自己感覺到他自己是一個凡夫,所以他既然沒有自覺,也就不能覺他。佛跟凡夫不同,這一點是因為佛已經有了覺察和覺悟,才會跟凡夫不同。凡夫假如有了覺察和覺悟,他也可以跟佛一樣。

  第二點不同,「佛跟一般的二乘學人不同」。我們稱為二乘學人就是說,這個人他知道要覺察要覺悟,但是他自己去修行、不理眾生,他只有修自己,修自己的就稱為二乘學人。二乘學人只能夠自覺不能覺他,也就是說他修行,他能夠自己了悟,但是他沒有救度別人的心。所以他的境界很有限,稱為自了漢,這是佛踉二乘學人之間的差別。

  第三個,「佛跟菩薩也是有差別」。菩薩衪能夠自己有覺悟,而且能夠度眾生,也使眾生能夠也覺悟,這是菩薩。但是菩薩跟佛有一個差別,衪稍微有一點的有情染;「情染」,衪是有一種感觸。一般講起來菩薩是還沒有完全的圓滿,就是在圓滿之中還有一點的沙塵。那佛本身衪是超過菩薩,完全圓滿的,所以我們看佛很少看到佛在流淚。有時候我們看到菩薩在流淚,衪會慈悲掉淚的,觀世音菩薩曾經很慈悲的掉了兩滴眼淚。在西藏的傳說,因為觀世音菩薩掉了二滴眼淚,一滴眼淚就變成了綠度母,一滴眼淚就變成了白度母,都轉世到人間來救度眾生。菩薩有個名稱又叫做「覺有情」,覺有情這三個字有一個含義,就是把自己的智慧去給有情的眾生,而使眾生能夠覺悟;但是因為佛本身有圓滿的智慧、完完全全的圓滿,所以佛本身度眾生並不是用特別對有情眾生的一種專注,而是一種隨意的度化。所以這裏有一個分別:佛是一種圓滿的度化,而菩薩是慈悲有情。所以佛是圓滿的,菩薩稍微還是有一點沙塵,還算是有染;這是佛跟眾生、跟凡夫、跟羅漢、跟菩薩三個不同的地方。

  大部分的佛衪本身是完全沒有煩惱的,還有一點煩惱的就不算是佛。所以我們現在的眾生,假如是說很慈悲眾生去救眾生,我們就稱為菩薩而不稱為佛,所以佛本身是完全超脫了煩惱、完全解脫了煩惱,也就是證得了無上的菩提,具足了六大神通。

  佛另外又有一個稱號,下個星期我們講一講佛的稱號,這個稱號就是我們以前經常講的十種稱號。就是:

  如來。

  應供。

  正偏知。

  明行足。

  善逝。

  世間解。

  無上士。

  調御丈夫。

  天人師。

  佛。

  這個號稱很長,一共有十個號稱,這是代表。我們下星期看起來還是要繼續講「佛」這個字。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名「佛說阿彌陀經」】佛(三)
 
  我們今天再講《阿彌陀經釋要》。《佛說阿彌陀經》今天還是講所謂的十種稱號。佛的十種稱號就是:如來、應供、正偏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就有這十個號,這十個稱號假如講十天,十次就差不多要一年,這個要講快一點。

  什麼叫「如來」?第一個稱呼,如來就是佛。「如」就是如如,那怎麼叫做「如如」呢?如如就是「自然而然」。什麼叫「來」呢?就是自然而然來,自然而然來的-—就是如來。「如如而來,如如而去,也沒有來,也沒有去」-—就是「如來」。所以這個號是很高的號,是很高的境界。你要想一想,因為既然沒有來,那就在那裹,又沒有去,那就在這裏。「不來不去」是怎麼回事呢?其實,全部包容了。本來就是這樣子嘛!既沒有過去式,也沒有現在式,更沒有未來式,英語就是這樣。你說是不是?那麼庥煩,什麼過去、現在、未來,對不對?反正統統就是一樣。這個就是如來!

