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干說法(七)給人苦惱,自己也會苦惱
2014/08/22 11:40:49瀏覽585|回應0|推薦2

面對天主質疑自己貪戀生命而主動抓天衣,野干解釋:

我之所以抓取天衣,是為了三個因素。

第一,為了不違背您天帝的善願,我只好抓天衣。一般人不清楚,若執意違背他人的善意,阻礙他人實現善願,自己是會受苦報的。因為他無法實現善願的苦惱因你而起,等於是你給了他人苦惱,這樣會影響自己生生世世祈盼的願望亦將無法實現,您想,這豈不是也給自己苦惱嗎。所以說,我不是為了貪生而向您求救。

第二,我看到諸位天人想聽佛法,我是為了宣講正法,想要法佈施故,才抓取天衣;因為應當說法而不說,是為吝法。您可知道,這吝法的過失很重、很重喔!不僅生生世世盲聾瘖啞,六根不靈;還會生在沒有佛法的地方,愚癡無智。就算生到好人家,但是心智闇鈍,學習能力差,終生不能成就。您想,這不是也給自己帶來苦惱嗎?因此我並非貪生啊!

這就像世間有人因前世勤於佈施行善,今生投胎做有福之人,福力使他心想事成,擁有億萬財富。然而他要是遇到窮人來乞求,卻慳吝不捨。那他這個貪吝的果報可不小,就是轉投餓鬼道中,飢渴不止;冬天無禦寒衣物,身體凍裂;夏日無陰涼處以避暑。這種痛苦要受千萬年才能告一段落。

接下來,會再轉生畜生道,以草為食,如白癡無知;有時在泥濘中進食,汙穢不淨。以上我說的是慳貪果報。而吝嗇法佈施的罪過也是這樣喔。

第三,我是為了宣說佛法,利益諸天,希望天眾能悟入佛法,增長智慧。這是法佈施,功德無量的大事,我就是為了這,可不是為了求生呀!

善惡有報,是因為人類有善惡的分別心,即使形跡隱秘,不為人知,即使天不知鬼不覺,仍瞞不了自己。清楚明白自己做了什麼善惡行,有了行為,當然就會有回饋(果報)

記憶中至少二十多年前,台灣出現當街販賣老虎,認購者可殺而食之。之後被出家人買下。媒體紛紛報導,政府即明令禁止人食虎肉。

虎狼吃人,牠們是平常心(本能),不算造殺業。反之,人類吃虎呢,那可造下殺業了!想吃虎肉的心,是執著,是煩惱心,這是與貪瞋相應的惡業,果報絲絲不爽。

因此“故意”為富不仁,這果報自然也很淒慘!

本文還提到不肯圓滿他人善願的過失。

我以為,這類過失太輕微,不容易拿捏得恰到「好」處。有一則體驗,與您分享。

其中之一,十多年前奉派高雄分院當執,冬天有時會收到信眾送來補藥,退或不退都令人為難,遂轉贈他人。後來信眾來電問,只好告知身體不適無法進補,請勿再送。

不久另一信眾問我:出家人可以拒絕信施善願嗎?出家人不是人家供養什麼就吃什麼,都不可以挑剔的嗎。

有時候解釋是多餘的,可能越描越黑。經此一事,遂盡量滿人善願。然後再轉送出去。

或許輕忽善願的問題愈來愈多,後來聖嚴師父指示,初結緣者的善願,都要收下。

因為貿然拒絕,有時候會把人家難得的善念澆熄,善門不開,等於把人家拒於佛門之外啊。哪怕是一丁點的善念門縫,都不可以闔上。人家,即是家人,要永遠為家人留一盞夜燈,讓佛燈續明。

〈梵於20114.7.15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1647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