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憐的勞工是草莓?
2012/07/09 11:54:41瀏覽978|回應3|推薦16
台灣人不是不肯做,早年經濟起飛的時候,做什麼都賺錢,而且,台長就讀的國中還有所謂的人力資源班,國中一畢業就有廠商來挑人,直接帶去工廠,這些剛畢業的國中生有競爭力嗎?不過就是顧機台或是生產線作業員,經過幾十年,這樣的人力還是存在,但有錢老闆有升級了嗎?沒有,還是苦哈哈的撐在代工業賺取超低毛利,面對東南亞廉價人力毫無競爭力還不思轉型,繼續壓搾勞工來搶低價代工單,您說外勞可以勝任,那是因為外勞在台灣賺的台灣最低薪資經過仲介剝削之後還遠比自己的國家薪水多了好幾倍,如果給這些本勞兩倍以上的薪資,叫這些本勞去撿大便他都願意,最近不是有個公部門清狗大便的工作,薪資水準只有三萬出頭,一堆碩士、學士去搶,真的懷疑這種工作需要學士或碩士嗎?

有人說要提升競爭力,但真的都需要每個人去做這些需要競爭力的事嗎?那基層的工作怎麼辦?而且現在看起來根本就不是不需要基層人力,現在是需要的,但由於這些老闆競爭力不足,訂單有一餐沒一餐的,需要工人的時候大舉招人,不需要的時候就資遣,每每招人就要重新訓練,何不提升自己企業的競爭力,把這些勞工都留住,避免人力資源的浪費?有可能嗎?舉個簡單的例子,台塑王品牛牌和西堤牛排,還有家妹、妹夫所待的公司,這幾家人員留動率低,人家的底薪也不高,為什麼?人家賺錢都會分紅給員工,去年年終家妹領了4個多月底薪,她還只是剛去不到一年的新員工,人家公司也是輪三班,一堆人不也做的爽的,除了退休或搬遷,很少有離職的。

再者,看看現在的物價和10年前比起來漲了多少,薪資水準和10年前相比又是漲了多少,當薪資水準沒漲的時候,消費當然就從非必需品先砍掉,都沒錢養家活口了,怎麼會去買些奢侈品?又因為如此,出生率怎麼可能高得起來?

看看之前舉的例子,有錢老闆也不是沒賺錢,一直用責任制、派遣制和無薪假來壓搾勞工,勞工怎麼提升生活品質?更不要說提升自我能力了,窮忙就算了,還賺不到養家活口的錢,你要說這些勞工是草莓,怎不說有錢老闆是死要錢的草包?

資方批台勞草莓 反被轟問題在於「只出得起香蕉」
  2012年07月9日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勞委會打算將就業安定費大幅調高,令企業減少使用外勞,多多提供本國勞工就業機會。但許多企業在知道這可能實施的政策後,紛紛抱怨起勞委會不知道他們的難處,甚至直言要是能請到本勞,絕不會去請外勞,但實在是因為很多本勞不願意做辛苦的工作,例如不想做夜班,難道資方得因此停掉深夜、凌晨的生產線嗎?

據知,勞委會擬把五級制外勞上限調高,還會增加超額進用機制,例如該行業適用的外勞配額為20%,若想增至25%,則增加的那5%名額就要繳交高額的就安費,勞委會甚至有可能將該費用提高至1萬元。目前施行的產業外勞就業安定費,不是科技業的製造業聘請一名外勞得交2000元,高科技業為2400元。

有科技廠的執行長表示,近2個月在各媒介登了徵人啟事,但人始終找不齊,因為有許多應徵的年輕人一聽到要輪三班制,就被嚇跑,甚至有人直言以為在上市科技公司上班很輕鬆又有高薪,沒想到卻得輪三班,很怕會過勞死;該執行長說,本勞不願意輪夜班,那只得請外勞,因為總不可能在晚上把生產線停掉,而且勞工不夠的話,還會令他們有機會接大訂單卻不敢。

另外一間鋼鐵業老闆則抱怨,本來期待勞委會能在外勞政策上與本勞脫鉤,但勞委會堅持不脫鉤已經令企業很不滿了,沒想到現在又想調高就安費,他質問,難不成要等到企業出走,政府才會曉得問題所在嗎?他還提到,若企業出走,國內也不會有就業機會,這是共榮共存的問題。

但對於這些大老闆的說法,許多民眾卻有不同意見。PTT八卦版就有網友表示,這些公司高層應該先去問問自己的小孩,所開出的工作條件他們願不願意做?也有人搞笑說,其實這些老闆們真正想表達的意思是,要是15K(月薪1萬5千元)請得到本勞就不會去找外勞了;甚至有網友引用日前金曲獎最佳作詞人武雄的名言指出,他們只出得起香蕉,還想請到什麼呢?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zama1974&aid=6611534

 回應文章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不在選誰、選甚麼黨。
2012/07/25 14:11

從人性面看,任何國家、選誰、選甚麼黨都一樣會有「權力腐化」的問題。

在民主成熟的國家,「權力腐化」事件,是見不得陽光的事,但是在廿一世紀的台灣,仍有人敢藉勢藉端索賄,事件爆發後,還敢嗆「拿出證據,就一刀斃命!」如此囂張跋扈心態,不正是我們這個社會的「人民頭家」們,該好好思考的問題麼?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亞斯蘭空軍第一狙擊手(kazama1974) 於 2012-07-26 14:38 回覆:
果然是一刀斃命!
不過背後應該是一串肉粽啊~
不是那麼簡單就能由014一隻猴子耍大刀的啊~

但沒有好的人可以選,
基層也是一樣,
會玩花樣討好選民的人一選就上,
有什麼辦法呢?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出在執政者!
2012/07/24 16:16

選前口口聲聲說他們最會拼經濟,選後卻放屁,問題出在執政者,向資本家低頭!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亞斯蘭空軍第一狙擊手(kazama1974) 於 2012-07-25 08:47 回覆:
可是好像選誰都一樣,
不是貪就是笨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草莓就是草莓
2012/07/10 00:10

當TW的高職專科都變成大學or7分也可進大學時~

一堆本應認份當基層工的就不認份啦

當然好的人才老闆還是願意花錢,但庸才與人才都混在一起時,老闆很難很快分辨

因此無良老闆就會趁火打劫,

有些外勞在他們國家學歷也不低,當國力衰退時,只能去當外勞

等到我們國力漸衰,這些國內的草莓勞工只能到國外去做基層工啦

亞斯蘭空軍第一狙擊手(kazama1974) 於 2012-07-10 00:36 回覆:

七分可上大學是沒錯,
重點是這些七分大學生畢業後想去工作,
沒坑就算了,
還被壓搾有一餐沒一餐的,
乾脆不結婚躲在父母保護傘下玩ONLINE...

家妹和妹夫任職的機械五金公司及堂妹任職的西堤餐廳顯示這些員工並不是草莓,
相對的待遇就能留下好員工,
像家母那家改派遣實施無薪假還跑去買整排透天別墅的無良公司,
外勞加班讓本勞放無薪假,
怎麼可能留住什麼人才?

更何況前面舉的人力資源班,
當作業員需要有什麼特殊能力嗎?
不就是三班輪班顧好生產線就好?

而台勞現在已經慢慢浮出抬面了,
當台灣老闆不思增強競爭力給不起薪水時,
人才會往別的地方跑的,
大學教授跑到中國和香港,
連新加坡都在搶人,
高階管理人索性不待台灣了,
上海多得是能揮灑的天空,
台灣,
快沉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