  什麼叫做「應供」?這個字是最好的,就是應該大家供養。這麼高的境界,你要學衪,你當然要用心來想,用心來供養、來學習,用一種很真誠的心來學,你才會得到真的。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應供」-—應該供養。所以釋迦牟尼佛衪以前在世的時候,經常去應供。果賢法師一碰到我,我說:「我請客。」他說:「不可以讓你請客,我是應供,應該供養。」不過又想回來,應供是我應該去給你供養?還是你應該來給我供養?這突然間又搞不清楚。不過好像是這個樣子,你供養佛,供養如來,就沒有錯。但是你供養很貧窮的人,或者是你去施捨,去施捨給別人,這也叫做應供。所以供養不分彼此,有的是上供下,有的是下供上,彼此之間互相供養。佛本身的意思有如來應供,這麼高境界的佛,你應該去供養。但是佛因為你供養衪,衪會給你褔報,所以衪也是應供,這個道理是這樣的。

  第三個是「正偏知」。什麼叫做正偏知呢?-—就是正的也知道,偏的也知道。這個真理、真正的道理佛都知道,佛是圓滿的智慧,一切智慧衪都知道。對於偏的智慧,衪也知道。所有一切邪術,你也要知道。所以這個邪的邪法、小乘法、天乘這些你通通要知道,這個叫「正偏知」。正的你也知,偏的你也知;所以上師也是什麼都知道,以前所學過偏法也很多,你講台灣麻將我也會啊,講大陸麻將我也會啊,對不對,十三張、十六張,樣樣通。你說哪裏啊!有人講一句話:你到過Night Club沒有?我說:哪裏都去過,沒有一個地方沒有去過的,這個叫正的、偏的我都知道。假設你偏的知道,正的不知道,不行。你只知道偏的,不知道正的,那就是魔;所以你知道偏的,也知道正的,那就是佛。你只知道正的,不知道偏的,那你怎麼度眾生呢?你怎麼瞭解眾生的心呢?你要了解眾生的心,就要入世,什麼都知道,所以叫「正偏知」。不過,假如說一個佛,迷於偏的、離開正的,那就是魔;你離開偏的,你本身得到正覺了,就是佛,差別在這裏而已。佛的修行不一定是處於最高的境界而捨去了眾生。所以衪了解眾生的境界,也知道佛的正覺,就是正偏知。

  第四個稱號叫做「明行足」。明白一切所行,一切的地方都可以到,叫做明行足。明白一切的所行,一切的行為都很清楚,哪樣可以做,哪樣不可以做;哪樣合理,哪樣不合理;哪樣是七十分合理、三十分不合理,衪都清楚,一切都是清楚、明明白白的行為。這個就是智慧非常圓滿,那是很不簡單的!

  第五個稱號叫做「善逝」。什麼叫做善?好的就是善,不好的就是惡。逝呢?就是去。往好的地方去就是善逝(佛本身的這個稱號很奇怪,往好的地方去就叫善逝)。像今天大家學佛就是往好的地方去,所以就叫做善逝。這個號稱在我們這邊講,是往好的地方去;在字面上的解釋是,往好的地方去逝,也可以。反正大家統統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全部往西方,就是往好的地方逝世。那你往地獄的地方去的就是惡逝,不是善逝。這個解釋很簡單。

  第六個就是「世間解」。瞭解世間的一切事情,解除了世間所有的煩惱,叫做世間解。把這個世間的一切煩惱全部解決了,叫做世間解。

  第七個叫「無上士」。到了佛的境界,真正就是無上。沒有比這個境界更高的就叫無上。你這裏最高,再上去沒有了,叫做無上。無上就是代表了佛最好的一個稱號,沒有比這個再高的。

  第八個是「調御大夫」。這個「丈夫」我們不能解釋成為Husband。我們中國人講丈夫、調御丈夫,就表示說這個丈夫的意思是很高大、很強壯、很有能力,能夠調解一切,要這樣子講。調御的說法,一切事情你都處理得很好,都能夠調整、教導大家都能夠往好的地方走,你能夠調御這些人生、人、世間人、一切的生物,你都能夠很井然有序的去教導他們,這個叫做調御丈夫。

  第九個名稱叫做「天人師」。天上,你可以教天上的人,也可以教人間的眾生。在天上、人間你都是導師,這個就是天人師。

  第十個號稱就是「佛」。上次已經講過這個「佛」是什麼意思,覺察跟覺悟,得到正覺的就是佛。

  所以這就有十個稱號:如來、應供、正偏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這一共十個稱號。我的解釋也是八九不離十,我這樣子的解釋也是不離開它主要的意思。具有以上這十個稱號的,就稱為「世尊」。什麼叫做「世尊」?就是世間上所有一切的人去尊敬衪,叫做世尊。所以我們稱呼釋迦牟尼佛有時都稱呼為世尊。講世尊的話,就直接稱呼了釋迦牟尼佛,是世人共同尊敬的、世人共同景仰的就是「世尊」。

  這單單講《佛說阿彌陀經》的一個「佛」字,解釋這個「佛」字,到今天,才把這個《佛說阿彌陀經》的「佛」字剛剛好解釋完。下星期再講這個「說」,說就是講,講就是說。假如要講快一點這就完畢了,要講慢一點的話,那很多可以說。

  也有可說,也有不可說!

