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藍泉
2013/09/29 18:34:37瀏覽441|回應3|推薦8

當車輪滑上柏油路,我們和輪胎一起歡呼,人不再東倒西歪了,手不用死抓方向盤了,眼不必緊盯前方五尺的坑坑洞洞了,誤入歧途的羔羊脫困,從迷失的深山重返人間,只怪自己太相信谷鴿傳說、以為按圖必然索驥,錯誤的假設矇蔽眼見的事實:兩道深陷車轍宣告這是伐木大卡車的地盤,不時暗算我的小車,叫它磕頭舔土。旅人讚嘆的藍泉怎麼會那麼難找?連個路標都沒?泉水,應往低處流,我這人倒儘往高處爬,怎一個冏字了得!

棟樑還是地板? 松林浴   

從冷冽的綠林重返紅塵,互相安慰享受了額外的芬多精,看了伐木秀,下車施肥之餘,還細細觀察松果的小痞胎松果小痞胎(不知它的學名,且取個小名吧);更為駕駛技術加分: 學會小車在土路上要避開大車的車轍,一輪頂著中軸石頭脊,長短腳斜半邊開!

這不起眼的牌子似乎印證迷路人的自嘲:人家不想要你到貴寶地,歪河
步道取代了藍泉的美名,得靠當地人遙指杏花村才找得到。

歪河步道推小門而入終於看到說明

彎過小山穿越牧場,不到十分鐘的距離,潺潺水聲錚淙,眼前忽然一亮,腳步不由自主地放慢下來,蔥綠的水草仰臥在清澈水中,款擺搖曳,是凌波仙子飄逸的長髮麼?如夢似幻,我被蠱惑了。

水光粼粼

 

20130926_150407.jpg

藍泉因何而藍?牌子上說這地下水要經過五十到一百年層層滲透才流到此處,水分子在地底下待太久,逐漸喪失吸收藍光的能力,一旦出土跟陽光打照面就反射藍色,所以剛出水的泉眼處特別藍,離開泉眼顏色就變綠了。水溫長年保持11度! 我與某人曾為水的常溫到底幾度交過激烈的口水戰,哈,藍泉可是我的戰友!

  泉為何會藍  泉眼泛藍光

看到鮭魚*沒? 這張原味寫真有印象派畫風吧!

水藻戲鮭魚  

這兒水道狹窄彎曲,高低差大,石頭又多,形成湍流,景緻大不一樣,小小的水車緩和流速,不知發電給誰用?

小水車為誰忙  泉水生芳草水光粼粼,晶瑩剔透,我忍不住打一水壺帶回家,這水源供應全紐西蘭70%的瓶裝礦泉水,滴滴有五十年以上的穿透神功,可不能用來泡咖啡,得供上好的龍井來品涼茶。

一壺藍泉

松林下閒坐著五塊大石頭,

20130926_150853.jpg  

石頭上銅牌鐫刻著 Rose Milligan 寫的詩,翻譯不出巧妙的押韻,免強湊合取其意:dust if you must

  

非得撢灰嗎

 

非得撢灰嗎

做點別的 豈不更好

畫一幅畫 寫一封信

烤蛋糕    育種子

細細琢磨 是慾望 還是必要

 

非得撢灰嗎

逝者如斯 時光不留

悠遊江河 攀登山嶺

聽音樂    讀詩書

朋友幸會 日子好過

 

非得撢灰嗎

外邊世界 天寬地闊

陽光耀眼 風拂髮梢

雪花飄    雨絲落

此時此日 一去不返

 

非得撢灰嗎

切記啊

高堂明鏡 終悲白髮

時辰到     得報到

你,你自個 塵土飛揚

 陽光灑落一身  

 

*          *          *          *

* 多謝益友指正: 是鱒魚非鮭魚,恕我不識水族,只聽過路行人說鮭魚就輕信了。查了官方網站 http://www.southwaikato.govt.nz/.../Te-Waihou-Walkway.aspx,確實是鱒魚(Trout)! 有友多聞如是,人生不斷學習,真好! 留下錯誤提醒自己: To err is human.

奉上地圖一幀補過: 紅線即歪河步道

map - waihou walkway.jpg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8750043

 回應文章

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18:51

說歸說,做歸做

芸芸眾生不聽勸

真鬱悶!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03:42

看雲臉書帶路,蜂鳥才有幸一睹藍泉幽景.

非得撢灰嗎?

唯有詩人能了然詩境!

開心(kathymih) 於 2013-10-01 19:08 回覆:

有花有鳥採蜜,城邦盛會

無灰無塵藍泉,世外桃源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1 02:45

真美啊 

塵歸塵,土歸土 

源源不絕永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