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去廣州值得讓你去走走的小村落
2011/01/06 00:25:02瀏覽145|回應0|推薦0

 

12月的廣州,炙熱的陽光還是高掛晴空。在一場餐敘中,來自台北的我與友人四處打聽著『廣州何處去?』,可是得到的答案,總是離不開現代時髦的都市叢林,難道這個五羊城除了沙面的古建築群外,真的一點歷史文化都沒留了?說真的我對“小蠻腰”或是音樂廳、歌劇院一點興趣都沒,而沒事又不想去黃花崗72烈士墓園掃墓,黃埔軍校又太遠...。所以只有四處打聽可有廣州在地人的休憩玩法?

 

終於,一位不服氣的廣州朋友跳了出來!  周宇軒校長,一位年輕又帶點兒傲氣的校長,初識的他似乎說的一口好菜,又似乎很喜歡雲游大山大水的。上鉤了!!他不服氣的說他願意在餐後的下午時光,帶著我們去玩玩他平日所玩所吃的地方。嘿嘿,餐後我們當然尾隨著他而行,入境隨俗的我們跟著他搭乘地鐵而行(因為實在是怕塞車),先免不了俗的走了“小蠻腰”(當地的高塔地標),人山人海的遊客和觀光團擠暴了售票口和登頂電梯,我們很識相的放棄了,還好我本來就興趣缺缺,所以也就沒有失落感。說真的,我最看不起的鳥建築就是台北的101大樓,不僅俗不可耐(一枚錢幣貼在建築物外),又絲毫沒有建築美。不就是一把金剛杵插在土地上嗎?歷史上流芳百世的建築,首先淘汰的就是此等沒有文化藝術的建築物!比高?現在2011年的今天,已經排不上第一啦。比美?讓人汗顏!

 

跟著周校長勞請了校長夫人開車而來,首先引領我們去一處不知名的小村落,品嘗了地道的奶婆“薑撞奶”,並再賞味了沒有污染的嫩青菜和吉第粥,雖身處簡易搭棚的農村食堂,淳樸鄉土的農家菜餚與熱粥入口的美味,時至今日我仍想念。稍略墊了五臟廟之後,我們便驅車至廣州大學旁的一個小村落~《小洲村》。下車步行村莊前,首先接觸到的是一排水泥的平房,盡是音樂教室,教授著歌唱技巧?真的不了!經過一株老樹,走過了一座小拱橋,幾艘小舟停泊在干涸的灘頭,照映著堤岸旁的景物,給人幾分時光倒流錯感。蜿蜒的小徑巷弄引領著我們,經過清朝舉人府第走入19世紀的時光。緩緩地我們走過瓜藤垂簾處處的棧橋,經過參差不齊的紅瓦屋厝,與斑駁磚牆吱吱作響的木作格窗,好似走過一個小說情境下常見的景致。更有一間由千千萬萬数以難計的蚵殼所舖面的屋牆,獨樹一格的座落之中,先民在這塊土地上胼手胝足,披荊斬棘的史詩,透過了歲月的陳述,把它陳現成感性又藝術氣息,如果你是一位攝影的愛好者、油彩水彩的寫生家與學生、找不到靈感的騷人墨客,這兒是你可以打坐冥想的地方。我愛死了這兒的氣氛,一個詩意滿盈的村落,它有著畫一般的堤景與建築,它有著泥土的芬芳,它有著讓人隨時隨地想在樹下、在門前,呆坐、小酌、喫茶的氛圍。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真的感受到了這句話的無奈,雖然我們幾乎忘了飢腸轆轆與夜幕低垂。

 

《小洲村》是它的名字。一個隱身在五光十色角落的小村落,一個去廣州非去不可的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ngkang0902&aid=4768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