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看:龍應台《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新書演講會台北場
2009/10/31 16:47:47瀏覽2086|回應1|推薦13

龍應台新書演講會台北場 PART 1:兩岸共同面對的一甲子

龍應台新書演講會PART2:打開集體記憶的黑盒(1)

龍應台新書演講會PART3:打開集體記憶的黑盒(2)

龍應台新書演講會PART4:打開集體記憶的黑盒(3)
龍應台新書演講會PART5:打開集體記憶的黑盒(4)
龍應台新書演講會PART6:傾聽時代巨輪下的故事(1)
龍應台新書演講會PART7:傾聽時代巨輪下的故事(2)
龍應台新書演講會PART8:傾聽時代巨輪下的故事(3)
龍應台新書演講會PART9:傾聽時代巨輪下的故事(4)
"醞釀了二十年、花了四百天,尋訪了台灣的大街小巷、也走遍了中國的大江南北,龍應台要打開1949這段、華人記憶裡的黑盒子。
長達三百多頁的書裡,描繪著1949年這段改變華人命運的年代,龍應台說自己是帶著深情在寫這本書,她要以文字來向父母那一代人致敬,更要以文學的方式來面對這段、執政者 害怕面對的歷史。
從自己家族的故事說起,龍應台尋訪了十一位歷史見證者,從他們的眼光,架構出這段歷史 書裡不曾寫過的歷史。書裡的主角,有在新幾內亞戰俘營倖存的游擊隊長、有參與接收台灣的七十軍士兵、還有這位被抓去中國參加國共內戰,後來變成了解放軍的卑南族阿公。
1949對國民政府來講,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戰敗歷史,不過,龍應台卻說,她以身為失敗者的第二代為榮,正因為軍事和政治上的失敗,才造就了台灣六十年來展新的文明價值,她 希望藉著這本書,打開老一輩人記憶中的黑盒子,也讓年輕的一代,認識父祖輩的傷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zer6699&aid=3453751

 回應文章

長虹歌手 也是築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
2009/10/31 21:15
龍應台
歌如長虹 心如長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