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至冬至 幸福快樂備至
2019/12/21 16:11:46瀏覽3106|回應4|推薦78

今天十二月二十二日冬至,又稱冬節,冬天第四個節氣,這天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北半球晝最短夜最長,過了今天之後,陽氣生,晝漸漸長。冬至雖是節氣亦是傳統節日,農業時代極為重視,有些習俗仍沿用至今,冬至大如年,意味著冬至與過年等同重要,故有家家磨磨做湯圓。一年裡除夕、清明、七月半、冬至都要祭祖,有些地方甚至祭祀天神地祇,祈求風調雨順六畜興旺,家和萬事興。至於吃冬至圓,現在不用石磨磨了,到超市買現成的湯圓應景,應有儘有極其方便,重點是全家圍在一起吃湯圓意味著幸福,一切圓滿的意義,吃過這碗湯圓就長一歲了,也象徵大地春回了。

 

冬至是寒氣至極,陽氣初萌,節氣進入最冷的階段,所謂進九,冷在三九,熱在三伏。故順應節氣宜攝心守意,注重睡眠品質不宜熬夜,睡前泡泡腳。外出時多穿衣物,戴帽圍脖子做好禦寒。活動做些養身相關的運動,動作求慢不宜過劇。吃過湯圓大家都大一歲,我在老的領域裡也再下一階,心情轉變不同,對物慾渴求看淡了,心靈寄託增加了,蕭索景象最易勾起落寞,盼著一種圓圓滿滿的境地。將心推己及人,說說暖心正量的話,一句暖心問候是世間最美的禮物,專此祝福格友們冬至冬至幸福滿滿快樂備至。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31327442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6 16:50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9/12/24 13:19
湯圓好吃  老人最愛吃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2-25 09:10 回覆:

早安~感謝您~

湯圓有口感好吃~我愛吃包芝麻餡的湯圓,但還是不宜吃多,以免腸胃不適!!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2 13:44
從此,黑夜漸短,白天漸長.好也!迎向光明吧!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2-22 15:05 回覆:

下午好~謝謝來訪~

哈哈~好極一語雙關~光明將至~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2 10:47

謝謝你的提醒,總是錯過農曆的節日,看起來很好吃,我用眼睛吃飽了,

最後一張照片是客家菜包,我想念我外婆做的客家菜包了!

king wang(king20) 於 2019-12-22 15:01 回覆:

下午好~謝謝到訪

冬至特殊的客家菜包、粿,讓您想到外婆真的很溫馨。

另冬至時,澎湖包菜繭和捏雞母狗更是獨特的民俗文化,與藍中的粿是一樣的,傳統古早味讓冬至民俗節日處處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