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扶」正助弱‧「少」年英雄
2012/11/11 19:32:04瀏覽1688|回應0|推薦2

「噹!」龍山扶少團創團儀式正式開始! 

2012117,在主席鳴鐘的這一刻,在場兩百多位學生及來賓,心裡的感動與喜悅是無法言喻的。經過兩個多月的籌設,由康橋高中部同學發起並組成的龍山扶少團終於獲得扶輪社國際總會同意,於1018正式創團,並於117這天在康橋秀岡校區舉行創團授證典禮。這個團來頭可不小,擁有179名團員的支持為後盾,一躍成為台灣最大、亞洲第二大的扶少團,加上許多扶輪社先進力挺,現場可謂冠蓋雲集,好不熱鬧。值得一提的是,現場工作人員無論台上台下,從簽到、司儀、秩序維護等工作都由扶少團幹部一手包辦,整齊一致的背心、落落大方的儀態,連龍山扶少團副主委Alice都稱讚「他們的表現比大人還好!」

 

     的確,當我們仍把孩子當成襁褓中的嬰孩,無微不至的呵護,怕他們受傷,擔心他們不夠堅強,於是築起一道道保護牆,殊不知他們已經能夠獨當一面,撐起自己的一片天,可見只要給孩子們舞台,他們就能隨時粉墨登場,博得滿堂彩。

        扶輪社,是以提供各種社會服務為目的的國際組織,其在世界影響力之大,曾經勸說兩個戰爭中的國家停戰三天,入內施打疫苗,其轄下組織,依據不同年齡,分別設有扶幼團、扶少團及扶青團。扶少團,扶輪少年服務團的簡稱,參與成員限14-18歲之男女青年,相當於高中生的年紀,本校位於扶輪社RI3480區域,目前分區內已有18所扶少團分部。

        康橋龍山扶少團是第19所分部,由團長簡新又及副團長洪郁庭擔當創團的重責大任。社團指導老師黃天容老師,本身也是扶青團的成員,對於能擔任這一個龐大社團的指導老師,她備感榮幸,「扶輪社培育扶少團是向下紮根,所以我們著重在培養團員建立家的觀念。」真是一語中的!許多社會亂象的發生都是起源於家庭功能失調,只有孩子們認同自己的家人親屬,他們也才會推己及人,認同這個社會。「我曾經帶學生去喜憨兒基金會當志工,參與做麵包及義賣活動,當時就覺得這群孩子家教真好,他們全程站著做事情,不抱怨且樂於付出,即使活動地點在交通不方便的地方,也沒聽到一句怨言,他們知道在什麼場合需要展現什麼樣的態度,當時機構負責人甚至多送兩小時服務時數,並且對我們讚譽有加。康橋的孩子主動積極,只要賦予他們責任,他們的表現會超乎你預期。」我永遠不會忘記天容老師說這句話時自信又自豪的神情,而她說的一字一句在隔天的創團儀式上立即獲得印證,我想,天容老師不只以擔任龍山扶少團的指導老師為榮,更以身為康橋的老師為榮!

  

     這群孩子真的很幸運,他們在其他人對現在以及未來仍徬徨無知之時,已經確立自己的目標──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誠如龍山扶輪社賴弘基社長在創團儀式上所言:「扶少團不是在享受,而是服務。」服務人群,服務社會,在正式創團前,孩子們已經在做了!

        那是3480地區每年固定舉辦的捐血勸募活動,康橋共有48位同學參加,其中只有三位年紀到達捐血資格,但當天募得的210袋血中,光是康橋就佔50袋,這表示同學們都是自己走上街頭,分享觀念、行銷活動,獲得民眾支持,甚至有熱心民眾願意走十五分鐘的路到活動地點參與捐血活動,「這個紀錄讓尚未正式創團的龍山扶少團一鳴驚人!」天容老師回想起這個事件仍是一臉驕傲。孩子們甚至應景的打扮成吸血鬼,希望能更吸引眾人目光,他們不怕被拒絕,只擔心無法在活動結束前多募得一袋血,所以勇敢走向人群,離開父母師長的保護傘。

