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想不課稅?
2008/05/01 08:17:17瀏覽1506|回應5|推薦2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王「設限 藍綠名嘴一片罵」等報導

一、本案事實

準閣揆劉兆玄30日在東吳大學召開校長任內最後一次校務會議,並針對「校內教授」上電視評論建立規範進行討論。據統計,某位教教授在144天內上了103次的政論節目。該校人事室的提案中指出,此規範若經校務會議通過後,將報請董事會納入教師聘約。

東吳人事室提案兩點規範,內容包括:

  • 東吳專任教師以其教學及專長領域為限,參加電視或廣播電台節目,應事先以書面向學校申請報准。
  • 所指經常性,是指每周都有參加或是一個月累積四次以上。

從各種媒體報導中,大概是因為擔心影響上課品質,且教授們是以東吳大學的名義上電視評論,評論內容引發募款困難、抗議電話不斷等因素,所以才有此一提案。

二、各界觀點

謝志偉表示,課堂上不宜發表個人政治觀點。謝某另表示,下班、放學,寫文章、上電視,則屬於個人的言論自由。

政治大學、台灣大學和台北大學昨天都表示,只要老師做好教學和研究等本務,上電視是學術自由的一部分,學校都會尊重。

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許志嘉說,學者本來就有向社會提供建議的責任。

台師大大傳所所長胡幼偉表示,學校限制教授上電視,非常不宜,且沒有必要。大學教師的外務不只是上電視錄影,還有當企業顧問、在空大兼課及審查論文及升等,學校如果要檢討並規範,也應該全面檢討。

蘋果日報所做的民調:東吳大學限制教授上評論性節目,你贊同嗎?

53.72%贊成,認為教授應該專心教學;32.34%不贊成,有迫害教授言論之嫌;13.94%不知道或無意見。

三、法律小屋觀點

問題在於大學與教授之間的聘約,是否可以在某種程度上限制教授的自由?本例是否有涉及到憲政層次言論自由的範疇?上電視評論是否屬於學術自由的領域?

上班的相對名詞是下班,下班真的就能享有絕對的自由嗎?實際上締約的一方,還是可以透過契約加以約束,例如很多影星、選美皇后、名模代言,讓自己的行為、表現,甚至於外貌都必須維持一定的品質,否則就會被拔除代言的身分。

企業經理人,如果上班對老板必恭必敬,下了班,在外頭公開罵老闆,罵公司的客戶,難道還能繼續在企業內部生存?

公務員離職後有所謂旋轉門條款,公務員可以主張憲法工作權之保障而違反嗎?企業員工簽訂競業禁止條款,離職後可以立即奔向競爭對手的公司工作嗎?

恐怕答案都是否定的。透過契約的約制,讓訂約的一方受到某種程度的限制,在法律體制上是可以被接受的,即使是限制到一方的言論自由、工作權等亦同。公務員也是一樣,下了班要去大學兼課,形式上還是必須要向所屬機關報准,不報准的話,嘿嘿......

最後一個要討論的議題,就是東吳大學此一提案,有沒有侵害到教授的「學術自由」。如果有,當然就不適宜;如果沒有,當然也就沒問題?

這個可能就要具體個案來判斷,上電視節目評論算不算是一種學術行為?.........各位讀者可以自行判斷.........

筆者認為頂多算是以善盡社會提供建言之名,行荷包滿滿之實,稱之為學術自由,這個帽子實在太大了。不過,如果有機會到東吳任教,可能我也會反對這個提案。因為,我也要去政論性節目賺錢。

------------------------

後記:

本篇文章好像都沒有說明標題為何用「思想不課稅?」那是報導引述謝志偉的言論。這句古諺不錯,所以就放上去,但因為本案例不是討論思想的問題,而是言論的問題,所以併此說明。

聯合報有分析名嘴價碼,趙少康每次8000~10000元,胡忠信每小時5000元,陳鳳馨每小時2500~3000元。筆者也曾經上過節目,每次3000元。說真的,這些名嘴要背負著被告妨害名譽、洩漏國家機密等罪責的壓力,這種錢還真難賺。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f0630&aid=1829773
 引用者清單(2)  
2008/05/02 21:49 【shouminc 的網誌】 校內教授;校外叫獸?
2008/05/01 20:56 【天蠍浪子的咖啡杯】 教授上電視,社會角色的衝突?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術自由,壓倒一切!
2008/05/03 18:23

