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助理真是倒楣!
2012/05/27 15:39:10瀏覽709|回應0|推薦14

看看一位教授的教學研究生命有多少年?起碼是20年以上吧,再看看研究助理的壽命有多長,少則幾個月,多則2~3年,除非有額外的可以領,這工作沒有未來也沒有升遷管道,薪水不足以養家活口,老闆沒拿到研究補助,工作就沒辦法繼續,照這樣的現實狀況看起來,一個助理有機會左右經費的運用?甚至決定要如何核銷?尤其是一些小案子,根本就沒有專任助理的配置,只有兼任助理可以用,兼任助理聘用通常是教授給自己帶的學生的零用錢,但學生就得乖乖的聽教授的話,如此一來,對於學校行政流程與會計核銷根本一竅不通的學生會拿假發票核銷?

一個專案經費的核銷必須遵照經費來源單位的使用規定,如同教育部的案子或是大家熟知的國科會計畫,都有一個專屬的經費核銷準則,各校的會計室會把這個準則奉為圭臬,要申請計畫的教授只能按照這個準則裡的支用標準來列出經費概算表,當然有些東西是必用但不在這個準則裡的,這時候怎麼辦?一是使用單位經費來買,一個則是請廠商「幫忙」囉~

不過,一個小小的助理怎麼可能和廠商談發票怎麼開,或是開假發票來核銷呢?除非這位助理已經是老鳥,也對這些流程和手續有些經驗了,不過就台長的經驗,通常是學生兼任助理,或是菜鳥級專任助理在做這些事,也常來各單位承辦人請益相關流程與手續,一個承辦人尤其是會計室裡的專員怎麼會教助理們有關假發票核銷的事?而且錢怎麼用,買些什麼東西,甚至用來買3C產品或禮券,這是一個助理能夠左右的事?更何況還常有助理幹了一半要換老闆走人,你是老闆的話,錢會放心交給這位助理?

把罪推給助理,說助理便宜行事,真是睜眼說瞎話,說這種話可要小心會有報應,現世報是很快的,也請各位看倌有機會深造時,別在當這些個睜眼說瞎話叫獸的助理,不然又要被栽贓了,請千萬小心,台灣人是不會認錯的,位子越高,名氣越大,那副面子就越不容易拉下來的!

什麼?您說我在講您的故事?別對號入座啦~

翁啟惠偕兩校長 籲檢討制度弊病
  2012年5月27日
記者  游婉琪╱台北報導

杏壇驚傳教授用假發票詐領研究費醜聞,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台大校長李嗣涔與清大校長陳力俊昨聯合發表聲明,直指多數教授都將報帳事情交給助理處理,如果不檢討制度,卻只單就「有無違反現行法律」追究學者刑責,將嚴重打擊教授士氣。呼籲政府成立專案小組,徹底檢討研究計畫會計與出納制度弊病。

聲明指出,傳出涉案的教授中,確實有少數人將研究經費不實報銷後中飽私囊,或用於與研究無關事項;對此,三人一致認為,這樣的行為確實違法,也理應依法追就責任。

並強調,絕大多數教授都將報帳交給助理處理,當有這麼多助理便宜行事,拿品項不合的發票報帳,顯示出制度一定有該檢討的地方;不去檢討制度,卻只就「有無違反現行法律」追查教授刑責,對涉案教授將造成嚴重的打擊,認為應該藉此徹底檢討目前會計與出納制度的合理性。

聲明舉例指出,假如某教授同時在環保署、大學與國科會各請一項子計畫,同時屬於某個大型研究主題。一旦後來發現必須集合三個計畫的業務費,採買一項儀器設備,依照現有會計制度,勢必得經歷極為繁瑣的公文與會計流程,嚴重影響計畫的執行。

三人呼籲政府成立專案小組,由主計處、教育部與國科會共同研商,藉由這次的事件痛定思痛完成改善,不但可減少對學界士氣之衝擊,也能對台灣科研發展做出正面貢獻。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zama1974&aid=649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