  也有一個深說,也有一個淺說!

  還有一個解釋(解釋這個說),還有不說!

  還有長說,也有短說!

  佛法講起來很妙,一個字講了差不多快一個月了吧!那下一個這個「說」的話,當然可以「長說」跟「短說」一番了。我們下星期六再說吧!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名「佛說阿彌陀經」】說
 
  我們今天講《佛說阿彌陀經》的「說」。

  這一本經是誰說的呢?是釋迦牟尼佛說的!

  佛說又是在說誰呢?是在講阿彌陀佛!

  那麼又說給誰聽呢?是講給舍利弗聽!

  今天就來講這個舍利弗。這個舍利弗是誰呢?舍利弗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我看經典,我都認為舍利弗是釋迦牟尼佛的首座弟子。舍利弗衪在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當中,被稱為智慧第一,是什麼原因呢?舍利弗本是婆羅門教的,衪的父親本身就是婆羅門教的教士。衪父親很有智慧,舍利弗從小就被衪的父親教導成為很有智慧的人。在衪長大以後,衪自己也有很多的弟子,最後衪來皈依釋迦牟尼佛,一共帶了三百五十個弟子來皈依釋迦牟尼佛。舍利弗的智慧,我們在很多的經典裏都可以看到,衪是很有智慧的長者,能夠自主生死,能夠明心見性。到了有一次,釋迦牟尼佛衪說衪大概最近要回去了。舍利弗跟釋迦牟尼佛講,我要在你之前回去。當弟子的先回去幫老師準備好房間,還有買一些房地產、汽車呀,一些方便生活的東西啦!所以舍利弗說衪要先回去準備一下(衪們那時候好像沒有汽車)。不過,舍利弗能夠這樣子講,衪說:「老師要走了,當弟子的先行,替老師準備一點以後老師到那個地方去的一些東西。」然後舍利弗就回到自已原來住的那個地方,把房間打掃乾淨,自己一個人就坐在房子中央,打坐就走了!所以祂是比老師還早走的一位弟子。由此,我們可以證明舍利弗本身可以自主生死。

  今天假如有一些弟子說:老師假如要走的前十天,我要先走。那個功夫是很厲害的。人不能說是你想要死就死那麼簡單!當然像上吊、跳水、自焚、像割腕啦,不算!這些是不算的,要能夠「自主生死」,要像舍利弗一樣,這樣坐著,哎呀,我要先老師十天回去,就這樣坐著就死。據我所知道的,舍利弗衪將來又會回到人間來成佛,衪成就的佛號就叫做「華光佛」。

  上次我在(禪的大震撼)裏面有提到舍利弗幾個字,有提到衪的故事。舍利弗衪本身是比較不喜歡這個……怎麼講?Lady,衪是比較不喜歡。衪很執著,衪講修行人旁邊不可以有小姐。有一次衪去看維摩詰的病,就因為維摩詰旁邊有天女,有小姐在旁邊服侍衪,舍利弗看了心裏想說:「修行人的旁邊有那麼漂亮的小姐走來走去,在那邊服侍衪,這是不對的!」旁邊那個小姐她有他心通,她知道舍利弗心中的意思。一下子,這天空掉了很多花,掉下來,天空裏,天女散花,哇!好多花都掉下來,掉到別人的身上,一碰到它就掉到地上,只有掉到舍利弗身上的,它就黏住了。舍利弗衪就用手把那些花撣掉,但是始終沒有辦法把那些花撣掉。舍利弗問旁邊的這個天女:

  衪說:「我身上的花為什撣不掉?」

  天女講:「因為你心中有花,你的花才撣不掉。」

  這裏面有很深的道理在裏面!

  這個天女再顯一個神通,她把舍利弗變成天女,天女變成舍利弗站著。那舍利弗衪也使神通,趕快要變回自己,但衪變不回來。那天女就跟衪講:「現在的你就是我,現在的我就是你。所以一個漂亮的小姐在服侍維摩詰菩薩,這樣子又有什麼不對呢?」

  按照天女所講的意思是說,這只是一種形象的不同而已。這個心,佛是一樣的,男、女只是一種形象。舍利弗受到這個教訓後,衪就知道,衪說男女只是一種形象,並沒有分別。因為男的可以變成女的,女的也有可能變成男,一切的轉變只是形象上的問題而已。

