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愛到尖石志工服務 - 看見自己的責任心
2018/08/22 10:53:32瀏覽1854|回應0|推薦1

    康橋與博幼基金會新竹尖石中心合作的「新竹服務學習營」,已邁入第四年,新竹偏鄉的教育資源較為缺乏,希望透過康橋的孩子在每年暑假期間到尖石的石磊國小,擔任起大哥哥、大姐姐的小老師角色,為當地孩子進行課輔教學、一對一英語的學習等等。除此之外,在生活方面,大家也是玩在一起,互相學習成長。

   每年營隊均分成兩個梯次,今年第一梯次因受到馬莉亞颱風影響而無法出隊,超級惋惜,但孩子更緊緊把握第二梯次的出發,把握每一刻能帶給偏鄉孩子更美好的時光。到了石磊國小,大家即刻分工合作,各自發揮專長,在過程中幾乎沒有任何怨言聲出現,因為大家體會到偏鄉現實狀況的缺乏,才意會到自己有多幸福。擔任領隊老師之一的郭庭豪老師分享著,當地孩子其實樂於分享,卻有情緒不懂如何表達的問題,而我們的孩子藉由情境式引導,讓當地孩子有情緒抒發的管道,很快的大家都能卸下心防,彼此溫暖心房,這是種互相牽絆的效應,緊緊把我們大家扣住啊。

    聊著聊,老師也回想去年活動發生馬桶堵塞的趣事,在當下我們的孩子是立刻自告奮勇徒手挖出穢物,絲毫不退縮嫌汙穢,這種態度著實讓我們感到相當驕傲。而受到這幾次志工活動的迴響,大家強烈感受到學生積極參與的心態建立與轉變,從一開始可能是不情願的因志工時數而參與,但到最後反而轉變為主動觀察詢問當地小孩的需求在哪裡,這是種「責任心」的建立,負責任的態度啊。值得一提的是,因尖石鄉的學習教室缺乏,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也受到感召,發起打造課輔夢想教室的計畫,而我們11年級李維馨同學,所畫出夢想教室的建築草圖,受到青睞,即將與遠雄共同完成此項建造任務,大家可是相當期待。

    這次非常感謝郭庭豪老師、劉聖德老師、李昱穎老師,無私分享自身教學經驗與引導,「新竹服務學習營」第二梯次總計有25位孩子參與,其中已經從康橋畢業目前升大二的張楷文同學,更是自願年年與博幼基金會接觸報名這項活動,他說 :「因為擔任志工我變得更有勇氣,變得更能與人從陌生到熟悉的暢談」。這種情緒支撐強大的力量,擋也擋不住。擔任領隊老師之一的陳芷涵老師亦分享,經過幾天的相處,離別時是最難過的,有些孩子甚至哭了出來,相當不捨,但老師們隨即規劃「認輔」的動作,讓孩子們能藉由書信來往中的字句,連繫感情,感受彼此間的關懷,永不止息。學務處李悅婷組長更表示,正預備把志工活動擴大範圍,讓大家都能勇於發揮愛心,出一份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new4&aid=11436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