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碗虱目魚肚湯
2011/01/06 06:48:06瀏覽148|回應0|推薦1
还記得是在'84年的深秋,当时的我还在军中服役。连隊奉命參与了“師对抗”演習,我军由雲林斗六(台湾中部)南下,在秋冬交替的季節裡,南台湾白天仍多是艷阳高掛的日子,虽然比较起道路兩側徒步的步兵,我们是天之骄子,搭乘著裝甲坦克。足足让早已汗珠淋漓的步兵兄弟眼紅;其实除此之外,我们也好不到哪兒,因为南台湾闷热的太阳烤烫了战车,车中溫度也高達37-8度,加上全副武裝的裝備,无法痛快展开身子的空间,有夠难受。偶兒更得应隨行裁判官要求,関閉頂门蓋,躲避“假設”的狀況。那种闷热的感受,足以让人汗流浹背昏头转向。

        演習期间前後約二星期,全部在外餐風露宿。最慘慘慘的“折磨”是无法沐浴更衣与洗头。那种闻身想吐的感覺,是笔墨所难以形容的。

        一天早餐後,连队長指示我们连队得負責全師的正面搜索火力支援。於是我们便奉命各自前往座標指示的地奌,而过了午间时刻卻遲遲不見後勤補給送來飯盒,惱人的无线电收訊也时好时差,因而偶兒也间接和连本營失联。酷热的艷阳烤得头皮发烫又痒,饥燥交迫逼得我简直快发瘋。好不容易挨过了太阳下山。可是仍然等不到送來飯盒,只得在飢腸轆轆下,取出了战備餅干充飢。強迫自己安睡入眠。(演習規定是不可擾民的)

       翌日清晨,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向邻近的农家要了清水当成盥洗用水和飲用水,那天不知为何?过午时分風云変色,竟然下了滂沱大雨,弄得全身上下濕了又干,混身不舒服,而遲遲未到的飯盒終於在傍晚時候送達,但那卻是昨天的!为了健康起見,我们还是決定算了(在沒有保溫的情況下,食物容易変質。),委請後勤明日务必再送。傍晚,我们因在嘉南大圳旁不遠,我们便分次相互掩護的到大圳撈水(用钢盔)洗头,那种洗後清爽又沁凉的快感,真是痛快。由於是光天化日下,沒人胆敢違法裸身沐浴的。況且演習視同作战,我们更不敢造次。飢腸轆轆的捱到星月高掛,邻近的农家妈妈竟然捧了一鍋魚汤,送來慰勞我们。說是她先生白天在魚塭捕獲的虱目魚,平日农忙时,常有驻地弟兄幫忙她,愛屋及烏下,她希望我们接受他的虱目魚汤,因为真是盛情难卻,当然也难敌美食的誘惑,也就因此大快朵頤一番。

       那鍋虱目魚汤真是让我永生难忘,虽然只是簡單的蔥与葁提味,卻真是鮮美極了,細膩的魚肉入口順溜,虽然刺多頗为費事,但是沾了油膏的魚肉卻特別甜美,而帶奌自然甜味魚汤,更是口齒留香,也溫热了我们的腸胃。时到今日,每回我路經台南永康或是高雄六和夜市的小攤前,縂会停歇一会兒,奌一碗虱目魚汤祭祭五臟庙。

附记:虱目魚肚汤   在台湾民间雖不是很高貴的汤,卻是很有特色与代表性。在星級餐館是无法吃到的。一份虱目魚肚汤,現在的行情价約是100-110元新台幣在'84年的当时的售价一份是40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ngkang0902&aid=476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