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性格】互助
2011/05/14 11:02:16瀏覽385|回應2|推薦23

    互助

  「你還好嗎?需要我幫忙嗎?」我的回應往往是:「不用了,謝謝。我自己可以的。」

  我樂於助人,只要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且不損及他人權益的事,別人向我求助,我都會允諾。但當我需要被幫助時,我卻總是吝於開口。當別人主動伸出援手,我甚至還選擇「拒絕」。有時候心中明明是渴望被援助的,卻聽見自己發出與心意相背的聲音。

  在某個睡前省思的夜晚,我想自己羞於接受他人幫助的原因是來自個性中的「倔強」。不願輕易地向他人求助、不願將手心朝上說:「我需要!」。只因「倔強」是我個性中的一部份,在我自己尚未查覺的時刻,就已經深深影響了自己的行為。

  
原本我並沒有將這個發現放在心上,也沒想過應該改變些什麼,直到我在書中讀到一段文字;一個我以前不懂的道理:「人是群居動物,需要相互幫助才能生存。 人不只是『需要』,也喜歡『被別人需要』。」我想起自己每每在解決了別人的困擾後,一種充實、美妙的感覺在心中油然而生--「幫助別人,是很快樂的一件事 啊!」

  從小的教育都告訴我們,我們要樂於助人,在別人需要幫忙時伸手。老師常教我們將手心朝下--「給予」,而我卻忽略了當自己需要時,也該勇敢的伸出手,將手心朝上。

  社會是一個互助的大團體,而所謂的「互助」是相互往來的。我不再讓個性中的「倔強」作怪,勇敢地在需要時開口、在得到時不拒絕,不但能省去自己煩惱的時間,也能讓別人擁有小小的成就、小小的快樂。我想社會就是因此而有所進步。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5558888&aid=521045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5/19 21:28
你電腦課的時候很忙碌阿

這邊一句「澄澄~」 那邊一句「澄澄!幫我!」

哈哈哈 

〃花令澄〃(kc5558888) 於 2011-05-20 15:25 回覆:
真的!!(噴淚)
貌似在家做才有進度(掩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情困擾
2011/05/15 22:29
被幫助最怕有人會拿來說我們欠他人情或說都是他的功勞…等等,所以因此很多人不願輕易請求協助的原因吧?
〃花令澄〃(kc5558888) 於 2011-05-16 19:58 回覆:
對哦!?(倒沒想到)
那我還滿幸運的!!因為我身邊的人都是真的熱心想幫助我的~~(轉圈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