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干說法(六)惡法的剋星
2014/08/05 10:49:34瀏覽552|回應0|推薦5

死後的阿逸多王投生何處呢?地獄是新家。

投生地獄,他受盡刑具茶毒。幸好前世的學問和智慧使他保有宿命能力。痛苦之餘,回憶前世作為,他反省前愆,並深深懺悔罪業。「須臾之間,地獄命終。」就這一念轉善,他當下結束地獄業命,轉生餓鬼道。

於餓鬼道中,仍知宿命,…「即悔複過。修念十善。」他再次懇切懺悔,發願修補善業。很快地,他又因善念而脫離餓鬼道,轉入畜生道,成為野狐。

由於前世智慧的餘力,牠又知宿命。從此「改往修來,奉持十善。」惡道苦報促他改過自新,更堅定修行十善業,並伺機教化同類修行十善。

這次遇到獅子追捕,於恐懼中墮井。野干說:

「開心分死,冀得生天,離苦受樂。」

唉!我本來安心等死咧,盼望來世能生到天界去,少受點苦。如今你們救我出井,擋了我的願望。我受那麼多痛苦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啊!所以呢,我才說救我的性命是沒有功德的!

帝釋天主搖頭說:您剛才說善人樂於死亡,我認為不盡然。為什麼呢?您墮在井底,若不是我們垂下天衣,您就不能上來,您上不來,也就無法活命。而得救的原因,是在於您主動請求,可見您有意求生,怎能說不貪戀生命呢?

佛法認為眾生的心靈世界,善念與惡念,光明與黑暗,是互為消長的。當惡念生起,黑暗掩覆光明時,人心墮落了。此時,人的心性就像一面沾染層層厚厚泥塵的鏡面,失去照明作用。

每天都要洗臉,卻從來不知洗心?鏡面汙垢,看不見自己,此時不擦拭鏡面惡垢,難道準備歸化做三惡道的王?〈惡人都自以為是王,但心中無王法。〉

回頭是岸!有佛法就有脫身辦法。的確,走岔路錯了方向,轉個彎,立刻回到正路上。

別忘了,凡夫心有善有惡,善惡像患難的兩兄弟,惡兄落難,善弟會及時來扶持的。這時候的「法」寶──「慚愧心」出面救駕啦!

慚愧心是一切善法的根源,令眾生勇於認錯、懺悔前非。慚愧、懺悔,是所有惡法的剋星,是專門來清洗千年塵垢的呢。

我們的心本具智慧,智慧是眾生心靈世界的光明。塵垢除,善業增長,鏡面的光明重現了。

也許您要問,野干因宿命通而知前世惡因,自然能生慚愧懺悔心,我又不通,怎能亂認糊塗帳,幹嘛要懺悔。

我的答案是,我也不通咧!但是有一句話可以參考: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如果對自己的人生非常滿意,表示前輩子積善業,存了不少功德款,那麼除了感謝自己,更應該感恩圓滿您善願的人,辦桌請客,也得有人捧場來吃吧。〈這段道理請看下一集讓野干菩薩為您解惑。〉

萬一對自己的人生很不滿意。那麼在吃苦時,要慶幸自己有能力“又”還一筆債,因為吃苦即了苦。佛法說: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勇敢承擔一切,不「怨天尤人」。──遇到挫折和問題,心裏便充滿憤懣不平之氣!膨脹自我。或者自怨自艾,老是歸咎自己無能,而畏首畏尾。這兩種極端的心態對自己的人生無補。

最好的補藥是慚愧心生已,更積極「修」補缺口,沒錢布施,可布施時間、勞力、智力;並感謝接受你幫助的人,是芸芸眾生在成就自己的福慧,幫助自己消業障啊!

〈梵於2014.7.12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1578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