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岡校區】點燃生命不一樣的生命陽光 康橋服務社帶來滿滿幸福感
2021/07/20 11:16:32瀏覽995|回應0|推薦0

    一份與眾不同的同理心,化身成在現實生活中不曾扮演的角色,走入彼此不曾謀面的社區長者及偏鄉孩童的內心深處,輕敲心扉而產生的情感連結,都為你我生命中最美的一刻!日前,秀岡校區的康橋服務社在新北市109學年度學習楷模王評選活動中,榮獲社團楷模王殊榮獎項,由師生們一起共同發想與企劃,透過社區服務與輔導偏鄉孩童學習等多元性質的活動下,培養從事服務與志工領域的康橋孩子拓展自我視野、探索人生不同的意義!

    自創社以來,成立至今已六年的康橋服務社,運用每學期的社團時間,分別在郭庭豪與劉聖德兩位的老師的指導下,培訓孩子學習企劃、主持與設計相關教具,一同為出隊服務進行準備,指導老師郭庭豪回憶初創社團時談到,康橋服務社當初是由一批熱血的高中孩子共同草創,師長與孩子秉持著「資源有限創意無窮」的理念,從無到有,一步步摸索出服務的方向,創造出不同的學習經驗歷程。在多年累積下的服務活動性質中,包括新店下城社區的假日服務、台北市的象山淨山、汐止山區陪伴遭遺棄大型犬,及新竹尖石鄉的課輔志工服務等。

    跨領域的學習經驗,培養孩子在服務過程中建立責任與同理心,了解對方真正的需要,談到印象深刻新店下城社區的假日服務,庭豪老師表示,長時間以來的過程,不僅逐漸建立起情感與互動外,面對和藹可親的長輩們,都讓學生們擁有像家的感覺。

    在教學學習的服務性質中,康橋服務社每年暑假時段,便走訪新竹尖石鄉幫助偏鄉孩童進行暑期課輔與安排各項活動,讓孩子的學習不因假期而中斷,聖德老師認為,培訓完成後的學生志工,讓孩子擁有參與服務的機會是必要的,除了讓學生了解志工的目的外,從內心散發出的同理關懷與付出,更能意識到服務對象的那份強烈責任心。

    康橋服務社累積多年實務經驗,師生透過社團課程凝聚共識,把許多構想落實在尖石課程與活動設計裡,庭豪老師分享時談到,我們試著將不同國家的文化元素融入社團活動中,讓孩童不只熱愛鄉土,也能對多元文化添增更多想像。

    同時庭豪老師也強調,我和聖德老師在過程中也經常拋出問題和狀況,讓學生嘗試處理應變。在某次尖石鄉的服務中,學生為孩童進行英語課輔時,發現一對一效果不如預期,下課後便立即討論並調整成分組競賽的模式,成功地帶動學生的學習動機,此起彼落的搶答聲更引起博幼基金會老師的好奇與肯定。庭豪老師開心表示,在每梯次為期一週的相處下,都是生命在影響生命,當我見到尖石孩童在歡送會那依依不捨的眼神、在車後追逐奔跑高喊「要回來看我們喔」的呼聲,我明白我們的服務是有意義的!

    讓志工服務不只是服務,康橋服務社的學生,將自我知識轉化成孩子學習的精神糧食,以愛心與耐心為出發點,真誠服務每個偏鄉地區的孩子!社團獲選109學年度學習楷模王的獎項,聖德老師表示,擔任帶隊老師的初衷是希望能用一己之所長,為偏鄉教育盡一份心力,也能讓學生學到從心出發,用心去做。而庭豪老師也強調,每位學生志工都像一隻蠟燭,一隻有芯的蠟燭,燃燒或許有淚,但那光,那暖,真切地投向社會一隅,世界也會將因你而顯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new4&aid=16553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