  所以在佛菩薩的眼中,男女有別的是凡夫,男女無別的就是佛。到了最高境界的時,根本就沒有男女的分別。所以,觀世音菩薩衪想要變成女生,衪就變女生,衪要變成男生,就變男生,所以觀世音菩薩也可以是天人丈夫觀世音菩薩。衪為了現慈悲相,所以才顯現女生。在維摩詰菩薩旁邊服侍的這位天女,她曾經服侍過數萬億的佛。所以舍利弗當時小看了她,其實,她也是很偉大的。

  佛講這一本經,是完全很有智慧、很有功德,而且有神通力。由於舍利弗本身是智慧第一的尊者,可見《佛說阿彌陀經》也是一本智慧非常高超的經典。佛在講經的時候,經常有很多種說(很多種說法)。有長說、也有短說,有明白的說,也有比喻的說,有直接的說、也有橫說(從旁邊講來的),有根本不說,也有說得很多的,有講過去說的(講過去式)、也有講未來說的、也有講現在說的。所以佛說的法是無窮盡的。

  所以今天我在這裹、坐在這裏說,那也是等於是坐著說。而且不但是坐著、是坐地板說。啊!我也不知道要坐多久?總之,我在說,你們也聽,將來你們也可以說。總有一天大家說法,都說到無話可說,那就符合了佛講的「佛所說一切法,都是無法可說。」到了這個無法可說的時候就是「真正的說」了!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名「佛說阿彌陀經」】阿彌陀
 
  今天講「阿彌陀」。阿彌陀是印度話,就是梵語叫阿彌陀。翻譯成中文就叫做「無量光」,無量光就是無量的光明。另外也翻譯成為「無量壽」,無量的壽,這個壽就代表時間,時間無量長的壽命,叫無量壽。無量光就是說:上下十方,一切都是光明充滿,就叫做無量光。也就是我們經常講的「窮豎三際、橫遍十方」。所謂三際就是過去、現在、未來,橫遍十方,十方統統充滿。

  「阿彌陀」我們都知道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衪在過去的時候也曾經住世,是一位王子,是一個王子出家,出家的名稱就叫做華藏比丘,後來成佛,就是阿彌陀佛。華藏比丘曾經以衪的神足遊歷了幾億個佛土(就是好像佛袓所住的幾億個佛土,在我們現在講起來就是外太空了)。外太空一切的境界,衪都遊歷過,然後把好的全部採取過來,在西方建立了一個最優美的佛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

  衪有十二個稱號,阿彌陀佛本身有十二個稱號,有十二種花、十二種光。衪發了四十八個大願,四十八個很大的願望,主要都是為了度眾生,阿彌陀佛是很偉大。大家知道,我們今天唸佛,唸的都是阿彌陀佛,被人家所稱唸最多的也是阿彌陀佛,大家最知道的佛也是阿彌陀佛,將來大家想去的地方也是阿彌陀佛那裏。所以,以前殯儀館有一個橫匾寫得最漂亮、最清楚,每次車子一出來,那是「往生西方」,大家都希望去那裏。其實,道教的瑤池也在西方,所以不是瑤池,就是西方,這兩個地點是一般世人最嚮往的。

  阿彌陀佛現在還是在西方極樂世界當衪的教主,衪本身是教主,兩位幫助阿彌陀佛的侍者就是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現在仍在說法。那裏有多少個阿彌陀佛?因為衪本身是光無量、跟壽無量,所以阿彌陀佛也就是等於無量。

  我常常講我們所尊崇的這個蓮花童子,跟我二十年前所看到的西方極樂界摩訶雙蓮池蓮花童子,我一直在強調這個境界,但是我一直沒有講說怎麼西方極樂世界有蓮花童子?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有蓮花童子?其實,可能大家也了解這個秘密:

  「蓮花童子就是阿彌陀佛」。

  只是衪換一個名稱而已,蓮花童子其實就是阿彌陀佛,只是衪讓我看的時候是另外一個名稱。蓮花,本來西方極樂世界都是蓮花了,大家統統都是踩蓮花的嘛,一個通稱。童子就是菩薩,因為阿彌陀佛下來度眾生,大家一定會說:「哎呀!不可能!那麼大的佛為什麼又來度眾生?衪在西方已經夠忙了,還要到地球上來度眾生?」其實,衪只是化一個名稱。所以,當時阿彌陀佛付囑蓮花童子來度眾生;釋迦牟尼佛給蓮花童子授記;阿彌陀佛付囑;彌勒菩薩戴紅冠;蓮華生大士教密法,就是這個樣子。

