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服務中享受閱讀的喜樂
2015/06/30 16:48:15瀏覽694|回應0|推薦0

    寧靜的午間時光,明亮寬敞的圖書館裡有著找資料、寫作業及開心閱讀的同學們,或坐、或站、或尋找,靜靜地處理自己手邊的事務。而另有一群人,忙碌地穿梭在書架間,將手邊的圖書,一本本地放回他原來的位置上,這些是秀岡圖書館的志工們,每天利用中午時分,到圖書館來協助老師們處理圖書整理的相關事宜。
     11年級的卉君與宣中因為喜歡閱讀,所以從7年級升上中學後,就到圖書館參加甄選,擔任志工,利用短短的45分鐘時間到圖書館來協助圖書加工、上架、維護環境整潔,至今整整五年的時間,均無間斷。卉君說:「擔任志工後,我才了解,原來幕後的工作這麼重要,需要這麼多人力來處理。」透過這樣的學習服務,他們了解了原來圖書的分類有一定的規則、圖書的種類有這麼多,也讓他們的閱讀更多元。
     「以前,我只看武俠小說、偵探小說,但擔任志工後才發現原來好看的圖書類型有這麼多,慢慢地我的閱讀範圍越來越廣。」宣中靦腆的說。其實,宣中原本是一個很安靜的孩子,據班級導師 徐韶君的分享,國中時宣中的文字能力很差,不僅文句不通順、表達能力更是差,但擔任志工後,漸漸發現他的改變,尤其是這一年來,不僅在台上可以侃侃而談,每當區域文學課堂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發表個人意見時,宣中常常可以讓大家驚艷,因為他會從不同角度來分析理解整篇文本的內容,帶給大家更多元的感受。
    著名的作詞家 方文山曾說過:「你的閱讀有多少,你的『視野』高度就有多高。我一直覺得,沒有幾件事能比『閱讀』更划算、投資報酬率更高了。」而這部份我們從卉君與宣中的身上更可以看出來。透過志工的服務,她們親近書、了解書、更愛上閱讀,每天趁著志工服務結束的時間,大量借閱多元的圖書,讓自己的視野越來越寬廣。
    「卉君在參與圖書館的志工服務後,我發現她對於書的敏感度、文字的細膩度都增加了許多,每每閱讀起她的作文,都讓人有如沐春風的感受。」韶君老師說。而閱讀也讓他們增加了自信心,兩個人原本在自信心上都稍嫌缺乏,可是在十一年級後宣中竟然自告奮勇地擔任了學生會公關組的幹部,讓大家都跌破了眼鏡,難以想像他是之前那個默默無語的孩子。俄裔美國奇幻及科幻小說作家 維拉.納札瑞恩 (Vera Nazarian)曾說過:「每次你讀到一本好書,世界上某處就有一扇門開啟,透進更多光亮。」
    年初,在報紙上看到一標題「國人少看書 去年出版量創3年新低」,由於3C產品的盛行,越來越多人願意花大把的時間在玩手機APP而卻不是很願意每天花30分鐘做個短暫的小閱讀。或許我們該換個方式,每天利用10分鐘的時間做個短暫的小閱讀,讓自己的視野更高、更廣。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new4&aid=2518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