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修(上)-喝茶的人是誰
2009/09/01 11:55:24瀏覽1874|回應1|推薦33

大年初二將行囊往車後座一丟,駕車駛向南投,上午十時許便到達中台山。進入山門依序排列報到, 先去口試接著安單,再到體檢處體檢,口試要背誦心經和 Q&A 我皆通過了,體檢是兩位年輕的比丘尼負責,她們眼睛大大的清澈如水,一襲長袍僧衣莊嚴潔淨,主檢者溫和問我:

「你有高血壓?」(因為報到單內有自行記載),我答:「是」

「藥帶來了沒有?」

「帶來了」,

「吃的天數夠嗎?」答

「夠!」,(其實我蠟了數月沒吃藥了,又沒去領藥故不敢說實話),她接著問:

「今天藥服了沒有?」

「還沒有」她"ho ho"兩聲說:

 「好 ,量量看吧!」我捲起袖子伸到血壓機內,量的結果是“84/135”超正常的,她說:

「恭喜,血壓很正常你一定很按時服藥唷?」

我感到奇怪訝異,暗想難道這和最近戒酒、吃素、吃葡眾產品有關嗎?血壓竟這麼穩定,內心很開心,

不迭地向漂亮的比丘尼說了聲:

「謝謝!阿彌陀佛!」她亦欣然回了一聲

「阿彌陀佛」。

接著安單送單,我安到三寶寮住,這次禪修共700多人,七間寮房都住滿了人,每日24小時禁語,除了念佛唱佛偈外,只有動作和走路的悉嗦聲音了,不能講話即便遇到認識的人,只得互瞄一眼點頭而已,自己暗自好笑覺得滑稽!下午起七,起七趙州茶會由主七和尚主持,他說了一則「趙州茶的公案」

趙州從諗是唐朝末年的一位高僧。趙州是指趙州縣,在河北省的北方。趙州縣的北部有一座觀音院,從諗禪師住錫於觀音院,大弘禪法,普度群機,所以世人又稱他為「趙州禪師」。

有一次,有位學人去參訪趙州禪師,趙州就問對方:「上座以前來過嗎?」學人答道:「以前沒來過,今天第一次來。」趙州便說:「喝茶去。」不久又來了一位學人,趙州同樣問道:「上座以前來過嗎?」學人答道:「以前來過多次,今天又來。」趙州仍然說:「喝茶去吧!」站在一旁的院主,院主相當於現在寺院的監院或當家,院主覺得奇怪,就問趙州:「第一位學人不曾來過,禮貌上當然應該請他喝茶;但是第二位學人已經來過多次了,為什麼還請他喝茶呢?」趙州於是對院主說:「院主!你也喝茶去吧!」院主當下就開悟了。這就是「趙州茶」的公案。

趙州禪師接眾的方式很特殊,不是長篇大論的講很多道理,而是以喝茶的方式讓人契悟當下這一念心。悟到這一念心的人,喝的就是趙州茶;尚未悟到這念心的人,喝的就是普通茶。喝了趙州茶,這一杯茶始終是喝不完的,因為悟到了這念心,就能體會心量的無窮無盡、無始無終。趙州茶喝不完沒關係,可以帶回去布施給大眾,如同靈山會上,釋迦牟尼佛傳心燈,心燈無盡,燈燈相傳,光光相照,光明是永恆的。禪七中的趙州茶會,目的就是要大眾都能契悟當下的這一念心。

主七和尚最後就以喝茶的人是誰?拉開禪七序幕,請大家開始參吧!

走進到挑高莊嚴的大禪堂內,盤坐在禪凳上 七日來每天十支香,參吧!參吧

喝茶的人是誰?

父母沒生我時我是誰?

能知的一念心又在那裏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3277397

 回應文章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21 09:37

找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