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羊便便是中藥丸
2009/09/05 12:29:04瀏覽1223|回應0|推薦21
                                                                                                                           

人的思考迴路是否像光碟片一樣,隨時撥放影音便會即時重現?我愛天馬行空,思維總有一些怪誕,讓自己無所適從,人「第一個印象」為何會記憶猶新?為何突然有個「我」?未生之前「我」在那裡?那裡的「我」有這些思想嗎?「我」換作其他「身」還會是「我」嗎?來生世界也會有一個「我」嗎?或根本沒有來生,生死就如燈滅一了百了。

 

生老病死固然是自然定律,不知道別人怎麼想,或調侃你想太多了吧!學佛以後,了解佛法用教證二者去求悟的,「教」如眼睛「證」如腳步,用眼睛幫腳步看方向,用腳步把眼睛帶到想知道的地方。我興奮了,真希望眼睛、腳步幫幫忙,快速找到我想知道的答案。

至於人初始的記憶猶新是如何說呢?你開始新新人類時記住了什麼,看到了什麼,回想一下,我呢?三歲的事還真如光碟一般即時撥放,即時就浮現,感受回到異次元空間吧。

 

一條狹窄冷冷清清的小街道,店舖絕大部分歇業,開店的寥寥無幾,起風時呼呼作響塵土飛揚,門窗被風颳得「倥倥」響,增加幾分蕭瑟,瀰漫炮戰前夕詭異的氛圍,我們家就租在這條小街上,店舖門板未曾卸下過,因為父親在縣公署上班,一周僅回家一至兩趟,舖內做客廳和廚房,廚房除了小灶、碗櫥及一張方形樸拙餐桌外,舖後有個露天小院子,陽光從屋角斜射進院子,院子長滿雜草,再往內走就是臥室了。

 

這天院子裡突然有咩咩叫聲,一看院子栓了兩隻黑色的小羊,一旁有個小男孩興奮揪著、擰著羊兒,甚至抓草去餵它,弄得羊兒咩咩叫,他也學著叫樂得團團轉,羊兒噗噗在草地上拉了一粒粒羊便便,小孩子看得出神,連媽媽叫喚都充耳不聞,動到媽媽來拉他,才勉強蹭著走,媽媽一邊洗他的小手一邊叨絮的說:「你看你玩瘋了,過來給阿姨看看;叫阿姨呀」,小孩這才發現桌旁坐著一位與媽媽年紀相仿陌生的女人,小男孩腆腆叫了一聲阿姨,阿姨膚色略黑,腦後紮了個髮髻,身著一襲旗袍式藍布裝,眼睛略帶深陷憂鬱,淡淡笑笑說:「好乖喔,喜歡羊咩咩呃」說著轉頭向媽媽說:「孩子長這麼快,自己都會玩了」媽媽喜悅應說「嘿,皮的很捏 」,午飯過後兩人依舊絮絮叨叨說話,小孩子在媽媽懷裡聽催眠曲一般沉沉睡去,醒來時阿姨已經走了,羊咩咩也不見了,院子裡留下一粒粒羊便便,好像夢境一般很不真實。

 

傍晚媽媽去附近老廣開的中藥舖,配幾帖中藥給父親燉雞進補,藥舖裡擺滿瓶瓶罐罐的瓶子,小孩子見到有一罐裝的東西就發愣指著說:「媽媽!這裡好多羊便便喔!」媽媽難為情的說:「哦,那是中藥丸」,小孩子似懂非懂仍然說:「哦,中藥丸是羊咩咩的便便喔!」,媽媽很窘一時語塞,藥舖老廣哈哈大笑,摸著孩子的頭說:「你這小孩真巧哦!」,這個孩子就是三歲的我。

 

孩堤時這件事瀝瀝在目,這是人生開始有記憶的 「第一個」印象至今猶新,如今父親已去世多年,媽媽也是垂垂老矣的老嫗,我的面貌亦逐漸變化,變得快不認識自己,然而為什麼內在能知的那一念心,還依然清晰存在著爸媽年輕時的一舉一動,以及自己幼年甚至青年帥氣的容顏呢?佛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3289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