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初生之犢】淨土
2013/08/29 13:07:37瀏覽132|回應0|推薦1

    淨土

  離開學生時代進入社會,進入那所謂的「大人的世界」,不同於年少時期所接觸的人、事、物。面對環境的變化,也開始感受到自己心靈的變化。從表面看起來,他們笑容可掬,甚至比求學時代的同窗還要親切,但當你背對著他們時,卻能夠隱約地感覺到在那笑容之下的詭譎。這是一個充滿競爭的時代,人性的劣根從這裡成長。

  小時候,我鄙視著影集或小說裡頭描繪大人世界中的「陰險狡詐」和「功利現實」,總認為自己即使長大了也會是那出淤泥而不染的蓮。長大後卻發現,要保有心中一塊淨土是如此難。面對外頭種種的一切,虛榮的表像、金錢的揮霍、權力的掌握。每一刻,每一幕,接收到的畫面、社會傳遞出的訊息與意像,使得多少羨慕與忌妒的情愫悄悄發酵且瀰漫在心頭成為強烈且難以壓抑的慾望。

  如果這種慾望噬心的過程像中毒,那麼,夜晚就是進入自我解毒療程的時刻。每到深夜,我會卸下所有面對外人的武裝與戒備,獨自回想日時面對的一切,赤裸地面對 內心深處的自己,靜靜地感受慾望之獸的脈動。幾度理智與慾望的拉扯後,找回一點純真的最初,消滅利益的追逐慾望。我心的一方淨土,邊界就隨著內心純真與慾 望佔據心頭的比例,時而廣大,時兒狹小。

  我心一方的淨土,在裡頭可以漠視外在的一切,可解放所有道德、社會規範加諸於身上的枷鎖;可放下所有內在的爭利之心,以最舒適、最自在的狀態自處,彷彿進入一處虛幻的無重力空間,四肢伸展開來漂浮著,有時隨著意念飛來往去,笑的放縱、笑得癡狂;有時只是沉靜地躺在一隅,不必為誰而持何種表情,只有自己一人存在的小世界。

  縱使白晝降臨,又將面對人性的試煉,那幾時辰的澄淨時光也足夠讓我的人生不偏離純真太遠。

 

(2012.08.14)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5558888&aid=8265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