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血濃於水】二十萬的價值
2010/02/18 03:04:19瀏覽849|回應1|推薦23

    二十萬的價值

  「你知道我值多少嗎?我告訴你,二十萬!只要二十萬任何人就能帶我走!」這是自我懂事以來,第一次失控。毫無理性可言的我,任憑滾燙的淚珠滴落。我抓著友人的肩膀歇斯底里地大吼大叫:「搞什麼?我真是氣瘋了!而我現在竟然連二十萬都賺不到!」不管一旁路人異樣的眼光,我就這麼在街上發狂。耳中依稀聽見的是分貝之大又陌生的聲音從自己喉間發出。我狼狽地抹去臉上的淚痕,卻止不住無限的憤怒,還抽蓄著。
  我和爸爸告別後和媽媽一起上了車。在計程車的後座,我回頭,看見爸爸還站在那熟悉的巷口,卻越來越遠,越來越小了。他也看著我,但我想他是看不清我的臉了,因為,這夜黑了,爸爸的視力也早就不好了。「媽,如果你們說好妳只帶一個孩子走,那為什麼是我呢?」但我沒問,我怎麼問?「從媽媽離開家之後,她最捨不得的就是我吧?」我在心中做了個答案給自己,然後說:「一定是這樣的。」
  後來在媽媽數落爸爸的不是時,得知那晚爸爸跟繼父借了二十萬,答應讓我跟媽媽一起住。起初知道這事,我是沒什麼感覺的。我想,那沒什麼的。只是
當某些思緒翻湧的時刻,偏激的想法就如浪潮般襲來將我的理智吞噬。「所以,是二十萬把我賣了嗎?」「原來我才值二十萬啊?」「我是這幾個孩子之中,你最捨得讓我走的嗎?」我知道這些問句都很幼稚,但是不可否認,就是會有這些無謂的句子出現在腦海中,不在特定的夜晚,就在某一瞬間,一個轉頭或放空,過往的畫面一閃而逝。
  在街上失控瘋狂的那晚,距離這事已有好些年了。如果沒有這夜的眼淚與怒吼,我想我不會發現,原來這事一直都在我心上,從來沒有放下。
  我想爸爸並沒有那些我情緒化之下所臆測的想法,但當年的我還不懂事,那些幼稚的想法卻已經深深根植在我心。就算我想說:「我真的了解」其實也只是表面上的釋懷。我明白的,即使思想上有了新的體悟,我的心卻始終是缺了這麼一塊。我不會哭,但我也不再勉強自己,去完成那字面上的「放下」。我想,有著缺口的心,其實比完整的心,更令人感到深刻,更有真正在活著的感覺。
  二十萬的往事,讓我對金錢既敏感又不在乎。我渴望經濟獨立,而對錢的得失心卻不會太重。十七歲,即將面臨許多關於人生的選擇路口。我告訴自己,我的未來,我,不會只值二十萬。


你說,你現在做的一切、一切的打拼都是為了我。

你說,你現在有的,或是未來將得到的,以後都是我的。


其實我好想跟你說,但我卻不見自己發聲。


爸爸,我不想靠你,我只想靠我自己。


 
( 創作散文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5558888&aid=37804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2/18 14:43
你打完這篇文章,我就已經相信你的價值不只有區區二十萬,甚至無價。
〃花令澄〃(kc5558888) 於 2010-02-18 17:31 回覆:

啊......(眨眨眼)
真的嗎.....(小小泛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