        許多人以為現在的孩子無法吃苦、嬌生慣養,其實這是偏頗的輿論價值觀在孩子身上貼的負面標籤,因為年輕,他們更能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熱情,只要給予正確的方向,他們的前途無可限量。社團內有一對可愛的雙胞胎姐妹花,平常在學校看起來嬌滴滴就像小公主,我問她們參加勸募捐血活動有沒有遇到挫折?「當然有!」她們倆異口同聲地回答我並繼續說到:「外面的陌生人好兇喔,有一個阿姨自己不捐就算了,還衝到我們面前,指責我們自己沒捐有什麼立場要別人捐血!」因為你們年紀不到無法捐血啊,我一面安慰她們,心裡想的是:「孩子啊,這就是真實人生!」有時候做好事還不見得能獲取認同,這是因為每個人來自不同家庭,有不同的思考模式與態度,在同一件事情的解讀上自然會有不同的結論,但只要是自己認為對的事,就該無所畏懼,勇往直前。果然,當我問她們下次的捐血活動還願不願意參加,毫不遲疑的答案伴隨她們甜美開朗的笑容:「當然會!」

 

    凝聚這179位團員的力量並促使龍山扶少團從一個發想成為事實的最大功臣,是團長簡新又及副團長洪郁庭,這兩位的搭檔真正展現衝突的美感,或者說,因為個性、思考,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兩極,反而更能互補、如此協調。「新又的個性沉穩、內向,很有理想,在組織中類似董事長兼顧問的角色,而郁庭十分具有領袖魅力,行動力十足,是執行者。」這是天容老師對兩位創團者的描述,果然如此,訪談中我發現郁庭總是讓新又先表示意見,她再補充,而新又也會尊重她的想法,彼此討論,在我面前是兩位成熟的大人而不是半生不熟的高中生,一如創團儀式上,龍山扶少團的輔導主委Apollo對這些孩子的讚美:「他們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有這些孩子帶領龍山扶少團,我不擔心,我們只需要從旁引導就好!」讓我好奇的是,兩個已經十二年級的學生,光是課業都自顧不暇,究竟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他們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願意付出,擔此重任,畢業後必須卸下團長、副團長的光環卻也甘之如飴?

         新又告訴我,他從小生長在扶輪家庭,很能體會幫助他人的快樂,自己也常做志工服務,曾經到花蓮參與捐書活動,當時他把自己最喜歡的一套漫畫捐出去,「雖然這套漫畫是我的寶貝,但我覺得捐給更需要的人,能夠發揮更大的價值!」就像他在創團儀式上所說:「對我而言,盡一份心力是快樂的種子,笑容是最甜美的果實。在幫助人的同時,我們得到的不只是白紙黑字的證書,還有那美好的回憶及深切的感觸。」因為有這樣的體悟,他開始思考在校內創立扶少團的可行性,「康橋既是一個放眼國際的學校,學弟妹們也希望參加有組織、安全的志工服務,扶輪社正是個國際性的組織,我們何不創立屬於康橋人的扶少團呢?」因為有這樣的發想,以及眾人的支持,龍山扶少團誕生了!對於未來規劃,兩人目標一致,希望所有團員都能親自參與活動,用心去感受貢獻心力、為他人服務的樂趣,新又說:「當志工的快樂,必須親身體會,這是學校無法教你的。」這也是天容老師對孩子們的期許:「我希望他們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放下身段,真心誠意地為社會服務,並且學會珍惜。」

 

        有人告訴我:「公益的力量就像種子,要讓它飄散出去。」龍山扶少團的創立只是一個開始,公益是沒有結束時間的一件事,這群孩子正摩拳擦掌、熱血沸騰,要將他們的愛心分享給每一個需要的人,用他們的熱情照亮社會的每一個角落。

 

推薦連結:

 

有些事該讓孩子自己來

 

國際扶輪社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new4&aid=7036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