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校區】「採取行動.對抗貧窮」 結合「行動勸募」G6孩子邀請大家一起來響應
2021/01/07 15:15:09瀏覽826|回應0|推薦0

    康橋學校的英文課,是透過英語專題培養孩子使用語言技能,每個英文專題都有六項學習階段,每個階段也都設有重要任務,除了引導孩子發展使用英文的基本聽、說、讀、寫技巧以外,也讓孩子有實際練習並進階活用學習機會。

「透過故事角色.從他人的角度看世界」

   每年,G6孩子有個英文專題研究歷程,從閱讀「Mother Fletcher’s Gift」這篇文章開始,採取一系列「採取行動.對抗貧窮」專題計畫,這篇文章中的故事主角生活非常貧困,但作者在文中並沒有直接點出貧窮的情況。因此當在閱讀時,G6孩子是必須透過具有邏輯性的討論,及在閱讀過程中仔細推論出造成貧窮困境的原因與後果。緊接著英文老師也請孩子反思,當孩子轉換角色變成故事主角時,遇到相同難題,生活又會變得如何呢?

    貧窮專題,其實不只能引導孩子認識從未想像過的生活,也能使孩子付諸行動幫助他人。為了讓孩子多加瞭解貧窮家庭的真實困境,學校多年來都與家扶中心合作,除了邀請社工到校演講,也協助孩子藉由號召全校總動員募集物資,一起發揮愛心,送給家扶中心資助的家庭,同時關懷社會的議題。

 

「看見他人需求.以行動號召響應」

    以往孩子是募集物資捐給家扶中心;今年卻很特別,家扶中心選定成為此次「行動勸募」合作對象之一,使G6英文專題與G3到G6的「行動勸募」活動做結合。藉此讓G6孩子有機會展現領導力和說服力,激發學弟、妹的愛心,一起關懷社會議題。

    因此,貧窮專題有了更深層的重要任務。對G6孩子來說,他們需挑戰針對學弟、妹聽眾與目標寫出好的內容,自己掌控專案進度,進而發展表達及說服能力。當G6孩子在行動勸募活動前,一一到各班進行邀約演說時,我們看見孩子們站在台上被激發出來的責任感,促使大家全心全力做到更好,這種讓孩子親身體驗自己的小小行動就能改變社會的力量,能創造正向態度的影響力,提升彼此的生活、心態與學習,使大家都有前進的動力變得更加美好。

 

    2020年的行動勸募,青山校區約有8成4的孩子一起加入行動行列,在11月21、22日走出舒適圈,站上各個街頭共同為公益團體發聲,邀請路人一起響應 「灌溉教育夢想.慈扶童年綻放」此次活動宗旨。

    主持G6孩子貧窮專題的英文老師Mr.Molloy說,我們希望從英文課裡簡單的一個專題學習任務,讓孩子走出教室看見世界更多樣貌,關心社會的需求並伸出援手,透過「專題探究」與「行動勸募」活動,促使孩子將會成為更積極、有責任心的世界公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new4&aid=15517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