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修(下)-真如自性
2009/09/01 15:11:07瀏覽1761|回應5|推薦37
                                                                                                                              

禪坐第二天第九支香時,我沒有昏沉掉舉,但手卻氣動起來了,像幾千萬粒小鋼珠在手心手背流竄,麻麻刺刺的,氣漸漸從雙手竄到胸竄到嘴唇,震抖到口水淌下來了,心想這倒好啊!想學氣功得去花錢學呢?在這竟然輕易就動起來了。

 

翌日主七和尚見燈法師開示說:

 

「….這時應該會有人落入地水火風八大之中,對明心見性是障礙的,大眾不應該貪婪ˋ流連ˋ執著,要繼續安住用功,倘靜不下來,姑且放腿理理心緒,或到佛前禮佛懺悔.....」我明白了這是掉入八大之風大的「氣動」,但因為蠻舒服的,我就不理會了。

 

當天師父還說了一個公案:

 

「印度有一位修行尊者”畢陵伽婆磋”,有一天行走時,不慎腳底扎到毒的植物,毒順著血液流遍全身,他痛得蹲了下來,冒冷汗發抖痛苦不堪,就在當下他突然察覺,能知道痛的心為什麼不痛呢?剎那間開悟了,且保妊住這一念心21日,煩腦漏盡證到了阿羅漢果。」, 聽罷好生羨慕,我就是煩惱不斷,有朝如能漏盡該多好啊。

 

第五天第九支香時,禪堂仍然寂靜無聲,只有堂上惟覺老和尚開示的聲音,大眾盤坐禪凳閉目攝心,耳朵用功聆聽。我亦閉目攝心,才觀想色身恍如橢圓的肉球豎立禪凳上時,突然耳朵「嗡」一聲,便如有千億粒鋼珠交錯翻滾,攪拌,在我身上震盪起來,從腳趾ˋ腿ˋ丹田ˋ胸腔ˋ背後ˋ手臂ˋ五觀ˋ五腑六臟全震盪抖動起來,震到緊張刺激,頭像乩童左右搖擺,內心一絲絲害怕起來,就在當下聯想到昨天主七法師說的”畢陵伽婆磋”公案,「能知道痛的心為什麼不痛呢?」我喃喃有所覺,塑起耳朵傾聽惟覺老和尚的開示,聲音絲絲入扣句句清楚,心頭為之一震「是啊!知道震盪的心為什麼不震盪呢?且聽的更加清楚。霎時我百感交集,像遇見歷經生死重逢的親娘,激動哭了出來,心卻清清楚楚知道祂是我,是祂生生世世在輪迴,祂就是我,我就是祂啊....禪堂寂靜,我卻淚流滿面全身抽蓄抖動,怕驚動大眾,我壓抑住哭聲,讓淚汨汨痛快的流出。監香的師父發現我了,走到面前用警策(香板)按住我的肩窩,但我依然哭,依然抖個不停,師父更用力按住第二次肩窩,心情才慢慢平靜下來,我雙手合十作揖感謝監香師父。往後幾天仍有小小的餘震,但已沒有先前那種刻骨銘心的感覺了,自己知道並沒有開悟,沒有安住,煩惱更沒有漏盡,但往後若能溯源尋祂相信會容易多了。

 

解七時主七見燈和尚說:

 

「….大眾要清楚明白,如何安住能知的這一念心,也就是要朔本清源,用正念從源頭去找,不夾雜、不妄想、不無趣、不無明、不執著、不貪嗔癡疑慢邪淫、安住祂,只要能知見正確,堅定正念,隨順覺性,如龍養珠,如雞孵卵,一定能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證到正果的。

 

時光荏苒,轉眼匆匆數年已過,以前春節七天裡,我都會攜帶行囊往中台山報到打禪七,天可憐見讓我體悟了一次”真如本性”的悸動,然久未用功,徒讓菩提蒙塵,道機鬆散,心性更加愚鈍,之前有信心尋路看來是不可能了,真應一句話修行要及時,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啊。

 

願以此功德回向覽文的有緣人,業障消除、增福增慧、離苦得樂、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3277877

 回應文章

老溜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
2009/12/28 10:27

真是有緣呀

有這經驗你一定能成

要堅持就能明心

何軒你一定能成的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09/09/21 12:23
我是傳知。阿彌陀佛!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六祖壇經】
2009/09/21 09:48

    般若三昧即是無念。何名無念。若見一切法心不染著,是為無念。用即遍一切處,亦不著一切處。

  但淨本心,使六識出六門,於六塵中無染無雜,來去自由,通用無滯,即是般若三昧自在解脫,名無念行。

  若百物不思,當令念絕,即是法縛,即名邊見。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明心見性
2009/09/20 11:49
偶也再此打過好幾次禪七 於此找到學佛之層序 頓超不離漸修   這念心覺察覺照  當下即是

魯夫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向
2009/09/01 15:19

也願你早成佛道,

阿彌陀佛!


紅塵客

king wang(king20) 於 2009-09-01 15:43 回覆:

感恩啊

初臨貴地,尚在摸索中

謝謝你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