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離非洲
2024/05/23 13:20:36瀏覽430|回應1|推薦27

抱歉造成諸多紛擾,經過一些勸說,我才知道原來大家對我有諸多不滿,後面會一一說明,我不指望大家的體諒,我說完就離開了。

我想這次我只有一個訴求,就是我不希望一直被丁丁針對,第一次因為某次要出去演出,演出曲目我認為原本練習或演奏的是第幾部就吹第幾部,並不是所有曲子都吹一部,我也不常在聲部間換來換去,當時第一首曲子我吹第一部,丁丁特別問我說「你要吹第一部厚?」當換另一首我原本就吹二部的曲子的時候就被丁丁說「你不是說要吹一部?」我只覺得奇怪,當下沒有特別想法,後來又發生了其他事情,我確定我被丁丁針對了,後面幾次內容就不贅述了,這次的演出我特別小心,演出那三首曲子,在確定我會參加演出時我還在群組裡頭提問我負責的聲部可行嗎?包括丁丁,沒人要理我,我後來特別再問一次,珍姐才回我說依照我上面說的分部演出即可,到了演出當天,就在演出前已經就定位準備開場了,丁丁特別離開位子跑過來,沒別的事,又開始問「你知道你吹第幾部厚?」那怎麼不問問我旁邊的吹第幾部呢?在台上台下所有人應該都有看到,我想,這不就是針對嗎?這部分我已經跟珍姐和團中另一位團員說過了,看他們能不能轉告一下,但好像沒有什麼改變,大家可以說我小心眼什麼的,都無所謂,隨便了。

再次強調,我只針對這件事情。至於其他對我不滿的事,一一說明回覆如下:

一、關於我都不參與團裡的演出,跑去參加其他團體的演出,引起廣大的不滿,這點我想說明的是,在一段時間之前,我被團裡邀請到土地公廟演出,我委婉地提出了應該適當地提供音源輸入或選曲自由的建議,得到了有自由可以選擇不要參加的回應,我自然有不要參加的自由,不是嗎?再者,5/13是和幾個朋友受到鄰居大哥的邀請到他娶媳宴會上演出,某樂團的演出則是和團長老爹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的合作了,大學管樂團也是自2019年就開始去插花演出,這些都早在樂團成立前就已經開始了,我想,能夠上台演出都是一種練習,所以大家要去哪裡演出,跟其他團一起,我都覺得替大家高興,根本就不會阻攔或是有意見吧。

二、之前都希望招收新進團員,拖了很久,目前也只有山哥一人定著,我的想法是這樣,人多了,才能依照吹奏的能力來設定班別,讓程度差不多的團員一起上課,老師也好帶,這就是A團/B團的設定,進步了往上跳,就會有動力,就現況來看,跟不上的只能在同一班裡硬跟,會慢慢失去熱情,漸漸流失,透過適當的分級,演出時的曲目也可以做不同的設定,A團也可以有人去B團支援,演出就能讓團員更有信心。之所以拖這麼久,其間我也詢問多次,並不是我不想找人,最早一次詢問時,就被私訊,先不要收人,不然阿珠和阿花心裡會不舒服...隔了一陣子再問,這次換說阿草會不高興,我沒有多做設想,想說過陣子在說,由於都是語音通話,我無法截圖證明,直到去年底開始,才在團練時詢問並獲得同意,但回覆的語氣好像是我光說不練...之後陸續帶了一些同好來觀課,只有山哥留下來,還有阿華和阿文兩人正在努力起步,其實原本的設定中還有一位王大哥,他是老手也會看五線譜,是即戰力,又同時擁有ALTO和TENOR,他來我就可以退下去扛巴薩,事與願違,他因為染上氣喘休養中,所以作罷。我想說的是我從來都不是想用新人來取代誰,人多才能有更多聲部或人員可以替換,A團B團制度建立可以讓團員學習更順暢。

三、在學習的過程中,一開始在請老師來上課之前我都會以我的經驗來分享給大家,大家還記得在公園和其他人搶場地餵蚊子時的那份純真嗎?老師來了之後,教學是老師負責的,所以我不再從課堂上在跟大家說什麼有關技巧或教學上的問題,若私下有人問起,我還是會以經驗來說明或回覆。關於配件上的問題,我只是希望大家從最好用的東西開始,不要亂買配件,吹嘴束圈再多,一次只能使用一個,買多了只是浪費,還記得有一次在團練時用AL3吹嘴吹出爵士的音色,在重奏裡面當然是很明顯的突兀,馬上被抓包,我想說的是同一顆吹嘴也能造就不同的音色,純粹只是控制力的建立,上課或練習時間把嘴型、用氣、吹奏好習慣養成,換樂器或配件要吹好都不是難事,如是爾,也從來不會阻止大家去買什麼,因為買配件也是一種學習上的動力,有好康的時候當然也是團裡優先,樂譜就不用講了,直接開放雲端,有多少譜就通通倒上去,有資源和大家一起分享都是好事。

