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蔓延-我想摸摸你的臉
2014/06/08 16:19:06瀏覽1233|回應0|推薦2

你的存在不只是聲音

我想看看 一直在我身邊的你

從今以後你的存在

不只是聲音

Jack是我媽媽在盲人協會擔任英文老師的學生,因為看不到,一直只能用聲音分辨周遭的人,也不知道他人的長相,也因此和人群較有疏離感。因為害羞,加上台灣比較保守,Jack也不敢提出想摸別人臉的這種要求。」

國際部張拓野同學娓娓地道出設計這個活動的緣由。

 

    拓野給我的第一眼印象,讓我聯想到愛因斯坦,有那種只要一進行研究,就會與外界隔絕的專注,像個瘋狂博士,但一開啟話題,收放自如,條理清楚,有著不符合年紀的成熟,我最驚訝於他將哪一年、發生什麼事、哪一個單位機構等等的關鍵字,鉅細靡遺地說給我聽,毫不含糊,我想,這個孩子未來的成就,絕對無可限量。但有一點無庸置疑,那就是拓野有著源源不絕、助人的熱忱,而且樂此不疲。一如他感受到Jack的問題,試著想辦法幫忙他的視障朋友,因為助人,進而反饋到自己身上。

    一開始,拓野在自己家裡辦了小型party,並且印了邀請卡,讓Jack帶去學校發給同學,這個小動作,開啟後續的蝴蝶效應。

卡片上的文字,就是這篇文章的開頭文:你的存在不只是聲音......

起初參與的人並不多,因為大部分的台灣人是害羞的,覺得讓別人摸臉很奇怪,但有兩位同學願意參加,他們也是在學校給予Jack極大協助的朋友。此外,也是在這次活動中,Jack第一次摸到媽媽的臉,這讓Jack覺得「距離好近」。Jack沒有哭,倒是媽媽哭了,「原來這就是媽媽的樣子啊!」拓野轉述當天的情況給我聽,我的感性,已經在眼眶裡打轉。


「老師,你知道嗎,原來視障的人眼睛是凹進去的,不像一般人是凸出來的。」這也是彼此摸了對方的臉後發現的。拉著Jack的手,從眉毛、眼睛、鼻子、嘴巴,一邊輕輕撫過,一邊說給他聽,Jack用雙手代替雙眼,重新認識身邊的人。雖然Jack摸完後可能會忘記,但最重要的,是讓他和身邊的人距離拉近了

    這個活動得到很大的迴響,後來學校裡很多沒拿到卡片的同學,也響應這個活動,Jack摸過了大部分男同學的臉,少部分女同學的臉(女同學比較害羞),甚至還有幾位老師。最後拓野又印了約三百多張卡片,拿到盲人教育協會以及愛盲,希望能推廣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拓野將這個故事結合DFC(Design For Change)的活動,受大極大的關注與推崇,也到40多個國家分享這個故事,雪梨一所學校的老師在聽完他的分享後紛紛表示非常感動。拓野更在20127月到紐約的洛克斐勒基金會所辦的Innovation Forum上發表這個活動。一個小動作可以改變世界,造成這麼大的迴響,這是他始料未及。

在這個活動中,拓野領悟了兩件很重要的事情:

    只要有心要做,並且實際去做,便可以帶動身旁的人引發一串連鎖反應,造成巨大深遠的影響力。

      千萬別低估自己的能力,要說”I can!”而不是”Can I?”!   

    透過「我想摸摸你的臉」,拓野讓愛無限蔓延,無論是他還是Jack,相信經過這個活動,他們都比以前更勇敢、更有自信,更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人。

親愛的,別再猶豫,只要是好的事,just do it

 

DFCDesign For Change

相關報導:國中生牽線 視障生用手看見好友找回孩子眼中的光芒 

  

分享這部感動人心的影片,給你,給所有希望這個世界更美好的人~~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new4&aid=1396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