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干說法(二)聞法,需要智慧抉擇
2014/07/03 16:23:28瀏覽950|回應0|推薦6

野干在井底下抬頭往上瞧,只見一位身材高大身體會發光且自稱天帝的人低頭叫他“聖人”,不禁暗自稱慶,救兵來了。

於是牠大聲喊話:你貴為天帝卻沒有家教,既傲慢又愚蠢!要請法,也得注意時間地點。現在你們聽法的高高在上,讓說法的我在下面,不符佛教的戒規啊。佛法雖能度人,但像你們貢高我慢之流,聽法是沒有用的!

天主被野干狠狠教訓,面露慚愧之色。

旁邊的天人們卻暗自偷笑低聲說:我們天主怎麼了?來這裡被野狐狸罵,竟慚愧成這個樣兒,真是昏頭了!

帝釋天主聽了不以為然。轉頭告訴諸天,你們不可以輕慢牠,是我自己頑冥不通,沒錯!請法一定要謙卑,才能聽到法要。

帝釋天主趕緊笑著躬腰回答:謹遵您的指示聖者。

接著,帝釋天主將天衣垂下古井裡,把野狐接上來。

然後轉頭跟天人們說:我曾經見過世間人先敷設高座,才恭請法師上座的。

諸天聽了,紛紛脫下身上的寶衣,層層疊高,布置成高高的說法座。由於天福殊勝故,他們身上的寶衣仍回復如初,沒少一件。

諸天接著以“甘露飲食供養野干”——野干因禍得福,命有了,還有美食可吃,高興得精神踊躍起來。

牠想:「畜生道中最醜陋最下等的就是野狐狸了!幸好我還有一點滴智慧,能得天人供養。我這個破敗的身體將被無常吞噬,現在之所以歡喜高興,並非珍惜色身,而是我又可以說法了!」想到這裡,野干開心地笑了起來。

牠迅速環視排列在前面的諸多天人等,又想:「要不是帝釋天主也有點智慧,這些愚笨的天人怎麼會一起來聽法呢?」

想到此,不禁讚嘆:「奇哉!奇哉!今日終於可以弘化,成就法布施功德。此恩不在我,而是我先師和尚的慈悲教授,這一切智慧的方便和功德力,都歸於我的師父,都歸向般若。我們來頂禮、歸依,讚嘆啊!所有的功德都歸向般若。」

讀到這一段,您有什麼心得呢?

當您有機會聽聞佛法時,是否如帝釋天主的心態,深感佛法難聞,不但恭敬請法,而且能以謙卑的心態聽法。

又,如野干所言,歡喜聽法的帝釋天主,也需具備一點智慧的。可是此處指的智慧是具抉擇力,而不是打開電視機見到有人說法就聽得五體投地,信心服貼;有些外道法只讓你更迷信,可不一定能產生正信和智慧。

欲聽法,應先清楚說法者的背景,再分辨他所傳佈的是佛法或相似法的佛法外道或邪法,可不要初次見聞就照單全收哦,有些人假佛法名相盡說些外道法,卻非常受歡迎哩。人潮多不代表弘揚的是正法。可見,聽法需要初具抉擇的智慧。

如果自己無法辨別,可請教佛教機構,或到正信的佛教團體選課聆聽。

(梵於2014.7.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1474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