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願意「淨灘壯遊遊台灣」 打造幸福美麗台灣
2018/07/03 14:19:28瀏覽1591|回應0|推薦1

「我申請上政大中國文學系囉」潘正陽同學說道。「我也申請上長庚的資訊工程耶」陳映辰同學雀躍的報喜。12年級同學申請大學放榜的這天,學校裡四處傳出賀喜的聲音,恭喜上榜同學,而這些同學距離入大學還有段空檔時間,老師為了不讓孩子在學校虛度光陰,緊接著出道「壯遊計畫」的難題,鼓勵這些已申請上學校的孩子們走出校園,向廣大的社會自然虛心求教。這次就由高三的潘正陽同學和陳映辰同學主動發起自主性的壯遊活動,規劃為期三週的淨灘壯遊,懷抱著感恩的心,從台灣開始,愛護這個世界。

陳映辰同學分享,從小他就參與許多環保活動,願意為環保挺身而出,盡點棉薄之力,所以當學校推動壯遊計畫時,他立刻就想到從愛護台灣的淨灘沙灘做起,或許在短短的時間裡,可能無法立即對環境有明顯的改善,但期望可以喚醒周遭親朋好友的環保意識。這股力量果真起作用,此次的「淨灘壯遊」總共號召16位同學參與,大家分工合作討論策劃,企劃案全程由自己與夥伴主導,老師、家長們不從中插手,期許自己也能培養學習更多在課堂上沒教的執行課題,及解決突發狀況的能力。大家透過行前不斷地討論,規劃出長達三週台灣環島淨灘活動,首站以新北市老梅石槽為出發點,陸續往北海岸宜蘭、花蓮、台東、恆春、墾丁、台南各大沙灘邁進,再一路向北,走遍全台灣大小沙灘。

主辦者之一的潘正陽同學亦分享,這次的活動除了淨灘沿途上學習到許多外,整個規劃過程也讓大家成長很多,深深了解原來舉辦一個活動要注意的細節這麼多,這麼辛苦。

「淨灘壯遊」於今年五月份正式啟動,連日的炎炎高溫著實讓人體力受不了,同學當中有些甚至出現輕微中暑現象,但大家仍繼續堅持這項活動。已申請上台大生化科技系的陳奕廷說:「當我們來到台東金崙後,當地部落村民十分熱情,也非常贊同我們活動,當大家因高溫走不動時,有許多村民提供各式協助,支持我們,鼓勵我們。」這深厚的人情味,我們永難忘懷,也讓大家更有熱情的繼續為環保出力。

對於這次的淨灘壯遊,孩子回來分享著,原來做環保不是件簡單事,並以《飢餓的蘇丹》照片為舉例,當面對飢餓小女孩與後面虎視眈眈的禿鷹,我們想拯救小女孩,卻又束手無策;就好比說當海灘遊客湧入100萬人次,只有100人願意隨手帶走垃圾,那垃圾永遠沒有撿完的一天,也許此次的「淨灘壯遊」治標不治本,但是希望能透過「淨灘壯遊」的響應,喚醒更多人重視台灣的環保意識。

此次的活動結束後,學校也為了鼓勵大家的壯遊計畫,特別頒發獎金給所有參與的同學,以行動支持大家。映辰說 : 「經過團隊討論後,將捐出這筆獎金給荒野保護協會或綠色和平協會,希望透過這小小的舉動,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new4&aid=113007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