  所以我一直不敢講說蓮花童子就是阿彌陀佛,不敢講,今天是不敢講也講出來了,我看,只有毀謗又來了!不過,我的一生有三個字或兩個字可以代表,就是「無畏」,也就是「施無畏」。無畏就是什麼也不要怕,施無畏就是只有給眾生,什麼也不要怕。所以人家講什麼都是不要緊,都不要緊。形體都是不存在的,今天若有人罵阿彌陀佛、罵蓮花童子、罵釋迦牟尼佛,其實都是不要緊。好像是說有人來毀謗上師、也是不要緊,因為都是無畏跟施無畏。只有給眾生,不必怕什麼,這個就是無畏跟施無畏。已經一切的什麼都不重要了,在這人世間也一切什麼都不重要了!你說有什麼東西重要呢?面子問題,我已經沒有面子了!地位問題,我也沒什麼地位,沒有!金錢問題,我也活得差不多而已!妻、財、子、壽、祿,這些我都看得很淡,已經都快沒有了,那麼你還畏懼什麼呢?所以到了這個境界,你就什麼都無畏了,也就什麼都施無畏了!

  阿彌陀佛有幾個手印,這是度眾生的手,你們假如是做超度的時候也可以比這幾個手印,很簡單。九品蓮華生,九品蓮華生的手印大部分都會吧!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上品下生、中品上生、中品中生、中品下生、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編按:師佛演化手印)。這是這九個手印,阿彌陀佛度眾生的九品蓮華生手印,超度的時候,雖然唸一唸經,做了這九個手印,當然也就是九品蓮華生,也能度眾生。

  今天晚上就講到這裏。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名「佛說阿彌陀經」】經
 
  今天晚上講這個「經」字。其實這個經,就是三藏裏面的第一個字,就是經、律、論的第一個字,就是經。這個經呢!在以前講起來,就是佛本身所講的、結集起來的就叫做經。這個「經」又有一個別名叫做「通」,所謂通的意思就是從這裏到那裹。經又有另一個解釋,經就是道路,表示說:可以從這裏一直到那裏的道路就是經。

  這一本《佛說阿彌陀經》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典。我記得以前耶穌講過一句話,衪說:「我就是道路」。那麼,也可以這樣講,耶穌講「我就是經」。

  這一本經以前是印度文,但是有一位法師把它翻成中文,翻譯的標題就是「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姚秦是一個朝代,三藏就是代表經、律、論,法師呢?是一個能夠通經、律、論的出家人叫做三藏法師。鳩摩羅什這個法師我先跟大家講一下,這個法師是很有名的,是一個很大的成就者,他翻譯的佛經很多,也有很多的弟子跟著他。他要臨終的時候講了一句話,他說:「假如我翻譯的佛經是對的,我的舌頭就燒不化。」結果,當鳩摩羅什他圓寂的時候,火化了,真的剩下一個舌頭燒不化,這證明鳩摩羅什翻譯的經典都是非常正確的。

  鳩摩羅什他本身也是一個大學問家,他是印度人,父親以上的歷代袓先都是國家的相國(就是首相)。後來他父親娶了一個公主,生下的小孩就是鳩摩羅什。鳩摩羅什他在小孩子的時候,就辯才無礙,就能夠講很多的經典,而他在很小的時候就成為一個國師了。他先學小乘佛法,以後再學大乘佛法,然後又回去度自己小乘佛法的老師。

  鳩摩羅什他在我們中國佛教的譯經工作上有很大的貢獻,他的名字從印度一直傳到中國,是苻堅請他從印度到中國來翻譯佛經的。鳩摩羅什他這個印度文的意思是「童壽」,就是小孩子,但是他有很大的智慧,所以這個名字也符合了鳩摩羅什他本身一生當中的行跡。要詳細的知道鳩摩羅什一生當中的一切行事,大家可以看中國的一本書叫《高僧傳》,裏面有他的記載。這個翻譯的這位高僧,他本身也是很有神通的。

  嗡嘛呢唄咪吽。
 

【釋經文】如是我聞(一)
 
  今天真正進到《佛說阿彌陀經》的經文,前面的四個字「如是我聞」是什麼意思呢?我經常看佛經,常常看到「如是、如是」,這個就像是「好像是、好像是」,「好像好像是」,其實不應該這樣解釋。就是講:好像我就是在佛的面前聽講經。為什麼呢?因為釋迦牟尼佛圓寂了以後,這些弟子憑著記憶,把釋迦牟尼佛所講的一些法,集結在一起並把它記載下來。那佛經裡面,每一次佛經的前面四個字,一定要寫「如是我聞」。如是我聞,就是說「好像是我去親自聽佛說法」這個樣子的意思。