鮮師所舉的一些例子,那些公司或機構,都和學術自由無關,也不需要學術自由,對所雇用之人,講了老闆不喜歡聽的話自然要設法解雇。

但是大學不一樣,在大學裡,尊重學術自由壓倒一切,教授的言論和思想,是學術自由裡頭非常重要的一環,如果學校以任何新增非自然的方式限制了教授的言論和思想自由,那就是壓迫學術自由。

這不對或不對,好或不好的問題,而是要不要維護學術自由的問題。

如鮮師以其它機構所舉的例子,大學教授是受雇者,因此大學當局當然有權力對教授的言行設限制,但是如果要維護學術自由,那麼就無法對教授上政論節目設限,因為學術自由壓倒一切,只要教授沒有違法犯紀,舉著學術自由的牌子,他就能愛說什麼就說什麼。

為什麼學術自由壓倒一切呢?想想柯白尼被當成異端的事,才沒有多久以前,在歐洲,如果說地球是圓的,會被抓去燒死的。才沒多久以前,在中國,寫到皇帝的名字時,一定要寫錯字,否則就是大不敬。才沒多久以前,在中國,即使是學術泰斗,解釋歷史也必須按照毛澤東的思想去闡釋,否則就是胡說八道。

學術自由是,寧可放過一百,也不能錯殺一個。

J教授(kf0630) 於 2008-05-03 23:10 回覆:
好加在,我沒有針對屬不屬於學術自由加以評論,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明明就是打壓言論自由侵犯人身自由,還硬柪
2008/05/03 11:30
很明顯就是東吳有較多親綠學者, 為了壓制他們的聲音而做出這荒謬的行為啦!不然過去他們也是常上電視就不制止,現在劉兆玄校長當閣揆了就拿親綠學者開刀,這合理嗎?教授下課後還跟監去計算上電視的次數,把學校當警總經營嗎?
J教授(kf0630) 於 2008-05-03 23:09 回覆:
感謝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閉嘴?
2008/05/03 00:52

政論節目的名嘴是很辛苦的工作

立場相同的,要互相取暖、支持;但如果完全一樣,那節目請他來也不知道要幹啥用的,所以立場相同還得想辦法或「換個說法」,找出些微的不同。

立場不同的,則要合從連橫一下,說服對方;說不贏就得攻擊,說爆對方的論點,這樣節目才剌激,才有收視率。

雖然都是正當的賺錢方式;造成的效果對國家也不一定有益處。

尤其有些王八蛋名嘴說出來的話,盡說些騙人的大話,且又不合邏輯,還造成對立,只是讓社會更紛擾而已。

...說偏了...

其實小的是偏向贊成那些教授閉嘴的,尤其是那種當過「流氓」的教授和什麼「諾貝爾」的教授,打著學術名號亂用影響力,結果是好的也就罷了;造成不好的結果也不道歉。就算是教授,我看還是閉嘴的好...


J教授(kf0630) 於 2008-05-03 10:16 回覆:
不過,在這種物價亂漲的時代,如果有人找我去談話性節目,我也要來賺,哈!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稅」在哪裡呢?
2008/05/02 09:35
我很好奇,「稅」在哪裡呢?
J教授(kf0630) 於 2008-05-02 13:28 回覆:
形容詞啦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5/01 11:34
我學校好像是哲學系的林火旺、心理系的黃光國、農經系的孫立群這三位最常上節目,臺北大學是公行系的江岷欽、政治大學是財金系的李桐豪,不過他們的談話內容好像都跟他們所屬系所的專業科目無關,儘管向李艷秋還會跟林火旺請教倫理學的觀點、跟黃光國請教心理學的觀點...
J教授(kf0630) 於 2008-05-01 11:50 回覆:
所以應該以具體個案認定
J教授(kf0630) 於 2008-05-01 11:50 回覆:
學術自由的帽子似乎太沉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