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情為何物】愛情,親情,家
2009/12/18 16:52:05瀏覽453|回應0|推薦11

    愛情,親情,家

我們常將感情分成親情、友情、愛情,有些時候,這三者是能互相轉換的。除了一見鍾情之外,大部分的愛情都是先從友誼開始發展,而愛情要走到親情,並不容易。曾拜讀過劉墉的著作,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是他對婚姻的解釋:「婚姻不是愛情的墳墓,而是愛情的轉化。它使激烈的男女之愛,轉變為家庭的溫馨之愛。」我恍然大悟,原來愛情的最終是親情的昇華!當愛情已達最巔峰,無法再繼續向上攀爬時,若不以另一種形式繼續,就只剩句號。我想愛情並沒有「永遠」這一回事,它只是一個階段的旅程,或長或短,終會結束,可是親情卻不同,一生一世的老夫老妻,那是親情而非愛情。

現代社會離婚率一年比一年高,縱使婚姻失敗的例子就在身邊,不完整的家庭生活也親身經歷過,我卻還是願意去期待未來,幻想一個完整的家。理想的家庭,理想中的親子關係,成了我的夢想。童年所擁有的幸福,我要繼續傳給我的孩子;童年所承受的傷害,我不願再倒帶重演,我要以我孩子的笑容彌補我過往的缺憾。當愛情不再是愛情,由一張結婚證書轉換成責任與義務時,孩子會延續兩人的關係由愛人變成親人。劉墉書中那句:「婚姻並不能使愛情轉化到另一種境界,真正轉化的『動力』是孩子。」讓我更確信自己的想法。

而什麼時候才會遇到生命中的那個他呢?現代這般速食愛情,「喜歡」也許只是被外表吸引。縱使是真心相戀,也未必會是以組成家庭為夢想的相同理念之人。而我對家庭的理想,也不一定能延續十年,或許哪一天,我的想法會改變。而未來的我,回頭讀到這篇青澀的文章,又會有什麼感觸呢?

我想兒時的我是不小心遺失了什麼,才會對家庭有這麼深的期盼吧!尋找一個他,我等的不是戀人,是親人。一個人生伴侶,願意與我共同組織一個完整的家庭。等到那時候,我會知道,我失去的是什麼,然後,我會復得。未知的「以後」啊!你是一片空白,留給我的,是無限想像。 我有的是時間,我等著去歷練,我會慢慢去體驗。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5558888&aid=36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