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輕鬆看歷史─銅鏡告訴我什麼
2011/01/06 06:30:46瀏覽141|回應0|推薦0

我的女兒很不喜歡唸歷史,特別是中國史,總是叼叼不停的埋怨課文陌生又難記。想想也是,長年以來,我們的所讀的歷史課本就是如此。如果我們的文史教育工作者,能夠多一點想法,把歷史當成小說故事來敘述,輕輕鬆鬆的闡述千百年來,在這片土地上所記載的史頁,不需每個人都熟記三皇五帝宋元明清,但起碼在最基礎的人文教育知識都能夠有所具備。

如圖是件漢代四靈獸銅鏡,鏡子的用途與相關古文記敘在此不再贅文,因為那不是我想說的。而是在這件銅鏡的紋飾上,它明明白白的告訴了我們,我的先祖在這片土地上的思想與信仰。鏡面是圓形,在銅鏡的中央部份有個方形框框,它代表著“天圓地方”,不正是千百年來,生活在漢疆唐土上,每位居民一直以為是的“想法”。所以我們就是住在中土的文明大國,也是後來以為“中國”的原因。在“中土”的周圍有著四隻守護四方的靈獸,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龜與蛇)。在方框的中央都有著“T”字的紋飾,就好比代表著是方房屋的柱與樑,支撐著屋頂,支撐著中土。“L”與“V”字的紋飾,也代表著大地的極點,無法得知盡頭的極點,千百年來,坐在那統治龍座的中土天子,都曾遣派使者向四個不知盡頭的極點探尋摸索,也總想著在那中土之外,有著一個可以羽化成仙的蓬萊仙島,有著長生不老仙丹的煉爐。

這些都是課文未曾告訴我們的內容,卻明明白白的在我們的日常生活存在著。倘若我不是從事如此相關行業,我想我也將是一無所知。如果有一天,外國友人問我那銅鏡的紋飾代表著什麼?我該如何回答?(a)我的老師沒教!(b)我的老師死得早,所以我不知道。(c)沉默以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ngkang0902&aid=4768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