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臺鐵集集支線」吸取懷舊的生活能量
2013/12/08 14:24:54瀏覽1258|回應17|推薦90

2013.11.26

昨晚夜宿溪頭,溪頭遠離台北,這裡的氣候微涼,早晚時分也正是漫步的好時機,昨晚結伴到了溪頭的一個新遊樂區ˍ妖怪村,當我一聽到這個名稱時,我以為是台語的發音「餓鬼」村的諧音,來到以後原來就是一座夜市,這裡俗稱松林町,當初為了想創造出一個屬於溪頭的吉祥物,也為了讓人更了解溪頭這片的過去的原生稀有動物,也為了要讓人後珍惜這片未遭人為破壞的森林,後來,網友覺得吉祥物的模樣很奇怪,像妖怪一般,於是就戲稱這裡是妖怪村,從此,松林町便多了「妖怪村」的封號。

溪頭是個熱門的景點,我們只住宿金台灣山莊一晚,早起來當然要到附近逛逛,溪頭有著好山、好水、好空氣,我在附近的菜園逛了一下,買了一些香菇、木耳、金針,逛完吃了一頓熱呼呼的清粥小菜早餐繼續上路,先到了「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園區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的鳳凰山麓,海拔約在700多公尺,這裡是一處結合遊憩與自然及人文教育的生態園地,園內有許多珍貴鳥類,但我卻對這裡的登山步道情有獨鍾,來到這裡除了觀察鳥類以外,也不時會因為地形隨時會湧現雲海,如果走累了停下腳步,聽聽鳥語蟲鳴,山霧輕撫,鳥語花香,很不錯的一種享受。

午餐後來到竹山的紫南宮和萬景藝苑,紫南宮是台灣最富有的寺廟,也是最靈驗的一座廟宇,這裡的香火很盛,善男信女來這裡像土地公借錢、還錢,借貸與信仰結合很有人情味,感恩酬神有借有還,也是一種心靈的寄托,我是首次來到這裡,祈福、許願看到那麼盛的香火,對於我來說是另一種體驗。

最後一站來到了彰化溪州的萬景藝園它是座有千坪庭園造景的庭園,園內有許多國寶級的盆栽,也種植著各地區的景觀樹,園主同時蒐藏了許多紫檀木的古董家俱和奇石,這座藝園不開放個人參觀,只接受團體的預約,參觀時園方會指派解說員隨行解說,這些珍貴樹木盆景更是讓我眼界大開,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晚間來到苗栗的龍華小吃享受一頓道地的客家美食,這家餐館平日常高朋滿座,訂位不易,我們每次舉辦旅遊活動,經過苗栗時都不會錯過這家美食,梅乾菜扣肉是招牌菜,正宗的客家餐館,享受完這頓看似平常卻是好滋味的晚餐,也就結束了三天的旅遊活動。

梅香始於寒冬,而在溪頭已看見早開的梅花。 

集集支線原為興建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運送工程材料而建,現在卻成為了觀光鐵道,也成為了全台最受歡迎的一條觀光鐵道。

 

集集支線的鐵路旁樟樹成蔭,有名的「綠色隧道」是這集集支線最著名的景點,到集集火車站租台單車,穿越這條綠色隊道是我下次來要去體驗的。

建於1933年的集集站,為全台現存最具特色的純檜木日式建築車站,921大地震後原貌重建,這座外型典雅的古老火車站是來到集集必遊之地。

這就是原本老火車站的樣貌,很熟悉的身影,台鐵電氣化後,這樣的小車站也漸漸的末落了,這不失老車站的味道,也是台灣鐵路發展的見證。

鐵軌有直線也有曲線,融合在一起更顯出老車站的美感!

