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望清單
2020/03/13 22:18:07瀏覽2215|回應6|推薦161

▲與母親攝於士林官邸,上方部份係陽明山花季合成

三月天說變就變,兩日陽光,三天陰霾,不時來場霪雨霏霏。歲星十二年一轉,又來到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病毒似乎沒有這麼容易解決,世界上染病例數也越來越多,擴散訊息連帶許多恐懼和焦慮,歲星之首鼠年,莫非生活就得像鼠一樣躲在家裡吃喝拉撒,防疫冠毒真的是需要謹慎以對。

 

春天時節,春信悄然走進視線,上演自然界裡應有的戲碼,雖然風還略帶些料峭,雲氣凝結伴隨細雨,但氣溫逐漸柔和了,再過幾天就是春分,等於春天過了一半,陽明山花季在二月二十二日登場,至今已過了二十天,公園裡處處洋溢著嶄新的香息。望著寒櫻、八重櫻、昭和櫻、吉野櫻,茶花、杜鵑花等一朵朵綻開,嫣然搖動,香影含麗和著鳥飛蝶舞,黃鸝鳴囀,賞花踏青的人走在油綠的草地上,頃刻間身心變得酥軟了,這樣的春光明媚,度過了多少春風,卻沒有過像今年這樣的心情,如此沉甸甸負荷著。

 

每年我都會立下一個願望清單,運動項幾乎是退休後的生活重心,都能順風順水的圓滿達成,諸如:攀登了20座百岳所列高山峻嶺,單車環台一周 12天,單車挑戰環花東海岸線賽事,媽祖繞境隨香行腳九天八夜,前後三次了。今年卻因疫情延後,不曉得能再舉行否,台灣得天獨厚,有高山、海洋,四季如春的優美風景線以及最美是人的人文風情畫,我都深度體驗到了,尤其媽祖遶境的民俗文化特質,讓你走上一趟就愛上祂了,今年我的願望清單該是怎麼去實現?

2017 運動項豐碩的一年,整年裡虎虎生風走完了從大屯山、七星山起至苗栗馬拉邦山迄,以北三十七座小百岳,加上北部沒列小百岳之內的中級山,全部五十座左右。

 

一個人揹上小背包,置水壺、水果、午餐盒、乾糧、雨衣,手電筒、帽子等簡便配備,携帶相機、登山杖。走進深山水澗,山路順著綠叢中盤繞,河水淙淙不絕於耳,深邃裡野花隨處綻放,芬多精瀰漫沁人心脾。

 

古道旁殘落石頭屋隱隱在綠蔭中。頭頂白雲、林相陽光閃爍,一種幽幽靜謐罩在心頭,仿佛整個森林漂浮在穹蒼之間,這就是我喜愛的大自然。

2018迷戀上單車,腳下如添加了兩個哪吒的風火輪,風馳電掣踏遍了整個東台灣,加入陳百清教官所帶領生龍活虎一般的團隊「陽光騎士隊」,與團隊一起騎乘感覺很棒,陳教官熱心指導下,首次參加滿天星系列賽,首站「扶輪盃北海櫻花道挑戰」從淡水漁人碼頭出發,行經頗具地中海風情的淺水灣、再沿北 19線上山,經由山溪村梯田、青山瀑布至三芝。

 

參加環花東365公里超級挑戰,在花東豔陽高照天空下,考驗參加的車友們。忐忑不安中,其實不知不覺自行車技也就升級了。

 

原本就酷愛旅遊運動,從年輕玩到老,地球繞了大半圈,百岳攻頂了20餘座,沒料到有一天會跟著一群年輕人,騎上自行車狂奔於花東海岸線上,飆於蘇花縱谷區中,雖然沒他們的衝勁與體力,但竟然也完成了365K的終站,這是初體驗的最佳讚禮,有別於之前的自行車環島。

 

當然更感謝陳百清教官、閔宇翔夫婦,一路關照、鼓勵、支援、補給、拍照,以及張羅食宿等,非常辛苦。讓我人生增添了豐富的經驗與回憶。還有最棒的陽光騎士隊車友們,你們的加油鼓勵真好,大家後會有期。

