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知
2023/07/08 08:57:01瀏覽119|回應0|推薦2

美麗的花朵會凋謝,年齡增長身體會衰老,智商會因年齡而退化,財富往生後一切都將歸零,唯有智慧會隨著年齡而增長,唯有功果與罪孽往生後會隨身,花會凋謝、身體會衰老、智商會退化、財富會歸零,這是每人都知且看得見,也都知是短暫的浮萍,人喜追求眼見短暫之物,不會去追求恆久的智慧與功果,因智慧與功果是看不見之物。

 

追求短暫浮華以眼見為憑,是正常的思考邏輯沒有錯,若不追求短暫浮華,而不以眼見為憑,是需要高等智慧的判斷力,基本上他們已經不是人而是成仙成佛,人與天對物的認知不同,人認知的物是有形錢財,天認知的物是無形功果。

 

錢非萬能沒錢萬萬不能,這是人的世界生存元素,功果非萬能沒功果萬萬不能,這是天的世界生存元素,沒錢無法生存人界,沒功果無法生存天界,這是不變的陰陽之理,如何將錢轉化為功果,沒有固定公式,是心量與對錢及功果的認知,人要擇正擇善,不要擇私擇惡。

 

郁離子原文【袪蔽】

瓠里子之艾,謂其大夫曰:日君之左服病獸,人曰得生馬之血以飲之可起也。君之圉人使求僕之驂,僕難未與也。大夫曰:殺馬以活馬,非人情也,夫何敢﹖瓠里子曰:僕亦竊有疑焉,雖然,亦既知君之心矣,願因而有所請。

 

僕聞有國者必以農耕而兵戰也,農與兵孰非君之民哉﹖故兵不足,則農無以為衛,農不足,則兵無以為食。兵之與農猶足與手,不可以獨無也。今君之兵暴于農而君不禁,農與兵有訟,則農必左,耕者困矣,是見手而不見足也,今君圉人,見君之不可無服,而不見僕之不可無驂也。昔者陳胡公之元妃大姬好舞,與是宛邱之人皆拔其桑而植柳,僕竊為君畏之。

 

注解:

一,瓠里子:音同戶。假名。

二,艾    :顏色蒼白,對老年人尊稱。

三,左服  :古代一車四馬,居中間兩匹為服。

四,圉人  :音同語。掌管飼馬之人。

五,僕    :自己的謙稱。

六,驂    : 音同參。古代在車旁駕車的兩匹馬。

七,元妃  :元配之意。

八,宛邱  :即宛丘,春秋陳國都,今河南淮陽縣。

 

譯文:

瓠里子於老年時,告訴他的大夫說:以前有位國君的馬生病,有人說:若欲救馬,需用生馬之血予以服用,則馬即可得救。而掌管飼養君王馬匹之人,乃要求殺我車旁駕車的馬,我未應允於他。大夫說:殺馬可以救馬,乃不合乎人情,為何他們敢為﹖瓠里子說:我心中亦深感疑惑,雖然我可理解君王的心,希望你能有所指點。

 

我聽說:掌管國政必區分農耕歸農民,而作戰以士兵為主,農民與士兵哪一個不是君王的子民嗎?所以若兵力不足,則農民無兵捍衛將無法耕作,農作物收成將不足,士兵無糧可食,將無力作戰國將危矣﹗士兵與農民如同手與腳缺一不可,而現在國君之兵殘害農民,國君不予禁止,農民與官兵有官司訴訟,農民必敗無疑,耕作之人將減少如同有手無腳,國將陷入困境。今飼養君王馬匹之人,僅在意君王不可無馬,而不在意我無馬駕車。以前陳胡公元配,大姬喜歡舞蹈,於是宛邱一帶的人皆投其所好,拔桑樹改種柳樹,我內心為國君的行為,深感懼怕與擔憂﹗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lo&aid=179569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