  這個「如是」兩個字,就是代表「信的成就」。當時我們沒有在場聽,但是現在我們看到這本經,就等於我們在場聽佛講經。因為你信這是佛講的、信這個經典是佛所說的,所以如是就是一種「信的成就」。

  那「我聞」是什麼成就呢?就是「我去聽的成就」--我聞的成就。大家今天可以這樣子想:大家也都是有成就的,因為至少你們也成就了「聽的成就」。我去聽也是成就的一種,我相信,也是成就的一種,你不相信嗎?拿基督教來講,專門講「信就得救」,所謂信就得救,其實就是信成就,然後我們這裡加上這四個字,就是:

  一個「信成就」。一個「聽成就」。

  下面兩個字是「一時」,那一個時間,在那一個時間裏面,叫做一時。其實,當時的時間也有成就,這叫什麼成就呢?那個成就就是「時成就」,時間的成就。釋迦牟尼佛當時說法,很多弟子坐在那裹,信了有成就、聽了有成就、在那個時間有領悟了就是時成就。

  將來,你們在這裏聽了以後,我已經不在人間了,你們也可以寫「如是我聞」。如是我聞,你們要記得清楚一點,好像是說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晚上八點,某某某在這裏坐著說法,你們要記清楚!你不要寫成:有一個好像叫做盧河上師在這個雨田寺裏說法。為什麼會變成雨田寺呢?因為那個雷字看得稍微遠一點,就變成雨田寺了。這個盧啊,想不出底下那個字是什麼,乾脆用河流的河好了,叫盧河好了,這個如是我聞就錯了。不過,我覺得記憶力不好,有時候寫東西也有這個現象,好像把東的接到西的,牛頭對成馬嘴也有。

  由於以前集結經典的時候,也有很多遺漏的問題,很多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集合起來,他們研究:當時釋迦牟尼佛是怎麼講的,那要集合眾人的記憶,才能夠把它集成這樣子的經典。假如一個人寫的話(單單一個人寫),那很可能就會把時間、地點、名稱統統都搞錯了。最近我看我們出版的雜誌,上師說法有時候提到一些人名或字眼,因為只是聽聲音,不曉得它的真正的字,所以還是有很多錯的。所以一碰到名詞,要稍微注意一點,否則都會錯。

  「如是我聞,一時,『佛』,……。」佛這個字也有一個成就,釋迦牟尼佛當然是一個成就了,就是一個「主要的成就」,就是佛。

  地點呢?是「在舍衛國,袛樹給孤獨園」,這也是一個成就。這叫什麼成就呢?這叫「處成就」--地點的成就。釋迦牟尼佛的這個袛樹給孤獨園,是一個施主送給佛的,衪在那一個地點講經說法很多,那個地點就形成了一個成就。像我們今天一樣,我們這個雷藏寺也是一個「處成就」。不是吃醋的醋,不要以後他們聽到聲音,寫成:師尊講,醋成就、吃醋的醋,啊!不是吃醋的醋,是處理的處。「處」跟「醋」音一樣的,實在是台灣人學國語、講話總是「漏風」。相信這個「處」跟「醋」是有分別的,音一定是有分別的,但是我實在是講得分不出來。

  我覺得我本身講國語,還算標準,因為,我以前有十幾年的時間,在軍中我都是講國語(華語),但是到了美國來,差不多五年的時間,已經很少講國語(華語)。陳上師他們都是講台語的,隔壁這位林先生,他們也是講台語,大家都是講台語,我一個人講國語講不通,所以最近我的國語程度是非常低落,由於很久的時間沒有講國語,說法的時候也是有點接不上。台灣有很多聽錄音帶的弟子,他說我的國語是怎麼搞的?講得不流暢。所以在這裡也請他們原諒一下,實在是五年沒有講了。只有在什麼時候講國語呢?就是在說法的時候我才講,而且又沒有準備,我在講的大部分都沒有準備。好像抓一個題目啊,憑自己平時讀書,就要把它結構起來,講出來,所以比較不容易講得很流暢。像幾位陳上師他們講的國語,我更聽不懂,不過,我坦白跟各位講:我講的台語,那是跟不上他們。他們用台語說法一定是很好聽的,假如叫他們用台語講經說法,他們會講得比布袋戲的口白講的更好,台語講的是說「口白清朗」,很精彩。假如能夠聽懂台語的話,我們也可以開台語班,陳上師主講,我是講國語班,少東將來可以講英語班跟廣東語班。這個語言,事實上講起來,也是一個很困難的事情,主要是我們中國的地方太大,方言太多,我也是希望將來我們中國只講一種話,只講一種語言,這樣子整個中國將來要統一的話,是比較方便一點。