四,我沒有一定要帶頭,有能力者都可以出來,我從以前在社區管樂團或是大學管樂團開始,我都是擔任行政或譜務的工作,大學管樂團因為有學生團長分配工作,行政工作不會分配到我這裡,我都是在裡面當苦力幫忙搬樂器或攝影之類的,工作態度不會因為在哪裡就有變化,這些年也在國中小的音樂社團擔任家長會長的工作,10年來也累積了非常多的經驗,所以在演出時會以這些經驗來處理事情,如果大家願意把事情扛下來做,我也非常樂意的,我可以更專心在學習和演出上面。

五、關於譜架的問題,和其他團聯合演出的時候,因為我們團員用譜習慣和其他人不太一樣,所以都必須自己使用單獨的譜架,不過其他團的團員其實都蠻適應共用譜架,去年底交流聯演時其實其他團大部分團員都是兩個人共用一個譜架,這次我和大學管樂團的學生也是共用一個譜架,這部分我想只要大家把用譜習慣稍微修正一下就可以解決,就算是習慣自己要單獨使用一個譜架,也都是沒有問題的。

六、和某社區音樂社團的恩怨,我想說的是我寫的都是事實,如果覺得看了很礙眼或是感到生氣,請善用取消追蹤或是解除好友之類的功能,我不會改變這方面的意見。那個協會在趕走我們行政人員之後把我們行政三劍客說的一文不值,還說我們吃錢之類的,但同樣的預算,請看看他們這三年做了哪些事,對照以前我們在的時候,一年辦理二場管樂團音樂會,還有偏遠地區國、高中的交流音樂會,我們離開之後他們有做到嗎?沒有吧!這樣就看得出來就知道他們做的事情了,更何況不久前還把當時被趕走的行政人員邀請回去擔任幹事,擦一堆屁股。

七、關於交流的事,我的想法是只要對學習或演出有幫助,都可以參加,目前除了某社區音樂社團的活動因為我的關係不會邀請我們之外,其他團要聯合演出或參與活動,即便這個社區音樂社團的邀請或活動,大家盡量去參加,外縣市的樂團交流其實很難得有機會像2022年那樣,那年是因為疫情被關久了,大家一股腦想出去玩,即便只是來單純吹樂器,他們都很願意,以後機會不再,不過有機會的話我還是鼓勵大家能夠多看看別人的演出。

八、關於選曲的部分,個人覺得什麼樣的曲子都可以,只要願意嘗試和練習,都是值得演奏的。這裡要提出建議的是,年度音樂會的曲目可以先決定,這樣就有一整年的時間來上課和練習,老師在課堂上教的曲子,是要累積功夫的,因為重奏需要更多的專注,不管是在拍子或演奏技巧上,這些都能應付了,我想一般有伴奏的重奏曲絕對綽綽有餘,因為一般的帶伴奏二、三重奏大部分都只有主旋律、和聲,頂多加上插音,課堂上的需要更多對於拍子、節奏的掌握,有時還要擔任副旋律線的吹奏,低音部也要做出節奏型,像這次的四季紅,我覺得老師做了很大膽的嘗試,除了速度,還有節奏變化,大家都能掌握了,很多曲子都不是問題了。所以並不是我不想選伴奏重奏來吹,既然花錢請老師上課了,只吹伴奏重奏真的很浪費,深入多學一點,伴奏曲目自己試著在團練時來做,等吹熟了再請老師聽看看再做表情的強調也不遲。

九、這次的演出伴奏曲目中原本有邀請阿珠和阿花,我並不是因為你們來了我就不吹了,也不是因為曲子有伴奏我就不吹,純粹是因為兩重奏帶伴奏,人數真的夠多了,很抱歉給你們不舒服的感覺,這真的不是我的本意,另外大家可以聽看看錄影,其實伴奏的聲音並不算大,吹奏的音量真的足夠了,最後盛情難卻之下,我還是上場了。我會建議在開曲目的時候,分配好演出人員和聲部,算一下聲音的均衡性來決定,而不是上台了還在問特定人吹第幾部...

謝謝這段時間的陪伴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zama1974&aid=180644150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5/25 10:07

模型同好好久不見嘍,音樂,作為自己興趣的象徵,更是代表了一種生活態度和信念,對自己喜好信念的堅持更爲你點讚,看來玩模型單純多了,加油。

亞斯蘭空軍第一狙擊手(kazama1974) 於 2024-05-27 09:27 回覆:
感謝前輩鼓勵,前輩說得是,模型可以自己玩,樂團必須和其他人一起,有人就是江湖,就是這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