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那瑪夏
2011/01/06 06:59:33瀏覽318|回應0|推薦3

         那瑪夏是個窮鄉僻壤的鄉里,卻也是個遠離塵囂的縣治。如果把高雄縣比喻成高舉45度右手的人,它的位置就是在手掌到手關節部分,生活在那兒的居民多是台灣的高山少數民族─布農族鄒族的部落。

        1980年的深秋,摯友卜袞邀請我到那瑪夏,所以那回是我第一次拜訪那瑪夏。帶著極度興奮的心情,我們一行四人搭上南下的普通列車,雖然已是晚上的夜班車,實在是劉佬佬進大觀園的心情,著實難以平復,更加難以闔目休憩。沿途中我一直攤著地圖,細數著站名,望著窗外掠過的小鎮街景,和散佈在夜空下的點點燈火。昏迷中列車抵達了台南車站,不過是雞鳴之時。

        黎明前的台南車站街頭,很是寧靜。簡單的用完早餐後,卜袞領著我們搭上往甲仙的公車,公車順著省道公路蜿蜒上山,在近午的時分才抵達甲仙的公車站。因為徹夜未眠,此時的我已經是精疲力盡,再加上沉澱澱的背包行李,難免步履蹣跚。跟著再轉搭往那瑪夏的公車,我的忍性似乎也到了極限,終於迷迷糊糊的閉目養神了,由於山路是九彎十八拐,再加上路途崎嶇塵土飛揚,一向自認平衡感不錯的我,還真想下車“抓兔子”。車過關山小林等村落與錫安山,終於抵達民族村,兩位原住民警察上車檢查和登記入山証,卜袞用布農族族語和他們閒聊了兩句後,原住民警察便給了我們放行。原來是卜袞向他們解釋我們是他的友人,晚上會住宿於他家,且他又與那兩位原住民警察是舊識,所以便有了通融。終於我們在午後一時左右抵達終點站─民權村。

       卜袞的家就在民權村的部落旁緊鄰省道,這是個布農族為主的部落,四面環山依山傍水,這是人類自古的天賦本能,由孕育大地的溪流河水來延綿我們的世代。卜袞的母親特地殺了他家唯有的老母雞,和早晨捕獲的溪魚為我們加菜。這隻雞不愧是受過山訓的幹練母雞,紮實的肌肉讓我咀嚼許久,最終放棄吐了出來。時至今日,每回酒敘提及此事,總讓我們開懷不已。

       傍晚的山風非常的沁涼而舒爽,卜袞帶著我們在部落的週遭漫遊,沿途中還被幾位已經滿臉通紅酒興當頭的街坊鄰居勸進小酌,問題不是僅此一攤,而是一攤接一攤,讓我著實的感受了原住民的熱情,差點走不回去。到了晚餐時,早上在民族村前路檢的原住民警察也一塊兒來到此處,大夥幾乎都喝得酩酊大醉,才鳴金收兵。難怪原住民的兄弟很多都是因爲酒精中毒肝硬化和肝炎過世,或許文明與文化的進步,帶給了他們世界的多彩;卻忘了告訴他們背後的殘酷與現實,絕大多數的原住民仍保持著南洋群島民族的血緣基因,樂天而及時行樂;卻因教育資源的缺乏落後和家境貧困,致使他們都受到漢族的坑矇拐騙,在都市叢林中的勞力階層討生活喘口氣。縱然如此的胼手胝足度日,他們依然敬業的在都市叢林的每一個角落默默付出。

        在1980年的當時,高山上的住民多不是電視奴隸 ,餐後我們在家門前的空地泡起茶來。山上喝茶與城市喝茶硬是迥然不同,`在城市中喝茶,都是一成不變的用瓦斯爐煮水;可在山上就大大的不同了,我們是在點點的星空下和微寒的山風中,架起了爐火架堆柴火煮水,大夥圍繞著火堆取暖喝茶,期間原住民朋友更彈起吉他哼哼唱唱,原住民一直有著天籟之音的天賦,那種在山谷中高歌嘹唱 的感受,真的是繞樑三日不絕於耳!再加上原住民特有的幽默與笑話往事,總讓我笑得來不及擦眼淚。那時那刻的當時,是沒有人會去打開電視機,看那種沒完沒了的肥皂劇。茶敘间我還曾隨意的離席散步,帶著微醺的清醒,穿越蟲鳴的林間,或抬頭或遠眺,或低首或歇步。有道是:“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真希望我也能拋開一切世俗的束縛背負,而歸隱山林。“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一直是我的嚮往。

       翌晨在雞鳴之刻破曉,等我頭腦清醒已經是天亮個大白,卜袞的母親早出去農作。用完早餐後,卜袞帶著我們到他放養羊群的坡地。那是雜草叢生又陡峭的坡地,我們爬得上氣不接下氣,卻連個羊屁股都沒看見。只聽卜袞鬼呼鬼叫一陣後,不久突然間,從草叢中冒出兩個山羊頭來,頓時讓我驚訝的說不出來:「山羊也懂得人意?」

       中午,卜袞的父親為我們餞別時,提了一個茶壺的“白色飲料”,說是讓我'們嚐嚐的原住民特有的飲料。淡淡甜甜帶點香味,非常順口潤喉,很像是一種酵母菌飲料。在一陣相互勸進後,很快將那壺“白色飲料”享用而盡,於是卜袞的父親又為我們提上一壺。約莫50分鐘至個把個鐘頭,我起身外出解手,此時發覺我已經走步蹣跚酒意濃厚。在飽餐喝足後,我告辭了那瑪夏,搭上返回甲仙和高雄的客運車。結果那白色飲料酒精的強大“後座力”,使我在長達4-5小時的車途,迷迷糊糊昏昏沉沉的抵達高雄。事後,卜袞告訴了我,這個白色飲料叫做“小米酒”。也就是在電影海角七號中的“馬拉桑”!

        2009年的8月8日,無情的大雨洪水沖走了那片人間的淨土,掩蓋了那片與世無爭的家園,更帶走了上百位無辜的原住民朋友。事件發生的那刻,我的心是揪在一起的傷痛!我誠摯希望那瑪夏的星空很快地能恢復容貌。 

注:  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 ,布農族,詩人,師大體育系畢業,橄欖球國手退役。

        曾於那瑪夏鄉三民國中任訓育主任和執教, 現就職於行政院原民會委員(布農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ngkang0902&aid=4768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