  下面一句是「與大比丘僧。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眾所知識。」這句話就是講「眾成就」--大家統統有成就。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大阿羅漢--全部都是大阿羅漢,大阿羅漢就是一個很高的四聖界,這個就是大家都有成就。今天大家在這裏聽法,將來大家回去寫這個經文的時候:如是我聞。(今天在這裏不知道有多少人)好像一百五十人俱。皆是大菩薩(大家統統都是菩薩)。將來大家,可以這樣寫經。不過好像沒有一百五十人,那這個千二百五十人俱也是很多人,我們這裏衹有一百五十人太少了,再扣掉從遠道而來、從加拿大來的,就剩下三十人俱,再扣掉幾個上師坐在前面,就剩下十人俱了。阿彌陀佛!希望愈來愈多。

  嗡嘛呢唄咪吽。

如是我聞(二)
 
  上次講《阿彌陀經》,講到「如是我聞」。這四個字是有典故的,這後面有講到「如是我聞」這四個字,是釋迦牟尼佛在衪涅槃以前,阿難尊者去跟衪問四件事情,其中有一件就提到這四個字。

  這四件事是:

  第一件,阿難問世尊:「世尊在日,依世尊為師;世尊滅後,依誰為師?」

  第二件,阿難問世尊:「世尊在日,依世尊為住;世尊滅後,依何為住?」

  第三個問題,是:「世尊在日,惡性比丘,世尊調伏;世尊滅後,如何調伏?」

  第四件,問:「世尊一生,所說言教,益當來,理宜結集,惟經首安置何語?」

  釋迦牟尼佛回答這四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說:「世尊滅後,以戒為師。」戒就是戒律。像我們現在一樣,真佛宗有真佛宗的戒律,其實真佛宗跟佛教的戒律是一樣的。

  第二個問題是,「以四念處為住。」四念處呢?就是:一、觀身不淨,二、觀受是苦,三、觀心無常,四、觀法無我。以這四種觀念為住,就是成佛的種子。

  第三個問題,釋迦牟尼佛回答:「惡性比丘,以默擯治之。」所謂默擯,就是沉默,用沉默來對治。

  第四個問題是,我們經首的「如是我聞」的問題,衪說:「經首應云.如是我聞。」這如是我聞四個字的意思,就是表示「佛確確實實所講的」。這四個字「如是我聞」就是佛確確實實所講的,叫人家要深信接受。

  這地方也要稍微解釋一下「四念處」。這「觀身不淨」,就是要經常想想自己身體、本身是不清靜的,自己的肉體、自己原來的身體,都是不清淨的。要常常想,我們在這世間都是「受的苦多於樂」,痛苦多於快樂。你們大家也可以想一想,上師都快要被錢壓死了,還是很痛苦!第三點「觀心無常」,就是經常要看看自己的念頭。其實自己的念頭永遠在那邊轉變不停,永遠沒有安靜的時候。第四個觀點就是「觀法無我」,這個觀法無我這一點很重要,就是要在修法當中,把自己都要忘掉,因為只有「坐忘」的時候,你才能夠尋找到「真正的自我」。你時時為了這個「我」在修法的話,得到的智慧是屬於個人的小智慧,跟個人的小褔份,你修法修到自己已經變成了無我的狀態,你就可以跟眾生結緣。你把你修行的法,像講經一樣,分給了眾生(這是一個秘密),因為你修法不是為自己修,而且為眾生修,眾生都欠你的錢。

  我告訴大家這個秘密,幾百世可以當富翁,就是因為你修法給眾生,幾百世的眾生統統欠你的錢,你不當富翁也不行啊!所以釋迦牟尼佛沒有講清楚,這個觀法無我是第一個大法--「不為已修、為眾生修」,你就褔份無窮。這裏面有秘密的,大家好好修法,有褔報無盡、智慧無窮,你一個人可以有幾百棟房子。不過,心不要太貪,因為你晚上只能夠睡一張床。以前很多富翁講,他說:他小時候割草,從這邊割到那邊,這邊草都已經長出來了。所以,富翁真的有富翁的煩惱;窮人家也有窮人家的煩惱。最終一句話就是說:有錢的煩惱比沒錢的煩惱好一點,希望大家都有有錢的煩惱。

