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歲月】北海岸的記憶
2009/12/05 22:45:03瀏覽362|回應2|推薦9

    北海岸的記憶

再美的風景名勝若是每天一睜開眼就能夠欣賞,那畫面給予的震撼程度便會隨著日子的流逝而逐漸消失。聽著外地的人對我們說著「羨慕」、讚著「幸運」,卻沒有一絲雀躍,甚至開始對那些稱羨的話感到厭膩。

海洋的顏色決定於海面反射天空的光和海水內部的回散射光,所以若是有人告訴你「海是藍色的!」你就能知道他並不常看海。晴空下的蔚藍、陰天下的灰、雨天下的浪潮……等。這些不同的海景給你的感觸也隨著你當下的心情而有所差異!我曾在北海岸一帶較偏遠的地方念過兩年中學,上課、下課都需要近半小時的車程,將視線向窗外探去便是一望無際的海洋!在昏昏欲睡的早晨中被太陽逐漸升向天空的畫面感動地亮了雙眼--新生的希望;在結束一天校園生活的疲憊後,平靜地觀那日落漸近海平面的姿態,也賞見了海面隨白晝交替而呈現的不同面貌,心也隨之轉換,調適自我。

當這樣的得天獨厚成了一種習慣,我竟忘了它的珍貴!不再用雙眼去捕捉窗外美景、不再用心找尋此刻的畫面與昨日有何不同?就連聽見校外的來賓說要我們好好珍惜,也只是左耳進後右耳出。直到離開後才發現──原來我會想念!想念光望著就能放鬆心事的無憂!懷念浪潮拍打上岸的聲音,一陣一陣像是對我的回應。好想再一次體驗被海風擁抱的感覺!原本輕易就能得到的,現在卻變得遙遠。下一次再見已是兩年後的夏天,回顧那兩年有海相伴的求學生涯,才知道什麼叫做「得天獨厚」。有那麼一點惆悵,似乎是後悔那時沒有好好把握,總覺得錯過了些什麼,就在那個當年!

生活中是不是有太多美好的人、事、物被我們合理化?「幸福」是「幸運」加上「惜福」,而我們多半是幸運卻不懂得惜福的。是否非得到一無所有時,才會發現原來自己真的擁有的不少?是否要錯過了才懂得下一次要把握?只是往往沒有下一次,一生也許就這麼一次。而遺憾是一種慢性傷害,淡淡的,卻將時間拉的冗長,在某個天時、地利與人和之下,就重重劃下,在一瞬間震碎你的心防。事情不應該是這樣的,我們不該承受這樣的痛,我們「可以不必」這樣的……只要我們錯過遺憾,就能錯過這痛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5558888&aid=3561754

 回應文章

stphen12333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實說
2010/02/11 18:40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9/12/05 23:01
 

萬事皆有跡可循

看了你幾篇文章

都是有點屬於  那一類的 文章: )

只是換個包裝而已

想說的是  

凡是  退一步,海闊天空     而不要 當自己心中的奴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