火車承載過著許多人對土地的鄉情,也承載過了我很多的記憶,更承載過我學生時代的歡笑。

古隧道,出口不久就是一片樟樹的自然景觀,古隧道加上綠蔭蔽天的綠色隧道,蔚為奇觀,小火車緩緩經過,是處拍照的好地點。

這座雕像其實蠻醜的,也沒有什麼創作的美感,如果是妖怪村的吉祥物,那倒挺適合的。

這妖怪村也就是沒有妖怪,只是一條仿日本味道的購物街,對並於小朋友來說一點不可怕,而對大朋友來說,則可享受美食和購物。

溪頭明山會館內陳列的這幾座木雕作品,待價而沽,造型都很威猛,我很欣賞這些精雕細琢的作品。

位於南投鹿谷的鳳凰谷鳥園生態園非常值得一遊,我走過一座座巨大的鳥籠,近距離的觀賞鳥類,我好奇的注視牠們拍照,這些鳥類卻對我視若無睹。

鳥園中的樹木都很巨大,卻不知名,植物長年在這生長,樹幹上的蕨類,顯示巨木的年代久遠,陽光也難以射入,非常適宜在林中漫步。

遠山薄霧未散,終於明白了有時候模糊也是一種美!

當年風災地震留下的斷垣,有一種滄桑的感覺,留下它,讓遊人明白要更愛護大自然。

不是鎚的敲打,乃是水的載歌載舞,使河床中的石頭臻於完美。

紫南宮給我印象與一般的寺廟全然不同,宗教也要與時俱進,這座有廟宇建築並不精緻,但表現出財力雄厚,以神明的名義放款給信眾,解決燃眉之急之後,再予歸還,看這座廟宇繚繞的香煙,進出的善男信女,都很虔誠安然。

富庶的社會更要感恩酬神,信徒最虔誠的祭拜,虔誠的奉獻,也是心靈的奉獻。

觀看庭園造景林蔭樹木流水間的同時,更可以欣賞到許多國寶級的盆栽,這些盆栽各具特色,讓我大開眼界。

萬景迎春精神擻,千嬌百媚艷枝頭;萬景藝苑的經營者頗有財力,但這座藝苑並不奢華,值得一遊。

真性心地藏,無頭亦無尾,應緣而化物,方便呼為智;觀賞朱銘的作品後格友們禪悟了嗎?

最後放張大合照,期待明年再一起同遊。

同行的太極同好們,如果你們曾經來到我的部落格,或許當你們再一次打開我的部落格時,會發現我已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我們這趟旅遊的歡樂放在格中,希望這趟旅遊帶給我們美好的記憶,也將這段美好的記憶封存,我們隨時準備再度同遊。

借此平台,更感謝來訪的老朋友,你們的回應和點閱是我寫格文的動力,更感恩每次的來訪,也希望我們的生活和旅程更精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97806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車站的回憶
2013/12/18 17:19
讓人想起國中時
天天趕火車
等火車的景象
好難忘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9 10:26 回覆:

火車承載過著許多人對土地的鄉情,

也承載過了我很多的記憶,

更承載過我學生時代的歡笑。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20:35

中部都會區的人們, 這些年熱中上溪頭爬山,健行,吸芬多精. 尤其退休人員, 他們都是包遊覽車, 每星期固定一天或兩天一大早就上那去運動健身. 所以您去時會看到人蠻多的喔?!

倒是集集車站多年未去. 您照片拍的真好, 看了之後, 興起也去走走的念頭. 謝謝分享!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1 11:49 回覆:

我公職也退休好幾年了,退休以後學打太極拳,認識了許多同齡的朋友,平時一起運動一起出遊,打發退休後的時間,也要找點興趣,這趟出遊也是每年固定的年度旅遊,但出遊前大家和小學生遠足前心情一樣,也是盼啊盼的。

集集車站上一次去是卅多年前的高中學生時代嘍~現在去,車站基本上沒什麼變化,但週圍的環境變化很大,體驗搭火車的心情也好似回到了學生通車時的情景,假日那裡年青人很多,平時去的話人潮就少多了。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0:30

看了您那麼多的旅遊文章

終於看到我去過的景點了

不過..是"很久"以前去的害羞

集集車站則是幾年前公司旅遊去的

高中畢業旅行就有去溪頭

只是那時候沒有妖怪村

紫南宮是今年暑假才去的

我只求平安    沒求錢財

您是否也去參觀了紫南宮的"五星級"廁所?