  嗡嘛呢唄咪吽。
 

如是我聞(三)
 
  上個禮拜提到阿難尊者問釋迦牟尼佛四個問題。阿難尊者衪是釋迦牟尼佛的侍者,侍者--就是經常跟隨在衪旁邊侍奉釋迦牟尼佛的叫侍者。釋迦牟尼佛曾經讚揚衪(阿難尊者)是「多聞第一」。什麼叫做多聞第一呢?多聞,就是衪經常跟著釋迦牟尼佛,所以衪聽到的道理最多、聽到的佛理最多。但是多聞雖然很好,但是也有一個毛病,就是沒有實修。衪每天去聽佛講經,天天聽、聽得很高興,什麼都要學,佛講出來的法,衪什麼都知道,什麼都要學,但是衪就是沒有確確實實的學。

  當佛涅槃以後,所有的羅漢全部集結在一起,準備把釋迦牟尼佛所講的道理、佛理,全部集中起來,大家來討論。這個集會是以大迦葉為主,但是因為阿難尊者是聽到佛理最多的,所以大家請衪等於是當首席一樣,主持這個集結。那時候一起集結的一共有五百個羅漢。

  然而,在那個時候,大迦葉拒絕阿難,衪說:「你雖然聽得多,但是你沒有實際上的修行跟開悟,所以你不能進來。」阿難尊者聽了很傷心,四百九十九個都進去了,只剩下衪一個在外面。到最後,衪就說:「好吧!既然這個樣子,我就趕快去實修。」衪就開始每天修行,從早上一直到晚上,連續修了七天七夜,沒有睡覺。七天七夜,但是呢,還是沒有開悟,衪還是想不出。衪說,我聽的道理這麼多,但是因為沒有實修,所以沒有開悟,大家不准我進去裏面參加結集。衪就連續修了七天七夜,好像我們那個學生考試在趕夜班。到了第七天,衪還是沒有開悟。突然間,衪上床,衪說:「哎呀!修了不開悟,乾脆睡覺好了。」衪一躺在床上的時候,一碰到床,衪就開悟了。

  衪趕快跑到集結的地方去見大迦葉尊者,衪跟大迦葉講:「我已經開悟了。」大迦葉非常不相信,哪有說這麼快,七天你就開悟的道理?一定是騙人!他們集結的時候,四百九十九個羅漢是在一個山洞裏面集結。大迦葉就把山洞的門關起來,(那都沒有縫的,就把山門關起來。)衪對著門外的阿難尊者講:「你假如開悟了,你就自己進來吧。」門關起來,大門鎖起來,你說怎麼進去?阿難尊者衪就把自己的身體慢慢的分解變成了氣體,然後那個氣體就從鎖匙的洞穿過去,進到山洞裏面,然後在山洞裏面再把衪的身體,恢復成原來的形狀。衪向裏面的四百九十九個羅漢講:「我自己進來了!」大迦葉就說:「你能夠進來,好吧!你就是開悟了,你可以跟我們一起集結佛的教理。」

  這是一個神通,很厲害的!這個神通是可以當小偷的神通,大家假如對這個有興趣的話,那一定很不錯的,一定是富翁。記得我小時候,很奇怪,我經常做一種很奇怪的夢,經常好像是說走到一面牆的時候,我就可以從這面牆,這樣子穿過去。經常好像有這個夢,好幾次都是這樣子的夢,都可以好像穿牆一樣、穿牆人。按照目前的這個神通來講,是把你的身體,變成比水的液體、跟氣體更為稀薄的一種頻率。照理說,你可以變成光,變成液體,還是不能夠穿牆,一定要變成無線電台的那種頻率的波才能夠穿過牆壁。所以在密法裡面,曾經有人把自己變成透明的現象,然後兩個人對撞的時候,這個人穿過那個人的身體,那個人也穿過這個人的身體,是有這樣子很奇怪的神通。

  阿難尊者衪陞座集結,當衪在講佛語(講佛的道理)的時候,感受到衪的面貌跟佛一樣。這時候,所有的人都感到很奇怪,怎麼阿難的面孔突然變成跟佛一樣?第一個疑問就是說:懷疑釋迦牟尼佛沒有死,衪重新又在說法。第二個懷疑:可能別地方的佛來了。第三個懷疑:阿難已經成佛了。事實上,阿難那時候已經也等於是一種開悟。而且每一次講經典,衪一定要先講「如是我聞」。因為講這一句「如是我聞」,大家的心才平息下來,認為阿難還是阿難。我們今天講到這裏!

  嗡嘛呢唄咪吽。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56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