2019卸下風火輪,凡事有巔峰有低谷,運動亦然,參加單車滿天星挑戰賽事,每週皆得自我騎乘一回100餘公里路程,暖身兼練腳力。賽程在一年內八次挑戰結束,體力亦步入巔峰時。

 

我選擇退出團隊,畢竟自己是退休的年齡,無法與年輕人繼續南征北討,讓內心漸趨淡定、寧靜,人生境界要有平常心,才不致累壞或迷失。

 

經歷過了感動、歡樂,聚集起來慢慢品味慢慢回憶吧,所以這年以旅遊散心修心養性為主。

2020感悟很多,終於懂了,今年願望清單,持以懺悔自律的心情,閉門持敬思考、參禪、寫作為實踐目標。一生走過的路點滴在心頭。覺得世間人與人,不論走哪一條路,政治、商賈、學者、媒體都好,但是道德是最底線。我們生活環境充斥太多算計、利益爭奪,政治口水,染缸裡近朱近墨各自對立,喧囂造謠滋事。

 

地球資源大肆掠奪砍伐,塑膠製品濫用,野生動物濫捕圖口腹之慾,燃煤發電汙染空氣,任性妄為,氾濫不停歇消費著地球。是否因為綠樹紅花,聽風聽水看慣了覺得平常,理所當然了。

 

這一波疫情緊張,地球豈有不反撲之理,上天豈有不懲罰之理,如同不乖的孩子被禁足在家裡,閉門思過一般。是該想想人類後代子子孫孫,今後何去何從?該是修心修德,迴光返照,換位思考的時候,讓心靈這盞心燈透亮、開悟。讓世上所有的病魘痛苦隨風散去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32034283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4 21:58

不但你的身體好,老人家也看起來很健朗

特殊時期祝福闔家康泰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3-26 11:24 回覆:

天涯孤鴻 午安~

感謝來訪&稱讚

母親85歲了,現在耳聰目明,她很會養生吃飯細嚼慢嚥,

每餐飯後必刷牙,牙齒很好,她的養生我根本做不到

倒也是學習的對象~

疫情緊張,非常時期,大家多多保重自己~


三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7 21:29

拖是我拿手的本事 拉長那滿滿的祝福

在最美好的時候 把快樂放送給您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3-18 14:09 回覆:

三郎兄:下午好

謝謝來訪&祝福~

網路以文會友~平時大家各自忙碌

能抽空來瀏覽一下,按個讚留個言,

于我都是很榮幸~~


Retiredbu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for you, buddy!
2020/03/15 13:10
BTW, your mother looks pretty young!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3-15 14:05 回覆:

Retiredbum:

Thank you for visiting

Your compliment, I believe mom will happy

Your English is very good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5 00:08

Hi king 您好

謝謝您的祝福

2020 祝您吉詳如意鼠您最棒

                                    水羚  祝福 

 喜歡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3-15 14:15 回覆:

水羚好~很高興您的到訪~就像久別再見的好友~

知道水羚是一位潛心修習佛法的人,所謂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佛法令人心靜,在浮世中似一道清泉水滋潤人心。

盞盞心燈照無明,祝願您~福慧雙增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4 15:14

我也很喜歡運動,曾數次家族鐵馬花東行,

超級挑戰應該是速度與體力的挑戰吧?還得獎牌,真了不得!!!崇拜

我們都嘛一群銀髮家族,好像在比誰最慢似的慢慢騎---。得意

只能期望疫情終會(快點)過去,還我們自由自在的生活吧!!!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3-15 13:09 回覆:

旭日初昇兄~您好~

人的健康與持續運動很重要,最近有一個現成的實例,就是新冠狀病毒臨危受命,站在一線奮鬥的84歲鍾南山,鏡頭前精神矍鑠,根本看不出他是位84歲老人,似乎僅有60多歲的模樣,他就是著重於健身,每天在跑步機跑或原地騎單車20到30分鐘,堅持跑5公里,他推崇慢跑,然後在單雙杠上做引體向上和杠上撐起,做仰卧起坐,鍛煉腹肌。讓很多年輕人無法相比。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13 23:37
 好棒,能文能武,多才多藝。
king wang(king20) 於 2020-03-13 23:51 回覆:

寧靜姐 晚安,舒心好眠~

謝謝您到訪留言鼓勵,我只是愛運動而已

擔心疫情蔓延,被禁足無法運動,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