真的讓人嘆為觀止...大笑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0 16:09 回覆:

我想「旅」比較注重形式,

而「遊」就比較偏重在風情,

集集車站鐵路的昔日風光讓人懷念,

紫南宮,很民俗,附近的市集也有吸引力,

那座五星級廁所我卻沒有進入,

聽說是五星級的很豪華,造型奇特。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09:09
去年也一遊了集集火車站
老台鐵的風華在心頭一湧而上
想起當年車上服務人員
單手掀杯蓋泡茶的絕技
也想起吃著圓型鐵盒便當的滿足
鐵道及月台
承載了幾代人的浪漫情懷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0 15:47 回覆:

老台鐵的風華就如火車的輪子,

是走過無數歲月的鐵道所寫下的,

鐵路上種種記憶也慢慢的淡忘,

通學時光成為了歲月的驛程,

也承載過太多的年少笑話,

這些都是難忘的情懷。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08:40
山野景色與山珍都是難得!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0 15:35 回覆:
田野間的綠地,環境很清新。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03:56
那鳥園好久以前去過.最近沒聽人提起.我還以為已經關門了.現在搜集中部景點,準備國外朋友來時參訪.集集支線沒去過,應該是個好景點.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0 15:33 回覆:

鳥園附近還有霧峰九二一地震園區、竹山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可以參觀。

鳥園在九二一地震後由台灣自然科學博物館管理,經通了整修微軟了多條參觀路線,可視體力選擇。

集集支線在假日是個熱門景區,人潮多,懷舊之旅這個熱潮還沒退去。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22:53

哇~好壯盛的隊伍啊!

與太極同好們攜手徜徉山水、沉浸鳥語花香、同遊熱鬧的妖怪村、靈驗的宗教寺廟...,有出世的脫俗山林、也有入世的繁華勝景。同好相聚,旅途樂趣倍增,無疑是一趟歡樂的國內遊程!

每次經過集集的綠色隧道,也總是想著若能在長長的濃蔭下騎著單車悠遊、或是閒步其中,那感覺一定非常悠閒愜意!得意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0 14:50 回覆:

這趟旅遊出動了四部遊覽車,玩的很盡興,也討論了下次出遊的地點,一起運動一起出遊,月底還會一起聚餐,很好的一群伙伴。

我常說旅遊都有著幾分悠閒,看高山、雲彩、薄霧,行程很豐富,看山看水看風景,這些臺灣的景區也都不常去,自然景觀改變了不少,這次去的紫南宮和萬景藝苑也都是第一次去,蠻新奇的。

從綠色隧道經過,看到數百株綠樹排列成林蔭隧道,那裡有種吸力,吸引我想去漫步。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4:34

去年也去了溪頭,很不喜歡那商家營造出來卻頗合年輕人口味的「妖怪村」!

幾年前也參加了台鐵舉辦的遊輪式列車「集集支線一日遊」活動

現在的集集,假日也是遊客人潮絡繹不絕,少了懷舊的意味。

我也是覺得那張車站照片是"車埕"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0 14:34 回覆:

現在各地的景區商業化的情形蠻嚴重的,洋頭等妖怪村有些不倫不類,

去集集之前去了一趟內灣,也是人潮多,鐵路的懷舊之旅的熱潮還沒退卻,

戀戀鐵道想要懷舊,也只是那種心情,但去了之後的景物全非也是很惆悵的。

行程只走了車埕到集集,照片中也多是拍的這二處地方。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3:11
航遊寰宇海內外,攝拍各處風光,有如觀光月曆集錦,就跟您的文章各地神遊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0 14:26 回覆:

在UDN上非常的熱鬧,各路英雄好漢多,也都精彩有勁,

我嘛~也只有將旅遊的觀成和大家分享,

退休以後的生活也就是如此。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2:55

集集火車站﹐如雷貫耳。

不知重建後﹐是否保留了原味﹖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3-12-10 14:21 回覆:

老建築經過了重建,也只保留了原來的形狀,

古老的痕跡也就無法留住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